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油羅山步道 - 尋訪隘勇線杉林

 

參加人員:22

AkinoCynthiaFanny LienFanny ChanShirleyMaggieFox、冬哥、國成、阿枝姐、純華、芳美、Fama錦源、育真,錦源兒子+女朋友、AmyWesleyTaylorAmeryVencen

AKI_4827.JPG

油羅山登頂照.

AKI_4812.JPG

四度登上油羅山.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

  1. Akino: CynthiaShirleyFanny Chan2020/10/17 07:00新店捷運總站,全家便利商店前。
  2. 國成車: 冬哥、阿枝姐、純華、芳美,07:00新店捷運總站,全家便利商店前。
  3. Fama車: MaggieFox Wesley07:00新店捷運總站,全家便利商店前。
  4. 錦源車: 育真、Amy、錦源兒子+女朋友,08:00合興車站。
  5. Taylor新車: AmeryFanny LienVencen,板橋集合。

AKI_4851.JPG

國成車人員 -     冬哥、阿枝姐、芳美.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2020/10/17 08:00內灣前約4公里的合興車站(新竹縣橫山鄉中山街一段17),免費停車逛合興車站和可上厠所。

第三集合時間和地點 

09:30油羅山第一登山口。

 

交通概要:

開車來回約260公里,單程約2小時20分。

去程

06:30內湖 -> 基隆路 -> 07:00新店捷運總站 -> 國二高關西交流道下 -> 3 -> 120->   08:30合興車站(集合) -> 120,樟樹園轉竹60 -> 錦屏大橋接竹62 (梅花道路) -> 經梅花國小、天湖部落、花園派出所(原路線: 竹122 ->   花園派出所的道路修護中,強行通過有危險)    ->   轉竹63(羅山道路)10.8K -> 左轉羅山林道 -> 1.5K林務局羅山分站 -> 左轉羅山林道北線續行2K -> 10:10直達油羅山第一登山 。

 

回程

15:13油羅山第二登山口 -> 15:50第一登山口 ->  花園部落 ->   梅花部落買甜柿 -> 17:20中油尖石加油站會合 -> 17:40 -18:30內灣老街葉媽媽慶功宴 ->  122縣道,合興車站上厠所 -> 3  -> 關西交流道 -> 20:00新店捷運總站(Shirley Fanny Chan下車) -> 水源快速道路 -> 基隆路 -> 20:25內湖。

AKI_4752.JPG

合興車站 集合.

 

登山尋幽路線:

全程6.5公里,負重8公斤,爬山時程約5.5小時,爬升高度:最高高度1,764m、最低高度1,164m,上升600公尺。

10:20油羅山第一登山口 -> 原始山徑陡坡 -> 10:50巨石休息 -> 11:00山脊區域 -> 展望點 -> 12:18整齊杉林 -> 12:25三叉路口 -> 12:30油羅山(H1,764m) -> 12:55 -13:35三叉路口吃中餐 -> 14:20竹林陡降區 -> 14:58浪漫杉林區 -> 15:12油羅山第二登山口 -> 15:50油羅山第一登山口。

AKI_4819.JPG

油羅山 - 表姊妹相認.

Shirley_7.jpg

浪漫杉林.

油羅山O型走_山水社_GPX.jpg

油羅山O型走.

 

景點介紹:

油羅山

位於新竹縣五峰鄉油羅山花園村,標高1764公尺,山頂上有顆編號1555號的二等三角點基石及一顆森林三角點,上下落差約570M,往返約3-4小時,一般多由林務局開發的羅山林道進入,林道全長15公里,分南、北兩線,南線有多處崩塌,北線路況良好,小車可長驅直入第一登山口附近,由此踏上緩陡交錯的山徑,優美的杉木林一路相伴,約一個半小時即可登頂;山頂腹地頗廣但展望不佳,唯有一處空隙在天氣晴朗時能遠眺油霞稜線與大霸群峰;續行可至霞山和麥巴來山,是岳界著名的「油霞麥」中級山縱走路線。

AKI_4884.JPG

杉林遊踪.

AKI_4920.JPG

第二登山口走回第一登山口.

 

活動行程記錄

在整天雨中完成褔巴越嶺古道後,本周仍是陰雨的東北季風型態,計劃中的嘉明湖行前訓練要走陽明山後四峰,改走不下雨的新竹油羅山,排好報名人數22人的車位,又因錦源上周有到油羅山野餐得知山路修護中要多花半小時來走梅花部落,今早05:00線上早點名陰雨中開車至新店捷運站集合,國成車到齊後先出發,我車和Fama車等小s晚到十分鐘後出發,預計今天要開車5小時,去程先由老婆掌方向盤開車,車行至關西天空展露出久違的藍天白雲。

AKI_4809.JPG

油羅山 - 錦源一家完登.

1602770541143.jpg

車子行進路線.

AKI_4811.JPG

同登油羅山.

AKI_4842.JPG

油羅山 - 愛山的夫妻檔.

Shirley_5.jpg

油羅山 - Vencen首登.

AKI_4751.JPG

合興車站 -  Shirley & Fama.

AKI_4841.JPG

油羅山首登的Shirley.

來到合興車站時大家趕著在半小時內(停車場免費)開車至上方道路旁等候,本車上完厠所開車至道路會合,五台車由錦源車先導至加油站加油,再開上竹62縣道,最後一輛Taylor 的新車在叉路走錯,急call後回頭,五輛車翻過一座山路到花園派出所,才接上原本的羅山道路,到達第一登山口時正逢伐木,兩側堆放了杉木加上今日爬山的山友很多,各車都停在林道的不同遠處,我車停在小瀑布前的路邊空地,換裝走到登山口時隊伍已先行出發,我和CynthiaFanny Chan隨後上行。

IMAG0505.jpg

3線 - 陽光初現.

AKI_4746.JPG

合興車站合照.

芳美_3.jpg

合興車站 - 芳美、國成、純華.

AKI_4750.JPG

合興車站 - Fanny  Chan / Cynthia.

AKI_4754.JPG

合興車站 - 初遊.

AKI_4757.JPG

合興車站 - 姓符的幸褔.

AKI_4758.JPG

油羅山的柳杉林.

一路陡上的山徑有點滑,穿著新買8,000LOWA新登山鞋來適應一下,天氣雖涼爽爬了一大段坡路還是爆汗,在巨石追上Amy和大隊人馬,在此擦汗吃點Amery 的楊桃和喝口水,我拿出單眼長鏡頭拍下難得的大隊伍,接著續上坡大夥寒暄中歡笑前進,小s忘了登山杖回頭拿,走在透光柳杉林中Amy和小妹分享彼此爬八仙山的經歷,也許哪天兩位可一起走跳谷關七雄,乾爽清幽林中錦源一家人同遊油羅山,幸褔洋溢在林間。

AKI_4759.JPG

油羅山第一登山口 - 起登的兩位.

AKI_4762.JPG

油羅山第一登山口 - 邁向杉林.

AKI_4769.JPG

巨石休息.

AKI_4766.JPG

AKI_4767.JPG

巨石 - 陡上後大家精神不錯.

AKI_4774.JPG

杉林中 - 八仙山仙女.

AKI_4776.JPG

杉林 - Taylor.

AKI_4778.JPG

筆直乾淨的杉林.

AKI_4784.JPG

杉林平緩區.

AKI_4788.JPG

杉林中的Fanny和Amy.

AKI_4794.JPG

昴首前進.

AKI_4795.JPG

沐浴在芬多精中.

AKI_4796.JPG

陽光杉林.

AKI_4800.JPG

停駐休息.

我背著2.5公斤的單眼不時捕捉這美妙的風光,不禁讚嘆油羅山平易近人的山林,夥伴們說笑中同享眼前的美麗,忘卻陰雨的台北,快接近三叉點時遇一大群小朋友從油羅山下山,再爬一小段坡來到三叉路口,國成已從三角點下來要煮熱水泡麵,其他則登上油羅山來拍登頂照、各種團照及社團團照,還有抱抱親情照,一時之間油羅山好不熱鬧,歡笑拍照後回到三叉路拿出雨傘布鋪在地上,等國成的水一開就可泡碗麵,大夥分享彼此帶來的葡萄、堅果和啤酒,整個山景看來像是在野餐。

AKI_4802.JPG

直挺柳杉林 .

AKI_4805.JPG

下坡中的夥伴們.

AKI_4807.JPG

油羅山 - Cynthia.

AKI_4808.JPG

油羅山 - Amy.

AKI_4815.JPG

油羅山 - 二登的小妹.

AKI_4818.JPG

油羅山 - Amery.

AKI_4838.JPG

油羅山 - 嘉明湖小隊.

AKI_4839.JPG

油羅山 - 年輕人.

AKI_4846.JPG

油羅山 - 臂力不錯.

AKI_4848.JPG

油羅山 - IT同事.

AKI_4852.JPG

三叉路口 - 苦情兩人.

AKI_4853.JPG

三叉路口 - 野餐.

一群人在林間平台圍著一團團地席地而坐,國成忙著煮開水供大家泡麵和泡茶,相互分享食物和登山體驗,公司全球夥伴特別興奮有多位同仁上山同遊,溫煦陽光從林梢灑落在每人快樂的臉上,互動間彼此更加認識,雖時間尚早大家覺得要早點下山,在三叉路拍張大合照後開始下山,這是一長段的陡降坡,提醒大夥拉長登山杖並用雙杖來行進,大隊人馬穿梭在杉林間,走在竹林中路旁的竹節表面都被山友摸到光滑,下到最美的柳杉林搭配地表翠綠的草叢,叫人印象深刻,這也是我背長鏡頭單眼的目的。

冬霖_4.jpg

三叉路口 - 吃中餐.

AKI_4858.JPG

三叉路口 - 陽光、山林、旅者.

AKI_4861.JPG

三叉路口大合照.

AKI_4866.JPG

三叉路口 - 和社長合照.

AKI_4868.JPG

下山中.

AKI_4874.JPG

竹林陡降區.

AKI_4889.JPG

浪漫杉林.

AKI_4890.JPG

浪遊林中.

AKI_4898.JPG

杉林中的一家人.

以緃深來取景並以特寫留下幸福的刹那,剛好有三人一小隊的山友同時經過,很有默契地一起喊123拍照了,過了杉林第二登山口就不遠了,這裏常會有人來此車露看雲海,可惜今天雲霧飄渺無法再賞壯麗天色,拍完完登照踏著修過的水泥路回到停車處,路旁有人露營或遠離塵囂開車找個空地,望著山巒愜意喝起咖啡,在瀑布稍為洗臉回到車上換裝,開車到第一登山口和Taylor 車會合,兩車再原路到梅花部落買一斤60-90元的甜柿,一夥人和原住民老闆有趣地討價還價,再開車到加油站集合。

AKI_4907.JPG

浪漫杉林 - 快樂的旅人.

AKI_4908.JPG

第二登山口的杉林.

AKI_4911.JPG

油羅山第二登山口.

AKI_4913.JPG

羅山林道上的露營.

AKI_4914.JPG

美麗的羅山林道.

AKI_4916.JPG

青翠的林道.

AKI_4923.JPG

羅山林道 - Taylor的新車.

天色漸暗五車開到內灣停車場停放,沿熱鬧內灣老街散步到葉媽媽吃客家菜,22人分成三桌各自點菜付費,東海桌由冬哥無限吃請客,全球山水一桌(社團支付),錦源全家幸褔一桌,可能今天爬得不夠吃起慶功宴有點喧嘩,飽食再慢走街回停車場,山中涼爽秋夜走來舒暢,三車回到合興車站在上路前解放一下,本車一路順暢開至新店捷運站讓小sFanny Chan下車,再開內湖,完成嘉明湖首次中級山行前訓練。

AKI_4925.JPG

內灣老街夜遊.

Cynthia_1.jpg

內灣老街葉媽媽.

AKI_4926.JPG

內灣老街葉媽媽慶功宴 - 東海桌.

AKI_4927.JPG

內灣老街葉媽媽慶功宴 - 山水桌.

AKI_4928.JPG

內灣老街葉媽媽 - 錦源一桌.

AKI_4929.JPG

內灣老街葉媽媽 - 養雞人家.

芳美_9.jpg

內灣老街葉媽媽慶功宴.

Fanny_10.jpg

杉林中的Fanny.

Shirley_1.jpg

杉林中的Shirley / Vencen /  Wesley.

Shirley_6.jpg

油羅山 - Wesley / Shirley.

 

心得 - 總結

這次為加強大夥爬嘉明湖的腳力和避開多雨的陽明山,安排了新竹中級山的油羅山,報名人數不少而山友來此的更多,穿越在筆直柳杉林,深呼吸芬多精,明媚陽光灑落林中,乾淨的森林有著夥伴們野餐的歡樂,順便分享一下新登山鞋,看著產道上喝咖啡和露營的山友,或許可找一天來此輕鬆夜宿看雲賞星,和走一趟油霞緃走。

AKI_4786.JPG

杉林漫遊.

AKI_4832.JPG

油羅山 - 全球員工.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純華

我到家了。謝謝  @Akino Chai 社長在下山時 借我登山杖 舒緩我腳抽筋的情況。謝謝 @郭冬霖 冬哥美味豐盛的晚餐。謝謝 @何國成 國成送我到家。感恩美好的一天有大家的陪伴。

冬霖_6.jpg

紫色的合興車站.

AKI_4854.JPG

油羅山山上的純華.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5/6/27: 高台山連走島田山
  2. 2015/10/17:  新竹油羅山 - 藍天青杉行
  3. 2016/5/14: 二訪高島田山順探小錦屏溫泉
  4. 2016/7/16: 魯壁山連走石麻達山 - 探訪美麗原始山林
  5. 2017/11/12:  二訪油羅山 - 雲海喜相逢
  6. 2017/11/12:  油羅山的雲海
  7. 2019/9/29: 新竹油羅山 - 秋賞迷霧森林

AKI_4746.JPG

合興車站 - 旅人的中途站.

 

2020/10/17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