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百中選一的好日子雨神甘苦來鬥陣

 

上週來自社長的提醒: 「請提早準備和打包裝備,天氣不如預期的好可能會下雨和比較潮溼,請記得背包內要用大垃圾袋裝衣物睡袋要用塑膠袋裝起來」,引來愛美麗的未雨綢謀的危機意識,她希望有雨天的備案(延期或到他地),因活動的承諾和目的地是水漾森林,除非是出發日前如遇颱風、封山等,人力不可抗拒之因素影響才可能改變行程,這是社團對當時報名參加人員的承諾,也是和山社和挑夫們的協定,所以就只能在當天和領隊看現場狀況再做決定。


中巴車上 - 自我介紹.

經過密切的兩週觀察和經驗不得不佩服氣象局,這兩次鋒面的來到和下雨時間都預測的很精準,期望它預測稍為誤差一天都不得,讓每個人在出發前的心情都掉到谷底,有夥伴問是否要延期,出發前兩三天,本有打算要跟山社討論延期,後想訂金會被沒收,以後要走五天以上緃線的高山行程,也無法期待天天是晴天,若下雨就當它是雨中的訓練了。回程後的經驗,担心不可能改任何天氣,與其掛念是否會下雨,不如作好自己的萬全準備,以迎向變化快速的高山天氣

水漾 - 兩天下大雨.

杉林溪 - 楓葉黃, 霧罩山林.

n       鹿屈山上 分道揚鏢

在鹿屈上時,和夥伴們在雨中吃午餐時,大家因雨討論行程是否繼續,最後拆分兩隊的情況,在一般的團隊工作上,難免都會碰到,在正常的情境下,大都按既定行程來做,但當遭遇到困境時或危機時,就容易對目標和任務動搖,很多的登山隊伍在山中迷路時,常會有人主張前進、有人要後退、有人要停下原地等待救援,若意見分岐,不能取得共識,最後就會分成不同隊,走自己認為是對的路線,也就容易也分散,而無法相互支援。

 

水漾仁亭登山口.

鹿屈山防火巷.

山水夥伴因雨和自己的身體狀況或未帶足夠的衣物,說實在的都是個人的因素,不是自我訓練不足,就是輕忽天氣,未能到達水漾,不能歸咎於下雨,只要體力夠和裝備齊全,下雨只夠成不舒服和較累,但不致阻礙任務的達成。

 

鹿屈山防火巷 - 溼淋淋的午餐.

這只是一天走7小時的活動,時間和距離跟北插天山相似,因是中級山的行程,拆分兩隊基本上不會構成多大的風險,更何況有嚮導帶隊,於是讓大家可依自己選擇過生活,若在高山緃走,根本不可能會分成前進和撤退兩種隊伍,這樣的分法,是嚴重影響登山安全的分法,這也難怪我一開始提出分兩隊的方式時,領隊並不是很同意,後來因前進的夥伴須經篩選且身體狀況不錯,他才同意分隊。

鹿屈山防火巷 - 回程坐在茶椅上.

n       大雨中訪水漾 消失中的森林

大家在鹿屈山分道揚鏢後,走在雲霧飄渺的稜線上,有一條為防止森林火災所開闢的防火巷,蒼鬱森林下的地面非常乾淨,走在上面很舒服,感覺時間似乎在此靜止,讓人流連忘返,心想若夏天能找一天和三五好友在此露營泡茶和用ipad玩圍棋,必然是人生一大享受。

 

鹿屈山防火巷 - 雨中一餐.

 

從登山口到水漾森林的步道和小徑,路途邊的箭竹林和芒草已砍除,路況皆不錯,路面軟硬適中,空氣新鮮,沿路都是在林中行進,走在之前溪阿緃走林道上,更讓我想起大學時,和兩位同學,背起小背包,只帶著一份簡單的地圖和戰備糧,毫無懼意,一起勇闖叢林,迎接朝日,清晨由杉林溪於傍晚走到阿里山的祝山,現望著被921地震催殘到破碎的林道,令人不勝唏噓,天地有情,有時卻也無情。

 

 

 

鹿屈山防火巷 - 回程在稜線上.

 

此次於雨中能要前進水漾,心裡想著的是,好不容易千里迢迢準備數月從台北做5小時車程到杉林溪,由登山口陡上4小時到鹿屈山,只剩不到4小時的陡下步程,若身體狀況可,只因下雨因害怕就後撤,不僅前功盡棄,誰又曉得何年何月會再來溪阿旁的水漾,再來時,也有可能再碰到雨天,到時的水漾是否容貌依存,加上雨中的水漾,有著不同於晴天的迷漾美,若温度涼爽不冷,我自己是蠻喜歡在雨中漫步中的情景,因有雨的山上必伴隨的雲霧,和雨滴落在林葉的水聲,會讓人的心思隨著自然的脈動而沈澱,於是當下就決定,只要有夥伴要同往,就組隊前進。在雨中行進兩天和睡帳,吸取許多寶貴經驗,將有助自己未來雨中登山的借鏡。

 

 

水漾森林 - 遺世而獨立的迷漾美.

 

水漾森林的白木林倒影在雨中漣漪中的湖面,是種寧靜悠遠,遺世而獨立的美,如隱居在深谷中的美女,清新脫俗,人站在湖邊摒息聆聽深谷之音,感覺好像有人在輕輕和你交談,會讓你忘却疲憊和雨水,帶引你的心思進入到另一個與世隔絶的世界裏。

水漾森林 - 寧謐倒影.

 

若有人問我是否想找機會看藍天下倒影的水漾,再訪這個逐漸消失的自然景觀,我只能說千山不會長存,綠水不會長流,想要去賞美的人要即時把握當下美景。

水漾森林 - 成功返回杉林溪.

n       不同的選擇 歡愉的ending

鹿屈山又稱鹿窟山,標高2293公尺,立有一顆三等三角點,編號4201號。為溪頭四珠之首(原溪頭三珠無鹿屈山,鹿屈山是後來新增的)。鹿屈山是南投縣竹山鎮與嘉義縣阿里山鄉的界山,也是竹山鎮的最高峰。

鹿屈山登頂照.

這個鹿屈山,是山水社夥伴此次活動,過著不同世界的分水嶺,前進的夥伴繼續在雨林中奮勇行進,看到原始水漾的夥伴,驚喜湖畔的璞真美,用冷毛巾擦拭身體,在遮雨棚下吃著伙夫準備的山猪肉野菜,還得照顧摸黑前來的其他山友,晚上睡在潮溼的營帳中,躺在堅硬無比的溪石堆上,聽著雨聲和流水聲入眠,隔天重新穿上濕冷的衣服,背起加了水的重背包,要在雨中陡上走回文明,他們最奢侈的要求是希望有著支持生命的基本東西,讓他們能走回去。

杉林溪 - 主題會館, 風乾中的裝備.

此時撤退的夥伴,也正在大雨中走回文明,快樂地住進飯店,享受舒暢的熱水澡,吃著飯店提供的合菜,有服務生的招呼,睡在有暖氣的房間,躺在舒軟的彈簧床,手握著遙控器看電視,隔天穿休閒服帶小包包,閒逛遊樂區,他們希望能盡情玩樂和享受人生。

 

杉林溪主題會館- 快樂的撤退夥伴.

 

杉林溪主題會館- 飽餐一頓的夥伴.

 

大家相隔24小時,再度相逢,當原始和文明的人們在一起時,大家相互感謝和分享,前進一隊感謝撤退的夥伴,以免拖累前往水漾的時程而摸黑,讓他們可以有較寬敞空間兩人睡一帳,有剩餘飯菜協助其他山友,也讓前進的隊伍可以迅速下山和大家會合。撤退一隊則感謝,他們可以脫隊先行下山,讓又溼又累的身體獲得恢復,可以快樂地遊覽杉林溪,過旅遊式的休假。

 

2011新中橫山水行


杉林溪 - 遊憩山林.

杉林溪 - 青龍瀑布.



杉林溪 - 青龍瀑布前合照.

水漾活動結束, 天氣變晴.

 

▼接下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