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北大武山 - 賞雲海霧淞   Day 2 -  2

 

2021/1/8 () - Day 3: 晴,摸黑前進林間 - 喜見鐵杉霧淞

凌晨01:30山友的鬧鐘響,冒冷起床整裝刷牙,先喝一杯熱水補充水份,勉強吃了一碗粥,02:20出發前將不帶上山的東西放在床頭上的木架上,在山莊拍照後跟著一些山友摸黑前進在暗冷的森林,一開始就陡上脫去保暖衣,我帶隊摸黑走前頭,石頭山徑沿著山側邊而上,冷寂黑夜中眼前突矗立大武神木讓人驚嘆,自此除了幾聲注意頭腳的提醒聲,五人寂靜手腳並用上行,在頭燈光的指引下,約以一小時一公里的速度前進,到了6K路徑開始有了濕滑和水流,不久來到最後水源處,因天寒就沒用水洗臉直行小心通過山崖,隨著高度的上升身體感受到溫度在下降,陡度也增加不少,不時要拉繩和踩踏ㄇ字釘,偶而只能短暫休息喝點水就得再上路。

AKI_8430.JPG

冰封北大武山.

AKI_8368.JPG

檜谷山莊 - 02:20 出發.

俐慎_1.jpg

北大武山上的月亮 - 令人想起故鄉.

AKI_8376.JPG

北大武山 - 山頂的清晨雲海.

AKI_8382.JPG

北大武山 - 走在稜線的清松.

全哥_6.jpg

北大武山 -  摸黑行進的岩壁.

全哥_7.jpg

北大武山 -  陡峭的南霸天.

往上續鑽倒木、跨倒木、過崖壁、穿過箭竹林,或許已接近3,000公尺,每一個步伐都變得沉重,上升一段皆得停下腳步喘息,冰寒的溫度催促大夥不斷地上行,上到主稜線突然狂風四起,叫人更加寒顫,所幸6點時天色開始轉亮,壯麗雲海呈現在眼前,冒風寒走在懸壁斷崖稜線,前方白霧在強風中吹過山稜,在樹稍留下晶瑩剔透的霧淞,俐慎她興奮地一路拍照,06:35來到8.0K高砂義勇軍紀念碑稍停留,我走到大武祠遺址找較好的視野拍日出,此時臉色已蒼白,感覺體力有點不支,加上風寒勉強拍了幾張照。

AKI_8386.JPG

高砂義勇軍紀念碑 - 天即將亮.

AKI_8402.JPG

北大武山 - 雲海聞名.

AKI_8405.JPG

北大武山 - 雲上林梢.

AKI_8413.JPG

北大武山 - 銀白色鐵杉.

AKI_8415.JPG

北大武山 - 白紗.

AKI_8426.JPG

北大武山的早晨.

續行景色超美,心想背上山的單眼要好好發揮一下,但山徑和繩索因冰凍變硬變滑,走來格外辛苦步行緩慢,興奮專注拍美景中保暖帽被強風吹走,尚未登頂身體已不適,少了保暖帽護頭可是一件麻煩事,寒風中東張西望查看保暖帽掉在何方,只見它高掛在山崖沾滿霧淞的箭竹林上,把登山杖延長頂住試著將它往下拋,結果被風往上吹掉在崖後,此時心中有點慌亂爬上石崖一半的位置尋找不著,手指開始有凍傷現象,加上石壁冰滑為了安全爬下石壁,一陣懊惱後改用頭巾保暖頭部, 途中帽子被風吹掉也不知,所幸俐慎回程時撿到帽子, 一路停停走走過假山頭和拍攝這美呆的冰雪北大武山,舉步維艱中爬上北大武山。

AKI_8437.JPG

北大武山 - 霧淞.

AKI_8439.JPG

北大武山 - 亮麗的枯枝.

AKI_8453.JPG

北大武山 - 藍天白淞.

AKI_8464.JPG

北大武山 - 晶瑩剔透.

AKI_8472.JPG

北大武山 - 變白的安全網.

AKI_8476.JPG

北大武山 - 黑白.

AKI_8479.JPG

北大武山 - 難得一見的冰雪.

AKI_8484.JPG

北大武山 - 美極了.

AKI_8486.JPG

北大武山 - 雪白枯木.

AKI_8519.JPG

北大武山 - 勇士們.

登頂和佳民4人會合拍登頂照,不久留開始回程,沿途我一人在後用單眼相機狂拍這臺灣南疆屏障、排灣族聖山上的壯麗鐵杉、變化萬千雲海和千載難逢的絶美霧淞景色,箭竹林像撒上糖霜,潔白晶瑩的霜花綴滿了鐵杉,夢幻藍天下千姿百態雪白的枯木,在陽光照耀下銀光閃爍,整個人照到不要時回到大武祠遺址,佳民4人正休息吃東西曬太陽,我跟著吃半根清松給的香蕉和喝了半杯寶礦力,一時肚子絞痛將早餐全部嘔吐出,稍為清理後10:05繼續走稜線,於10:43開始下稜線,佳民和我走在後頭,經鐵杉林碰到不少隊伍上山

AKI_8554.JPG

 8.5K指標.

AKI_8561.JPG

北大武山 - 回程遇山友.

AKI_8562.JPG

北大武山 - 超藍的天空.

AKI_8576.JPG

北大武山的夥伴.

AKI_8609.JPG

北大武山 - 陽光、藍空,白雲、霧淞和鐵杉.

俐慎_29.jpg

北大武山 - 穿梭在杉林中.

回程終有機會認早上摸黑走過的山徑,沿路通過蕭瑟箭竹林、鑽過橫倒枯木、跨過大倒木、沿著山壁小心翼翼爬鐵梯,回到水源處,在大武神木停留補拍照片,接著佳民走前頭先回山莊,近岔路口前拍楓紅,於13:30回到檜谷山莊,請伙食團煮湯麵,喝一碗熱湯後整理一下11公斤的裝備,14:36拍完照開始下山,喜多麗斷崖觀景台白霧茫茫無景,全哥一人走前頭,其他4人閒聊下山至可看雲海的斷崖路線,走到1.5K處發生俐慎滾落山崖掛網的驚險意外,還笑說怎沒霎那閃個股票明牌,所幸褔大命大經拉起無恙後續行,由佳民陪走至管制站,我則漫步賞雲海拍照。

AKI_8636.JPG

高砂義勇軍紀念碑 - 佳民.

AKI_8637.JPG

8.5K至檜谷山莊和南大武山路標.

俐慎_32.jpg

過崖壁.

俐慎_37.jpg

濕滑陡峭的樹根.

AKI_8643.JPG

6.3K最後水源地.

AKI_8648.JPG

紅檜大武神木.

AKI_8652.JPG

楓樹.

AKI_8658.JPG

三叉路口.

AKI_8660.JPG

檜谷山莊留影.

AKI_8665.JPG

回程 - 崩坍觀雲海.

AKI_8677.JPG

回程 - 崩坍觀雲海.

IMAG3376.jpg

IMAG3379.jpg

爬北大武山的人,到1.1K附近一定要特別小心,這個地方常常發生事情.

IMAG3377.jpg

俐慎滾落地點.

回到管制站時己近下午5點,四人會合後走土石路再轉進森林,天色漸暗路較平緩還可在昏暗中前進,進入高繞陡下路段每個人帶著頭燈在雲霧中下行,走回到水泥路黑夜中確認路線,切入第一高繞濕滑的山徑,帶隊霧中摸黑前進讓我想起今早的情境,最終在18:35回到產業道路,換下沾滿泥土的登山鞋,車行進在濃霧中先至山林農莊來洗澡換衣服,接駁車再戴大夥至左營站,或許有操到和洗完澡在車上睡了一覺就到了高鐵站,清松趕緊買了車票上高鐵,火車急駛在西部黑夜,看手機回顧這三天的行程,恍若過了好久的日子,我直接坐到南港站補差額再換板南和文湖捷運回內湖,今天又吐又整天沒進食走了近16小時,貼心的老婆睡前在我進門前5分鐘煮好熱騰騰一碗清淡麥粥放在餐桌,下完背包吃了今天真正的一餐來暖胃,走了一趟多年想去的南台灣屏障,真的有累到隔天睡到自然醒

俐慎_22.jpg

一人先行下山的全哥.

俐慎_23.jpg

不是好走的山路.

IMAG3384.jpg

回家的車票.

 

心得 - 總結

北大武山屏障台灣南疆,久聞其雲海美景,因位置偏遠交通不便一直未去登頂,單攻高手佳民放棄一日來回走法,熱心地採兩天一夜的中庸路線,號召有志之士來組北大武山團,雖山屋中籤低經佳民多次申請終抽中,唯時序已進入寒冬,也注定了一趟北大武冰雪之旅。

AKI_8640.JPG

拉繩和踩踏ㄇ字釘 - 佳民.

AKI_8323.JPG

崩塌 - 雲霧迷漫.

AKI_8388.JPG

北大武山 - 看日出.

俐慎_18.jpg

舊登山口 - 休息.

為把握這難得機會毅然帶2.5公斤單眼相機上山,登北大武山要爬升1,900公尺,濕滑陡路難行寒冬摸黑更難和危險,凌晨我帶隊走前頭,每走幾步都得抬頭看前方黑白路的方向和安全性,冰凍手要攀捉濕冷繩索和梯架及樹幹,極凍的山上又不能逗留休息,必須不斷前進保持身體溫熱以免失溫,撐上稜線強大寒風吹襲,讓人驚心動魄,昏昏欲睡清晨中才見日出東方。

俐慎_19.jpg

管制哨 - 天氣有點冷.

全哥_2.jpg

前進檜谷山莊.

刺骨寒風中穿梭黃褐冷瑟箭竹林,近賞壯麗銀雪鐵杉林,遠觀迷霧繚繞山稜,登頂北大武山,屹立在最南百岳峰頂,驚豔藍白北國風情,猶如明信片上的冬景,雖天寒地凍中走進『北大武山霧淞』,此仙境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尋,三天的辛苦值回票價,希望它日有機會再登北大武山,背上行囊暫時遠離塵囂,享受山林中的幽靜,在靜謐的夜晚中,一杯咖啡、閉上眼睛來聆聽北大武山的美!

俐慎_26.jpg

3.8K喜多麗斷崖觀景台 - 首登.

AKI_8411.JPG

北大武山 - 稜線上.

AKI_8464.JPG

北大武山 - 驚艷霧淞.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俐慎

抽了幾個月的檜谷山屋,終於通知1/8成行~就這樣平地大家在北部追雪,我們一行人整裝往高雄為屏東泰武鄉的北大武而來,是排灣族神社所在地(北大武意又指夢幻之美)~~~真的很夢幻~~行走在茫茫雲霧裡,山林的紅檜,鐵杉,櫟樹,針葉木像水墨畫般只有黑白,有時點綴著幾叢黃紅台灣槭葉~原本期望的雲海藍天恐怕收不到眼底了~

AKI_8315.JPG

北大武山雙姝.

AKI_8606.JPG

北大武山 - 冰雪際遇.

凌晨1:30起床2:00出發,感謝檜谷山屋的工作人員總是最早就準備伙食,熱水,還有冬瓜茶山粉圓及水果飽足溫暖寒冷的山客。摸黑起登只能專注頭燈照射腳前的路,四周是什麼模樣無法想像的,這樣上下陡升1900走了近5公里,寒風徹骨,幸運的是偶望天空竟一小處撥雲見月還伴幾顆星,天漸漸亮隊友發現我毛帽結霜,大家才少有驚喜的喜悅,又前進不久,隊友啊全呼喚我說地上有霜,又再次雀躍加快腳步前進,天啊~不是霜是被打落的霧淞葉瓣,再往前~天啊天啊驚嘆的霧淞佈滿在鐵杉林上路上兩旁的草叢及結成霧淞的高山杜鵑的林~~。

AKI_8336.JPG

結霜的帽子.

感謝主~這回北大武又稱是屏東之模樣排名五獄老么百岳92~~是今年我第一座百岳卻給我滿滿的驚喜及收穫,雲霧中見著星月+晨曦的日出+美麗的雲海+雪白的霧淞的~還小飄些片~~~不虛此行,難忘夢幻的北大武~。

Note: 無意間回程撿到個帽子~竟然是社長的。當然記憶深刻。保住社長在寒徹的冰風中安然平安的下山。當然永難忘懷。要提上一筆,幸運的社長。

俐慎_2.jpg

南下高鐵.

AKI_8514.JPG

北大武山 - 勇登的俐慎.

 

全哥

有一種凍,就是自己來才知刺骨

有一種滑,就是自己跟別人一起滑

有一種景,就是你來了才有霧淞

俐慎_35.jpg

飛岩走壁的全哥.

AKI_8332.JPG

喜多麗斷崖觀景台.

全哥_8.jpg

北大武山 - 偶像.

 

相關網站:

  1. 2017/11/18: 雪霸志佳陽大山 -  享受百岳單攻極品
  2. 2020/6/6:  雪霸桃山單攻 -  順訪羅葉尾溪
  3. 2020/7/11:  花連屏風山 - 中橫四辣之首

 

AKI_8561.JPG

北大武山 - 夢幻白雪世界.

 

2021/1/7

 

--- The End ---

arrow
arrow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