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縱走第四段 - 北縱走內湖支線   I

 

參加人員: 6

AkinoCynthia、鳳玲、FannyTeresa、秀靜(鳯玲的山友)

IMG_2018.jpg

梅花山 - 快樂地登頂.

 

集合時間和地點:

2021/1/24() 07:30 文湖線大湖公園捷運站1號出口。

 

交通概要:

去程

07:20搭捷運至大湖公園站

回程

搭藍7 -> 回內湖。

 

登山尋幽路線:

6小時,爬升700公尺,距離9公里,負重8公斤。

07:51捷運大湖公園站 -> 08:14大溝溪步道 -> 圓覺瀑布步道 ->  08:37龍船岩叉過溪後路滑 -> 09:10龍船岩 ->  09:49開眼山  -> 10:10白石湖山 -> 10:43碧山 ->  五指山步道 -> 11:29梅花山 -> 11:40五指山產業道路 -> 11:45石板烤肉(山豬肉)  -> 萬溪產業道路 -> 12:27風櫃口 -> 13:00全成土雞城 -> 13:54聖人橋公車站。

 

景點介紹:

龍船岩

隱身於台北市內湖區碧山路上,步道由碧山支線、五路財神廟支線、開眼山支線三條支線構成。其中開眼支線末端,矗立著一塊巨大白石,因外形像一艘龍舟,故當地人都稱它為「石船」,又稱「龍船岩」,岩石一邊是90度懸崖,一邊則是45度的峭壁,可眺望大崙頭山、大崙尾山、開眼山、白石湖山、忠勇山、大湖公園等,展望極好,中間的山谷綠樹茂密宛若地毯,令人心曠神怡。

IMG_1972.jpg

龍船岩上 -  無畏無懼的Fanny.

 

開眼山

為內湖崁頭延伸東南稜上,與龍船岩相距僅一鞍之隔,從龍船岩到開眼山,均走在稜線上,一路綠樹遮蔭,雖然山頂展望不佳,但途中有幾處展望佳的觀景處。

龍船岩: 又稱石船,高度300m, 北市「市452」不鏽鋼基點 。

開眼山: 高度400m,北市都計處四等三角點NO.119

白石湖山: 又稱坑頭山 ,高度458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碧山 : 高度517m,北市都市計劃處四等三角點NO.123,內湖最高峰。

IMG_1990.jpg

開眼山 - 四大金釵.

 

活動行程記錄

1/7sline 群組PO了台北大縱走的活動,感覺這個路線蠻不錯的,也打算把它列入山水社本年度的行程,安排好過年至谷關的渡假住宿,1/28請老婆號召大家來走大縱走第四段的內湖支線,也正式啓動台北大縱走七段的任務,一大早搭捷運至大湖公園站,大湖公園的落羽松樹葉已變乾棕色,和來自遠方泰山的鳯玲會合,及等五股的Teresa遲到集合完畢出發。

台北大縱走全圖.jpg

台北大縱走路程圖.

 

IMG_1963.jpg

大溝溪  - 我們都愛內湖!

 

今天大湖天氣有點陰冷,五人在大溝溪入口先拍拓印字「南」,為大縱走邁開第一大步,大溝溪步道的溪畔公園遍植花海,和大片草皮令人賞心悅目,我們由龍船岩叉過溪開始陡上的山徑,大夥拉繩上坡到半山腰稍休息,在爬升一小段到龍船岩,為拍照小心地爬在陡峭的石壁,鳯玲跑到石壁後面拍網美照,往開眼山的視野不錯可遠望明亮的台北,幫大夥完拍開眼山登頂照,進入茂密的原始林中。

IMG_1956.jpg

大溝溪步道 -   「南」 字當頭.

IMG_1962.jpg

大溝溪步道 - 邁向完登大縱走第一步.

IMG_1965.jpg

大溝溪步道 - 花美人美.

IMG_1966.jpg

大溝溪步道 - 青山綠水.

IMG_1967.jpg

大溝溪步道 - 綠茵草地.

IMG_1968.jpg

龍船岩 - 下方的水道.

IMG_1977.jpg

龍船岩 - 登高望遠.

IMG_1980.jpg

龍船岩 - 山水女健腳.

IMG_1981.jpg

龍船岩 - 懸崖上的鳯玲.

IMG_1983.jpg

開眼山前的觀景石 - 下方是白石湖.

IMG_1985.jpg

開眼山 - 首登.

IMG_1988.jpg

開眼山 - 首登的Teresa.

泥土路徑濕滑部份小徑尚有水流,Teresa不小心撞上路中的樹幹,走往碧山原始林中我押後,總覺身後有東西跟隨,回頭一看才知有一位獨行的女山友同路,經打招呼竟是鳯玲多年未見面的山友,兩人荒山中狹路相逢,真的是有緣,來自基隆的秀靜久聞大崙頭山之名,特地一人來走和我們遭遇,自此她和我們同走後半程。

IMG_1993.jpg

白石湖山 - 首登.

IMG_1997.jpg

白石湖山 - 荒山中相遇的秀靜和鳯玲.

IMG_2003.jpg

碧山 - 登頂

 

過沒多久登上內湖最高的山頭碧山,快樂地拍完照續行至梅花山,雖然它就在內溝溪步道的上方,自和小恬恬爬過後就好多年沒登此山,到梅花山的土徑真的很泥濘,登頂完拍陡下滑濘土坡至五指山產業道路,考量天候不佳且路不太好走就不走內溝溪,細雨中步行馬路至汐萬路三段和往風櫃口叉路的石板烤肉店休息,點了地瓜湯和臭豆腐來去寒止飢。

IMG_2006.jpg

碧山 - 自拍合照.

IMG_2008.jpg

梅花山 - 首登.

IMG_2020.jpg

五指山產業道路的梅花山登山口.

IMG_2022.jpg

石板烤肉(山豬肉)  - 地瓜湯.

IMG_2023.jpg

石板烤肉(山豬肉) - 臭豆腐 .

秀靜家住基隆要在此搭車至汐止回家,其他人踢馬路散步至風櫃口來完成第四段,風櫃口偶飄細雨遊客不多,拍完照下行至全成土雞城,途中用溪水清理泥巴,今天慶功宴單點六道菜,吃不完的雞湯打包,一家人快樂地下山至聖人橋,在下午天亮時分搭車回家,完成本段任務。

IMG_2026.jpg

風櫃口 - 北字.

IMG_2027.jpg

風櫃口 - Teresa.

IMG_2032.jpg

風櫃口 - 五人完走.

IMG_2035.jpg

風櫃口.

IMG_2036.jpg

全成土雞城途中 - 清理泥巴.

IMAG3425.jpg

IMAG3428.jpg

IMAG3429.jpg

全成土雞城 - 慶功宴.

 

心得 - 總結

 

今天開始台北大縱走的任務,可以有計劃地走一圈台北的郊山,為此二登梅花山,山容易樣人事全非,不同時間上山都有不同的體驗和收穫,期待能順利走完未來的6段任務。

台北大縱走拓印地點.jpg

台北大縱走 - 拓印字.

IMG_1992.jpg

開眼山 - 登頂.

IMG_1994.jpg

白石湖山 - 登頂照.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6/3/12: 內湖大溝溪風櫃嘴雨中行
  2. 2016/5/21: 坪頂古圳上擎天崗 - 綠色隧道走一回
  3. 2016/5/28: 陽明山東西大緃走 - 暑熱涼完登東段
  4. 2016/7/2: 金面山上坪頂古圳 - 暑熱輕鬆行
  5. 2016/8/6: 坪頂古圳O緃 - 北風中探內雙溪古道
  6. 2016/10/29: 內雙溪古道上北五指山 - 七仙女風雨行
  7. 2016/11/19: 內雙溪古道連走荷蘭古道
  8. 2017/10/10: 內湖大崙頭山 - 雙十國慶旗飄揚
  9. 2018/3/11: 翠山步道碧溪步道 - 連走大崙頭山
  10. 2018/3/25: 士林翠山碧溪步道 - 和春天的約會
  11. 2018/5/26: 外雙溪帕米爾公園 - 少女的輕旅遊
  12. 2018/5/26: 金面山翠山步道 - 夏日輕旅美食
  13. 2019/8/3: 金面山翠山步道 - 輕旅啤酒半日遊
  14. 2019/10/26: 帕米爾公園雙溝溪古道 - 深秋踏青吃野菜
  15. 2020/2/2: 金面山雙溝溪古道 - 吃野菜喜迎春
  16. 2020/3/14: 內湖金面山碧山巖 - 春遊採草莓賞櫻花
  17. 2020/5/16:  奇萊下北壁行前訓練  -  金擎緃走
  18. 2020/5/24:  奇萊下北壁行前訓練 - 大湖大溝溪連走冷水坑

 

IMG_2032.jpg

風櫃口 - 期待下次再來走完有軌跡的第四段.

 

2021/1/24

 

--- The End ---

arrow
arrow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