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邦O型走-追日賞楓觀雲海

 

參加人員:11人

Akino、Cynthia、純華、Crystal、Nick、Amy、Fama、錦源、育真、瓊芬、Amy、國成

Nick_3.jpg

馬拉邦山 - 登頂合照.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2020/12/19 06:00 新雪霸7-11門市(苗栗縣大湖鄉富興村1鄰水尾39)。

 

  1. Akino車: 04:30台北內湖出發,載Cynthia、Crystal、Nick。
  2. Fama車: 純華、國成,Fama回程直接回苗粟。
  3. 瓊芬車: 在芎林和Amy併車,回程搭錦源車到芎林取車,並載國成和純華回鶯哥搭火車。
  4. Amy車: 在芎林載瓊芬,回程直接回東勢。
  5. 錦源車: 育真,從竹北出發,回程戴瓊芬去芎林開車。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06:30 錦雲山莊(苗栗縣大湖鄉東興村馬拉邦山86號)下方的停車場(約8個停車位)。

IMAG3210.jpg

新雪霸7-11門市 -   第一集合地點.

 

交通概要:

去程

車程(單程): 台北 -> 錦雲山莊,約2小時,146公里。

2020/12/19 04:30內湖的家 -> 民權東路六段(國防醫學院附近)載Nick和Crystal -> 0國1 -> 苗粟交流道 -> 72快速道路 -> 06:23汶水接台三線,新雪霸7-11門市 -> 苗55(坪林道路) -> 苗55-1東興產業道路 -> 馬拉邦山第一停車場 -> 07:00錦雲山莊下方的停車場

 

回程

17:25錦雲山莊下方的停車場,搭錦源車 -> 苗55-1東興產業道路 -> 苗55(坪林道路) -> 17:50台三線,新雪霸7-11門市 -> 18:30台三線101K(三灣落羽松)和Cynthia車會合 -> 苗124 -> 頭份交流道 -> 國1 -> 堤頂交流道 -> 民權東路六段送Nick / Crystal回家 -> 20:30內湖的家

AKI_7391.JPG

東興村和黃昏的霞光.

 

登山尋幽路線:

費時9.5小時(全程),來回長度14公里(含司令山),高度落差(770 -> 1,406) 636公尺,總爬升約1,100公尺。

07:35錦雲山莊下方的停車場(H770m) -> 東興產業道路,(東興線)水泥竹林路 -> 08:00上湖登山口 -> 08:12上湖登山口和馬拉邦山及細道邦山的叉路(有工竂) -> 竹林土路(此段的位置剛好在雲海中,會有霧雨) -> 08:50馬拉邦山古戰場紀念碑 -> 08:38上湖登山口和珠湖登山口的叉路 -> 09:00日軍草坪營區遺址 -> 石門 -> 陡上木階 -> 天然湖登山口叉路 -> 09:30 - 10:25馬拉邦山(H1,406m),徐慶榮紀念碑 -> 11:00隊友分成兩隊,剩3人前往司令山 -> 11:08下坡段觀景空地 (可看到馬克縱走的稜線) -> 11:35 4號救援樁號 -> 斜岩瘦稜 -> 11:52 斷岩稜 -> 裸空大樹根 -> 12:05三姊妹樹木 -> 12:24 8號救援樁號 -> 12:48 - 13:09司令山 (9號救援樁號) -> 13:42三姊妹 -> 14:55下坡段觀景空地 -> 15:35馬拉邦山 -> 16:00 石門 -> 16:30上湖登山口 -> 17:05錦雲山莊下方的停車場。

馬拉邦山司令山路線圖圖_山水社_GPX.jpg

馬拉邦山至司令山行進路線.

馬拉邦山司令山高度圖_山水社_GPX.jpg

馬拉邦山至司令山來回高度圖.

AKI_7116.JPG

馬拉邦山三角點.

AKI_7119.JPG

馬拉邦山至大克的山稜.

AKI_7170.JPG

馬拉邦山芒花.

AKI_7217.JPG

馬拉邦山以楓紅聞名.

 

景點介紹:

馬拉邦山

馬拉邦山,又名「馬那邦山」,為泰雅族語Manapan譯音,是指山容壯麗的意思。馬拉邦山,為苗栗名山,名列台灣小百岳,山頂視野極佳,往東可遠眺從雪山主峰至大霸尖山的聖稜線,往北可展望鹿場大山及加里山,往西可以遙望東勢、后里、鯉魚潭及關刀山,往南可以俯瞰發源於大霸尖山的大安溪於群山間蜿蜒而出。

AKI_7109.JPG

馬拉邦山望聖稜線.

AKI_7335.JPG

馬拉邦山至大克山的稜線.

每年的秋冬季節,滿山楓紅以秋冬賞楓著名,步道竹林至古戰場紀念碑處,是高大楓樹最集中的地方,馬拉邦山也是昔日的古戰場,遺留不少歷史遺跡,古道不僅可以感受四季(春桃花、夏綠竹、秋楓紅,冬寒梅)不同景觀的自然氣息,更可探訪昔日泰雅族人保衛家園奮勇抗日的壯烈事蹟,是一座自然景觀與人文內涵豐富的山。

AKI_7111.JPG

馬拉邦山,高1,406公尺.

Fama_1.jpg

馬拉邦山楓紅.

 

馬克縱走

「馬克縱走」係指從馬拉邦山經司令山連走大克山的中級山縱走經典路線,此置高點隘勇線由馬拉邦山,沿著稜線往南,經由司令山、大克山至白布帆。沿途可遠眺聖稜線及大安溪河谷景觀,欣賞壯觀的大岩壁地形和楓紅之美,及穿越古戰場、軍營和砲台遺址,彷彿走在時空的邊界,但要完成此一行程,除須不斷陡升陡降數百公尺和攀爬落差極大的岩壁外,沿途還有黃藤擾人、倒木橫陳,在在考驗著山友的膽識和體能。

AKI_7249.JPG

馬拉邦山至司令山 - 健腳的育真和錦源.

AKI_7275.JPG

馬克縱走路標.

AKI_7339.JPG

馬拉邦山至司令山 - 美麗的山巒.

這條步道所屬區域自清代即為漢人與泰雅族爭奪的領地。日治時期,為了討伐不屈服的泰雅族北勢群原住民,在山勢陡峭的馬拉邦山築起隘勇線,設山砲陣地,清朝開山撫番的台灣巡撫劉銘傳,或是日據時期五年理蕃的台灣總督佐久間佐馬太,都曾站上大克山置高點,指揮大軍作戰。

AKI_7367.JPG

馬拉邦山 -  徐慶榮紀念碑.

AKI_7309.JPG

馬克縱走上的山稜和大安溪縱谷.

「馬克縱走」絕對稱得上是體力與意志力的拉鋸戰,行走在巨石斷崖上可感受大自然的神奇造化,同時挑戰膽識與腎上腺素,這條山徑有同電影場景般,出現著史詩般的貌美林相,巨大的樹木,吊掛於崖邊的繩索,懸空在崖壁的步道,橫倒在森林間的林木,充滿原始韻味的山徑,一幕幕畫面讓人深刻感受這條早年極富盛名的經典縱走路線。

AKI_7269.JPG

馬克縱走 - 原始森林.

 

活動行程記錄:

近一個月東北季風盛行,北部一直濕冷而宜蘭整月的日照時間竟只有1.5小時,上周才從谷關追日回台北,本周北部繼續是陰雨的天氣且連新竹也預測會下雨,本想好好待在家裡,因會下雨再思考要去何處避雨,名股市分析師Bank在line上問馬拉邦山是否好爬,元鳴學長回覆11/26才去,沒多久Crystal Po文說: 「11/29馬拉邦O型走,好走很美,車停錦雲山莊,6:45起登即遇雲海,含休息吃午餐12點走回停車場」並放美麗的雲海楓葉照片,這可激起陣陣漣漪。

Cynthia_10.jpg

上湖登山口 - 和Crystal 、Nick 一起雲遊馬拉邦山.

2020-12-19_1800.QZJ8.jpg

今天北台的雨量.

Cynthia_11.jpg

日軍草坪營區遺址 - 拍楓紅和雲海.

心想尚未去過馬拉邦山賞楓在山界有點過不去,此時12月中旬正是楓紅時機,心動不如行動週四立刻po徵召令,最後含Crystal有11人共襄盛擧(國成週五臨時加入),考量Crystal才剛去過馬拉邦山,怕她行程會無聊另外加碼馬克縱走的司令山,這兩天緊急研究馬克路線和下載GPS,但因怕錦雲山莊下方的停車場被停滿依Crystal的提議,04:30就自台北出發,大夥早上的集合時間敲定,今早03:50起床梳洗完畢沒吃早餐,本車由我接了Crystal兩人車行在暗夜雨中的國1,路面分隔線因積水不清晰,加上太早起哈欠連連,就找一輛來跟車,到7-11和大家會合並吃早餐,按Nick指導開狹窄東興產道至陡斜的停車場。

AKI_7058.JPG

馬拉邦山古戰場 - 落葉.

AKI_7019.JPG

上湖登山口 - Cynthia  / 瓊芬 / Crystal.

AKI_7090.JPG

日軍草坪營區遺址 -  楓林區.

AKI_7373.JPG

下山中的錦源和育真.

AKI_7389.JPG

大湖鄉東興產業道路.

Screenshot_20201219-181506.png

今天的空氣品質.

上次士林部落停留的位置圖.jpg

馬克縱走位置圖.

IMAG3209.jpg

雪霸7-11門市 - 集合完畢,補充能量.

AKI_7009.JPG

錦雲山莊下方的停車場 - 雲霧籠罩.

有點涼的雲霧中整裝出發,大夥慢走在竹林的產道上來到登山口,按各團體群組分拍就花了十幾分鐘,不想去爬司令山的企圖明顯,好奇地走到叉路口拍個照開始徒上走,霧雨漸大撐起傘來走,心想不會連苗栗也下雨吧! 續走通過竹林至雲海的上端藍天透現,不時出現耶蘇光引起眾人興奮搶拍,自此嗨到馬拉邦山山頂,途中已有不少山友來爬,上至滿地楓葉古戰場紀念碑,側邊可看到厚實的雲海,今天空氣品質不錯藍天雲海山巒美不勝收,這裡的楓樹高大楓葉紅,撿了三片楓葉放入相機包中,用長鏡頭拍楓紅,再往上走到日軍草坪營區遺址,壯麗雲海搭配著楓紅真叫人陶醉,拍了楓林中的團照續上行。

IMAG3212.jpg

東興產業道路 - 出發.

AKI_7018.JPG

上湖登山口 - 合照.

AKI_7023.JPG

馬拉邦山登山步道圖.

AKI_7024.JPG

上湖登山口和馬拉邦山及細道邦山的叉路.

AKI_7027.JPG

上行土路.

AKI_7035.JPG

土路上的耶蘇光.

IMAG3217.jpg

上湖登山口和珠湖登山口的叉路.

AKI_7041.JPG

陡上的木階和山友.

AKI_7050.JPG

走到雲海的上方.

AKI_7055.JPG

在雲海上的純華.

AKI_7060.JPG

AKI_7067.JPG

馬拉邦山古戰場紀念碑 - 有一棵大楓樹.

途中耶蘇光再現又是嗨一下,雲海楓紅一路相伴,不久一隊下來的山友說馬拉邦山山上雲海更壯觀,聞此馬不停蹄過石門不逗留,和Fama氣喘喘地爬上馬拉邦山,環視四周聖稜線層層山巒為白白雲海所半淹蔽,美麗的馬克稜線蜿延在雲海之上,大夥興奮地以雲海為背景美拍,也逐一留下個人的登頂照,上山山友愈來愈多,我用不同地點和角度,以芒花和楓紅拍攝這首登的大景,接著到下方休息平台吃行動糧和喝水補充體力,接續的司令山行程大夥似乎有點憂心,勉強地由右邊的草叢入口下行,一路是斜坡陡下不少人一路想撤退,最後分成兩隊,剩我和錦源及育真繼續陡下前進於原始山林。

AKI_7071.JPG

日軍草坪營區遺址 - 迎著陽光的夥伴.

AKI_7078.JPG

日軍草坪營區遺址 - 楓和雲.

AKI_7098.JPG

途中耶蘇光再現.

AKI_7104.JPG

日軍草坪營區遺址 - 楓紅.

AKI_7109.JPG

馬拉邦山   - 疊疊層層的山巒.

AKI_7128.JPG

馬拉邦山   -  露出雲海的馬克稜線.

AKI_7131.JPG

馬拉邦山   -  首登的Amy.

AKI_7132.JPG

馬拉邦山   -  楓樹和山海.

AKI_7137.JPG

馬拉邦山   -  純華.

AKI_7152.JPG

馬拉邦山   -  山上的Fama.

AKI_7159.JPG

馬拉邦山   -  完登的瓊芬.

AKI_7160.JPG

馬拉邦山   -  此時苗條的Cynthia.

AKI_7180.JPG

馬拉邦山   -  雲瀑.

AKI_7182.JPG

馬拉邦山   -  撼動人心的雲海.

AKI_7194.JPG

馬拉邦山   - 育真.

AKI_7201.JPG

馬拉邦山   -  純白的雲.

AKI_7210.JPG

馬拉邦山   -  詩意楓紅.

AKI_7221.JPG

馬拉邦山   -  圖畫般的景色.

分隊不久來到一處視野遼濶的崖邊,可以遠看海上馬克稜線,我們由此來估算司令山和大克山的位置和時間,自此在林中不停地陡下至小鞍部再拉繩上窄稜,司令山山頭就在正前方的雲海之上,陡下後山徑偏左小轉彎,途中有遇到顏色同落葉的小蛇,已冬天在此山林仍有毒蛇出沒揑了一把冷汗,首次來走路況不熟一路走來小心翼翼,登山杖一直打在路上來驚蛇和撥掉蜘蛛網,此條路幾乎是沿山崖斷壁而行,走在稜線樹林斜岩瘦稜上,可眺望士林水壩與雪山坑社區,經大斷岩稜與裸空大樹根時育真有點怕,岩稜小山頭可俯瞰上次雪見行走訪的士林部落。

AKI_7224.JPG

馬克緃走 - 原始山徑.

AKI_7234.JPG

馬克緃走 -  觀景空地.

AKI_7237.JPG

馬克緃走 -   站在稜線上.

AKI_7239.JPG

馬克緃走 -  4號路標.

AKI_7240.JPG

馬克緃走 -   下方的士林壩.

AKI_7243.JPG

馬克緃走 -  岩壁前的錦源和育真.

AKI_7244.JPG

馬克緃走 -  披上薄紗的山巒.

AKI_7252.JPG

馬克緃走 -  8號路標.

AKI_7255.JPG

馬克緃走 -  下方的象鼻部落和桃山部落.

AKI_7256.JPG

馬克緃走 -  下方的桃山部落.

沿途九芎樹林上有許多鳥巢蕨,樹林間透空處可望馬拉邦山,因時間近中午每走經稜線都想司令山快到了,但總是一坡未平一坡又起,最後拿出GPS來確定司令山的位置,所幸在12:48終抵三角點,司令山基石旁邊有楓樹密集區,乾掉的楓葉與種子落地覆滿稜線,楓紅時來爬景色應很美,稍休息吃育真的八寶粥和橘子,拍完照立刻返程,路徑熟悉走來較放鬆,到三姊妹樹再拍一下照,此路線路跡並不是很明顯,沒有路條的地方都得看走過的痕跡來辨識,過大斷崖不久就是回程三段吃力的陡上坡,不時手抓樹幹將人拉上去,回到遼濶的崖邊,坐在崖上曬太陽休息吃芭樂。

AKI_7263.JPG

馬克緃走 -  9號路標.

AKI_7259.JPG

馬克緃走 -  完登司令山.

AKI_7262.JPG

馬克緃走 -  首登司令山.

AKI_7269.JPG

馬克緃走 -   黃藤、倒木橫陳.

AKI_7270.JPG

馬克緃走 -   大安溪.

上次士林部落停留的地方.jpg

馬克緃走 - 上次去雪見走訪的呣利亞工藝坊 (士象聯絡道路) .

AKI_7281.JPG

馬克緃走 - 三姐妹.

AKI_7283.JPG

馬克緃走 - 士林壩.

AKI_7287.JPG

馬克緃走 -  稜線上回看馬拉邦山.

AKI_7289.JPG

馬克緃走 - 有韻味的山景.

AKI_7304.JPG

馬克緃走 -  美麗山河.

AKI_7309.JPG

神秘的馬克緃走 .

接著回到隊伍分隊的地方續上行來到槭楓林,滿地紅落葉在午陽光下有幾分思古情懷,爬升至馬拉邦山再拍幾張午後的雲海,山頂遊客稀少和錦源開始下行,此時的另一隊已吃完慶功宴並前往三灣落羽松,經雲霧中的竹林回到登山口,走產道時遇萬丈光芒的彩霞,也看到像八卦圖的東興村果園,回到停車場稍整理一下裝備,搭錦源車到7-11洗臉吃熱地瓜喝紅茶此渴,再開在浪漫台三線和另一隊會合,由我在黑夜中開車回台北。

AKI_7311.JPG

馬克緃走 - 壯麗的雲海.

AKI_7314.JPG

馬克緃走 -  富有挑戰的稜線,中間最高的山是大克山, 右邊是司令山.

AKI_7344.JPG

馬克緃走 -  槭葉.

AKI_7349.JPG

馬克緃走 -  回程中.

AKI_7351.JPG

馬拉邦山 - 午後的雲海.

AKI_7354.JPG

馬拉邦山望馬克稜線.

AKI_7365.JPG

馬拉邦山 - 芒花、山、雲.

AKI_7368.JPG

馬拉邦山 - 下山中.

AKI_7371.JPG

馬拉邦山 - 石門.

AKI_7375.JPG

上湖登山口 - 回到登山口.

AKI_7378.JPG

走在東興產業道路上的育真和錦源. 

AKI_7388.JPG

東興產業道路 - 望苗栗山上霞光.

AKI_7392.JPG

東興產業道路 - 採草莓的農夫.

Fama_2.jpg

三灣落羽松 - Fama / 純華 / 國成.

AKI_7395.JPG

黃昏時刻告別馬拉邦山,下次馬克再見.

 

心得 - 總結

無心插柳柳成陰,久聞馬拉邦山楓紅之名卻一直沒機會走訪,只要是苗栗相對於新竹遠而陌生,若非北部陰雨綿綿要開車跑到苗栗真得不易,因Crystal的馬那山照片而不辭摸黑早起的辛苦,如願登上馬拉邦山山頂一賞楓紅和雲海,再加碼探訪近來熱門的馬克稜線,遠眺從馬拉邦山至白布帆沿大安溪漢地拔起的山稜,有著波瀾洶湧的雲霧,行走在大岩壁地形,再見聖稜線和楓紅之美,下山之後期盼下次再找機會來完走馬克這條經典縱走路線。

AKI_7115.JPG

馬拉邦山山頂 - Nick / Crystal和其它山友.

AKI_7376.JPG

馬拉邦山的上湖登山口.

AKI_7190.JPG

馬拉邦山 - 如願首登.

育真_1.jpg

司令山 - 報告長官.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0/10/30: 公司旅遊- 泰安觀止SPA泡湯
  2. 2013/3/2: 台灣富士山– 加里山春酒
  3. 2014/9/27: 貴妃山那結山O型縱走
  4. 2015/8/28: 南庄神仙山 - 快樂聖稜行
  5. 2017/4/1: 虎山盪鞦韆-阿君
  6. 2017/4/1: 苗栗水雲三星 - 虎山行
  7. 2019/4/4: 三義火炎山-和石虎的約會
  8. 2019/5/11: 南庄加里山 - 賞高山杜鵑花
  9. 2020/5/1: 苗栗雪霸雪見遊 - 探訪大板根巨木.

 

AKI_7143.JPG

馬拉邦山 - 下次再來看雲海.

 

2020/12/19

 

--- The End ---

arrow
arrow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