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硐小粗坑步道雞籠山步道 -   賞桐順吃九份芋圓

 

參加人員:14

Akino、元鳴、純華、Tony大雄、芳美、LisaAriel、峻嘉、崑褔、國成、Fama、惠玲、Angel or Angrea (芸嘉)Fama的大女兒、世堯。

AKI_5156.JPG

雞籠山步道登山口 - 準備踏石陡上. 

2020418小粗坑步道,九份,雞籠山及民宿景觀_200419_0035.jpg

小粗坑聚落遺址.

 

集合時間和地點:

2020/4/18 () 08:31 猴硐  車站。

交通概要:

去程

火車: 4148 次區間車,08:31 猴硐  車站  。

各站入站時間: 板橋 - 07:18; 萬華 - 07:24; 臺北 - 07:30; 松山 - 07:40; 南港 - 07:44; 汐止 - 07:53

06:50 出門 -> 文湖捷運線 -> 南港展覽館 -> 板南捷運線 -> 07:28南港火車站 -> 07:44 4148電車 -> 08:31侯硐火車站。

 

回程

18:10九份公車站搭1062公車(每十分鐘一班) -> 2-> 國一 -> 成功交流道 -> 松山火車站 -> 忠孝復興站 -> 文湖線 -> 19:48內湖

搭客運易塞車且較貴費時,可搭車至瑞芳轉搭火車。

AKI_5042.JPG

侯硐火車站 - 到站下車.

 

登山尋幽路線:

負重8公斤(含單眼長鏡頭),共9.5小時(含休息),全程長約4.8公里。

小粗坑古道: 海拔高度290~485公尺,高度落差195公尺,單程長2.4公里

雞籠山步道: 海拔高度321~588公尺,高度落差267公尺,來回長2.4公里

 

08:31侯硐火車站 -> 08:50侯硐願景館 (猴硐煤礦博物園區) -> 介壽橋 -> 09:10侯硐國小 -> 09:15小粗坑古道登山口 -> 小粗坑聚落/小粗坑分校遺址 -> 10:16粗坑口山 -> 11:08山神廟 -> 11:33小粗坑山 -> 12:00頌德公園 -> 12:30 - 13:35 九份老街吃中餐(魚丸伯)和阿柑姨芋圓 -> 13:55雞籠山步道登山口 -> 第一涼亭 -> 14:25 - 14:50第二涼亭 -> 15:00基隆山和第三涼亭 -> 16:12雞籠山步道登山口 -> 16:25九份老街九重町喝酒吃滷味 -> 18:00 離開大雄的九重町。

2020418小粗坑步道,九份,雞籠山及民宿景觀_200419_0014.jpg

往九份老街叉路口.

小粗坑和九份.jpg

九金水地圖.

IMAG0366.jpg

九份街道圖.

AKI_5043.JPG

侯硐運煤橋.

AKI_5066.JPG

小粗坑古道俯視火車.

 

景點介紹:

小粗坑古道

這個金礦小聚落往前追溯記載著一段「台灣民主國」的抗日事蹟,西元1895(清光緒21)日軍自鹽寮登陸後,吳國華所帶領的廣東兵勇在此發生血戰,九份山區的地形特殊,更讓抗日志士得以藏匿其間進行作戰。

小粗坑曾為金礦開採礦區,日據時期顏雲年租下礦坑開始發跡,最鼎盛時期甚至居民有兩百餘人,因採礦而繁華一世紀之久,後來金脈枯竭,聚落人去樓空,遺留下民宅石頭屋的斷垣殘壁,以及侯硐國小「小粗坑分班」遺址座落於山林之中,佈滿青苔樹藤的石牆透露著幾許古樸之美,與繁華落盡的滄桑,發人思古之幽情。

2020418小粗坑步道,九份,雞籠山及民宿景觀_200419_0057.jpg

小粗坑聚落 -元鳴學長.

AKI_5122.JPG

山神廟解說牌.

小粗坑古道綠樹成蔭,小粗坑溪水流淙淙,大小石塊錯落,自然優美,行到越嶺高點可眺望基隆嶼、深澳岬角、基隆山、九份山城,壯闊美景呈現眼前。越過山嶺往猴硐續行時,開闊處可眺望侯硐聚落、軌道奔馳的台鐵火車、基隆河、五分山雷達氣象站,員山子分洪等景觀盡收眼底,走一趟小粗坑古道,有如置身時空交錯的情境之中。

AKI_5068.JPG

小粗坑古道 -   軌道奔馳的台鐵火車.

AKI_5170.JPG

雞籠山步道 -   鼻頭角、深澳漁港.

AKI_5094.JPG

小粗坑古道 - 佳偶一對.

雞籠山步道

基隆山步道主線是陡峭的石階路,沿途有三個觀景平台和三座涼亭可供休息,山頂還有360度展望的觀景平台和一座天線基地台,可眺望鼻頭角、深澳漁港、金九聚落、八斗子、基隆港、和平島及基隆嶼一帶,無耳茶壺山、半平山、燦光寮山和南子吝山等名山皆歷歷在目;新建的支線步道設有兩處觀景平台,兩端可與主線會合,繞腰基隆山緩緩而上,提供遊客上下山的另一種途徑。

AKI_5179.JPG

雞籠山步道半山腰.

2020418小粗坑步道,九份,雞籠山及民宿景觀_200419_0070.jpg

雞籠山步道 - Akio /  Fama的大女兒.

AKI_5164.JPG

雞籠山步道 - 第二涼亭.

基隆山是位於台灣的東北部是九份與金瓜石的界山,在濱海地區雄踞一方,頗有大山的氣勢,名列台灣小百岳,也是九份的地標之一。原名雞籠山,因貌似雞籠故名之,至清朝光緒6年才取『基地昌隆』之義更改為基隆山,海拔高度約為588公尺,是一座錐形死火山,西側即為基隆港,大約距今170萬年前時活動,石英安山岩侵入時同時發生的礦液而產生了金銅礦床,也就是讓金瓜石、九份因為礦業開墾而風光一時。

2020418小粗坑步道,九份,雞籠山及民宿景觀_200419_0019.jpg

雞籠山步道 - 完登基隆山.

2020418小粗坑步道,九份,雞籠山及民宿景觀_200419_0066.jpg

基隆山三角點.

基隆山登山口位於隔頂,可於山頂平台眺望鼻頭角、水湳洞、八斗子以及和平島的海岸線;由於基隆山從金瓜石遠望過來狀似一個孕婦仰臥在大地上,因此又有『大肚美人山』的稱號,雞籠山有個傳說,清朝時傳說這裡是台灣龍脈的龍首,基隆嶼就是龍珠,在清代和日治時期分別以「奎山聚雨」和「雞山驟雨」入選為基隆八景之一,也是看日出、觀夜景、賞秋芒和台灣野百合的絕佳地點

2020418小粗坑步道,九份,雞籠山及民宿景觀_200419_0072.jpg

雞籠山步道標誌.

 

活動行程記錄:

想說這陣子來好好走訪瑞芳鐵路沿線的山林,加上天氣不錯就找幾位夥伴上山尋幽解悶,而小粗坑古道難度不高可搭火車到達,今早半夜醒來好像在line上看到Fama留言他因02:00載芸瑄至北車搭車要去走眠月線而無法參加,一大早整裝到南港火車站和國成及元鳴學長會合,今天要搭和2014年同班車的4148區間車,參加人員按居住地點由各站搭上車,Lisa最後一分鐘滑進車,世堯學長則因接董事長電話以致誤了火車,社長只好請他和惠玲在11:00時至九份會合,接續下午爬基隆山。

基峰_1.jpg

侯硐願景館 - 2014年北岳小粗坑行程.

AKI_5061.JPG

小粗坑古道 - 第一座木橋.

2020418小粗坑步道,九份,雞籠山及民宿景觀_200419_0023.jpg

雞籠山步道 - Fama帥哥.

元鳴_1.jpg

全家吃芋圓.

AKI_5095.JPG

小粗坑聚落 - 峻嘉 / Ariel.

AKI_5106.JPG

小粗坑聚落 - Lisa.

2020418小粗坑步道,九份,雞籠山及民宿景觀_200419_0016.jpg

雞籠山步道 - 國成少年仔.

今天火車上的乘客比前幾週明顯的多,可能和最近確診人數為0有關,在車上國成談到外資回補2330的行情,和元鳴學討論樂山雷達的防空佈署,很快地到侯硐車站,大家載著口罩拍照並至願景館集合和上厠所,今天早上有點熱大家整裝穿涼快衣服備防曬,在願景館前合拍後走過拱橋介壽橋至對面的侯硐路,一行人沿基隆河走經猴硐國小,在校門前拍個照走至小粗坑古道的入口,走得有點悶熱到樹蔭下喝個水再上至登山口,林蔭下稍有涼意過木橋開始拾石路而上。

元鳴_8.jpg

侯硐火車站 - 集合.

AKI_5046.JPG

侯硐願景館後方咖啡座 - 整理裝備.

AKI_5050.JPG

侯硐願景館 - 陽光中蓄勢待發.

AKI_5051.JPG

侯硐願景館 - 貓咪推車.

AKI_5052.JPG

猴硐煤礦博物園區.

AKI_5053.JPG

侯硐國小校門口.

AKI_5056.JPG

侯硐平溪線火車.

AKI_5058.JPG

小粗坑古道指標.

AKI_5059.JPG

小粗坑古道入口.

AKI_5060.JPG

小粗坑古道 - 樹蔭下休息.

一路土石路向上倒是有點累,不過大雄表現反常無懼爬坡領先在前,後來一問才知他已超前佈署,準備一人夜宿九份,一來享受生活順帶促進地方經濟,在半途休息吃元鳴學長帶來的甜糕(老婆親手做的)和社長的芭樂,接著來到小粗坑聚落和粗坑山的叉路,我們走入小粗坑分校遺址到粗坑山的觀景台,在此可俯瞰遠方的瑞芳和員山子分洪,下方的基隆河和鐵路,不時可見到火車迤邐駛進往瑞芳的隧道,用長鏡頭可清晰地看到之前騎單車的路,幾個人一邊拍照也吃餅乾休息,卻忘了三角點就在觀景台的角落。

AKI_5062.JPG

小粗坑古道路標.

AKI_5064.JPG

小粗坑古道 - 土石路向上.

元鳴_10.jpg

小粗坑分校遺址.

元鳴_11.jpg

小粗坑聚落遺址.

元鳴_9.jpg

小粗坑聚落有應公.

AKI_5071.JPG

小粗坑古道 -   侯硐軌道奔馳往瑞芳的火車和單車自行道.

AKI_5074.JPG

小粗坑古道 - Ariel .

AKI_5086.JPG

小粗坑古道 - 觀景台上休息.

AKI_5103.JPG

小粗坑聚落 - 拍網美照.

AKI_5111.JPG

小粗坑聚落 - 合照.

怕大雄等太久,而世堯學長也出發要到九份,我們回到叉路口和大雄會合,在石頭聚落和分校遺址拍起網美照,發現大家現在都流行爬山時穿大紅大紫等亮麗上衣,再爬一段陡石路來到山神廟,不久留續往上至越嶺地,可眺望九份、基隆嶼、無耳茶壺山和劍龍稜,休息拍照惠玲來電說她們已到九份等候,往下慢步陡下至頌德公園拍完登照,走輕便路再爬一段石階到老街和Fama等人會合,因已近中午我們在魚丸伯仔吃套餐,本桌人員由在地人世堯學長請客,飯後再至阿柑姨芋圓,買了涼的芋圓到裡面的一邊吃一邊觀景海景山色。

AKI_5124.JPG

山神廟前合照.

AKI_5126.JPG

小粗坑古道 - 越嶺高點和基隆嶼.

AKI_5132.JPG

小粗坑古道 - 下坡的崑福和純華.

AKI_5134.JPG

小粗坑古道終點 - 頌德公園.

AKI_5140.JPG

九份懷舊的老屋.

AKI_5144.JPG

九份老街下方.

AKI_5145.JPG

九份老街 - 準備吃中餐.

AKI_5147.JPG

魚丸伯 - Fama 一家人.

AKI_5148.JPG

魚丸伯 - 兩位學長.

AKI_5149.JPG

魚丸伯 - 大雄的最愛.

AKI_5150.JPG

魚丸伯 - Lisa / Luke.

IMAG0370.jpg

買草仔粿.

AKI_5154.JPG

阿柑姨芋圓 - 世堯  / 大雄.

2020418小粗坑步道,九份,雞籠山及民宿景觀_200419_0090.jpg

阿柑姨芋圓觀景台.

吃飽後除大雄要在民宿喝咖啡納涼外,其他人向基隆山出發,登山口在瑞金公路路旁,拍完誓師登頂照後踏著石階陡升,崑褔穿著休閒鞋步伐穩健,Fama的陽光女兒背著小可愛背包手拿著單眼一起上山拍照,中午爬此段路不輕鬆到第二個涼亭休息吹涼風降溫,峻嘉趁機小睡打盹大夥愜意閒聊,再一鼓作氣登上基隆山,視野開濶可惜空氣品質不佳,拍出來的效果有點灰濛濛,我們在涼亭休息時三樓裝潢的屋主鄭小姐來電為吵雜聲音深表抱歉,大雄來電說已備好冰啤酒,請大家記得買護理長的滷味上VIP房來喝酒。

AKI_5155.JPG

雞籠山步道 - 陽光女孩,   Angel(芸嘉).

AKI_5159.JPG

雞籠山步道 - 準備上山.

AKI_5160.JPG

雞籠山步道 - 中途休息.

AKI_5165.JPG

雞籠山步道 - 愛上山的一對.

AKI_5166.JPG

雞籠山步道 - 吹涼風.

AKI_5168.JPG

雞籠山步道 - 大度山之友.

AKI_5172.JPG

雞籠山步道 - 東北海岸.

AKI_5173.JPG

雞籠山步道 - 看海的女孩.

AKI_5176.JPG

基隆山登頂.

AKI_5177.JPG

二登基隆山.

IMAG0378.jpg

九重町喝酒.

下山時半路撤回民宿的Lisa不時來電問何時到,因啤酒六瓶可能不夠,元鳴學長在7-11再買4瓶帶上九重町的六樓,一進房間大夥皆驚呼大雄好享受,有寬敞的小室可喝酒,坐或睡著可欣賞無敵的山景海色,一群人在VIP飲酒啃雞翅閒聊,酒進肚大家也嗨起來,盛讚大雄懂得過生活,在這疫情苦悶的歲月中能夠一起踏青把酒敍舊是人生一大樂事,看著金黃色夕陽西落基隆外海,也該是回台北和讓大雄獨享幽靜夜晚的時候,離開九重町今晚的九份人潮有變多,國成說搭1062公車走國一會較轉搭火車快,這次試搭公車一次,Lisa則在瑞芳火車站下車改搭火車回松山車站,其他人一起坐公車直到松山火車站改搭捷運回家。

AKI_5181.JPG

雞籠山步道下山.

AKI_5188.JPG

九重町下午茶.

AKI_5194.JPG

九重町喝酒吃滷味.

AKI_5196.JPG

九重町 - 歡樂群聚.

AKI_5195.JPG

九份的夕陽.

AKI_5201.JPG

九重町VIP房.

大雄_3.jpg

大雄隔天吃白帶魚.

大雄_4.jpg

大雄 - 前進茶壺山.

大雄_5.jpg

大雄努力的目標.

AKI_5184.JPG

以書伴酒的大雄.

 

心得 - 總結:

最近台灣疫情出現三天的0確診,加上天氣不錯大家都往山上和郊外跑,網美族最愛的抺茶山竟然人山人海,劍龍稜上也是到處有山友的身影,而且很多是年輕人身著健身服裝上山拍網美照,我心想時代真的在改變,不過為保持社交距離政府開始要管制上山的人潮。

元鳴_5.jpg

小粗坑古道上和員山子分洪.

AKI_5089.JPG

小粗坑聚落 - 採煤的故事.

AKI_5136.JPG

頌德公園.

這次二度走小粗坑古道慢慢拾回2014年的舊記憶,把古道的人文風景重新記錄,將基隆河和鐵道兩條主要路線構築起來,更加深度了解這裡採礦和聚落的故事,來過九份幾次但總是過客來去匆匆僅存片斷模糊的認知,今日托大雄的褔可以久待在九份的VIP房,多點時間走訪九份街道和景色,總算對金瓜石、九份、無耳茶壺和劍龍稜等地點有個較清晰的輪廓。

AKI_5187.JPG

九重町浪漫主臥房.

AKI_5188.JPG

九重町 - 優雅的午後.

IMAG0369.jpg

熱鬧的九份.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大雄

相對應全球嚴竣的疫情,台灣人還能爬山算是非常幸福的!和水雲三星群組成員漫步穿梭在被封印的時空廊道,等待著夕陽西沈,享受這慢活的ㄧ天!

在水雲三星阿炯社長的帶領下,遊山玩水連結不同的領域和多世代的交流!讓大家心靈也從縱情山林找到歸宿!每個人都有自己心裡的坎,爬山的理由百百種,講講垃圾話、聊聊天,大家笑一笑的夥伴,能互相關懷激勵,爬過心也放下了!因為勇氣,就在山盡頭!

AKI_5108.JPG

小粗坑聚落 - 愛山的大雄.

2020418小粗坑步道,九份,雞籠山及民宿景觀_200419_0030.jpg

小粗坑聚落 - 來笑一個.

新北推風景區遊客總容量管制,九份老街600人,今天看起來由於過往以日本、韓國和香港等外國觀光客為主,旅客人數暫時尚在可控可管!世堯學長是在地人,行仔內的他鼓勵大家來九份要漫遊、慢活,細細品位在地的生活和文創,很感謝他的最佳建議!我決定在這蛻變的悲情城市中沉澱兩天!試問全球疫情蔓延,假日自己生活有甚麼好急的呀??還能出來走一走透透氣,已是上帝對咱們最好的福份囉!感恩上帝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恩典!

2020418小粗坑步道,九份,雞籠山及民宿景觀_200419_0077.jpg

九重町 - 無酒不歡.

3天連續零確診,我也和大家一起歡呼高興,希望早點走出不敢消費的困境,因為台灣本來就是民間儲蓄率很高的國家,如果像其他國家封城、暫停營業或歇業,零消費則影響經濟層面誓必更加劇烈。台灣民眾已知勤洗手、帶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政府也應該慢慢開始鼓勵國人消費,加油,讓我們共度難關。

AKI_5189.JPG

九重町 - 三酒仙.

我曾經跟我們水雲三星社長和群組成員說我現在唯一可以相信的就是這群組,也是唯一尚未符合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之社交距離的唯一社群,因為我們相信和信任彼此,能來爬山走個5小時以上的人通常肺活量都很好!感覺狀況不好的人通常不會早上56點就吹起床號!

AKI_5199.JPG

九重町 - 大雄今夜消魂床舖.

而這也是疫情指揮中心所說的風險溝通最基本條件就是"信任",這也是維繫台灣民心穩定的最主要關鍵。但是今天疫情出現破口,其實是出現在社會透明度和信任度不足的體系,連總統也出來說話了!唉!口罩還是繼續戴著吧!

AKI_5044.JPG

侯硐願景館 - 樂活人生.

崑褔

咬緊牙根一鼓作氣,老實說尤其大腿肌肉有點酸爬梯時緊蹦硬,算難受,走最後一個完成,印證一點平時都要勤鍛練,佩服大柱子純華身體訓練勇健精神百倍,值得大家學習,恭喜賺到了!。

AKI_5088.JPG

小粗坑古道 - 身著紳士的崑福.

AKI_5104.JPG

小粗坑古道 - 悠閒.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2/10/27: 貂山古道 - 芒花九份
  2. 2013/6/12: 大尖山石底觀音山踏查
  3. 2013/6/12: 新山夢湖-夏日和風
  4. 2013/8/21: 聖稜線首部曲_行前暖身:平汐縱走
  5. 2014/3/12: 小粗坑古道下九份
  6. 2014/7/12: 三通瀑布連走魚寮古道
  7. 2019/1/20: 汐止新山夢湖 - 一香新居圍爐
  8. 2019/11/16: 內湖瑞芳基隆河右岸 - 七汐單車美食行
  9. 2020/3/15: 瑞芳至三貂嶺騎單車-鐵道懷舊之旅
  10. 2020/3/21: 瑞芳三貂嶺幼坑古道- 鐵道瀑布春遊
  11. 2020/3/29: 平溪望古和嶺腳瀑布 - 偷得浮生一日閒

 

AKI_5050.JPG

充滿自然人文的瑞芳,不時可以來走一走.

 

2020/4/18

 

--- The End ---

arrow
arrow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