巴褔古道巴陵段 - 嘎拉賀溫泉秋旅  Day 2-1

 

參加人員:14

AkinoCynthia、純華 、國成、佳民、芳美、及舜、錦源、育真、 恭敏 (Kevin)Linda、冬哥、阿枝姐、Sam

DSC_0168.JPG

檜山 - 雙十國慶完登合照.

IMAG0396.jpg

嘎拉賀溫古道 - 準備泡湯.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

1.     Akino: Cynthia2020/10/9() 09:00港墘捷運站接國成,09:30新店捷運站接純華 ,12:00外婆橋吃中餐。

2.         恭敏 (Kevin):  Linda、冬哥、阿枝姐,09:30中和景平路大潤發集合。

兩車會合點: 10:30 (台七乙台七交會點),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復興路二段763號。

 

 3.        佳民車: 11:00 捷運雙連站2號出口接芳美,11:40華碩加油站接及舜,12:20 愚樵窯烤麵包坊吃中餐(只在每週三六日開店)

4.        錦源車: 育真,10/9 新竹出發,在上巴陵睡車上。

5.        Sam: 10/9 14:00直接到嘎拉賀停車場集合。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

2020/10/10 06:40   拉拉山上停車場(在拉拉山生態教育館前方或下方)集合完畢,桃園市復興區巴陵207號。

Cynthia_6.jpg

大溪外婆橋 - 三合院.

 

交通概要:

去程

09:00港墘捷運站 ->   基隆路 ->   09:30新店捷運站   -> 安坑交流道 ->   北二高 -> 三峽 -> 3 -> 7乙  大溪區萊爾富桃東店   -> 11:05 - 12:00大溪外婆橋吃中餐  ->   7線(北橫公路)-> 13:15 - 13:40 巴陵舊穚 ->   爺亨道路 ->  光華道路,光華部落,光華國小 ->   14:15 嘎拉賀溫泉停車場,換泳裝 ->   15:25 -   16:35 嘎拉賀溫泉  ->   17:10 嘎拉賀溫泉停車場 -> 18:20 - 19: 15達觀山莊吃合菜晚餐 ->  19:17逛街 -> 22:00 就寢。 

 

回程

 17:00拉拉山生態教育館停車場 -> 17:20116公路買甜柿    -> 下巴陵遇火災有道路管制    -> 7   -> 19:30 - 20:10大溪豆麥私房菜吃慶功宴  (每人500) -> 北二高大溪交流道    -> 新店捷運站(純華下車)    -> 大直(國成)下車 -> 22:20內湖。

DSC_0058.JPG

巴陵舊 -  喜歡巴褔古道的Linda.

錦源_2.jpg

檜山駐在所 - 找到溫泉鄉的Sam.

 

登山尋幽路線:

 D1 - 10/9: 下午

14:15  嘎拉賀溫泉停車場 -> 15:25 下到嘎拉賀溫泉 -> 16:35 離開嘎拉賀溫泉 -> 17:10 嘎拉賀溫泉停車場 -> 18:20 達觀山莊晚餐。

 

D2 - 10/10

9.5小時,爬升高度:最低高度1,450m,最高高度2,036m,距離約19公里,負重9公斤。

05:00起床 -> 05:30 吃早餐(民宿供應) ->   46.9K處左轉上巴陵(桃116 ->  上巴陵 ->   116(巴陵道路和桃園客運終站)終點 -> 06:00 - 06:30開車2公里到拉拉山生態教育館 前方或下方停車場集合完畢 ->  07:00  出發 -> 07:20 4號巨木 ->   塔曼山達觀亭登山口 -> 達觀亭 ->  07:34福巴越嶺古道入口 -> 08:10福巴越嶺古道縣界鞍部(氣象局自動監測站) -> 08:35拉拉山登山口 (H1,666m) ->  08:43 崩坍點低繞 -> 11:00    檜山駐在所 (H1,334m) ->  11:38 - 13:10檜山 (H1,436m) 吃中餐 ->  14:55 崩坍點低繞 -> 15:00 拉拉山登山口 ->   16:20 17K指標 ->  16:35  拉拉山生態教育館 。 

巴褔古道_山水社_GPX.jpg

福巴越嶺古道 - 山水社走過的路線.

DSC_0056.JPG

巴陵舊 - 午後散步.

 

景點介紹:

福巴越嶺古道

福巴越嶺古道從烏來福山到巴陵拉拉山,全長17公里,以位於8.5K的檜山駐在所為界,分為「巴稜段」及「福山段」,巴陵段的海拔較高,沿途較多紅檜巨木,以壯觀氣勢取勝;福山段海拔低,較多人工柳杉及低海拔樹種,偶見老樹巨木。這條古道是二、三百年前泰雅族大嵙崁 群向北狩獵所走出來的一條獵徑,後來部份泰雅族人循此路線向北遷徙,這條古道成了烏來福山與復興巴陵兩地泰雅族族人之間來往及通婚的社路,稱得上是泰雅族人的姻親路,日治時期設隘勇線、作為山地警備道路,至今仍留有駐在所的遺跡。整個路徑貫穿拉拉山自然保護區及插天山自然保留區,沿線有許多紅檜巨木,也是野生動物生活的重要棲地環境,物種豐富多樣。

Cynthia_16.jpg

福巴越嶺古道 - 迷霧山林.

DSC_0123.JPG

福巴越嶺古道 - 美麗的森林.

 

活動行程記錄

2020/10/9 () - Day 1: 陰,北橫上巴陵悠遊 - 野溪嘎拉賀泡湯

走過桶后越嶺古道全程後,烏來三條古道之一的褔巴古道是下個要完走的路線,之前由烏來走至檜山,也走過車山廣山,為完成全線乃計劃由拉拉山來走巴陵段,因會經插天山保護區須事先申請,遂逐一鍵入名單在林務局網站一次申請三個日期,還算順利地在第二個日期10/10就得到許可入山,期間Fama和俐雖想參加,但因名額申請和家中有事而飲恨跟其他許多夥伴一樣無法跟隊來檜山雙十國慶升旗。

DSC_0170.JPG

檜山登頂.

DSC_0186.JPG

福巴越嶺古道 - 幽靜.

IMAG0459.jpg

福巴越嶺古道 - 全程12公里.

1602344056702.jpg

拉拉山生態教育館 - 和 Linda同遊巴褔.

本打算車露嘎拉賀的光華國小,但俐慎和部份人士不想過夜,加上怕天氣不佳就改住民宿,雙十國慶連假怕住宿不好搞定,大夥在搭車交通意見不少(乘客組合),住宿在一夜之間倉促分訂達觀山莊(已讓售中)和拉拉5K民宿(佳民車入住),搞定大家房事(Sam要一個人睡單房雙床)和使用安心旅遊補助(每房政府會補助1,000),本次的重點要大夥深入山中體驗野溪溫泉,佳民要岸上觀泳,芳美怕穿泳衣,有人則躍躍欲試,本人只能力勸大家儘量準備好泳衣褲,屆時看狀況再決定是否要入池泡溫泉。

1602344286777.jpg

嘎拉賀溫泉 - 溫柔的溫泉.

1604726097526.jpg

中餐備糧.

DSC_0031.JPG

大溪外婆 - 百年老屋.

DSC_0034.JPG

大溪外婆橋 - 油葱麵線.

DSC_0036.JPG

大溪外婆橋 - 客家美食.

純華_1.jpg

巴陵舊橋隧道口.

人員交通住宿確定後再訂達觀山莊一桌3,500元的合菜晚餐,各車約好自己的集合時間和地點,10/9 09:00開始巴褔古道的巴陵段之旅,早上接國成和純華車行北二高經三峽老街,老街依舊卻有很長的時間沒來爬最愛的五寮尖山和北插天山,車內提到純華和錦忠為看北插霧淞不畏寒流,深夜三人前進暗黑山林中的瘋狂,車子經五寮尖山登山口Linda來電說他們的車在三峽的萊爾富等,經查發現我在linepo的地址有誤,應是大溪區桃東店,兩車會合時近中午Linda推廌大溪的外婆橋吃中餐。

IMAG0430.jpg

達觀山莊房間.

DSC_0163.JPG

檜山 - 錦源 & 育真.

芳美_5.jpg

福巴越嶺古道 - 巨木,佳民一車.

阿枝姐_5.jpg

 嘎拉賀溫泉 -  及舜.

IMAG0377.jpg

兩車會合點: 台七乙台七交會點.

Sam_7.jpg

福巴越嶺古道 - 巨木,恭敏 (Kevin)  &  Linda.

阿枝姐_13.jpg

 嘎拉賀溫泉 - 沒落湯的佳民.

DSC_0019.JPG

大溪外婆橋.

車開進一小路到一間慈湖附近百年磚牆的三合院,紅磚瓦屋屋子順著斜坡而蓋,濃濃客家農舍純樸原味,激起大夥拍照的熱情,在屋內復古桌椅上,屋簷下的懷舊書椅,門窗內屋前樹下皆留下身影,點了幾道當地客家菜大家和著簡單吃,品嚐客家美食不久留開車續行至巴陵大橋休息,走至橋上賞景和拍照並走至巴陵紅色舊橋,停留半小時開往嘎拉賀途中,佳民車超前開往上巴陵經指引後回開至爺亨道路,會合後車行經光華國小至溫泉停車場,四車集合換裝或拿泳裝。

DSC_0024.JPG

大溪外婆橋 - 優閒.

DSC_0028.JPG

大溪外婆橋 - 客家民宅.

DSC_0031.JPG

 大溪外婆橋 - 庭院深深.

純華_5.jpg

大溪外婆橋 - 燈籠高高掛.

DSC_0036.JPG

大溪外婆橋吃中餐.

DSC_0037.JPG

巴陵新穚.

DSC_0043.JPG

巴陵新穚上.

DSC_0049.JPG

巴陵新穚 - 跨橋上.

DSC_0053.JPG

巴陵吊穚.

DSC_0055.JPG

巴陵吊穚 - 四仙女.

DSC_0056.JPG

紅色巴陵吊橋 .

我換好泳褲和大夥拍照後步行至嘎拉賀溫泉,或許來此泡湯遊客變多了,往溫泉的路變乾淨和乾爽走來氣順,一行人邊走邊閒談來到溪邊上方的平台,最近雨量不多全台有缺水危機,本來潮濕的嘎拉賀變著秋高乾爽,天氣適合來此泡湯和露營,今天就有許多年輕人來此紮營,下一段鐵梯到溪底換泳衣褲,過溪的溫泉有4個溫泉水池,女士們大都留在淺水區,我和Sam幾位小心翼翼爬過滑石壁到有SPA的水池,背靠在石壁上享受由山上飛瀑而下的溫泉SPA,全身在溫水沖激按摩下非常的舒服,讓Sam大呼過癮讚聲連連,爽到說台灣的野溪溫泉泡起來很天然。

IMAG0389.jpg

嘎拉賀溫泉停車場 -  準備下行.

冬霖_3.jpg

嘎拉賀溫泉停車場 - 泡湯前和黑狗.

IMAG0391.jpg

嘎拉賀溫泉古道上.

IMAG0397.jpg

嘎拉賀溫泉 - 下陡鐵梯.

IMAG0404.jpg

嘎拉賀溫泉 - 換衣服.

冬霖_2.jpg

嘎拉賀溫泉 - 欣賞大夥泡溫泉的佳民.

阿枝姐_1.jpg

嘎拉賀溫泉  - 純華.

阿枝姐_2.jpg

嘎拉賀溫泉 - Cynthia.

阿枝姐_3.jpg

嘎拉賀溫泉  - 準備下湯.

阿枝姐_11.jpg

嘎拉賀溫泉  - 仙女出浴.

阿枝姐_12.jpg

嘎拉賀溫泉  - SPA中.

冬霖_1.jpg

嘎拉賀溫泉  - 天然的最好.

泡湯時有請沒帶泳褲的佳民幫忙拍照記錄這美好的溫泉人生,這段時間嘎拉賀野溪溫泉因近期没颱風和大水,水池保持的很好溫度也適中,來此泡湯免費又天然SPA值得有空來放鬆身心,泡到大夥身心舒暢整裝回程,在有點涼的天候下穿泳褲一路陡上回到停車場換裝,此時感覺肚子有點餓是該用餐的時候,黃昏4車行駛在嘎拉賀山中,帶著滿身的溫泉味到達觀山莊check in和吃晚餐,餐廳中剛好也有山友在用餐,我們訂了一桌合菜Cynthia拿出6瓶極惡啤酒請大家喝。

佳民_1.jpg

嘎拉賀溫泉  - 男人的湯.

佳民_4.jpg

嘎拉賀溫泉 - 舒服.

DSC_0061.JPG

嘎拉賀溫泉停車場 - 泡湯後.

1604726093124.jpg

達觀山莊 - 極惡啤酒.

老闆娘一道道端出辦桌的大菜,讓大家眼睛一亮直呼提早吃慶功宴,酒足飯飽後本欲到巴陵橋逛逛因路黑有點遠,就到全家買隔日的行動糧和水,剛好一輛最後一班公車的司機提錢筒至便利商店寄放和休息,買玩食物各自回房間休息洗澡滑手機後就寢。

DSC_0063.JPG

達觀山莊吃合菜晚餐.

DSC_0067.JPG

達觀山莊 - 先吃慶功宴.

IMAG0474.jpg

IMAG0475.jpg

IMAG0476.jpg

IMAG0479.jpg

IMAG0427.jpg

達觀山莊 - 不錯吃的合菜.

 

▼接下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巴褔古道 嘎拉賀溫泉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