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溪古道溯溪 - 暑假末玩水輕旅

 

參加人員:15人

Akino、曉君、Teresa、Jeremy、國成、Fanny、輝哥、輝嫂、佳民+6位同事。

AKI_6271.JPG

坪溪古道 - 蓄勢待發.

AKI_6324.JPG

坪溪 - 佳民的年輕同事.

AKI_6280.JPG

坪溪古道 - 來逛後花園.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地

2021/3/18 (六) 08:00 板南線南港展覽館捷運站3號出口.

Akino車: 乘客 曉君、Teresa、Jeremy,07:45 曉君 內湖高工大門口。

國成 車: 乘客Fanny。

 

第二集合時地

09:30烏山62號民宅登山口集合完畢。

輝哥車: 乘客 輝嫂。

佳民車 + 同事車: 5位同事

 

交通概要:

去程

07:40 內湖家 -> 07:45 內湖高工大門口 -> 堤頂快速道路 -> 08:00南港展覽館站 -> 新台五路交流道 -> 國道2號 -> 國道1號 -> 八堵2交流道 -> 暖暖塞車 -> 台2丙(基平隧道、平雙隧道) -> 三叉坑(H70m) -> 雙泰產業道路(壽山宮、泰平假日農夫市集) -> 09:45烏山路62號民宅。

 

回程

15:25烏山路62號民宅-> 雙泰產業道路 -> 16:20雙溪老街,海山蛋糕 -> 謝謝您吃剉冰 -> 17:30海山蛋糕拿預訂的8個蛋糕 -> 17:55台2丙 -> 暖暖塞車  -> 八堵2交流道 -> 國道1號 -> 國道2號 -> 新台五路交流道 -> 南港展覽館站(Jeremy & Teresa 下車) -> 堤頂快速道路 -> 港墘捷運站(曉君下車) -> 19:20 內湖家。

IMG_4380.JPG

謝謝您的剉冰.

 

登山尋幽路線:

共5小時,爬升250公尺,距離6公里,負重7公斤。

10:00烏山路62號民宅登山口(H472m),無網路訊號 -> 坪溪古道 -> 梗枋古道 -> 石空步道 -> 10:35 龜山島觀景台(H484m) -> 11:10頂坪溪福德祠(擴建中) -> 11:17天龍護山河石牌 -> 11:39太和山(H705m) ,金鼎接天宮 -> 12:05頂坪溪福德祠 -> 12:50福德祠旁下切坪溪走水路 -> 13:15 第一個高繞,有人走溪岸 -> 13:09越過倒木 -> 14:06 攀岩過深潭 -> 龜山島觀景台下切坪溪的路徑 -> 14:29 緩淺平直最美水路 -> 14:45由第二處過溪點上陸路接坪溪古道 -> 15:00停車場。

AKI_6297.JPG

龜山島觀景台 - 看龜山島.

AKI_6365.JPG

坪溪 - 走水路的Jeremy.

 

景點介紹:

坪溪古道

淡蘭古道中路坪溪段(又稱坪溪古道)屬於台灣古道之一,位於新北雙溪與宜蘭頭城的交界,從入口旁的烏山 62 號民宅開始到龜山島觀景台大約 1.5 公里,單程大約 40 分鐘,走到底可接象寮步道、石空山步道一路走到宜蘭外澳火車站,距離還有約 5.5 公里。沿途林木高聳蔽日、週遭翠綠青苔滿布、土石平路緩坡向上,步道路面被坪溪切斷兩次,因而創造出這條古道的獨特性,百年前為運送木材的林道,同樣運送物資的還有走石碇、坪林的淡蘭古道南段的「茶道」等。

AKI_6273.JPG

坪溪古道 - 漫步淡蘭.

Jeremy_2.jpg

坪溪古道 - 綠意盎然.

古道平坦寬敞,兩旁遍植柳杉林相優美,沿著坪溪而行,溪水清澈,緩緩流動,魚蝦水底悠游,翠綠林木環伺,綠意盎然,幽靜如畫,伴著溪聲潺潺,十分涼爽舒暢。

AKI_6382.JPG

坪溪 - 溯溪的夥伴.

 

活動行程記錄:

本週高氣壓籠罩,吹著東風天空晴朗,空氣品質為深藍色等級,天空一片藍且明亮,正午氣溫35度,為趕上玩水的季節尾巴,繼上周探完全線水路,佳民說要帶同事來走坪溪,本週六就在週五中午臨時號召夥伴來走水路,剛好一車4人成行,國成和小妹隨後加入,約好集合時地準備了溯溪鞋和溯溪背包,早上大藍天開車至港墘站來戴繞了內湖高工一圈才找到校門的曉君,驅車至展覽站會合。

IMG_4356.PNG

今天的空氣品質.

IMG_4353.JPG

溯溪鞋和溯溪背包. 

AKI_6308.JPG

坪溪古道上的國成.

IMG_4358.JPG

今日萬里晴空.

IMG_E4357.JPG

晴朗的台灣上空.

AKI_6352.JPG

坪溪 - 沿溪而行.

兩車要進入暖暖時車流變多,往泰平里途中的三叉坑有不少車子,而泰平里的無人自助販賣攤位也增加好幾攤,讓人感覺今天到灣潭、坪溪和北勢溪的山友和遊客一定不少,果然到烏山62號民宅車潮滿溢民宅入口的產業道路,民宅的阿桑都忘了哪些車輛沒有收到錢,還得逐一確認,這可真是淡蘭古道坪溪段百年難得一見的盛況,好不容易停好車子,在人聲鼎沸中換好裝,備好對講機(此地大部份路段無訊號),遇不到佳民吾等就出發。

AKI_6267.JPG

烏山路62號民宅 - 準備出發.

AKI_6344.JPG

坪溪 - 深潭高繞下方.

AKI_6384.JPG

坪溪 - 第二過溪處,在水上乘涼的遊客.

走過坪溪水泥橋踏上坪溪古道,先民一定意想不到這條古道會變著如此熱鬧,閒聊漫步中走至龜山島觀景台,清晰的空品讓島看來變大和接近海岸,休息拍照後連絡上佳民,續往褔德祠方向前進,此時天氣變陰和吹起涼風,往太和山前進時,雲霧不時籠罩山林,很幸運爬太和山沒被大太陽曬到,不然得跟上周一樣爆汗,一路挺進至太和山,只見佳民和同事在涼風吹拂中,坐在野餐墊上吃點心,一幅優哉地享受山林,到太和山拍完登頂照後乘風下山,輕快地回到柳杉林中,一群人坐在杉林下埋鍋造飯,國成和我煮熱水來泡麵和泡茶。

AKI_6268.JPG

坪溪古道 - 水泥拱橋.

AKI_6269.JPG

坪溪古道 - 水泥拱橋旁露營的遊客.

AKI_6270.JPG

坪溪古道 - 載口罩踏青.

AKI_6284.JPG

坪溪古道 -  悠遊山林.

AKI_6288.JPG

龜山島觀景台 - 下方的伯朗咖啡城堡.

AKI_6294.JPG

龜山島觀景台 - 看太平洋.

AKI_6301.JPG

天龍護山河石牌 - 下方芒草.

AKI_6304.JPG

坪溪古道 - 走在芒草區的夥伴.

AKI_6312.JPG

太和山 - 吹涼風吃點心的佳民同事.

AKI_6314.JPG

太和山 金鼎接天宮 - 完登照.

大夥舒服地用餐閒聊,佳民等下山至此會合,穿好溯溪鞋下至坪溪開始今天水路,本週少雨溪水明顯比上周少了近1/3,踏入溪中一股涼意立刻上身,不時陽光穿透林間綠蔭,閃爍著波光粼粼,浪漫綠色水上隧道明豔動人,大夥驚喜不已,走在水中別有一番感受,來到滑坡深潭帶大夥高繞,輝哥補上一條繩子加強安全,續行在古道水路遇一群遊客,跟在其後一同走水道,至一處攀岩過深潭,輝哥站在水中石上扶著大夥過岩壁。

AKI_6316.JPG

頂坪溪福德祠 - 杉林下吃中餐.

AKI_6317.JPG

頂坪溪福德祠 -  煮熱心泡麵.

AKI_6321.JPG

福德祠旁下切坪溪走水路.

AKI_6324.JPG

溪 - 玩水的佳民同事.

AKI_6331.JPG

溪 - 首次走水路 .

AKI_6332.JPG

溪 - 平緩的溪流.

AKI_6334.JPG

溪 -  清澈溪水.

AKI_6335.JPG

溪 -  涼意十分.

AKI_6337.JPG

溪 -  走在山水中.

AKI_6340.JPG

溪 -  越過倒木.

AKI_6341.JPG

溪 -  曉君和小妹.

AKI_6343.JPG

溪 -  高繞中.

AKI_6347.JPG

溪 -  下切溪流的Teresa.

AKI_6350.JPG

溪 -  走在岩石上.

至龜山島觀景台下切坪溪的路徑,輝哥陪走累的輝嫂改走陸路,其他人續行至筆直水上綠色隧道,我叫它坪溪水中高速公路,美景一定要拍照留下這深隧的水道,到了第二過溪處有一大群遊客在溪中群聚玩水,至此接上坪溪古道走回停車場,人潮車潮依舊,今晚要露營的遊客甚至將烤肉架放在溪上,他們可能不知坪溪是北勢溪的支流,也是翡翠水庫的水源地,整理好裝備等曉君排隊上完厠所就下山。

Teresa_1.jpg

溪 -   穿越狹窄岩石.

AKI_6354.JPG

溪 -  沿溪岸岩石前進.

AKI_6356.JPG

溪 -  攀岩壁中的小妹.

AKI_6359.JPG

溪 -  勇闖水域.

AKI_6360.JPG

溪 -  倒木.

AKI_6368.JPG

溪 -  Jeremy.

AKI_6377.JPG

溪 -  筆直的綠色隧道.

AKI_6379.JPG

溪 -   網美路段.

AKI_6389.JPG

溪 -   水陸會合.

AKI_6390.JPG

溪 -   陸路上的輝哥輝嫂.

AKI_6391.JPG

溪 -  秋楓落葉.

AKI_6394.JPG

溪 -   回到水泥拱橋.

AKI_6395.JPG

溪 -  水上烤肉架.

一出停車場就遇到兩台車狹路相會,國成車退回停車場才閃過塞車,道路兩側停滿車輛,不斷地會車真的多到誇張,接上雙泰產業道路才通暢,一路開至雙溪老街停在牡丹溪邊,排隊買海山蛋糕,因量不夠只好預約17:30取貨,先到謝謝您冰店吃剉冰和冰沙,在老街買些龍眼和仙桃,再到田中九號咖啡店,疫情期間沒營業,回海山蛋糕等出爐的蛋糕涼了取貨 (怕熱會壓跨變形),放好蛋糕開車在黃昏時回台北。

IMG_4362.JPG

烏山路62號民宅 - 回登山口.

IMG_4375.JPG

烏山路62號 - 馬路塞車.

IMG_4381.JPG

謝謝您吃剉冰. 

Jeremy_1.jpg

午後的雙溪火車站 - Teresa / Akino / 曉君.

AKI_6399.JPG

海山蛋糕 - 手工原味.

AKI_6402.JPG

海山蛋糕 - 剛出爐.

IMG_4384.JPG

海山蛋糕 - 領完準備回台北.

IMG_4390.JPG

海山蛋糕 - 隔日的早餐.

 

心得 - 總結

本來打算今年有機會再到哈盆營地露營溯溪,因五月疫情封閉至今夏天就悄然結束,把握暑假最後一周選擇了坪溪來溯溪玩水,坪溪雖短而不驚險,但綠色水森林的景色,有著寧謚的涼意倒適合一般遊客來走一趟水路。

AKI_6307.JPG

天龍護山河.

Fanny_2.jpg

坪溪 - 二探水路.

Fanny_3.jpg

坪溪上的藤蔓.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Fanny

第一次是退到停車場,今天的水路很刺激,是難得的經驗!

AKI_6328.JPG

坪溪 - 喜歡玩水的小妹.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0/2/28: 東勢格古道輕鬆走 + 賞天燈: 十分天燈, 幸福一百分
  2. 2014/7/12: 三通瀑布連走魚寮古道
  3. 2014/9/20: 淡基橫斷古道西段 - 出天元宮
  4. 2015/1/17: 淡蘭古道風華 -  頭城山水之旅
  5. 2015/5/7: 宜蘭叢雲山 - 叢林血汗行
  6. 2015/5/30: 頭城一日遊 - 蘭陽之美
  7. 2017/6/11: 萬里鹿堀坪古道 - 探索淡基橫斷東段
  8. 雙泰產業道路柳杉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U0IsLJVi1c
  9. 太和山坪溪溪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hVqhJUkQHM
  10. 2018/3/18: 頭城坪溪古道 - 太和山看太平洋
  11. 2018/5/5: 北勢溪土地公潭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pzpZ3_MLr4
  12. 2018/5/5: 淡蘭古道灣潭段 - 烏山和灣潭及北勢溪古道U形走
  13. 2018/5/19: 坪雙黑龍潭三水潭夢潭 - 灣潭古道貴婦輕旅
  14. 2018/10/21: 雙溪虎豹潭古道 -大平山O形秘境
  15. 2018/10/28: 坪雙闊瀨古道豹子廚古道 - 驚艷O形走
  16. 2019/3/1: 雙溪灣潭貢寮龍門 - 櫻花吊橋輕旅
  17. 2019/3/10: 坪林雙溪頭城 - O形一日車遊
  18. 2019/3/17: 雙溪崩山坑古道 - 淡蘭料角坑段
  19. 2019/6/1: 淡蘭雙溪中坑古道 - 深山幽谷綠水行
  20. 2019/6/15: 雙溪北勢溪古道 - 雨後碧水輕遊
  21. 2019/6/15: 雙溪中坑古道 - 草坪野餐貴婦輕旅
  22. 2019/8/17: 雙溪淡蘭坪溪古道 - 溪邊野餐順訪玉華
  23. 2020/4/1: 淡蘭古道灣潭三水潭黑龍潭 - 三潭連走貢寮吃海鮮
  24. 2021/2/20: 淡蘭古道烏山和灣潭及北勢溪古道 - 賞櫻踏青貴婦遊
  25. 2021/4/18: 北勢溪古道經灣潭出外澳 - 淡蘭古道中段山水行
  26. 2021/4/30: 淡蘭古道尋幽探訪 - 勞工雙溪牡丹一日遊
  27. 2021/8/22: 坪溪古道太和山水陸走 - 登高看太平洋秋旅

 

AKI_6373.JPG

坪溪 - 夏日玩水避暑好景點.

 

2021/8/28

 

--- The End ---

arrow
arrow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