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蘭古道尋幽探訪 - 勞工雙溪牡丹一日遊

 

參加人員:12人

Akino、Cynthia、Amery、Fanny、玉華、芳美、純華、瓊芬、如娟、Fama、Debby、國成。

IMG_1996.JPG

五分山 - 社旗登頂合照.

Fanny_10.jpg

五分山 - 首登.

 

集合時間和地點:

2021/4/30(六) 08:00  捷運南港展覽館站3號出口,三輛車皆在經貿一路的路邊接乘客上車。

第一車: 司機Akino,乘客Amery、Fanny、玉華

第二車: 司機Fama乘客 芳美、純華、國成。

第三車: 司機如娟,乘客 瓊芬、Debby、Cynthia。

IMG_1975.JPG

捷運南港展覽館站3號出口 - 集合中.

 

交通概要:

去程

07:30內湖家出發 -> 07:50捷運南港展覽館站 -> 汐止大同路 -> 北二高 -> 國道1號 -> 八堵2交流道 -> 08:40暖暖火車站 -> 08:58 - 09:35暖東峽谷 -> 09:40荖寮坑園區的五分山登山口 -> 11:45五分山 -> 13:45五分山登山口 -> 14:25雙溪火車站旁停車 -> 14:30謝謝您冰品吃剉冰和冰沙,逛老街 -> 牡丹車站 -> 102號公路的F812石筍路公車站 -> 16:10停車,過修建中的水泥橋 -> 14:29 - 16:37 Fanny小妹的古厝 -> 石筍山東南峰三角點 -> 17:00過修建中的水泥橋,開車 -> 17:20 - 18:20 102號公路上的不厭亭 -> 雙溪老街 -> 台2丙 -> 貢寮 -> 19:20 - 20:00澳底客棧船釣小館(貢寮區仁和路218號之1)。

回程

20:05客棧船釣小館 -> 102甲 -> 雙溪,北38公路(雙柑公路) -> 台2丙 -> 暖暖 -> 國一 -> 堤頂快速道路 -> 大直,放下乘客國成 -> 21:35回內湖的家。

IMG_1977.JPG

暖暖火車站 - Fama / 瓊芬.

 

登山尋幽路線:

共4小時,全程距離8.4公里(十分古道 1K,五分山步道3.2K),負重7公斤。

09:40荖寮坑磺業生態博物園區停車場 -> 09:49淡蘭古道暖東舊道(十分古道)入口,附近也有荖寮坑古道入口 -> 木板儲水塔 -> 09:53走木架橋過溪 -> 荖寮坑古道叉路口 -> 10:10石棚土地公 -> 10:30 鞍部嶺頭福德宮,右方往頂子寮山,右下叉往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新北市平溪區新寮村頂寮子5號),左往五分山 -> 頂子寮山 -> 10:45五分山步道 -> 第1個涼亭 -> 龍門山叉路口 -> 11:30觀景台 -> 11:35瞭望亭 -> 五分山登山口叉路 -> 11:40五分山(滴水大山、粗坑口山),H757m -> 12:10 - 12:36 瞭望台休息吃中餐、喝茶和泡咖啡,吃如娟的手工餅乾 -> 12:46 嶺頭福德宮 -> 13:40淡蘭古道暖東舊道入口。

AKI_0360.JPG

五分山 -  玉華輕鬆登頂.

AKI_0441.JPG

不厭亭 -  山水五貴婦.

 

景點介紹:

暖東峽谷

暖東峽谷位於基隆市之暖暖區東勢坑,峽谷山區林相完整,沒有污染,溪水終年不斷,清澈見底,是一個休閒的好去處。暖東峽谷上游的火燒寮年雨量為全台之最,東勢坑溪流經切割出峽谷地形,也因落差的關係,切割出來的峽谷地形相當明顯,景色十分壯闊;峽谷雖然不大,但獨特雄偉,溪水相當的清澈。

AKI_0316.JPG

淡蘭古道暖東峽谷舊道標柱.

暖東峽谷園區內步道分為兩條,分別在小溪的兩側,一條沿峭壁而行,可欣賞壯觀峭壁景象及其上生長的植物,另一條沿溪而行,小橋流水,景緻細膩,兩條步道各有千秋,且沿途亦設有觀景涼亭,是欣賞瀑布及峽谷地形的好地方,園區內步道林木蒼蒼,花草扶疏,頗屬自然步道形態,可在步道兩旁仔細觀察昆蟲或植物之美,清澈的溪谷亦有蜻蜓、豆娘和紫嘯鶇鳥穿梭其間。

AKI_0299.JPG

暖東峽谷 -  拱橋上的Cynthia.

 

五分山

五分山(H757m),又名滴水大尖或粗坑口山,位於臺灣新北市瑞芳區與平溪區交界處,臨近基隆市暖暖,海拔757公尺,有1065號二等三角及1038號三等三角點基石各一顆,為台灣小百岳之一,近山頂處有一球形氣象站,為五分山的明顯地標,五分山步道沿稜而行,遠觀有如萬里長城,為壯麗的風景憑添動人的曲線。其中五分山西峰瞭望亭一帶的展望最佳,晴天時可遠眺台北盆地、基隆嶼、野柳、紅淡山和平溪等地。

AKI_0379.JPG

 鞍部嶺頭福德宮叉路指標.

AKI_0374.JPG

五分山瞭望亭 -  望基隆嶼.

五分山步道終點為中央氣象局圓滾滾的「五分山氣象雷達站」,雖未對外開放,但有蜿蜒的五分山公路直達,附近視野遼闊,瑞芳和基隆港的山海景觀一覽無遺,從海洋綿延到平原一路延伸至山稜,稜線更有一條宛若萬里長城的小小巨龍盤旋,四季景致各具特色:夏季清風徐徐;晚秋的芒花在山巒間隨風搖曳,如詩如畫;冬日時常雲霧繚繞,彷彿漫步在雲端,是遊客登高望遠的好所在、攝影者補捉晨昏的最愛、單車迷的經典挑戰路線、也是夜間觀星的好地點。

AKI_0350.JPG

五分山  - 捧球的瓊芬.

 

不厭亭

不厭亭由來,由前雙溪區鄉長簡華祥先生所命名,取自李白詩句「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因其一面眺望雙溪區全鄉風景,另一面則可遠眺瑞芳,天氣好時甚至還可以看到遠方湛藍的海水,特定時候甚至還能看得到雲海,景觀佳好,不負「不厭亭」之名,由於平日人潮、車輛都不多,因此這裡又有寂寞公路之稱,被列為台灣36個秘境之一。

IMG_2035.JPG

102號公路上的不厭亭 -  可愛不怕死的玉華  / 愛美麗 / 小妹.

AKI_0429.JPG

不厭亭 - 賞雲海夕陽的遊客.

AKI_0443.JPG

不厭亭 -  海上花,如娟 / Cynthia / 瓊芬.

 

活動行程記錄:

因小妹po一張有山友在她家牡丹古厝露營的照片,讓我突生到深山古厝紮營的念頭,和小妹確認路線和古厝的水電厠所居住環境,活動公佈後立即共有26人報名,因怕太多人參加影響當地生態,緊急設下人數限制,為此特別規劃今日行程先來熟悉整個路線和要準備的裝備,順將後花園雙溪地區的景點組合起來走一趟,網美景點的不厭亭也被列入。

AKI_0359.JPG

五分山 -  勇腳小妹.

AKI_0275.JPG

暖東峽谷步道圖.

IMG_2026.JPG

小妹已翻新的古厝 -  石筍路30 號.

IMG_2046.JPG

102號公路上 - 無敵三劍客.

IMG_2060.JPG

102號公路上不厭亭 - 夕陽雲海.

S__11165715.jpg

因道路還在施工,5/8-5/9露營得延期了.

東北海岸地圖_1.jpg

社長親自率隊遠征東北山區路線.

經昨日難得的大雨,今早天氣不錯空品尚佳,開車到展覽館捷運站和大夥會合,分配好對講機三車陽光下出發,由汐止上高速公路在車上Amery和玉華用雙頻對講機連繫其它兩車,車經小路來到暖暖火車站下方的台2丁路邊臨停,讓Fama可上厠所也首次走上天橋到火車站月台,遇服務人員說要量體溫,表明我們借厠得知厠所在對面的出口,放棄上厠所回車上繞路開回台2丙,燦爛陽光中來到暖東峽谷,原始山徑青山綠水,時而樹林時而竹林,大夥走在蟲鳴鳥叫的林蔭間,沿途可見滑瀑、峽谷、岩洞、石床等地形,走過東勢坑溪上拱橋站立石柱間,留下暢然享受大自然芬多精的身影。

IMG_1971.PNG

102號公路上 - 今天空品不佳.

IMG_1972.PNG

晴朗有點熱的一天.

IMG_1974.JPG

 捷運南港展覽館站3   號出口 - 經貿一路的路邊,Cynthia.

IMG_1976.JPG

 捷運南港展覽館站3號出口,三輛車皆在經貿一路的路邊 - 集合完畢.

IMG_1979.JPG

暖暖火車站的天橋.

IMG_1980.JPG

暖東峽谷 - 停車場上的藍天白雲.

AKI_0279.JPG

暖東峽谷 - 第一個拱橋上的夥伴.

AKI_0283.JPG

暖東峽谷 - 青山幽谷.

AKI_0288.JPG

暖東峽谷 - 大石柱前的國成.

三車在上次跟由Ping領隊來過的國成導引下,開車到暖東舊道的五分山登山口,車停在桐花盛開的十分古道入口,換上登山行頭合拍後走土石階沿東勢坑溪上行,在林中感覺到今天溫度不低,在木棧橋的溪中拍完照一路爬升,對第一次參加的Debby有點挑戰,1公里長的十分古道陡坡採木板工法整修,保持原始的路徑,在石棚土地公稍休息續往上,經一段拉鐵索的陡坡到鞍部嶺頭福德宮,這裡是越嶺高點大夥在此休息喝水吃水果,接著上來的山友越來越多,在有點熱的陽光下撐傘沿稜而行,兩側樹木少長滿芒草,無遮蔽視野良好,遠眺台北盆地、101大樓、基隆嶼、野柳、紅淡山和平溪等地,走到觀景台回首前後,稜線宛若一條萬里長城的巨龍盤旋在東北角。

AKI_0327.JPG

頂子寮山 - 國成二登.

AKI_0306.JPG

淡蘭古道暖東舊道(十分古道)入口 - 合照.

AKI_0310.JPG

淡蘭古道暖東舊道 - 東勢坑溪.

Cynthia_5.jpg

淡蘭古道暖東舊道 - 東勢坑溪,辛苦地拍照.

AKI_0318.JPG

石棚土地公 - 休息.

AKI_0319.JPG

暖東舊道 - 緩步上升,但有點熱.

AKI_0321.JPG

暖東舊道 - Debby.

Fanny_6.jpg

頂子寮山 -  登頂照.

AKI_0335.JPG

五分山步道 -走在稜線.

AKI_0337.JPG

五分山步道  - 視野瞭濶,無處遮陽.

Cynthia_7.jpg

五分山步道 - 同學好.

AKI_0338.JPG

五分山步道 - 一望無際.

AKI_0343.JPG

五分山步道 -  瞭望亭在望.

AKI_0375.JPG

五分山氣象雷達觀測站.

走完石階步道到瞭望亭,陣陣風吹來感受到一股涼意,喝口水再走至大白球的所在位置,一行人由步道右側小徑,穿越矮箭竹林,約兩分鐘,即登頂五分山,五分山頂附近設有氣象局的雷達站,白色的巨大圓球是五分山著名的地標,登上五分山排隊捧大白球拍照,一時間山頂網美捧球風潮大起,滿足了和大白球拍照回到瞭望亭,坐在亭內吹涼風享受初夏好時光,吃著如娟手工油飯和手工餅乾,國成煮熱水喝茶品咖啡暢快閒談,離開前在層層山巒前以基隆嶼為背影,留下東北角美麗的山水,接著原路下行經較涼爽的十分古道到停車場,洗把臉換鞋開車至雙溪。

AKI_0347.JPG

五分山 - Debby登頂.

AKI_0350.JPG

五分山 - 瓊芬首登.

IMG_1997.JPG

瞭望亭 - 休息吃中餐.

AKI_0366.JPG

瞭望亭 - 如娟的手工餅乾.

IMG_1998.JPG

瞭望亭 - 姐妹咖啡人生.

AKI_0370.JPG

瞭望亭 - 以基隆嶼為景合照.

AKI_0372.JPG

瞭望亭 - 遠方101.

AKI_0376.JPG

瞭望亭 - 平溪雙溪山巒.

AKI_0381.JPG

五分山步道 - 現有種植小櫻花樹.

Fanny_7.jpg

嶺頭福德宮 - 淡蘭古道路線圖.

AKI_0383.JPG

嶺頭福德宮 - 叉路口合照.

AKI_0388.JPG

淡蘭古道暖東舊道入口 - 下山合照.

車停雙溪火車站旁的停車場,步行至謝謝您冰店,老闆娘來自越南操著一口國語,大夥兩人吃一碗剉冰來解渴降暑,並詢問何處可買傳統蛋糕,以便下周露營時可慶祝母親節,走到海山餅店要買手工蛋糕,可惜已賣完再到傳統市場看有賣什麼肉,最後決定當天帶冰凍肉帶至古厝,開車在102號公路找尋小妹家的古厝,途中暼見石筍路口,問小妹是否此路他沒印象,依據地圖判斷路口應在28-29K之問,續行右轉一叉路到牡丹國小,Fama車帶路經狹小牡丹老街接上102公路,再左轉過橋仍找不著,我只好用Google定位依車所在地和古厝的相對位置找路,最終由石筍路口進入,小妹也恢復到古厝的印象,途中遇到台電正修理電線桿,來到水泥橋正進行改善工程無法開車前進,只好將車停在橋前步行陡坡至小妹家古厝。

AKI_0389.JPG

謝謝您冰品 - 吃剉冰和冰沙.

IMG_2011.JPG

謝謝您冰品 - 點叫剉冰和冰沙. 

IMG_2013.JPG

謝謝您冰品 - 剉冰.

IMG_2015.JPG

逛雙溪老街.

IMG_2016.JPG

雙溪海山餅店    - 蛋糕已賣光了.

IMG_2017.JPG

雙溪打鐵舖.

IMG_2020.JPG

石筍路 - 過修建中的水泥橋.

水泥路上不少落葉,路邊有幾戶房舍,沿途清幽如深山秘境,走約20分鐘至水泥路的盡頭即是古厝所在,石頭屋前有兩個大的廣場適合紮營和生營火,這裡也是石笋古道的入口,不時會有山友進出,參觀古厝內的地板是水泥地有灰塵,大夥大讚是個夜宿露營好場所,回程碰到當地人上山來捉山猪,開車離開便橋前遇到連家親友寒暄幾句,時間近下午五點不多留,遂起程開在102號公路(瑞雙公路)前往不厭亭,Fama和如娟的車在叉路走錯路往北37號公路(侯牡公路),繞經九份一大圈,我車跟後經判讀地圖直取102號公路至不厭亭下方的路邊停車,此時近6點黃昏時刻。

AKI_0391.JPG

石筍路    - 人跡罕至的深山.

AKI_0396.JPG

石筍路    -  小妹家石砌的古厝.

IMG_2022.JPG

小妹家石砌的古厝內部.

AKI_0397.JPG

石筍路 - 回到修建中的水泥橋,準備離去.

IMG_2028.JPG

石筍路 -  遇此地住家,連家家族.

AKI_0410.JPG

102   號公路21K -  網美路段.  

AKI_0420.JPG

102   號公路21K - 看山看雲的玉華、愛美麗、小妹.

AKI_0429.JPG

102號公路上的不厭亭.

不少年輕少男少女趴在馬路上拍網美照,玉華肚子餓先忙著吃蛋糕,小妹和我趁柔和光線拍雲海和遠方山巒,不厭亭下方直行馬路被草坡所包裏,站立在亭上可眺望雙溪全區風景,另一面可遠眺瑞芳和九份,而此時遠方的基隆已為雲海所籠罩只露出雞籠山,夕陽餘暉映彩雲美不勝收,大夥興奮地和雲海拍美照,飽覽美景也得顧肚子,選了澳底的客棧船釣小館來吃海鮮,車開經雙溪老街由台2丙到澳底(下次要走102甲較快),點菜時請遠方的冬哥和店老闆聯絡,叫了約3,700元的海鮮合菜,來個紅紺三吃,菜色鮮美大家讚不絶口,酒足飯飽各車開車駛回台北。

AKI_0409.JPG

102   號公路上不厭亭 - 餓到不行的人. 

Fanny_2.jpg

102   號公路上 - 喜歡坐馬路的一群人.

AKI_0444.JPG

不厭亭上看夕陽的Debby.

AKI_0445.JPG

不厭亭 - 夕陽無限好.

IMG_2060.JPG

不厭亭 - 美麗的山景.

AKI_0453.JPG

IMG_2077.JPG

澳底客棧船釣小館 - 米粉湯.

IMG_2078.JPG

IMG_2079.JPG

IMG_2080.JPG

IMG_2081.JPG

IMG_2082.JPG

IMG_2083.JPG

IMG_2084.JPG

IMG_2085.JPG

IMG_2086.JPG

IMG_2087.JPG

澳底客棧船釣小館 - 慶功宴菜色.

Fanny_1.jpg

不厭亭 - 完美的一天,Fama / 純華 / 芳美 / 國成.

 

心得 - 總結

之前參加北岳走貂山古道到九份,2012年首次搭火車到牡丹小站,跟著一群人來對牡丹印象懞懞懵懵,今天來拜訪小妹的故鄉,偶然重回牡丹車站已過了十年,雙溪小鎮保持在地純樸風貌魅力,青山綠水鄉間小路總有偶遇原始的驚嘉,而此次能造訪暖東峽谷、五分山和不厭亭等網紅景點,也稍解來拍美景的心願,希望下次有機會來走五四縱走(五分山至四分尾山),或再遊牡丹小鎮。

AKI_0309.JPG

淡蘭古道暖東舊道(十分古道)入口 .

AKI_0323.JPG

五分山步道.

AKI_0404.JPG

不厭亭黃昏.

IMG_2008.JPG

雙溪火車站.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Fama

謝謝社長、Fang mei 學姐、如娟、小妹幫大家拍這麼棒的相片,留下這麼多大家的青春、歡笑和自然美景!

AKI_0363.JPG

五分山 - 二登.

AKI_0385.JPG

荖寮坑園區的五分山登山口 - Fama / 國成.

AKI_0331.JPG

頂子寮山 -   純華 / Fama.

 

純華

謝謝社長安排這趟有吃有玩的快樂行程。(big happy smile)

AKI_0301.JPG

暖東峽谷 - 看天.

AKI_0352.JPG

五分山 - 純華.

 

如娟:

謝謝Akino及小葵的邀約,也謝謝各位的陪伴。

吃好(吃好撐ㄚ)玩好過了快樂的一天.

AKI_0330.JPG

頂子寮山 -  首登的女豪傑,如娟.

 

佳民 / 愛美麗 / 玉華

社長英明,還好今天有探路發現路不通,不然下星期就大亂了!

今天的遺憾是沒喝到社長親沖的咖啡

我們今天都大大的誇讚了他,社長大人萬歲!

AKI_0412.JPG

102號公路上 - 看夕陽的好姐妹.

IMG_1989.JPG

頂子寮山 - 懶登的愛美麗.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0/2/28: 東勢格古道輕鬆走 + 賞天燈: 十分天燈, 幸福一百分
  2. 2014/7/12: 三通瀑布連走魚寮古道
  3. 2014/9/20: 淡基橫斷古道西段 - 出天元宮
  4. 2015/1/17: 淡蘭古道風華 -  頭城山水之旅
  5. 2015/5/7: 宜蘭叢雲山 - 叢林血汗行
  6. 2015/5/30: 頭城一日遊 - 蘭陽之美
  7. 2017/6/11: 萬里鹿堀坪古道 - 探索淡基橫斷東段
  8. 雙泰產業道路柳杉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U0IsLJVi1c
  9. 太和山坪溪溪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hVqhJUkQHM
  10. 2018/3/18: 頭城坪溪古道 - 太和山看太平洋
  11. 2018/5/5: 北勢溪土地公潭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pzpZ3_MLr4
  12. 2018/5/5: ​淡蘭古道灣潭段 - 烏山和灣潭及北勢溪古道U形走
  13. 2018/5/19: 坪雙黑龍潭三水潭夢潭 - 灣潭古道貴婦輕旅
  14. 2018/10/21: ​雙溪虎豹潭古道 -大平山O形秘境
  15. 2018/10/28: 坪雙闊瀨古道豹子廚古道 - 驚艷O形走
  16. 2019/3/1: 雙溪灣潭貢寮龍門 - 櫻花吊橋輕旅
  17. 2019/3/10: 坪林雙溪頭城 - O形一日車遊
  18. 2019/3/17: 雙溪崩山坑古道 - 淡蘭料角坑段
  19. 2019/6/1: 淡蘭雙溪中坑古道 - 深山幽谷綠水行
  20. 2019/6/15: 雙溪中坑古道 - 草坪野餐貴婦輕旅
  21. 2019/8/17: 雙溪淡蘭坪溪古道 - 溪邊野餐順訪玉華
  22. 2020/4/1: 淡蘭古道灣潭三水潭黑龍潭 - 三潭連走貢寮吃海鮮
  23. 2020/4/18: 北勢溪古道經灣潭出外澳 - 淡蘭古道中段山水行

 

IMG_2024.JPG

Fanny小妹的古厝 -   世外桃源的秘境,適合露營賞桐花看螢火蟲和營火晚會.

 

2021/4/30

 

--- The End ---

arrow
arrow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