嚮導: 小恬恬.

 

參加人員: 小恬恬, S, Akino, Panny, Amery, Cynthia, Anita, Taylor 8.

五峰旗瀑布風景區, 準備登山.

 

集合時間及地點: 5/ 8 () 07:30 板南線南港捷運站2號出口

全部搭 Taylor  / Akino , 開車前往五峰旗瀑布登山口, 地圖請參考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274.html

傳說中聖母顯靈的地方, 救了山友.

 

行程簡介:

 

聖母山莊國家步道位於宜蘭礁溪,入口就在著名的五峰旗瀑布風景區。從這裡出發,須走3.7公里 的碎石土路,才能抵達正式的登山口「通天橋」。由通天橋起登,至終點聖母山莊,O型路程約5公里 。所以來回的路程超過13公里 。

通天橋 - 登山口

 

氣象局發佈大雨特報並預測週六下雨, 週五一直在猶豫是否取消此次訓練, 但因登大霸日期迫近, 訓練機會不多時, 為此利用個人爬山建立的預測模組, 進行 1- 2礁溪聖母山的天氣預估, 根據的因素有:

1.       現在的季節: 春夏之際

2.       現在的風向: 已由東北向, 改為吹東風, 雲層會被雪山擋在宜蘭的西方.

3.       峯面走向: 由西南延伸東北, 朝北方的日本方向往動.

4.       過去 24小時衛星雲圖變化: 台灣上空雲層由週五早上的密集改為鬆散結構且變少.

5.       出發地點的地形: 為一開口朝東北的盆地.

6.       出發地點在台灣的位置: 聖母山位在雪山山脈的右下方

7.       過去 一兩 天該地天氣的温度和雨量: 不同於冬季, 此次台北下大雨, 宜蘭幾乎都沒下雨.

8.       當地人的現場回報: 打到附近的礁溪老爺酒店問, 說想去住宿, 問一下當天目前的天氣如何, 回覆已多時無雨, 只是多雲.

好個涼涼的天.

 

根據以上的資料分析後, 預估週六的天氣為陰天偶陣雨機率最高, 而以上的資料皆是人力不可改變的環境, 週五聽任立渝到公司的心靈小站來演講談 ”, 他說天氣很難預測十分準確, 能測準3天之內算不錯的, 人們只能試著去規避或適應它, 調整自己和不恃不下雨, 是否準備好裝備, 這是人可以做的事, 故通知大家照常出發, 若真下大雨, 則等 5/8 早上07:30 集合時大家一起討論, 其實是要等5/8 ()05:00起床再看衛星雲圖來做最後的決定, 是否延期或改登較近的山頭,

 

無雨的週六礁溪.

 

今早, 看著外面今天下雨, 真得要感謝老天給咱們一個多雲的週六可以訓練. 週六當天大夥07:40 集合完畢後(Grace / Kent 因前晚心想今天會下雨, 故睡晚了), 馬上開車出發前往礁溪, 開始一天快樂又充實的一天, 到了五峰旗瀑布遊樂區, 整裝之後, 先到瀑布區看瀑布,

五峰旗瀑布

 

再到聖母山天主教堂區, 這是一個新蓋好的天主教會所設立的朝聖地,佔地約數百坪,園內有一座天壇造型的圓形

天主堂,天主堂左側有一石洞亭,亭內供聖母馬利亞像。

天主教堂

 

區內非常乾淨清幽, 值得來此讓心靈沉澱, 從聖母朝聖地出發,沿著碎石土路向上走。一路都是寬闊好走的碎石土路,緩緩上坡行,且都有林蔭,路程雖遠,但走來涼爽,沿途得子口溪的溪水淙聲從山谷傳來。

登山口, 填問卷.

 

大約70分鐘,終於抵達通天橋。通天橋是正式的登山口,旁側有林務局設置的導覽圖,這裡也設有木亭及廁所供遊客使用,設施相當完善。

巴唐古道

 

大家在此休息一下, 洗把臉並做一些問卷調查, 之後出發, 10分鐘,抵達新舊路的叉路口。右叉路是昔日通往聖母山莊的舊路,民國66年(1977年)時,任職於羅東聖母醫院的瑞士修士與宜蘭登山協會傳和先生為了在山上興建聖母山莊而開闢此路, 故名為「巴唐古道」。

迷霧中微笑的女人.

 

我們選擇這條山路, 較為迂遠, 沿途如入叢林, 溯溪而上, 雲霧迷漫, 整個8人隊伍, 好像進入一個無聲世界, 但因地處潮溼, 螞蟥肆虐, 走完這條「巴唐古道」.

13:10到聖母山莊, 每個人身上找到的螞蟥總共有12, 創爬山以來最多的記錄.

聖母山莊.

 

吃完中餐後, 因起霧雨, 無法看大草原和龜山島, 大夥穿起簡便雨衣, 餵完魚後, 開始下山, 路途中看到多人上山, 我們也開始興奮討論晚餐是要吃南方澳的海鮮或100 元的料理, 17:10下到五峰旗瀑布遊樂區, 簡易擦拭身體後, 開始今天的血拼, 只見大家提著大包小包從弈順軒出來, 買不夠又到路邊攤買小吃和蕃茄, 想不到下山後, 受訓的女戰士都變成貴婦團了.

貴婦 shopping團

 

晚餐大夥決定到小恬恬推荐的高僑餐飲吃每盤一百元的好料理, 或許大家真得被操到了, 只見ladies們就如同蝗虫過境, 不一會兒將 9 盤菜一掃而空, 爬山以來, 這是我吃飯時壓力最大的一次, 真怕吃不到菜, 最後大家累夠了,

每盤一百元.

 

買爽了, 吃到笑, 帶著一顆滿足的心, 回到板南線南港捷運站, 歡心地感謝老天, 下次還要再來爬山.

高僑餐飲吃晚餐.

 

此次訓練高度上升800公尺, 時程從08: 45走到05:10, 08: 40回家, 8.5小時距離為林道約8 公里, 山路通天橋起登,至終點聖母山莊,O型路程約5公里 。所以來回的路程超過13公里

靜謐肅穆,濃郁的宗教氣氛感染到小S, 虔誠祝禱的女人.

 

感謝

小恬恬辛苦負責此次郊山的訓練為大家帶第四次成功和快樂的訓練。  也恭喜芝佩通過訓練, 取得參加大霸資格, 歡迎她的加入

 

專注拍照的小恬恬

 

n       此次訓練計劃, 請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akinochai-akinochai/article?mid=705&prev=710&next=704

 

n       記錄 / 照片分享:

 

Ø       Akino: http://tw.myblog.yahoo.com/akinochai-akinochai/article?mid=763

Ø       Connie: http://tw.myblog.yahoo.com:80/jw!SnK1AY6RHxm0mrvfvKTUiWNt8sQ-/article?mid=23968

 

Ø       Shirley: http://picasaweb.google.com/shirleyfu.tw2/4#

 

Ø       Cynthia: http://album.blog.yam.com/cynthia101167

 

n       大霸群峰 - 行前說明會:

http://tw.myblog.yahoo.com/akinochai-akinochai/article?mid=764&prev=-1&next=7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