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蘭古道北路 - 秋節牡丹巡禮

 

參加人員:33人

Akino、Amery、曉君、Jeremy、Suyi、Fanny、芳美、書瑾、Julie、婉瑄、住民、Lisa、政燿、清松、尚儀、Ping、玉華、俐慎、向美、雅慧、文智、Fama、小天使、小嵐、菲比、Morris、國成、純華、Amy、秀靜、冬哥、阿枝姐、輝哥。

AKI_7957.JPG

牡丹火車站 - 33人集合完畢.

AKI_7978.JPG

石笋尖三角點 -  行程的分界點.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地

  1. Akino 車:乘客 小天使、曉君、Ping、國成,07:20 港墘站內湖高工大門口,07:45暖暖接Ping。
  2. 佳民 車:乘客 小嵐、菲比、Morris,自行從民生社區出發。

 

第二集合時地

2021/9/20 08:50 牡丹火車站。

 

交通概要:

去程

2021/9/20 07:25 港墘站內湖高工大門口 -> 國道1號 -> 八堵2交流道 -> 10:00暖暖 -> 雙溪 -> 102號公路 -> 08:40牡丹火車站

 

回程

15:35牡丹火車站 -> 15:25 - 16:10定褔路,貂山古道南端入口 -> 三貂親水公園 -> 102號公路-> 16:28 - 17:25 雙溪,蔡冰冰店(雙溪市場)、雙溪老街、雙溪渡船頭、海山蛋糕 -> 暖暖 -> 八堵2交流道-> 國道1號 -> 港墘站內湖高工大門口(曉君、小天使下車) -> 18:30回家。

14:37 秀靜 & Suyi 14:37到火車站,搭火車者皆搭15:19班次離開牡丹。

IMG_4937.PNG

區間車 4148時刻表.

AKI_7913.JPG

牡丹火車站 - 活動廣場 & 停車場.

 

登山尋幽路線:

共6.5小時(含休息) ,最低海拔71m,最高海拔379m,高度落差308m,總爬升383公尺,下坡377公尺,總里程數9.6公里,負重8公斤。

2021/9/4 08:50 開始集合 -> 09:00逛牡丹溪、牡丹老街、古趣咖啡屋、老街駐地工作站 -> 09:15雅慧搭下一班區間車到達,合照後出發 -> 褔壽橋(應在此由右邊的階梯上去),走至牡丹國小後方過橋走馬路 -> 09:30 兩條路會合 -> 09:33石笋古道入口 -> 09:55桂竹林 -> 10:00石笋尖三角點 -> 10:20古早厝地 -> 10:55小妹家古厝 -> 古早厝地 -> 沿溪前進,過三次溪 -> 11:44燦光寮6號叉 -> 11:52褔德祠(百年土地公) -> 12:35燦光寮步道導覽圖(T叉路),右往南草山和楊廷理古道,左往貂山古道入口和親水公園 -> 往南草山走一小段再回頭 -> 褔德祠 -> 13:43燦光寮6號叉,溪中泡腳 -> 14:24古早厝地 -> 14:56石笋古道入口 -> 產業道路 -> 牡丹2號橋 -> 15:10牡丹車站旁停車處。

AKI_7920.JPG

牡丹老街 - 火車橋下.

AKI_7932.JPG

懷舊的牡丹溪 - 婉瑄.

IMG_4985.JPG

雙溪老街、雙溪渡船頭.

牡丹車站~石笋古道~石笋尖~燦光寮步道支、主線~楊廷理古道~大牛埔山~石笋古道O繞_山水社.jpg

石笋古道前進軌跡.

牡丹車站~石笋古道~石笋尖~燦光寮步道支、主線~楊廷理古道~大牛埔山~石笋古道O繞_山水社_高度圖.jpg

石笋古道高度圖.

 

景點介紹:

淡蘭北路

淡蘭北路的形成與演變進程包含狩獵、汛塘海防、楊廷理平亂、鋪遞、劉明燈巡查等事紀,淡蘭北路歷史路線軸可由暖暖 瑞芳分路:一路由苧仔潭至燦光寮接往澳底、嶐嶺抵達宜蘭;另一路由侯硐接往三貂嶺、頂雙溪接往草嶺、大里,同治六年(1867年)台灣總兵劉明燈北巡修築時,於三貂嶺段留下「金字碑」,在草嶺段留下「雄鎮蠻煙」、「虎字碑」磨壁題刻,成了後人考證淡蘭古道開墾路徑的珍貴歷史見證。

AKI_7970.JPG

石笋古道 - 綠意竹林.

 

1. 燦光寮官道路線:暖暖 -> 瑞芳 -> 苧仔潭 -> 九份 -> 樹梅嶺 ->燦光寮 -> 入蘭正道。

清廷為加強海防,於三爪仔(瑞芳)、燦光寮分設汛塘行軍會哨監視海岸情勢,稱為汛塘路。設廳後因應行政業務,增設柑仔瀨舖(瑞芳)、燦光寮舖、三貂嶺舖,負責舖遞業務(相當於今日的郵局)。汛塘路與舖遞路大致路線重疊,鋪兵兼做塘兵,傳送官府文書兼負軍事任務,約1869以後式微裁汰,為台灣北部最早的一條軍事道路。

AKI_7976.JPG

石笋尖 - 登頂的Amy.

 

2. 楊廷理古徑路線:燦光寮 -> 雞母嶺 -> 澳底 -> 嶐嶺 -> 石城。

楊廷理,生於清乾隆十二年三月初九(西元1747年4月18日 ),卒於清嘉慶十八年(西元1813年),字清和,號雙梧,籍貫廣西柳州。曾擔任臺灣知府、臺灣道道台。三次來台,五次進入噶瑪蘭(舊稱蛤仔難),清嘉慶十七年七月(西元1812年)設噶瑪蘭廳,任通判,臺灣知府楊廷理(開蘭第一功臣)為討伐海盜朱濆(噶瑪蘭),開三貂嶺路,下嶺東折闢路(楊廷理古道)前去救援。後力倡噶瑪蘭納版圖,促成1812年設廳,對開發宜蘭有重大貢獻,大約1820年嶐嶺被草嶺取代而式微。

Fama_4.jpg

石笋古道 - 平緩古道.

 

3. 入蘭正道路線:暖暖 -> 瑞芳 -> 猴硐 -> 三貂嶺 -> 牡丹 -> 雙溪 -> 貢寮 -> 草嶺 -> 大里。

從1807年楊廷理開三貂嶺路(今金字碑古道),官民相繼修築,至1867年劉明燈修築路線底定,因路徑較短又有官兵駐守安全,亦成為官府北巡主要路線,民間商旅使用更趨於頻繁,為當時官方認定北台灣東西之間的交通要道,即現今所被認知的淡蘭古道,最早官方闢建的道路,官方文獻最早記載的淡蘭古道(1821)

AKI_5856.JPG

2020年猴硐煤礦博物區,礦工宿舍.

 

4. 古道聯絡道路:燦光寮 <--> 牡丹

在淡蘭古道北路的漫漫長路中,還有苧仔潭古道、琉榔路步道、樹梅坪古道、燦光寮古道、金字碑古道、楊廷理古道、嶐嶺古道、草嶺古道等短程步道路線。

AKI_8014.JPG

燦光寮步道導覽圖(T叉路) .

 

雙溪蔡冰

平常開車經過靜謐小鎮的雙溪市場,很難不被一家店前大排長龍買東西的人群吸引,後來問人才知是一家冰店,它招牌花生牛奶雪花冰ㄧ整年都有,綿綿的雪花冰,吃起來很沁涼爽快並有濃郁的花生味;配上花生、粉粿的手工豆花Q彈口感好吃,價格份量便宜實在CP值高。蔡冰堅持傳統古早味,現做親熬配料,冰品的口感佳,而刨冰吃起來綿密又有口感,淋上老闆熬的純黑糖水,讓人吃了想再來一碗。

IMG_4986.JPG

手工豆花Q彈口感好吃.

 

活動行程記錄:

上次小妹家古厝露營烤肉,首次走了石笋古道,古道到處有著先人拓墾遺跡,青山綠水充滿原始美,剛好中秋連假有空檔,放假前詢問幾位夥伴,大家都有興趣來探訪淡蘭古邊北段,活動公告在群組每天都有人參加,報名人數達33人,人數眾多怕隊伍首尾無法兩顧,前一晚緊急編小組請小隊長協助照應,也提供詳細的路線圖,請參加人員下載離線地圖在手機來備用,此路徑原始且秋季是蜜蜂活動旺季,還準備了鐮刀和殺蟲劑,弄到11點才就寢。

AKI_7996.JPG

小妹家古厝 - 離開前鎖門中的小妹和小天使.

AKI_7927.JPG

牡丹溪上 - Suyi.

AKI_7954.JPG

牡丹火車站 - 踩著陽光出發.

AKI_8007.JPG

褔德祠(百年土地公) .

AKI_7970.JPG

竹林中漫步.

早上鬧鐘沒響原因是習慣設定在星期六(應是連假的星期一),所幸於06:30已睡醒,趕緊吃早餐整理後開車至內湖高工接乘客,再到暖暖接Ping,開到牡丹車站時,冬哥、佳民車已到達,大夥搭區間車4148於08:47下車站,一時牡丹小站人聲鼎沸好不熱鬧,或許好久沒聚在一起爬山,一群群夥伴相互寒喧,在雅慧記錯車班出發時間,改搭7:52區間車的空檔,帥哥美女到牡丹老街拍網美懷舊照,寧靜的小鎮自此人潮洶湧,回到車站集合等雅慧下車團體照後出發。

玉華_3.jpg

牡丹溪玩水.

冬哥_6.jpg

雙溪台2丙旁的荷花池.

AKI_7914.JPG

牡丹火車站 - 集合中.

AKI_7915.JPG

牡丹火車站 - 好友相聚.

AKI_7917.JPG

古趣咖啡屋 - 山水仙女們.

AKI_7922.JPG

老街駐地工作站 - 貴婦踩街.

AKI_7925.JPG

老街駐地工作站 - 優閒地貴婦.

AKI_7930.JPG

牡丹溪 - 網美婉瑄.

AKI_7936.JPG

牡丹溪 -  喜好戶外的書瑾.

俐慎_6.jpg

牡丹山中 - 重出江湖的政燿.

山水夥伴浩浩蕩蕩錯過登山口,隊伍誤往貂山古道前進,在牡丹國小叫回隊伍由協天宫牌樓處過橋,走馬路至登山口,自此綿長緃隊在熱天氣中往上行,Amery一路領隊穿梭在竹林中,人數太多連報數都要好一段時間,或許天氣悶熱或許大夥太久沒爬山,沒多久就聽聞有人落後,在竹林中各小隊拍完照上至石笋尖叉路,交代前頭在古早厝地等後,我帶部份人來登頂,發現石笋尖的稜線是要走的原定路線,但因隊伍已分散就在古早厝地等佳民下來,用對講機呼叫前面隊伍等不到回應,決定先到小妹家的古厝看看。

AKI_7959.JPG

往石笋古道登山口.

AKI_7961.JPG

石笋古道 -  桂竹林.

AKI_7962.JPG

石笋古道 - 水雲小隊.

AKI_7964.JPG

石笋古道 - Lisa.

AKI_7967.JPG

石笋古道 - 青春小隊.

AKI_7969.JPG

石笋古道 - 山水新秀.

AKI_7970.JPG

石笋古道 - 青山綠水.

AKI_7972.JPG

石笋古道 - 佳民 &小天使.

AKI_7982.JPG

石笋古道 - 登頂.

押後陪Lisa至古厝並無Amery等人,稍事休息準備再出發時接到Julie的電話,問不出其所在位置只大概知在一個叉路口,我等即刻出發至古早厝地沿溪往上前進,溪流潺潺水聲稍降暑氣,山徑依溪而行,過一溪往上小陡坡至石笋6號叉,悶累的Lisa等叫苦連天,途中見不少的駁坎,證明此地當初應有許多居民,山中水氣充足,突接到芳美電話說她迷路山中,害大家心頭一驚,接著來到百年土地公,此處有大範圍梯田駁坎,水流從駁坎中流瀉而下,緩步續上行仍是悶熱,心想著溪邊的山上這麼熱,市區不就熱爆了,爬升至燦光寮的導覽圖路標,我們在此吃中餐和休息。

AKI_8001.JPG

小妹家古厝 - 前進基地.

AKI_8003.JPG

石笋古道 - 分散的第二隊.

AKI_8004.JPG

石笋古道 - 路況不錯.

AKI_8005.JPG

石笋古道 - 第一隊誤入岐途之處?

AKI_8006.JPG

燦光寮6號叉 - 悶熱累.

AKI_8009.JPG

褔德祠(百年土地公) - 有大量先人墾植遺跡.

AKI_8010.JPG

燦光寮步道導覽圖(T叉路) - 休息吃中餐.

拿出GPS對照目前的位置,確定是原8字形的交叉點,我拿出冰凍的舒跑來降溫,佳民有事往貂山古道方向下撤,我等右行發現是往南草山方向就折返原路下行,路人甲依然跟著走,至石笋6號叉的過溪處脫鞋泡腳,一時之間暑氣全消精神恢復,更難得是溪蝦會來吃腳趾,清澈溪水實在涼意十足,下次可來此烤肉玩水,想說Amery等隊在古厝喝茶溪中玩水會直接下山,我等回到登山口經產道回到牡丹車站。

AKI_8017.JPG

燦光寮步道導覽圖(T叉路) - 佳民下撤點.

AKI_8019.JPG

燦光寮6號叉 - 過溪.

AKI_8020.JPG

古早厝地 - 回程留影.

向美_7.jpg

古早厝地 - 分散的第一隊.

冬哥_4.jpg

石笋古道 - 野外求生,看路線圖.

俐慎.jpg

石笋古道 -  判斷要前進的方向.

俐慎_2.jpg

小妹家古厝 -  走到古厝的後面山徑.

冬哥_3.jpg

小妹家古厝 - 第一隊休息中.

冬哥_2.jpg

小妹家古厝 - 溪邊集合.

玉華_6.jpg

小妹家古厝 - 玩水的輝哥.

而冬哥等也剛到車站整裝,其他要搭火車的皆至月台候車,我至厠所洗拭換衣服,開車來探貂山古道登山口,2012年來走過的路倒有幾分的陌生,車行到柏油路終點也是貂山古道南端登山口,此處是今天佳民下撤路線,可接燦光寮古道和石笋古道及楊廷理古道,在登山口拍照存證,開車經十三層營地至親水公園玩水,有些遊客在此享受清涼,接著開車到雙溪的蔡冰,買雪花冰和手工豆花到老街,坐在懷舊老巷內吃冰,再到海山蛋糕買寒天蛋糕,開車回台北時台2丙小塞。

IMG_4970.JPG

燦光寮6號叉 - 泡腳玩蝦.

IMG_4976.JPG

石笋古道入口 - 下山.

S__22659179.jpg

牡丹車站月台 - 安全下山的Suyi、向美、Amery、玉華.

AKI_8022.JPG

定褔路,貂山古道南端入口 - 小天使和曉君.

AKI_8031.JPG

三貂親水公園 - 清澈溪水.

AKI_8030.JPG

三貂親水公園 - 水邊納涼.

AKI_8052.JPG

雙溪老街.

IMG_4984.JPG

蔡冰冰店(雙溪市場) - 排隊買冰的小天使和曉君.

AKI_8035.JPG

雙溪老街 - 吃冰.

AKI_8036.JPG

雙溪老街 - 可愛的小妹妹.

冬哥_1.jpg

基隆吃冰 -  初春冰室.

Fama_6.jpg

基隆吃冰 -   阿枝姐、國成、Fama、純華.

玉華_7.jpg

瑞芳吃冰  - 向美、Amery、玉華.

玉華_1.jpg

瑞芳吃冰 .

向美_2.jpg

牡丹火車站 - 站前小公園.

旺叔_1.jpg

油羅山 - 旺叔、旺嫂車露.

旺叔_2.jpg

小妹家古厝 - 中秋節,車露.

 

心得 - 總結

今天因報名人數眾多,行前提醒每個人要好好的研究路線圖,準備好上山的東西,計劃永遠改不上變化,每個人在山上都可能面對一人的時候,萬一獨行時要能夠自助下山,登山時要會使用現在科技的GPS,能看懂手機上的下載地圖,如事前所担心的加上腳力參差不齊,33人一起走一小段就自然分兩隊,路線也未既定計劃來走,事後重新將牡丹的古道路線檢視一番,問前面一隊是否有看到過溪後的燦光竂6號指標,卻無人有印象,令我百思不解到底隊伍是如何走到小妹家的古厝。

牡丹車站-石笋古道實際前進路線.jpg

石笋古道 - 各隊前進路線.

牡丹車站-石笋古道Amery前進路線.jpg

石笋古道 - 失散第一隊行進路線.

後面隊員轉進登石笋尖,來回不過5分鐘,卻因隊伍太長前後連繫不通,讓前方隊伍誤認被放鴿子,後面隊伍則認為前面為何不在指定的古早厝地等候,山谷中天氣悶熱下,在深山中摸索前進走來辛苦,所幸大家冷靜回到正軌,滿身熱了半天,在牡丹溪玩水、游泳和泡完腳之後,一天暑氣全消快樂地吃相聚冰飲,初次走訪石笋古道,再和之前走過的貂山古道和燦光寮古道來連接,拼湊出淡蘭古道北段在牡丹山區的輪括。

佳民_1.jpg

小妹家古厝 - 努力地鎖門.

向美_3.jpg

石笋古道上 - 陽光早晨.

AKI_8023.JPG

貂山古道南端入口 - 找一天來走貂山古道接燦光寮下牡丹車站O形走.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秀靜

小妹家古厝 休息喝茶,謝謝輝哥的普洱茶 好喝,然後大家決議 到牡丹溪戲水,我跟另一山友(Suyi) 就先去搭車了,未完待續的行程,期待下次,感謝隊友的照顧。

IMG_2011.jpg

梅花山 -  秀靜.

 

Julie

這次是入社以來破紀錄,在一天中連call社長三次,結果還是碰不到…(hahaha)對啊.. 只有「社長你在哪裡」.. 哈哈哈。

俐慎_5.jpg

古早厝 - Julie.

 

Teresa

早上驚醒已7:30後來去觀音山自主訓練。

 

雅慧

是一日社長  @向美-May

的佳作,有個秋節前很棒的牡丹行,那池水太驚艷了,超消暑,雖然分歧倆路,卻仍安全的回到Fanny家,也看到經驗老道的團友應變能力,一路報數

先行瞰看山況,謝謝大家的帶領喔✌

向美_10.jpg

古牡丹溪 - Fama、雅慧、文智.

 

俐慎

@Akino Chai 我好奇~為什麼昨天一開始拍了一張團體照後~到最後集合解散你都神隱了~不是說好不能脫隊嗎~害我們在找不到方向迷路了原來小妹家就在附近而我們錯過了,一直在call你又沒訊號可以播出去。

迷路走來走去又那麼多人要點名怕丟個人~精神緊繃~很耗體力跟精神的~不像你有方向目標當然是不一樣。

謝謝向美及昨天各位男士統合了大家前後護應大家團結一心順利完成到小妹古厝這重要的景點。

你沒當我們的領隊跑去當那20歲就混山林的佳民那隊幹嘛~

俐慎_7.jpg

石笋古道 - 石笋尖叉.

 

向美

昨天為什麼只有我最開心呢?我當了史上最短的社長^^

中秋節的最好禮物,快樂到不行,大家口號來ㄧ下吧。

俐慎_9.jpg

石笋古道 - 一日社長,向美.

 

玉華

感動、開心的一天,謝謝所有的夥伴,雖然有些小插由,都是未來美好的回憶,生活中獨特豐盛的養分,昨天看到那麼多人,我整個人都開心了!

俐慎_8.jpg

石笋古道 - 重回人群的玉華.

 

Fanny

可憐的我們,還撿了一個路人甲,跟我們一起去祖厝。

Fanny_1.jpg

石笋古道 - 勇登石笋尖.

 

Amery

今天被社長丢包,但還是玩得很開心,還好有向美向美yayaya

俐慎_3.jpg

石笋古道 - 悠哉的Amery.

 

曉君

9/20紀錄的軌跡: 牡丹車站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561665

俐慎_4.jpg

石笋古道 - 竹林中的曉君和Suyi. 

AKI_8034.JPG

雙溪渡船頭 - 享受剉冰.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0/2/28: 東勢格古道輕鬆走 + 賞天燈: 十分天燈, 幸福一百分
  2. 2014/7/12: 三通瀑布連走魚寮古道
  3. 2014/9/20: 淡基橫斷古道西段 - 出天元宮
  4. 2015/1/17: 淡蘭古道風華 -  頭城山水之旅
  5. 2015/5/7: 宜蘭叢雲山 - 叢林血汗行
  6. 2015/5/30: 頭城一日遊 - 蘭陽之美
  7. 2017/6/11: 萬里鹿堀坪古道 - 探索淡基橫斷東段
  8. 雙泰產業道路柳杉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U0IsLJVi1c
  9. 太和山坪溪溪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hVqhJUkQHM
  10. 2018/3/18: 頭城坪溪古道 - 太和山看太平洋
  11. 2018/5/5: 北勢溪土地公潭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pzpZ3_MLr4
  12. 2018/5/5: 淡蘭古道灣潭段 - 烏山和灣潭及北勢溪古道U形走
  13. 2018/5/19: 坪雙黑龍潭三水潭夢潭 - 灣潭古道貴婦輕旅
  14. 2018/10/21: 雙溪虎豹潭古道 -大平山O形秘境
  15. 2018/10/28: 坪雙闊瀨古道豹子廚古道 - 驚艷O形走
  16. 2019/3/1: 雙溪灣潭貢寮龍門 - 櫻花吊橋輕旅
  17. 2019/3/10: 坪林雙溪頭城 - O形一日車遊
  18. 2019/3/17: 雙溪崩山坑古道 - 淡蘭料角坑段
  19. 2019/6/1: 淡蘭雙溪中坑古道 - 深山幽谷綠水行
  20. 2019/6/15: 雙溪中坑古道 - 草坪野餐貴婦輕旅
  21. 2019/8/17: 雙溪淡蘭坪溪古道 - 溪邊野餐順訪玉華
  22. 2021/2/20: 淡蘭古道烏山和灣潭及北勢溪古道 - 賞櫻踏青貴婦遊
  23. 2020/4/1: 淡蘭古道灣潭三水潭黑龍潭 - 三潭連走貢寮吃海鮮
  24. 2021/4/18: 北勢溪古道經灣潭出外澳 - 淡蘭古道中段山水行
  25. 2021/4/30: 淡蘭古道尋幽探訪 - 勞工雙溪牡丹一日遊
  26. 2021/8/22: 坪溪古道太和山水陸走 - 登高看太平洋秋旅
  27. 2021/8/28: 坪溪古道溯溪 - 暑假末玩水輕旅
  28. 2021/9/4: Fanny牡丹家古庴迎中秋 - 露營觀星賞月古道遊

 

向美_4.jpg

小妹家古厝 - 中秋佳節,大家月來月好!

 

2021/9/20

 

--- The End ---

arrow
arrow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