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蘭古道烏山和灣潭及北勢溪古道 - 賞櫻踏青貴婦遊

 

參加人員:11人

Akino、Cynthia、Linda、Kevin、Jeremy、Taylor、Amery、Teresa、Tean、輝哥、輝嫂。

AKI_9131.JPG

北勢溪古道  - 入口前的多孔橋.

Cynthia_2.jpg

北勢溪古道 - 淡蘭中路.

 

集合時間和地點:

2021/2/20(六) 09:30 平溪壽山宮農村市集。

第一車: 司機Akino,乘客Cynthia、Linda、Kevin、Teresa,07:30文湖線港墘站2號內湖高工出口集合。

第二車: 司機 Taylor,乘客Amery、Jeremy、Tean,07:50 汐止火車站出口集合,可搭火車區間4148或自強272 在汐止火車站下車。

第三車: 司機 輝哥,乘客 輝嫂,雙溪壽山宮。

 

交通概要:

去程

07:25 內湖家出發 -> 07:30文湖線港墘站2號出口,接三位乘客和加油 -> 堤頂快速道路 -> 南京東路 -> 國道1號 -> 八堵2交流道 -> 暖暖 -> 台2丙(基平隧道、平雙隧道,隧道內有50公里的速限) -> 三叉坑(H70m) -> 雙泰產業道路,過雙泰二號橋(約在13.5K)後遇叉路右轉入狹窄小路 -> 08:45 第一自助攤位買雞蛋 -> 09:13 - 09:30壽山宮,泰平假日農夫市集集合上厠所 -> 09:35料角坑​17號下方的料角坑六和橋放Taylor車,車子可直接放在17號民宅前登山口的空地 -> 雙泰產業道路 -> 過16.5K青山雲霄精舍後,在附近的叉路右廻轉開入烏山42號民宅 -> 10:00烏山42號民宅。

AKI_9152.JPG

料角坑六和橋 - 走在橋上的輝哥.

 

回程

15:55料角坑六和橋旁藍天的家前公厠 -> 16:00 料角坑六和橋,和輝哥搭Taylor車 -> 16:10料角坑17號民宅前整裝開車 -> 16:33太平8鄰(雜貨店) 公車站的叉路載乘客 -> 雙泰產業道路 -> 17:10雙溪海山餅店訂蛋糕 -> 17:23 - 18:20蘇義興餐廳吃慶功宴 -> 18:64 海山餅店取蛋糕 -> 台2丙 -> 暖暖 -> 國一 -> 堤頂快速道路 -> 19:40文湖線港墘站1號出口,放下三位乘客。

IMG_0637.JPG

蘇義興餐廳吃慶功宴後,逛平溪老街.

 

登山尋幽路線:

共5.5小時,最高高度624m、最低高度317m、總爬升409公尺、總下降約536m,距離13.5公里,負重8公斤。

10:11烏山路42號民宅登山口 -> 烏山古道山徑 -> 10:24鞍部十字叉路,直行烏山古道,右上往豎旗山、烏山尖,左行往網形山 -> 11:10褔德祠 -> 林媽墓 -> 香菇寮下切點 -> 11:28田螺山露營區 -> 11:33灣潭橋,買木耳露 -> 11:43灣潭古道入口(烏山35號之五) -> 12:03絕壁布簾瀑布 -> 12:13 農家古厝地、灣潭、張家莊三叉路口 -> 12:16溪對岸岩壁瀑布 -> 12:33 - 13:36 夢潭休憩溪岸 -> 13:53烏山10號農家 -> 13:55灣潭古道入口、張家莊、三水潭三叉點 -> 13:58張家莊露營區 -> 14:14雙溪口福德宮和三水潭(北勢溪和灣潭溪的會合處) -> 14:39水泥路接北勢溪古道(料角坑38號) -> 15:06三層苓古道、南豹子廚山叉路 -> 15:15十二生肖龍路標,土地公潭 -> 15:39中正橋遺址和石碑 -> 15:53料角坑17號,登山口。

AKI_9060.JPG

烏山古道山徑 -  走在陽光森林中的夥伴.

烏山和灣潭及北勢溪古道_路線圖_山水社.jpg

烏山和灣潭及北勢溪古道 O形路線圖.

烏山和灣潭及北勢溪古道_高度圖_山水社.jpg

烏山和灣潭及北勢溪古道高度圖.

 

景點介紹:

北勢溪 - 雙溪三古道

淡水河系主要由大漢溪、新店溪、基隆河三大支流及三峽河、景美溪等構成,其中最遠的兩大支流,發源於雪山山脈的大漢溪與新店溪於板橋江子翠附近匯流後,始稱淡水河,前行至關渡與基隆河來會,河道加寬形成大河氣勢,流至淡水區油車口附近注入臺灣海峽。

IMG_0611.JPG

北勢溪溪流.

淡水河支流之一的新店溪,是由北勢溪與南勢溪兩大源流匯流而成。其中北勢溪是貫穿東北角一條源遠流長的山溪,其上游有兩道支流,發源於台北與宜蘭縣的分水嶺,北支流源於三方向山(大溪山)的芉蓁坑,之後依序納入大坪、香碓坑、後寮等溪,於雙溪壽山宮附近納入源於三份二山的溪尾寮溪,之後始稱北勢溪。

AKI_9044.JPG

泰平假日農夫市集 -  晴朗的清晨.

續往西流依序納入料角坑、保成坑、怣子坑(戇子坑)、藤寮坑等溪。南支流則發源自叢雲山的灣潭溪,之後西流納入三份二、打鐵坑等溪,至灣潭再納入南勢坑溪,之後續往西北流,途經夢形最後於三水潭處與北勢溪交會,並流入坪林、石碇兩區(今已闢為翡翠水庫),成為新店溪的上游。北勢溪在新店的燕子湖附近(雙溪口)與南勢溪會合,始成為新店溪。

AKI_9065.JPG

悠游在灣潭溪的鴨子.

而近期網路流傳可媲美日本名勝奧入瀨溪流的火紅秘境「烏山古道」、「灣潭古道」、「北勢溪古道」,位於新北市雙溪區泰平村,皆屬於淡蘭古道的支線,起點由烏山古道越嶺接到灣潭橋,沿著灣潭溪循灣潭古道到三水潭後轉往北勢溪古道,傍著北勢溪而行;沿途綠蔭濃密,古道優美,可欣賞到灣潭溪的優美深潭,更能感受淡水河上游北勢溪美麗的溪流景觀。

Cynthia_1.jpg

淡蘭古道的標誌植物   - 雙扇蕨. 

AKI_9119.JPG

碧綠的三水潭.

 

北勢溪古道

位於坪林、雙溪交界附近的北勢溪上游,沿著北勢溪岸而行,故得此名,為淡蘭古道其中一段。北勢溪發源於雙溪與頭城交界山區,是翡翠水庫的上游。

可由雙溪料角坑或坪林三水潭進出,古道沿著北勢溪蜿蜒,行經中正斷橋、中正石碑、礦務課基石、土地公潭、小瀑布、多孔橋等景色,古道平坦,綠意映然,沿途溪流蜿蜒,潺潺溪水相伴,十分悅耳,湖光山色,景緻美不勝收,是夏日清涼消暑的好去處。

AKI_9121.JPG

三水潭多孔橋 -  賞景中.

 

 活動行程記錄:

過年後回到台北的隔天是好天氣,走了台北北縱走的劍潭支線,本周四看東北角難得的好天氣,現又是櫻花盛開的季節,讓我想到雙溪走一趟北勢溪古道順路賞櫻,於是臨時號召大夥來走,因公司這天不用調整休假來補上班,本以為只會有老婆一起同行,最後Linda、Amery、Taylor響應加上輝哥前一天報名,共11人三台車參加,本次路線A進B出須有接駁車,共三台車加入解決了交通的難題,本周天氣維持晴朗,但除東部外全台空氣品質不佳,幸好雙溪空品尚可。

AKI_9101.JPG

灣潭上的全球小仙女 Teresa.

IMG_0571.JPG

泰平假日農夫市集前橋上   - 愛好山水的Jeremy 和阿天.

IMG_0583.JPG

烏山古道 - 難得上山的Taylor.

IMG_0585.JPG

烏山古道 - 青山中的阿天.

Taylor_5.jpg

北勢溪古道 - 小瀑布的木橋上.

早上到港墘站接本車乘客並加完油,忘了從內湖舊宗路匝道上國一內湖交流道就改由南京東路六段上國一,在國道上望遠方山巒有點霧茫茫,車經暖暖來到平溪上方,或許大家要上班未見任何天燈在空中飛,台2丙路邊杜鵑花盛開,由三叉坑開進深山小徑,幽靜綠意非常清爽,沿路稍為乘客介紹這裏的風景,開車大回彎到雙泰產道,東北海岸和山巒映入眼簾,錯過觀景台路兩側櫻花稀疏開著,到第一自助攤位買雞蛋並和藍空合拍,Linda / Teresa新鮮初體驗自助買賣,開到泰平假日農夫市集來會合,順買菜逛溪曬太陽,並和輝哥到百年的壽山宫,輝哥前些日才和輝嫂兩人在此睡車床三天,走訪附近的古道。

IMG_0564.JPG

第一自助攤位買雞蛋 - 買蛋人家.

IMG_0565.JPG

第一自助攤位買雞蛋 - 搶蛋一族.

IMG_0567.JPG

第一自助攤位買雞蛋 -   雙溪深山農田.

AKI_9045.JPG

壽山宮廣場.

三車開到料角坑17號民宅繞一圈,發現不好停車再回到六和橋,Taylor車停放在橋前當接駁車,等走完全程再載兩位司機回登山口,我和輝哥車載所有人至烏山42號民宅的登山口,和民宅主人打聲招呼來到烏山古道的登山口,合照後由Amery領隊前行,步道雖潮濕但山徑寬好走,感覺一直有人在維護此古道,林蔭下大夥縱隊前進,緩升經燒炭窯探看窯坑,至越嶺有一叉路往網形山,沒人有興緻前往就開始下行,陽光森林中遇一長滿地衣的倒木,一群人迷上它來拍寫真照,原始的土石徑溪邊仍留下昔日墾植遺跡,梯田的階層有高低落差,接著是平緩的山徑,經一座褔德祠有一片竹林就來到下切點,Cynthia在陡下坡前滑倒,幸Teresa抓住手才不用申請保險理賠。

AKI_9047.JPG

烏山路42號民宅登山口 -   陽光山林.

IMG_0576.JPG

烏山古道山徑 -   燒炭窯.

AKI_9051.JPG

烏山古道 - 原始山徑.

AKI_9053.JPG

烏山古道 - 青春少女們.

AKI_9054.JPG

烏山古道 - 野外攝影課?!

AKI_9060.JPG

烏山古道 - 漫步林中.

AKI_9061.JPG

烏山古道 - 青翠林相.

本要到田螺山露營區休息(之前Linda有由此沿溪山徑走至宜蘭外澳),我帶大夥走馬路至灣潭橋休息和買9瓶自助木耳露,灣潭古道入口和櫻花合拍後走進山水秀麗的古道,翠綠草茵和清澈溪水賞心悅目,三三兩兩漫走在春色無邊的北勢溪溪畔,絕壁布簾瀑布留下帥哥美女身影,陽光不時灑在古道上,在岩壁瀑布前遇一群山友在木椅上欣賞美景吃著便當中餐,我們於12點半來到夢潭,Kevin用登頂爐和小鍋子於清風中克苦煮熱水,大夥吃著芭樂、泡芙和過期的初鹿牧場檸檬口味的餅乾,也拿它來餵苦花魚,或許溪中的魚兒習慣被人餵,所以都會靠近溪邊來搶食,在樹陰下風吹仍有點涼就到有陽光的石頭上坐來日光浴。

AKI_9071.JPG

灣潭古道入口 - Amery的首行.

IMG_0593.JPG

灣潭古道入口 - 櫻花盛開.

AKI_9077.JPG

絕壁布簾瀑布 - 灣潭佳人.

AKI_9080.JPG

絕壁布簾瀑布 -  美男子.

AKI_9081.JPG

溪對岸岩壁瀑布.

AKI_9083.JPG

灣潭古道 - 悠遊山徑.

IMG_0600.JPG

灣潭古道 - 灣潭的苦花魚,好像不太怕人.

IMG_0603.JPG

灣潭古道 -  坐在石頭上日光浴的Teresa.

夢潭中喝阿天的啤酒和Wisky及泡麵享受春遊趣,吃飽合照續行沿溪有不少碧藍色深潭,經張家莊露營區上厠所,至三水潭前有透明玻璃的房間,今日並無人進住,三水潭潭面深隧,大夥在綠水兩側的多孔橋上拍下美照,走到北勢溪古道前的多孔橋有著大家的英姿倒影,古道的入口有立一個解說牌,沿著古道有十二生肖的標誌來定位和標記出入口的距離,途中經南豹子廚山叉路、獨木橋和木橋來到十二生肖龍路標位置的土地公潭,大夥就坐在溪中的大斜壁上休息,再走過中正橋和一段寬廣土路來到出口的民宅,順洗一下雨鞋。

AKI_9088.JPG

灣潭古道 -   阿天的Wisky.

AKI_9091.JPG

灣潭古道 -    夢潭中的生啤.

AKI_9089.JPG

灣潭古道 -   今天的行動糧.

AKI_9090.JPG

灣潭古道 -   拍廣告片嗎?

AKI_9095.JPG

灣潭古道 -   夢潭溪邊的小爐火.

AKI_9099.JPG

灣潭古道 -   夢潭潭邊喝酒的Jeremy.

AKI_9102.JPG

灣潭古道 -  坐夢潭石上納涼的阿天.

AKI_9107.JPG

灣潭古道 -   夢潭的天空.

AKI_9109.JPG

灣潭古道 -   夢潭合照.

AKI_9113.JPG

灣潭古道 -   寶石般的水色.

AKI_9115.JPG

三水潭上的多孔橋.

AKI_9130.JPG

三水潭 - 灣潭溪上的多孔橋.

AKI_9135.JPG

北勢溪古道(料角坑38)入口.

AKI_9141.JPG

北勢溪古道 - 寬廣的山徑.

AKI_9142.JPG

北勢溪古道 - 十二生肖的龍路標.

AKI_9145.JPG

中正橋遺址和石碑.

AKI_9147.JPG

中正橋遺址前的木橋.

AKI_9149.JPG

北勢溪古道 - 陽光林蔭旅人,阿天和Jeremy.

AKI_9151.JPG

北勢溪古道料角坑入口.

到六和橋上厠所和整理鞋底再上Taylor的車,其他人步行至產道叉路口,Taylor 車載我和輝哥至烏山路42號民宅登山口來開車,車回到太平8鄰(雜貨店) 公車站的叉路載乘客,三車開在盛開櫻花和杜鵑花的雙泰產業道路,一路賞花至雙溪老街,停在溪邊走到海山餅店預訂蛋糕,因已賣完只好等06:30出爐的一批,再走到Kevin老家對面的蘇義興餐廳和輝哥會合吃慶功宴(Kevin的阿姨同學會都在此聚餐),點一桌2,500元的合菜,老闆也會民歌演唱,飯後取完蛋糕由由台2丙經暖暖回內湖。

IMG_0626.JPG

太平8(雜貨店) 公車站的叉路載乘客.

IMG_0629.JPG

雙溪老街 -  田中九號咖啡和Amery.

IMG_0630.JPG

蘇義興餐廳吃慶功宴 - 指揮人員阿天.

IMG_0632.JPG

蘇義興餐廳吃慶功宴.

Amery_1.jpg

AKI_9155.JPG

蘇義興餐廳吃慶功宴 - 今天的菜色.

IMG_0633.JPG

IMG_0634.JPG

蘇義興餐廳吃慶功宴 - 一下子吃光光.

IMG_0635.JPG

蘇義興餐廳吃慶功宴 - 可聽民歌演唱.

IMG_0636.JPG

蘇義興餐廳吃慶功宴 -  打賞箱.

IMG_0640.JPG

IMG_0641.JPG

海山餅店取蛋糕 - 幸好尚有蛋糕.

IMG_0642.JPG

海山餅店取蛋糕 - 人手一包,準備回台北.

 

心得 - 總結

第一次走這三條古道是摸索探路,再次來走U型古道是為重溫和記錄,去更進一步認識北勢溪山水的美,下次則可搭F185公車由料角坑走北勢溪古道、灣潭經太和山至外澳 (Kevin / Linda走過),續探訪淡蘭古道的風華人文故事。

IMG_0582.JPG

烏山古道 - 陽光佳偶.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0/2/28: 東勢格古道輕鬆走 + 賞天燈: 十分天燈, 幸福一百分
  2. 2014/7/12: 三通瀑布連走魚寮古道
  3. 2014/9/20: 淡基橫斷古道西段 - 出天元宮
  4. 2015/1/17: 淡蘭古道風華 -  頭城山水之旅
  5. 2015/5/7: 宜蘭叢雲山 - 叢林血汗行
  6. 2015/5/30: 頭城一日遊 - 蘭陽之美
  7. 2017/6/11: 萬里鹿堀坪古道 - 探索淡基橫斷東段
  8. 雙泰產業道路柳杉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U0IsLJVi1c
  9. 太和山坪溪溪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hVqhJUkQHM
  10. 2018/3/18: 頭城坪溪古道 - 太和山看太平洋
  11. 2018/5/5: 北勢溪土地公潭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pzpZ3_MLr4
  12. 2018/5/5: 淡蘭古道灣潭段 - 烏山和灣潭及北勢溪古道U形走
  13. 2018/5/19: 坪雙黑龍潭三水潭夢潭 - 灣潭古道貴婦輕旅
  14. 2018/10/21: 雙溪虎豹潭古道 -大平山O形秘境
  15. 2018/10/28: 坪雙闊瀨古道豹子廚古道 - 驚艷O形走
  16. 2019/3/1: 雙溪灣潭貢寮龍門 - 櫻花吊橋輕旅
  17. 2019/3/10: 坪林雙溪頭城 - O形一日車遊
  18. 2019/3/17: 雙溪崩山坑古道 - 淡蘭料角坑段
  19. 2019/6/1: 淡蘭雙溪中坑古道 - 深山幽谷綠水行
  20. 2019/6/15: 雙溪北勢溪古道 - 雨後碧水輕遊
  21. 2019/6/15: 雙溪中坑古道 - 草坪野餐貴婦輕旅
  22. 2019/8/17: 雙溪淡蘭坪溪古道 - 溪邊野餐順訪玉華
  23. 2020/4/1: 淡蘭古道灣潭三水潭黑龍潭 - 三潭連走貢寮吃海鮮

 

AKI_9115.JPG

淡蘭中路的雙溪口福德宮和三水潭,下次再來踏青.

 

2021/2/20

 

--- The End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雙溪壽山宮 灣潭古道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