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山木馬古道鞍馬山 - 跨年雲海楓紅O形走  Day 2 - 1

 

參加人員:11

佳民、AkinoCynthia、芳美、純華、Amy、國成、冬霖、阿枝姐

AKI_7981.JPG

6.3K木造觀景平台 - 雲海上合照.

AKI_8108.JPG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 - 留下美好的2020年.

 

集合時間和地點:

2020/12/31 13:00豐原三姊妹餐廳集合和吃午飯。

 

交通概要:

去程

車程(單程): 台北 ->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約3小時40分,220公里。

2020/12/31 10:30 內湖家 -> 11:00 捷運南京復興7號出口星巴克集合 -> 11:10建國北路高架 -> 國道1 -> 國道4 -> 13:25 - 14:05豐原三姊妹餐廳 -> 3線,東勢大橋橋頭接Amy上車 -> 8 -> 大雪山林道 -> 15K大棟派出所 -> 23K賞鳥平台 -> 27K鳶嘴山登山口 -> 35K收費站的稍來山登山口 -> 16:00大雪山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 -> 16:18 - 16:45路邊、觀日台看雲海和楓葉 -> 16:58小雪山遊客服務中心停車場 -> 林道49K天池(H2,600m),瑞雪亭 -> 17:10觀景台看夕陽雲海 -> 17:30大雪山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 check in -> 18:00吃晚餐(要載口罩) -> 19:00 - 22:00喝酒和咖啡,談股市和買基金APP -> 房間夜聽Amy談夫家和娘家 -> 23:00就寢。

 

住宿: 大雪山賓館(房間208,冬哥和阿枝姐,三人床);小木屋(房間307,其他7人,有兩間通鋪)

冬哥_33.jpg

大雪山賓館 -  2021年的第一天在房間307外.

 

回程

15:18 - 15:40回大雪山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拍夕陽和楓紅 -> 大雪山林道,16:10 23K賞鳥平台遇藍腹鷴   -> 東坑路 -> 豐勢路 -> 中山路 -> 17:10 - 18:00阿木大眾餐廳吃慶功宴 -> 3 -> 4 -> 北二高 -> 20:35 中和交流道放冬哥和阿枝姐下車 -> 北二高 -> 安坑交流道(走錯匝道,進入安坑) -> 秀朗橋 -> 環快 -> 基隆路 -> 21:30內湖家。

AKI_8165.JPG

阿木大眾餐廳吃慶功宴 - 餐廳外.

 

登山尋幽路線:

費時7.5小時(全程)O形長度9.6公里(43.2K鞍馬山支線步道至0.6K + 木馬古道3公里 + 鞍馬山支線1K + 稍來小雪山國家步道),高度落差(2150 -> 2,666) 516公尺,總爬升約700公尺。

06:00 起床 -> 07:20吃早餐並帶行李 -> 07:50遊客中心拍晨霧楓紅 -> 08:37大雪山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外的木馬道步道入口(林道43.2K處),另一個登山口位於鞍馬山工作站(林道35.2K處)-> 09:10木馬道步道岔路口 -> 10:10主岔二,右往稍來小雪山步道0.2K,左往鞍馬山工作站 -> 10:20步道5K處涼亭,下冰雹,進入綠森林 -> 11:35 - 12:40步道6.3K木造觀景平台看雲海煮泡麵吃中餐,四周鐵杉雲霧飄渺,陽光普照 -> 12:50堅忍蒼勁枯木 -> 13:35 43K鞍馬山支線 -> 13:39鞍馬山(H2,666m),位於軍事管制區無法登頂 -> 43K方向的鞍馬山支線 -> 13:53一路陡下 -> 14:37木馬道步道岔路口 -> 15:11木馬道步道入口。

AKI_7715.JPG

大雪山林道 - 賞雲海.

AKI_7924.JPG

稍來小雪山國家步道 -  Amy  / 芳美.

木馬古道鞍馬山O型_高度圖.jpg

鞍馬山支線步道+ 木馬古道 + 鞍馬山支線 + 稍來小雪山國家步道 O形長度9.6公里高度圖.

木馬古道鞍馬山O型_路線圖.jpg

O形長度9.6公里前進路線圖.

 

景點介紹: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

“大雪山”之名來自日本人,因其大草原風光非常類似日本北海道的大雪山,便以其名命之。大雪山的泰雅原名是Babo RinisanRinisan在泰雅語意為「流淚」,指「含淚泣別之山」,其典故來自南方佳陽社部族與北方新竹廳泰雅族彼此通婚時,佳陽社族人會越過位於二部族間之獵區分界線-志樂溪,將新娘送至大雪山大草原,揮淚泣別而回,因而稱此山為Babo Rinisan

AKI_8021.JPG

6.3K木造觀景平台 - 枯木上充電的手機.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座落在雪山山脈西南向主稜的後段,海拔高度由最高的小雪山走向西南的鞍馬山、船型山及稍來山延伸至約1000公尺的稍來溪溪谷。早年為台灣中部地區重要的林場。森林植生豐富,分暖、溫、寒三種森林帶,各有獨特的生態林相。冬季的大雪山常可看見壯麗的雲海,到了傍晚時分,夕陽映在雲海上,兩種美麗結合產生出美不勝收的晚霞!

AKI_7734.JPG

小雪山國家步道 -   觀景台看夕陽雲海.

台灣擁有全世界最大面積的高山巨木林,而座落在雪山山脈西南向主稜後段的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擁有最完整的高山巨木林相,涵蓋了鐵杉林、檜木林及殼斗科植物為主的暖溫帶闊葉林等,每一生態帶均有代表性的巨木留存,是林務局所轄的森林中林相變化最為細膩的遊樂區。代表本環境特性的物種為鐵杉、森氏櫟、鬼櫟、華山松、帝雉、藍腹鷴及金翼白眉等。

AKI_7909.JPG

稍來小雪山國家步道 -  森氏櫟.

大雪山也是國際知名的賞鳥勝地,園區內共紀錄過至少記錄過32107種鳥類,其中包含了黑長尾雉、藍腹鵬、白耳畫眉、冠羽畫眉等台灣特有種,幾乎涵括台灣所有的留鳥種類。

冬哥_1.jpg

大雪山林道 -   23K賞鳥平台遇藍腹鷴.

 

木馬道

於鞍馬山工作站後方山麓的木馬道長三公里,乃昔日先民為運送砍伐的林木之重要道路,極富人文歷史意義,民國450年間正值台灣以伐木賺取外匯的年代,早期居住在大雪山一帶的居民多從事伐木、燒炭、提煉樟腦等工作;當時為了將山上所砍伐下來的木材或木炭搬運下山,乃順著山勢走向修築木馬道,以將重達數噸的木材搬上木馬,由一人在前面拖、拉,另一人在後推。

AKI_7854.JPG

木馬道步道岔路口指標.

AKI_7857.JPG

木馬道步道 -  木馬.

木馬是一種梯形之木撬大多是選用堅韌之櫧類木材製造以木理通直的部份作為龍骨,兩根龍骨間的距離是裝載量大小的差異,木馬道寬約23尺,每隔2尺許橫鋪一就地取材的小徑枕木,望之如軌道而無鐵軌。木材放置並以麻繩牢繫於形狀如雪橇的木馬架上後,起運時人立於木馬前方,肩搭背帶用力拖拉於木馬道的枕木軌道前進,路面之枕木與木馬龍骨底面均需以雞鴨翎毛塗桐仔油或菜仔油便於滑行,這是早期運送木材的方式,現已絕響。

AKI_7874.JPG

木馬道步道 -  鐵格棧道.

AKI_7877.JPG

木馬道步道 - 滿地紅.

 

活動行程記錄

2020/12/31 - Day 1: 晴天寒,霸王級寒流來襲 - 大雪山林區跨年

2019年年終時佳民舉辦了雪山東峰跨年,當時在雪東跨年的冬霖、佳民、國成、清松和芳美等,和在塔斯馬尼亞旅遊的4人在Hobart熱線跨年迎接2020年,台灣的夥伴還在登雪東時買台積電大賺錢,很快2020年底又到了,佳民特別舉辦此次大雪山遊樂區跨年活動,最初有11位報名(訂到9個床位,而2位要車宿),本周我和老婆準備車宿時,恰巧有霸王級的寒流來襲(平地溫度約5-8),前一晚新聞報導山區道可能會因路面結冰而管制,一時參加人數和住宿及搭車車位安排有點混亂,最後Lisa、克功、竹娟眾多考量下臨時取消,由我們和不會放棄練腳機會的Amy遞補床位,我為跨年和消化特休假請了年底兩天假來好好地迎新年。

Amy_1.jpg

稍來小雪山國家步道 - 佳民和Amy.

AKI_7833.JPG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入口 - 準備走木馬步道.

AKI_7785.JPG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 - 早晨.

AKI_8083.JPG

木馬步道上的溫度計 -  5度.

AKI_7719.JPG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 - 下山途中.

旺叔_2.jpg

北插天山 - 土城幫.

旺叔_1.jpg

思源啞口舊派出所登山口 - 看霧淞.

今早天寒陰涼準備裝備開車往復北捷運站會合,本次要戴冬哥、阿枝姐和國成(後改搭佳民車),車行建北高架交通大致順暢,最近指數站上14,500點行車期間冬哥時時關心股市行情,還掛小雞賣出,車導航至工廠區內三姐妹吃牛肉爐時,佳民一車早到已吃快完,我車點了一爐兩盤菜,台股收盤時小雞拉尾盤至525元,讓冬哥的掛單成交,大方現場請大家吃這頓飯,有人開玩笑說冬哥下周要用560回補,三車續行至東勢大橋頭,Amy將車停放在娘家再搭佳民車,車行大雪山林道過鳶嘴山登山口,因今天是上班日來爬山山友稀少,此時林道已進入雲海中濃厚雲霧遮蔽車道,只好跟著佳民車緩慢開向收費站,大雪山遊樂區景點屬於林務局推出國人或者有居留證的外籍人士,免費進入12處國家森林遊樂區活動之一,所以每部車只繳一百元停車費,遊客不用繳200元門票,實在有夠lucky今天是最後一天,佳民車直接開到小雪山遊客中心走天池,我車先到大雪山遊客中心上厠所。

IMAG3290.jpg

豐原三姊妹餐廳外的冬哥.

IMAG3289.jpg

豐原三姊妹餐廳 - 養雞人家.

IMAG3291.jpg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 - 雲海中的停車場.

IMAG3309.jpg

大雪山賓館.

遊客中心旁往住宿的紅榨槭變紅落葉滿地,本車人員先拍滿地紅照再往天池,車上行至雲層上方陽光露臉,壯麗雲海耀然在目,來到一轉彎處停車拍照,夕陽中又看到一顆滿紅的紅榨槭,四人灑葉拍照不亦樂乎,到一觀景平台再拍雲海,沿路雲海看到飽才到小雪山停車場,四人才動身要到天池,遊客中心就放音樂廣播提醒非住宿遊客下山,而佳民車也因賓館人員要下班而先行去check in,我們走到天池略賞景即趕回到觀景台來看落日晚霞,金黃夕陽緩慢地降入雲中,美麗的雲海餘暉當前快門不斷,回到車內溫度剩2度,黑夜中車快開到大雪山遊客心時濃霧乍現,小心翼翼摸黑開車至餐廳前停放。

AKI_7627.JPG

大雪山林道 -  看海.

AKI_7641.JPG

大雪山林道 - 冬哥和阿枝姐.

AKI_7653.JPG

大雪山林道 - 喜見雲海.

AKI_7662.JPG

大雪山林道 - 以雲海著名.

AKI_7669.JPG

大雪山林道 - 停車拍雲海.

AKI_7676.JPG

大雪山林道 - 一望無際.

AKI_7679.JPG

大雪山林道 - 本車乘客.

AKI_7680.JPG

大雪山林道 -  海上太陽.

AKI_7686.JPG

大雪山林道 - 滿地落葉.

AKI_7694.JPG

大雪山林道 - 紅榨槭.

AKI_7703.JPG

大雪山林道 - 灑葉的阿枝姐.

AKI_7711.JPG

大雪山林道 - 拍寫真.

AKI_7715.JPG

大雪山林道 - 壯觀雲海.

AKI_7724.JPG

大雪山林道 - 高山雲霧.

AKI_7728.JPG

小雪山 - 天池.

AKI_7735.JPG

小雪山 -   夕陽雲海.

AKI_7751.JPG

小雪山 -   夢幻雲海.

AKI_7760.JPG

小雪山 -   夕陽西下.

AKI_7772.JPG

小雪山 -   落日餘暉.

冬哥_34.jpg

大雪山賓館 - 餐廳前.

IMAG3304.jpg

大雪山賓館 - 吃晚餐.

IMAG3305.jpg

大雪山賓館 - 養雞人家.

洗完手載好口罩進入餐廳吃中式自助餐,吃完飯提行李至小木屋,男女各一房間,芳美拿出小酒和國成拿出紅酒,有人洗澡有人在客廳喝酒閒談,分享投資股市和基地及外匯的技巧和獲利,國成還以他多年的基金投資經驗介紹一款APP可以輕鬆掌握全球基金動態,Amy也談到相夫教子和房子,大家分享後逐一躺平,睡前有先將電毯暖身,半夜人快要被烤乾時學佳民一樣將電毯關閉,帶點涼爽似乎較舒服。

AKI_7780.JPG

大雪山賓館 - 喝酒時間.

AKI_7782.JPG

大雪山賓館 - 芳美帶來的猪腳.

AKI_7784.JPG

大雪山賓館 - 談論天下事.

AKI_7775.JPG

大雪山賓館 - 今晚的床鋪.

 

▼接下頁▼

arrow
arrow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