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縱走第二段 - 二子坪至小油坑

 

參加人員: 12

AkinoCynthiaJeremy、婉瑄、AppleApple的先生、曉君、Tina、世煌、鳯玲、美秀(Tina的美女朋友)、小s

AKI_9899.JPG

大屯山觀測站平台 - 登頂合照.

IMG_1561.JPG

大屯山完登.

 

集合時間和地點:

2020/4/10(六)9:00 二子坪遊客服務站。

交通概要:

公車:

1. 捷運北投站搭乘小9(區間車)至二子坪站即可到達二子坪遊客中心。

2. 捷運劍潭站搭乘260、紅5至陽明山站,轉乘小9(區間車)108區至二子坪站即可到達二子坪遊客中心。

3. 內湖地區可搭681公車直達陽明山管理處。

 

客運:

由台北健保大樓搭乘皇家客運往金山方向之班車至小觀音站,轉乘小9(區間車)至二子坪站即可到達二子坪遊客中心。

 

去程

07:20681公車 -> 08:10陽明山公車總站 -> 108遊園公車 -> 08:30二子坪遊客中心

回程

16:20小油坑遊客中心搭124公車 -> 陽明山公車總站搭紅5 -> 山仔后派出所公車站 -> 17:02 - 18:35陽明山草山小鎮的美軍俱樂部吃晚餐 -> 18:45681公車回內湖 -> 19:40 內湖。

AKI_9832.JPG

二子坪遊客中心 - 大縱走續行.

 

登山尋幽路線:

6.5小時,高度差410公尺,累積爬升689公尺,累積下坡716公尺,距離10.62公里,負重10公斤。

09:15 二子坪遊客中心 -> 09:45二子坪步道,二子坪遊憩區 -> 10:27面天坪涼亭 -> 大屯主峰連峰步道 -> 11:00大屯西峰 -> 12:10大屯南峰 -> 13:22大屯山觀測站平台 -> 淡水展望台 -> 軍區,箭竹林步道 -> 大屯山觀測所標示 -> 14:15鞍部停車場 -> 巴拉卡公路人車分道 -> 14:19水尾巴拉卡步道 -> 14:50 頂湖 海芋步道 -> 15:15陽明溪溪畔步道 -> 小觀音停車場 -> 箭竹林步道 -> 15:50小油坑遊客中心。

AKI_9851.JPG

二子坪遊憩區 -  我心飛揚.

AKI_9932.JPG

頂湖 海芋步道 - 盛開的海芋.

AKI_9937.JPG

陽明山公園指引圖.

 

景點介紹:

大屯群峰連走

大屯群峰山脈走向自北向南、西南延伸,著名山頭包括大屯主峰、西峰、南峰、中正山、面天山、向天山、百拉卡山、菜公坑山及烘爐山等,而大屯山主峰、西峰、南峰為山友喜好的連走路線。

AKI_9908.JPG

大屯山觀測站平台 - 遠望觀音山.

大屯山原為平埔族凱達格蘭人大洞山社族群的居住地,故稱「大洞山」,因山脊渾圓與大豬的背脊相似,也稱「大豚山」。現在看到的大屯山,並不是原本的大屯山,原始大屯山於二百五十萬年前形成,沈寂了一百多萬年,在七十萬年前再次噴發,使得原始大屯山分離成大屯山主峰、大屯山南峰、大屯山西峰,均屬於錐狀的火山體。

AKI_9840.JPG

二子坪遊憩區 - 清爽的山水.

AKI_9862.JPG

大屯西峰 - 望向天山和面天山.

AKI_9895.JPG

大屯山 - 年輕的妹妹.

大屯山主峰山形渾圓壯闊,擁有王者的氣勢,可謂「橫看成嶺側看成山」的最佳寫照。主峰步道直峭陡上的石階,為早期為森林防火線而開闢,兩旁為芒草與箭竹林,途中經過一軍事營區,山頂有民航局助航站及觀景平台,這裡視野極佳,飽覽七星山、大屯山南峰、大屯山西峰等群山、台北盆地、淡水河口,是著名的「大屯夕照」、「大屯雲海」的最佳觀景點。

AKI_9882.JPG

大屯南峰下的杜鵑花.

AKI_9914.JPG

淡水展望台 - 變化萬千的山巒.

AKI_9917.JPG

箭竹林步道 - 比人高的竹林.

 

活動行程記錄

為繼續向大緃走前進,3/28和領隊Jeremy敲定第二段行程為4/11,剛開始大夥忙於航海王和養小雞及炒作中小型股無人反應參加,清明節前後陸續有人報名,清明節回嘉掃墓並和德蘭小姐聚餐,大雄有提到原美軍俱樂部被改建為餐廳的陽明山草山小鎮,為讚許竹娟報名特增加到美軍俱樂部的慶功宴,順造訪此地區的建築,這個星期空品佳時會到金面山晨爬練體力,後因氣象局預測本週六北部會下雨,乃改至好天氣的週日參加人員也有因而有所異動。

AKI_9952.JPG

美軍俱樂部 - 今天的領隊,Jeremy.

IMG_1576.PNG

完走臺北大縱走第二段.

AKI_9897.JPG

大屯山 -   世煌Tina.

AKI_9912.JPG

淡水展望台 -  有默契AppleApple的先生.

AKI_9954.JPG

陽明山草山小鎮的美軍俱樂部 - 頂樓賞景.

AKI_9975.JPG

美軍俱樂部 - 慶功宴.

IMG_1500.PNG

雨後北部空氣品質不錯.

如預期雨後今天的空氣品質和天氣都很好,溫度很適合戶外活動,早上在涼爽天氣下搭內湖到陽明山的681公車,首次搭此班車和Tina夫妻同車,而車上則超乎意外的客滿,好多長青者都要利用好天氣到陽明山來踏青,到陽明山公車總站轉搭108公車到二子坪遊客中心,住在泰山的鳯玲早早地八點就到場,到九點時剩婉瑄和小s還在108公車上,在Jeremy教大家弄好第二段的APP 路線軌跡後先行出發,雨後的二子坪步道走來舒服,在二子坪因要等婉瑄兩人就利用時間拍些網美照,人到齊後走向面天坪涼亭。

IMG_1503.JPG

內湖路搭681公車 - Cynthia.

IMG_1504.JPG

681公車 - 滿車上陽明山.

IMG_1506.JPG

往陽明山公車總站 - 改搭108遊園公車.

AKI_9835.JPG

二子坪遊客中心 - 先行出發.

AKI_9837.JPG

二子坪遊憩區 - 拍照等婉瑄和小s.

AKI_9838.JPG

二子坪遊憩區 - 美麗的山中公園.

AKI_9839.JPG

二子坪遊憩區 - 生態池前留影.

AKI_9842.JPG

二子坪遊憩區 - 大石上的小朋友.

AKI_9847.JPG

二子坪遊憩區 - 鳯玲.

AKI_9849.JPG

二子坪遊憩區 - Tina.

AKI_9853.JPG

前進面天坪涼亭 - 精神抖擻. 

AKI_9854.JPG

往面天坪涼亭.

AKI_9855.JPG

面天坪涼亭 -  前進大屯西峰.

面天坪上的山友眾多,大夥一路在陡滑的山徑向上,到大屯西峰的峰頂不時會塞車,出樹林視野瞭濶可遠眺101大樓,只不過拍登頂照就得排隊,接著下陡坡拉繩更是堵車,走往南峰路途碰到的山友身上都沾了不少泥巴,而山徑也是泥濘難行,好多年輕少男少女更是輕裝白色鞋子來爬,我都跟這些少年仔說下山時可以換新鞋了,往南峰峰頂是一條拉繩陡上的濕滑泥徑,雖想保持一身乾淨的衣褲,卻還是被沾滿泥巴的繩索給沾汚,奮力爬升至南峰三角點,清理手中和鞋子上的泥巴,排隊趕緊拍完登頂團體照,不休息直行往大屯山,在半腰的木椅上休息吃芭樂和行動糧,才發現防水套掉了,再奮力爬一段陡石階上到大屯山,面天山向天山雲霧飄逸風景優美,午後陽光燦爛在此稍停駐賞景。

AKI_9856.JPG

面天坪涼亭 - 路標.

AKI_9857.JPG

大屯主峰連峰步道  -  眾多山友.

AKI_9860.JPG

大屯主峰連峰步道 - 有滑勁的山徑.

AKI_9861.JPG

大屯西峰 - 望淡水河、觀音山和台北港.

AKI_9863.JPG

大屯西峰 - 芒草中的山友.

AKI_9864.JPG

大屯西峰 - 完登的Tina和世煌.

AKI_9867.JPG

大屯西峰 - 完登大合照.

AKI_9868.JPG

大屯西峰 - 新店溪和基隆河交會成淡水河.

AKI_9873.JPG

大屯西峰 - 翠綠的山巒.

IMG_1541.JPG

大屯南峰 - 泥濘的山路.

AKI_9881.JPG

大屯南峰 - 登頂大合照.

AKI_9884.JPG

大屯南峰 - 山下鮮艷的杜鵑花.

AKI_9887.JPG

大屯主峰連峰步道 - 往大屯山的山徑,婉瑄、世煌、Tina、鳯玲.

AKI_9892.JPG

大屯主峰連峰步道 - 往大屯山的芒草小徑.

AKI_9894.JPG

大屯主峰 - 登頂的Cynthia.

大屯山觀測站平台上欣賞清晰的大台北,有點涼的陽光照耀下由戰備道走進箭竹林步道,人走在綠油油的高高竹林中如穿梭在綠色隧道內,下行途中可平視前方的小觀音群峰,在鞍部停車場前的大屯山登山口會合,續走遊客較少的巴拉卡公路人車分道,穿越杉林接到竹子湖路,再進入頂湖 海芋步道,白色的海芋花盛開美麗,沿途和海芋拍照,並在溪溝中洗滌沾滿泥巴的鞋子,時間已近14:30來不及趕到美軍俱樂部,請山下看店的小妹二度改時間為17:00吃晚餐。

AKI_9897.JPG

大屯主峰 -  世煌、Tina.

AKI_9902.JPG

大屯主峰 -  山下的大台北.

AKI_9909.JPG

淡水展望台 - 藍天白雲.

AKI_9915.JPG

淡水展望台 - 山雙入對.

AKI_9916.JPG

軍區,箭竹林步道.

AKI_9918.JPG

箭竹林步道 - Apple & 先生.

AKI_9921.JPG

鞍部停車場 - 步道的出入口.

AKI_9923.JPG

水尾巴拉卡步道.

AKI_9927.JPG

頂湖 海芋步道 - 竹子湖觀光圖.

AKI_9928.JPG

頂湖 海芋步道.

IMG_1572.JPG

頂湖 海芋步道 - 賞花的夥伴.

AKI_9934.JPG

頂湖 海芋步道 - 海芋花前.

AKI_9933.JPG

頂湖 海芋步道 - 籬芭內的海芋花.

AKI_9936.JPG

陽明溪溪畔步道 - 首訪.

IMG_1574.JPG

陽明溪溪畔步道  - 曉君.

大夥有較充裕時間在陽明溪溪畔步道休息看風景,慢慢地走接上竹子湖公路和小觀音山停車場,Tina的同事美女和小s看著前方竹林中的上升石階,累到想就近搭公車,再走一段路來到小油坑遊憩區洗臉整裝,排隊等車搭車到美軍俱樂部,搭車先到陽明山公車總站換搭紅5,派出所站下車往回走至叉路左轉進,位在陽明山上文化大學旁邊美軍俱樂部區域內,屬於新興文創園區,有多棟 1950 年代美軍舊宿舍群陸續改建成餐廳,興奮地先在大門前拍照留念。

AKI_9939.JPG

小油坑遊客中心 - 公車站.

IMG_1580.JPG

陽明山草山小鎮的美軍俱樂部 - BY33.

IMG_1582.JPG

美軍俱樂部  BY33 - 餐廳內.

 保留了從前美軍俱樂部的原始結構跟外觀,讓人走進BY33 美軍俱樂部餐廳內,像回到了美式老電影中,開著派對的場景,餐廳內保留了水池、庭院,挑高有天窗的屋頂,讓室內充滿懷舊味道,給人有種復古浪漫的感覺,大夥點了些美墨料理、蛋糕和冰沙,用餐前到戶外水池巡訪拍照,餐後一起到水池拍倒影,東海校友設計的庭園,植栽色澤與水池相互輝映,搭配紅磚的宿舍建築,在黃昏下感受那陽明山的靜好,離開前試著拍攀岩倒影如夢似幻,趕著即將來到的下山公車,我們的身影逐漸回到日常的台北。

AKI_9946.JPG

美軍俱樂部  BY33 -  角落.

AKI_9950.JPG

美軍俱樂部  BY33 -  寫真美景.

AKI_9953.JPG

美軍俱樂部  BY33 -  優哉的鳯玲.

AKI_9979.JPG

美軍俱樂部  BY33 - 用餐吃飯.

IMG_1583.JPG

美軍俱樂部  BY33 -  高檔的慶功宴.

AKI_9975.JPG

美軍俱樂部  BY33 -  難得來此聚餐.

AKI_9976.JPG

美軍俱樂部  BY33 -  不錯的氣氛.

IMG_1594.JPG

美軍俱樂部  BY33 - 美式餐飲 .

AKI_9978.JPG

美軍俱樂部  BY33 -   水中升降舞台.

AKI_9962.JPG

美軍俱樂部  BY33  - 鳯玲美姿.

IMG_1598.JPG

美軍俱樂部  BY33 -    攀岩.

 

心得 - 總結

首次直接搭車到二子坪來爬陽明山,基於之前爬大屯山南峰的經驗這次特再穿雨鞋,自西峰到南峰山徑奇滑無比,真可說步步為營,而登山人群之多也超乎想像,因來爬過幾次登頂倒還沒特別的體驗,印象深刻的是走經竹子湖海芋花花海,下山時到美軍俱樂部用餐,之前有跟芳美同學到白房子吃中餐,為美好愜意的回味,特地安排大夥在此享受晚餐和欣賞文青風情。

IMG_1548.JPG

大屯山南峰 - 泥巴山.

AKI_9949.JPG

美軍俱樂部  BY33 -     窗外有藍天.

AKI_9955.JPG

美軍俱樂部  BY33 -   黃昏時分.

AKI_9944.JPG

美軍俱樂部  BY33 -    倒影水池.

AKI_9968.JPG

美軍俱樂部  BY33 -    網美視角.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s

2021.04.11臺北大縱走第二段

影片: https://youtu.be/flJdZizXi70

今天遲到40分鐘,自行出發,到了大屯西終於追上很多人沒有攀爬經驗,拉繩索的地方被卡住很久。

 

#第二段路線

二子坪遊客中心 -> 二子坪步道 -> 面天坪 -> 大屯主峰連峰步道 -> 大屯西峰 -> 大屯南峰 -> 大屯山觀測站平台 -> 鞍部停車場 -> 巴拉卡公路人車分道 -> 水尾巴拉卡步道 -> 頂湖海芋步道 -> 陽明溪溪畔步道 -> 小油坑遊客中心。

AKI_9938.JPG

小油坑遊客中心 - 小s 和Jeremy 準備搭公車.

 

婉瑄

拍照要排隊,走山路還會塞人,聽路人說這比百岳還難,今天這段好硬啊。

#台北大縱走第二段

#二子坪至小

#抓海芋

#南峰西峰玩泥土

AKI_9895.JPG

大屯山 - 勇腳瑄.

AKI_9965.JPG

美軍俱樂部  BY33 -    青春網美.

 

俐慎

重訓~因5月的品田池有,社長說可不要1km就落跑,昨從台南夜回早上還再想偷懶,一股作氣簡單的背上背包,揪了也需要重訓的夥伴搭上小6決定從清天宮上到向天山~面天山~跟從二子坪過來的社長會合~沒想到遇到兩大隊從高雄跟嘉義團的登山隊就這樣一路跟著走上大屯西南峰~上大屯主峰~從鞍部下竹子湖~到小油坑回~竟巧遇佳鈴~今天的陽明山出大景一覽台北盆地101跟大巨蛋~觀音山跟淡水。

台北大縱走第二段 - 二子坪至小油坑_完走記錄.png

完成臺北大縱走第二段.

 

活動相關網站:

  1. 2021/1/24: 台北大縱走第四段 - 北縱走內湖支線_I
  2. 2021/2/16: 台北大縱走第五段劍潭支線 - 春節後消脂遊
  3. 2021/3/1: 台北大縱走第四段 - 北縱走內湖支線_II
  4. 2021/3/6: 環台北天際線第十段 - 三峽至新店(天上山大縱走)
  5. 2021/3/13: 台北大縱走第六段:中華科大至捷運麟光站
  6. 2021/3/20: 台北大縱走第七段 - 政治大學至飛龍步道
  7. 2021/03/27: 台北大縱走第一段 - 關渡至二子坪

 

AKI_9982.JPG

美軍俱樂部  BY33 -    帥哥美女縱走群.

 

2021/4/11

 

--- The End ---

arrow
arrow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