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台北天際線第十段 - 三峽至新店(天上山大縱走)

 

參加人員:26

旺叔、Akino、向美、向美鄰居、玉華、 佳民、Amery、芝珮、TeresaFoxMaggie、俐慎、Taylor、秀秀、CynthiaFanny Chan、及舜、國成、裕銘、世民、冬霖、貝貝、AppleApple的先生、Jeremy Fanny(睡到09:00自己爬天上山)

IMG_0907.JPG

長壽山登山口  - 出發合照(缺小妹一位).

IMG_0948.JPG

得安宮 - 雨後的山瀾.

Maggie_1.jpg

領隊: 旺叔, 三粒半吊單槓.

2019810_210306_27.jpg

副領隊: 玉華,和秀秀在財團法人普天宮 .

 

集合時間和地點:

2021/3/6(六) 07:00 板南線頂埔站1號出口,頂埔公車站  &  登山口7:10集合。

 

交通概要 & 登山尋幽路線:

去程

06:05 內湖家裏 -> 06:10文湖線港墘站 -> 板南線忠孝復興站 -> 頂埔捷運站(遇國成和佳民) -> 07:05頂埔公車站(鴻海對面) -> 705公車。

回程

15:02樂活山中湖庭園餐廳旁的自得亭 -> 15:30公車570山中湖站 -> 15:53土城區公所公車站 -> 15:55土城捷運站 -> 板南線忠孝復興站 -> 文湖線港墘站  -> 17:00內湖家裏。

 

登山尋幽路線:

費時約7小時,距離約15.62公里,高度差424公尺,總爬升864公尺,總下坡751公尺。

07:33玉皇宮牌樓 -> 07:40財團法人普天宮 -> 07:52長壽山登山口 -> 08:20長壽山-> 08:57成福山 -> 09:06往十八羅漢岩0.9公里、往成福路交叉路口,在此分為二隊(A9+ B16).

A隊行程: -> 09:54十八羅漢岩 -> 11:06石門內尖山,其後9分為5 + 2(裕銘、世民) + 2(向美、向美鄰居,19:17 直取外挖子山完走第十段天際線) -> 11:43得安宮,午餐,5人併11人成16人.

芝珮_8.jpg

石門內尖山 -   及舜、世民 、秀秀 裕銘、AppleApple的先生 、芝珮 .

B隊行程: -> 10:20成福路17534號成褔山登山口 -> 10:50 7-11豐康門市,三峽羊肉榮(佳民等5人在此分隊,吃羊肉麵後回台北) -> 12:07 - 12:40得安宮 -> A隊共16人。

 

A + B-> 12:50天上山登山步道大石頭 -> 13:08三粒半 -> 13:25望月亭 -> 13:35天上山(H433) -> 14:05 七城旺旺嶺 -> 14:20五城山(H418m) -> 14:45太極嶺(H323m) -> 15:02山中湖等公車570(80分鐘一班)

環台北天際線第十段:三峽至新店_路線圖_GPS_山水社.jpg

臺北天際線第十段路線圖.

環台北天際線第十段:三峽至新店_高度圖_GPS_山水社.jpg

臺北天際線第十段高度圖.

 

景點介紹:

環台北天際線第十段

展望世界各國的都市,要擁有如大台北區四面群山圍繞的景觀並不是件容易的事,要環繞城市一周的方法,最好的方式就是循著四周的里山步道,一步一腳印地認識我們所生長的土地;而在這一條城市四周制高點的步道,剛好也可以讓我們以不同的角度,好好地欣賞這個城市的萬種風情。

IMG_0913.JPG

臺北天際線指標.

為將大台北四周得天獨厚的許多登山步道,整合成一條長距離步道,來推動國際觀光及讓居民認識時我們的環境,可以循著明顯的步道記號,完整地環繞橫跨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的大台北區城市一周,乃規劃出台灣第一條長達250公里距離的「台北天際線步道」走。

 

其中臺北天際線第十段,由三峽沿著稜線縱走至新店,其中經過長壽山、成福山、十八羅漢岩、石門內尖山、石門內尖山東峰、三粒半、天上山、五城山、將軍嶺、文筆山、五尖山、烘爐地山、外挖子山,共13座山岳,12座基石,其中有2座小百岳。

芝珮_5.jpg

臺北天際線第十段 - 天山上列縱走.

由長壽山公車站牌起登,步道穿梭在原始林之中,綠樹茂密,涼爽幽靜,經成福山往十八羅漢岩,有二層樓高的巨岩,需拉繩攀岩而下,稜線可欣賞三峽市區,以及長壽山、媽姐山、鳶山等山巒美景。

2019810_210306_25.jpg

長壽山 - 月桃花.

天上山是土城山系的最高峰,位居山列中央位置,群山環伺,有帝王之勢,又稱為「皇帝山」,為台灣小百岳之一。中和最高峰五尖山有特別的雙疊基石,烘爐地山則是中和最熱門的步道,也是台灣小百岳之一,更是賞夜景的景點。

旺叔_6.jpg

天上山 - 雨中登頂.

 

太極嶺步道

位在土城的「冷水坑休閒公園」內,這裡鄰近土城市區,不但有環境幽靜的「山中湖」,又有文筆山、將軍嶺、五城山、太極嶺等四通八達的登山步道,向來都是土城居民登山休憩的後花園。

IMG_0976.JPG

太極嶺 - 雨中的Fox / Maggie.

 

五城山

海拔419公尺,無基點,又稱練武嶺,山名則與南側山腳下新店安坑一帶的五城地名有關,它是天上山與文筆山之間的中途站,因山頂有座名為「英雄練武嶺」的休息亭

Fanny_1.jpg

五城山 - 一人獨行的小妹.

 

天上山

座落在新北市土城區的天上山,原名內坡山,是土城山系的最高峰,海拔標高429.75公尺,除位置居中,高度也傲視附近群山,所以被稱為皇帝山。通往天上山的步道有多種選擇。廣欽老和尚紀念步道的登山口,經承天禪寺、桐花公園、望月亭、觀景平臺,最後到達天上山頂觀景平臺是一條大眾路線。

2019810_210306_3.jpg

天上山 - 天上仙女雨中下凡間.

 

活動行程記錄

2/1過年前正籌劃谷關八雄的活動,向美就問是否要辦個環台北天際線第十段來練身體,這段很夯又離她家近,因三峽、士城和中和是屬旺叔、玉華的勢力範圍,要去人家的地盤活動當然得地頭蛇點頭才行,最先旺叔提出3/7()的日期,因週日沒人嚮應到2/7時,旺叔和玉華商量改為3/6後,報名人數激增到37位之多,本週五、六天氣預測會下雨,和旺叔討論本想改至苗栗,但怕苗栗也下雨,週四確定風雨無阻如期出發。

2019810_210306_59.jpg

2019年的太極嶺之行.

2019810_210306_61.jpg

2019年的天上山 -  和玉華一起登頂.

2019810_210306_74.jpg

2019年的土城涼亭喝茶.

Fanny_2.jpg

雨後美麗的土城雲海.

IMG_0902.JPG

普天宮 - 旺叔和旺粉.

冬霖_2.jpg

買新背包的貝貝.

冬霖_3.jpg

冬哥和女兒貝貝勇登成褔山.

今早氣象局預測無雨天陰,搭板南線捷運遇佳民和國成,近七點時大家在問捷運幾號出口,有人說1號有人說4號讓人無所適從,在頂埔公車站集合人數眾多,已集合的人員先搭車前往玉皇宮,我和Maggie / FoxApple / Jeremy來到再搭車到玉皇宮和等候的旺叔會合,往玉皇宮的石階有點濕滑,小心翼翼走到馬路上,再爬一小段石階到普天宮,一群人在此吃早餐閒聊整裝,一幅輕鬆愜意一點都沒有急著趕路的態樣,旺叔則忙著跟他的粉絲合照,帥哥美女站前排,胖子見不得人站後面,拍完團體照後才緃隊來到登山口。

旺叔_3.jpg

板南線頂埔站 - 旺叔po的照片,集合點應在鴻海的馬路對面.

俐慎_1.jpg

板南線頂埔站1號出口,頂埔公車站 - 俐慎 / Teresa .

向美_2.jpg

住中和的向美 、向美的朋玉華直接到普天宮集合.

IMG_0898.JPG

板南線頂埔站1號出口,頂埔公車站 - 對面是鴻海公司.

IMG_0899.JPG

頂埔公車站 -   Apple / Jeremy來到.

IMG_0900.JPG

Apple / Jeremy來到一起搭公車.

IMG_0901.JPG

玉皇宮牌樓 - 和等待的旺叔會合.

2019810_210306_28.jpg

普天宮 - 自拍.

IMG_0903.JPG

普天宮 - 集合完畢大合照.

IMG_0905.JPG

普天宮 - 前進登山口.

25人排站在登山口合照,前進到泥土山林中,山景是一般郊山的林相,這條天上山列縱走是環台北線的一小段,   途中跑出一隻小灰狗來回跟隊伍前進,到第一個山頭長壽山大夥擠在一起搶拍,環繞小山頭回到叉路經一土地公小廟,遠方山巒已被霧霾所籠罩,經檳榔林後登上成褔山,霧雨中大夥急忙拍完照下切往十八羅漢岩,沒多久雨變大停下撐傘或穿雨衣褲,雨中遇陡下的岩壁,只好收傘捉繩下行,不少人頭髮衣服被淋濕,經此雨淋和下午不佳天氣預測影響大夥前進的意念,自此分成兩隊,佳民等由旺叔帶路往成褔路經竹林下撤,向美、世民等人往前續行。

IMG_0908.JPG

長壽山登山口 - 神釆奕奕.

IMG_0911.JPG

長壽山步道 -  茂密的林相.

2019810_210306_19.jpg

長壽山步道 -   沉重的步伐.

IMG_0912.JPG

長壽山步道  - 叉路.

2019810_210306_24.jpg

長壽山登頂 - 會不會太擁擠了?

2019810_210306_22.jpg

長壽山步道 - 下坡.

IMG_0915.JPG

往成福山途中的褔德祠.

IMG_0917.JPG

往成福山途中的 檳榔林.

IMG_0918.JPG

往成福山途中的及舜,特別從桃園趕來參加.

IMG_0926.JPG

成福山 - 搶拍登頂照.

IMG_0927.JPG

成福山 - Amery.

IMG_0928.JPG

成福山 - 下陡坡.

IMG_0929.JPG

往十八羅漢岩的指標.

2019810_210306_20.jpg

往十八羅漢岩 -  雨中下陡石坡.

冬霖_4.jpg

雨中下陡石坡  - 貝貝.

2019810_210306_16.jpg

往十八羅漢岩 - 林中等候會合.

 

我隨後跟旺叔等下坡至成褔路的一戶民宅,感謝民宅主人的屋簷供避雨,並拿長凳給大家坐,我們在此洗雨鞋休息吃旺叔的蛋糕,主人還拿出他在家附近捕捉到山猪照片給大夥看,整隊在下撤時找不到佳民的蹤影,因天氣轉佳時間還不到11點,旺叔帶大夥踼成褔路馬路經三峽羊肉榮對面7-11時,剛好有一`個公車站,本以為要搭車回捷運站,結果續往前行進,而佳民剛好在羊肉榮店內吃中餐,冬哥父女、國成和Cynthia就和佳民一起吃麵再搭公車至頂埔捷運站回台北。

IMG_0931.JPG

雨中B隊下撤經竹林.

旺叔_9.jpg

雨中下撤中.

IMG_0932.JPG

雨中的竹林.

IMG_0933.JPG

成福路17534號成褔山登山口 - 民宅屋簷下避雨休息.

IMG_0937.JPG

成福路17534號成褔山登山口.

及舜_5.jpg

佳民_1.jpg

旺叔_2.jpg

失散的佳民在7-11豐康門市對面的三峽羊肉榮吃羊肉麵.

IMG_0940.JPG

樟坑湖路往得安宮路上.

旺叔一隊走成褔路至樟坑湖路叉路口,左轉開始馬路緩坡上行到得安宮時,和秀秀連絡得知她們在附近的得安宮休息吃午餐,11人和AppleApple的先生、及舜、秀秀和芝珮5人會合,這裡視野不錯可見三峽土城山巒上的山瀾,而此時的Fanny小妹則已睡醒爬至天上山,大夥在得安宮喝愛美麗帶來的梅酒,休息後續行至龍泉路的天上山大石頭登山口拍照,走入步道不時飄細雨,三粒半處休息吊單槓,再走至上次賞桐花休息的望月亭,Apple在此由桐花公園下山,其他爬至天上山,細雨中拍完登照,討論是否要在此下山,續行至七城旺旺嶺時雨勢變大,不久留雨中前進至五城山休息。

2019810_210306_11.jpg

樟坑湖路  - 踢馬路累到路中休息.

IMG_0942.JPG

樟坑湖路  - 途中的櫻花.

IMG_0947.JPG

得安宮 - 雲海.

IMG_0952.JPG

得安宮 - 在此會合吃中餐.

IMG_0953.JPG

得安宮 - 喝到醉茫茫.

2019810_210306_9.jpg

得安宮 - 泡咖啡的Amery.

IMG_0954.JPG

得安宮 - Amery的梅酒.

IMG_0959.JPG

龍泉路上往天上山登山步道.

芝珮_11.jpg

天上山登山步道入口 - Taylor.

IMG_0960.JPG

天上山登山步道.

IMG_0962.JPG

三粒半 -  Taylor.

芝珮_16.jpg

三粒半 - 登頂合照.

IMG_0964.JPG

望月亭 -  Apple在此下山.

IMG_0966.JPG

天上山 - 不怕風不怕雨的夥伴.

IMG_0969.JPG

七城旺旺嶺 - 躱大雨.

IMG_0970.JPG

七城旺旺嶺 - 使用規定.

首次登五城山的夥伴在此拍登頂照,雨中小心慢行陡坡來到太極嶺雨更大,冒雨完登由芝珮帶路下至山中湖,也結束了第十段的半段行程,在自得亭休息研究健行筆記環台北大縱走路線台北大縱走的GPS和路線的操作,搭570小巴下山,土城夥伴在明德路下車,其他人至土城區公所下車後再搭捷運回內湖,晚上7點多報來好消息,向美摸黑走完全程,還好有人走完全段。

IMG_0971.JPG

七城旺旺嶺 - 遠方的山瀾.

IMG_0973.JPG

五城山涼亭.

IMG_0974.JPG

太極嶺 - 櫻花大道.

IMG_0977.JPG

太極嶺 - 大雨中登頂合照.

IMG_0981.JPG

山中湖.

IMG_0982.JPG

雨中山中湖.

IMG_0984.JPG

山中湖涼亭等公車.

IMG_0985.JPG

土城捷運站.

IMG_0986.JPG

搭捷運的Fanny  / Teresa.

向美_1.jpg

五城山的向美.

向美_3.jpg

外挖子山 - 黑夜中繼續向目標前進的向美.

 

心得 - 總結

最近台北縱走路線變夯,今天雖大部份人未能走完全程,未來還有許多路線待大家逐步完成,也可藉此連續性的縱走行程來更加認識我們所居住的大台北環境。

芝珮_12.jpg

上山登山步道大石頭.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俐慎

環台北天際線第十段

三峽到新店(天上山大縱走)

天氣不佳沒走完成~但雨中行進精神可嘉~~

2019810_210306_8.jpg

上山登山步道 - 自拍的俐慎.

IMG_0956.JPG

得安宮 - 風雨中的女人.

 

芝珮

110/03/06() 天氣晴轉雨

環台北天際線第十段:三峽至新店(天上山大縱走)50%

37→25→9→7→5→16

 

0750長壽山登山口→08:20長壽山→09:00成福山→09:06往十八羅漢岩0.9公里、往成福路交叉路口,在此分為二隊(9+16)→09:54十八羅漢岩→11:06石門內尖山,其後9分為5.2.2→11:43得安宮,午餐,51116→12:50天上山登山步道大石頭→13:08三粒半→13:25望月亭→13:35天上山→14:20五城山→14:45太極嶺→15:02山中湖等公車。

費時約7小時,距離約15.62

#大雨大雨一直下…Os是誰說下午才下雨的Y

#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撑傘攀岩

2019810_210306_44.jpg

五城山完登.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3/10/20: 第五部曲_山中幽谷卡拉唱:太極嶺長壽山縱走
  2. 2014/2/15: 山水社春酒 - 土城太極嶺賞櫻迎春
  3. 2015/5/1: 五一勞動節 - 土城雪花飛
  4. 2016/5/2: 土城天上山 - 桐花祭賞雪
  5. 2019/8/10: 土城太極嶺天上山 - 立秋風後巡山輕咖啡

 

 

旺叔_5.jpg

五城山 - 風雨無阻,使命必達的山水夥伴.

 

2021/3/6

 

--- The End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長壽山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