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茂斯上嘉明湖 - 雨中轉進池上 Day  3 - 0 

 

參加人員:15

AkinoCynthia、錦源、育真、國成、ChangI、鳳玲、Amy、小sVencenJeremyTeanFanny ChanTeresa、純華。

領隊: 野樵的魷魚和Yining

魷魚_7.jpg

新武呂溪 - 回程過溪.

S__2269196.jpg

戒茂斯下山後苦練,完登谷關七雄的Amy.

 

集合時間和地點:

 2020/11/13 () 07:00 台北火車站南一門。

 

交通概要:

去程

2020/11/13()  07:15臺北搭莒光82車次 -> 11:51池上火車站(午餐火車上自理) -> 9 -> 20 -> 右轉台20南部橫貫公路 -> 霧鹿 -> 利稻 -> 13:35戒茂斯山登山口(南橫公路160.5K)

回程

第一批: (11/14,六) 17:46 池上搭普悠瑪(自強號)439車次 -> 22:00臺北。

第二批: (11/15,日) 17:06池上搭莒光73車次-> 18:56花蓮市 -> 吃晚餐 -> 普悠瑪(自強號)247車次20:30 -> 22:40松山火車站 -> 22:50搭藍7公車回內湖。

住宿:

11/14住池上嘉明湖民宿: 住宿人員有AkinoCynthia、國成、鳯玲、純華

AKI_6045.JPG

搭莒光82車次 - 前往池上的夥伴.

AKI_6077.JPG

池上嘉明湖民宿 - 預計下山要住的地方.

鳯玲_24.jpg

新武呂溪營地 - 雨中滿營的帳蓬.

 

登山尋幽路線:

原計劃行程:

Day1(11/13,五)

12:00 池上火車站集合出發 -> 13:30 戒茂斯登山口(H1,883m) -> 14:10 1.6K戒茂斯前峰(H2,065m) -> 16:20 0.2K戒茂斯山(H2,510m) -> 18:00 1.6K新武呂溪營地(H2,208m)

 

Day2 (11/14,六)

07:00 新武呂溪營地 -> 10:30 2.6K足球場營地(H2,769m) 15:30 -> 嘉明湖妹池營地(H3,130m)

 

Day3 (11/15,日)

04:00 3.8K嘉明湖妹池營地 -> 04:30 0.5K廢棄獵寮 -> 06:00 1.4K嘉明湖(H3,310m)(看日出) -> 07:20 三叉山(H 3,496m) -> 09:20 嘉明湖避難山屋(H3,350m) -> 10:10 向陽山登山口 -> 10:40 向陽山(H3,603m) -> 11:10 向陽山登山口 -> 13:50 向陽山屋(H 2,855m) -> 15:30 向陽森林遊樂區(H2,500m) 池上民宿。

 

Day4 (11/16,一) 08:00 池上民宿 -> 08:26 池上搭火車站(普悠瑪 411 車次) -> 11:59到台北。

 

實際行程:

Day1(11/13,五)

12:10 池上火車站集合出發 -> 12:46南橫天龍溫泉飯店 -> 13:35 戒茂斯登山口(H1,883m),南橫公路156.5K -> 14:35 0.4K戒茂斯前峰(H2,065m) -> 16:50 1.6K戒茂斯山岔路稜線(H2,510m) -> 1.6K 一路下陡坡 -> 18:35過溪 -> 18:48 新武呂溪營地(H2,208m) -> 19:20吃晚餐 -> 21:00就寢。

Shirley_32.jpg

新武呂溪營地  - 夜宿深山溪谷.

 

Day2 (11/14,六)

06:00起床 -> 06:30吃早餐 -> 08:15 自新武呂溪營地撤退 -> 08:20過溪 -> 10:10戒茂斯山登山口岔路稜線 -> 10:22松蘿名樹 -> 12:30戒茂斯登山口 -> 嘉明湖民宿洗澡 -> 15:20 - 16:40燕梅民宿吃慶功宴 -> 17:06 第一批隊員搭莒光73車次回(自花蓮後就不中途停站)台北。

IMAG2892.jpg

松蘿名樹 - 原始森林,鳯玲 / Cynthia.

 

Day3 (11/15,日)

06:00起床 -> 07:10 大池豆包豆皮豆漿店來吃早餐 -> 07:55 - 09:50單車逛稻田和大波池 -> 09:50 - 10:25伯朗大道兜風,看金城武樹 -> 10:35 天堂路 -> 10:55 - 12:10 4.5公里咖啡店喝咖啡 -> 12:10天堂路 -> 9 -> 13:00關山肉圓吃中餐 -> 關山天后宫 -> 13:30關山臭豆腐 -> 14:10關山火車站 -> 9線,經宏昌客家菜館 -> 15:30嘉明湖民宿 -> 16:30步行至池上火車站 -> 17:06搭莒光73車次 -> 18:56花蓮火車站 -> 19:20車頭虱目魚專賣店吃晚餐(虱目魚粥) -> 20:30搭普悠瑪回台北。

AKI_6129.JPG

池上單車逛稻田 - 鳯玲 / 純華.

 

景點介紹:

戒茂斯

是昔日布農族獵人的捷徑,近五年新建立的幽靜路線,有原始的林相,經清澈的新武呂溪、穿越柔軟松針鋪地的松林間、踩著原始廣大的草原、賞清新脫俗的嘉明湖妹池、偌大平整的排球場營地可夜宿,途經戒茂斯山前峰及戒茂斯山,樹林間可眺望向陽山屋、向陽山、三叉山、塔關山、關山嶺山、關山大斷崖等景色,接通到明亮的嘉明湖大眼睛。

Shirley_21.jpg

戒茂斯森林 - 熱門的登山路線.

 

嘉明湖妹池

嘉明妹池位於嘉明湖西南方的一處草原鞍部,海拔約3130M,屬於看天池性質,由於遠離一般登山客的攀爬路線,野生動物相當豐富,來此可見池邊密密麻麻的水鹿、山羌、長鬃山羊等足跡及排遺,還可聞到濃厚的野生動物氣味。

 

嘉明湖

嘉明湖位於布農族傳統領域,布農族人稱呼其為「月亮的鏡子」;又因其湖水顏色深藍如寶石,被登山界稱為「上帝遺失在人間之藍寶石」、「天使的眼淚」,嘉明湖是台灣第二高高山湖泊,僅次於雪山翠池,中央山脈南二段上的一顆明珠。位於南部橫貫公路向陽北方直線距離七公里處,在玉山國家公園邊界附近,標高3,310公尺,為一橢圓形高山湖,湖面長約120公尺,寬約80公尺,深約35公尺,湖畔散落著高溫爆炸後燃燒剩下玻璃狀石塊,在排除當地近期內有火山活動的可能性後,證實嘉明湖是地球上罕見的年輕隕石湖。

嘉明湖_旺叔.jpg

嘉明湖 - 日出,旺叔拍攝.

 

三叉山

三叉山,為台灣知名山峰,也是台灣百岳之一。三叉山3496公尺,屬於中央山脈,行政區劃屬於花蓮縣、台東縣、高雄市。三叉山南方有向陽山,北邊連接雲峰。其特色為山體平緩且巨大,佈有廣闊綠草如茵的玉山箭竹草原,是座敦厚祥和的大山,台灣高山「十崇」之一,東南腋下有嘉明湖高山湖泊景致絕佳。

IMGP3911.JPG

三叉山 -  2004年山水社登頂.

 

向陽山

陽山,又名紅葉山,為台灣知名山峰,也是台灣百岳之一,排名第16。向陽山3603公尺,屬於中央山脈,行政區劃屬於高雄市、台東縣。向陽山南方有關山嶺山,北邊連接三叉山。海拔3602公尺,全山三面和緩,西南側為猙獰的大崩壁景觀,整體山容剛健挺拔,磊落軒昂,隔南橫公路與關山對望,輝映出豪壯的山岳景觀。

DSC00417.JPG

向陽山 - 2004年首登.

 

池上環鄉自行車道

名人金城武搭上伯朗大道美景,讓池上成為花東縱谷人氣特別高的景點,在春秋兩季清風送爽,特別適合在田野間騎自行車,感受無限延伸的自在。

AKI_6305.JPG

金城武名樹.

伯朗大道僅是整條自行車道的一小段,「環鄉自行車道」分布在臺9 線東側的池上米主要產區,全線依地形和原有的鄉間小路而成,寬廣的田野風光搭配池上稻米文化是沿途的景致,分成主線、支線道兩條路線,各別經池上稻米產區以及較具有挑戰性的山區。

AKI_6323.JPG

伯朗大道 -  盪秋韆的純華.

自行車道主線由池上大坡池的豐澤橋出發,經綠色隧道、杜園、小水車、涂家桑園、汲水亭、大水車、浮圳、大觀樓,大觀樓可以連結支線進入伯朗大道、萬安社區公園,從萬安國小右側右轉往上就是著名的萬安磚窯、保安宮,再回到主線上的慶錦路、邱宅斷層、錦園橋、法林寺,最後轉進大坡池環池道路由右邊繞回入口處。

AKI_6274.JPG

伯朗大道 - 首次造訪.

大部分的路段位於池上的稻米產區,平坦的路面騎車不費力,適合全家親子一同前往。池上鄉位於斷層帶,沿著自行車道,除在廣大的稻田間感受田園風光之外,經由地形起伏,帶來多變的視野感受。

AKI_6298.JPG

池上伯朗大道 - 美麗的東部小鎮.

 

大坡池

又名「池上大埤()」,為池上斷層活動而形成的斷層池,主要的水源是源則來自新武呂溪沖積扇末端的伏流以及人工水圳灌溉附近水田後的溢流水,池水則由排水口向北流出,成為秀姑巒溪源頭之一。 在日治時期,大坡池的湖面比現今還要廣闊,孕育出豐富的淡水魚蝦,在波光粼粼、雲煙繚繞的湖面上,時常可見一葉扁舟漁夫撒網如詩般的畫面,不僅被列為臺東十景之一,早期的池上便當裡的魚蝦佳餚,更是來自大坡池,周圍有許多獨特的植物生長,也常常吸引特殊鳥類或動物來此棲息定居。 

AKI_6180.JPG

大波池湖景.

在每年七、八月時,會舉辦大型的「竹筏季」活動,每個周末都會有竹筏的體驗活動,是相當富有古意和樂趣的遊湖方式。遊客乘著竹筏在湖上悠然自得的欣賞美麗風光,穿梭在一片片荷葉中間,彷彿有一種時光倒流的感覺。 

AKI_6204.JPG

大波池湖景 - 竹筏.

 

伯朗大道

在臺東池上鄉的田間道路上,兩旁是隨風搖曳的稻浪,因拍攝伯朗咖啡的廣告而大受歡迎,被稱為「伯朗大道」。而在伯朗大道的中間,有一條蜿蜒曲折的小路,是金城武曾來這兒騎單車拍攝廣告的地方,兩邊一望無際的綠色稻田隨風搖曳,被譽為是一條「翠綠的天堂之路」。

AKI_6285.JPG

池上「環鄉自行車道」  - 伯朗大道入口.

伯朗大道的正式名稱為錦新三號道路,筆直的道路上兩旁盡是遼闊翠綠的稻田,隨著時間轉為金黃,阡陌的黃色稻浪,再加上遠方高低起伏的山巒,宛如明信片上的美麗照片。在這片無邊無際的稻田中騎單車、散步,讓人遠離城市的喧囂,放鬆身心,沉浸在這番美景中。

AKI_6207.JPG

翠綠的池上.

 

 活動行程記錄:

Day 0 11/12 完成羅緃訓練,整裝蓄勢待發

自從新冠疫情爆發國境關閉後,國人無法出國旅遊以致國內各地景點和高山出現許多人潮,天使的眼淚更以高山湖泊之美聞名網路界,前往嘉明湖山友眾多山屋難抽,於是約五年前原住民開發出一條不用申請山屋就可到嘉明湖的路線,這條原住民獵徑的戒茂斯山路經搭配食宿後變成前往嘉明湖的熱門途徑,旺叔和旺嫂今年才走過,十月佳民等人則走傳統路線單攻完成,剛好錦源有山社的管道,看時機成熟遂啓動藍色天使眼淚行程來走戒茂斯到嘉明湖,安排了此來回嘉明湖的行程。

嘉明湖_旺叔_1.jpg

嘉明湖 - 湖光水色,旺叔拍攝.

Shirley_38.jpg

戒茂斯 - 穿梭在山林的Tean.

Shirley_39.jpg

戒茂斯 - 小s.

IMAG2853.jpg

新武呂溪營地 - 吃早餐.

Shirley_35.jpg

新武呂溪 - 過溪中的夥伴.

1599220122828.jpg

嘉明湖 -   深藍如寶石, 取自網路.

白雪的嘉明湖.jpg

嘉明湖 - 冰雪湖景, 取自網路.

詢價確定費用後就在公司公告戒茂斯上嘉明湖的活動,嘉明湖穷熱門詢問的同仁眾多,有16位報名至出發前因體力關係退出最後共15位確定參加,為此舉辧了4次行前訓練來培養大家的體能,添購和測試裝備,建立團隊間的默契,因原行程的CP值不高且無法看日出,經大夥熱烈討論決定回程走傳統路線,並改第一天早上出發到新武呂營地,第三天夜宿池上就不用急著下山趕火車,且第四天可順遊池上伯朗大道,於是請魷魚提供新行程和報價,而只多了團體火車票的退票費用,一切就緒待羅馬緃走訓練完成就出發。

AKI_6048.JPG

莒光82車次 - Teresa ,期盼天使的眼淚.

AKI_6050.JPG

莒光82車次 -   Fanny  / 鳯玲 / 育真.

AKI_6052.JPG

莒光82車次 -  育真 / 錦源.

AKI_6054.JPG

莒光82車次 -  Jeremy / Amy.

IMAG2877.jpg

戒茂斯 - 喜歡爬百岳的昌怡.

Shirley_1.jpg

為戒茂斯 增購 Lowa 高筒登山鞋.

魷魚_13.jpg

過新武呂溪,邁向新的旅程.

 

▼接下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