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湯屋的熱水沖到身體,此時的我再次體驗到文明的享受,也深深感受到人可使用熱及電的幸福,望著潺潺溪水的荖濃溪,抬頭看著中央山脈南端,有種 山林入目來,青溪傍身旁的感受,三天三夜的南橫三星摘星行程點滴,也如溫泉水氣一般浮上心頭。

 

中華路公司大樓集合.

 

時針指向晚上8點,車子在延誤一小時後來到,大家以一顆興奮期待的心坐車以8小時的車程於04:00到逹天池,短暫車上睡覺及吃早餐之後,於07:40以輕裝開始第一天塔關山,

少年時的社長.

 

塔關山】海拔高度3220公尺 ,登山口在南橫公路143.8 公里 處旁,是「南橫三星」中最高的一座,首先入山先來150 公尺 好漢坡熱身,由於舟車勞頓,加上睡眠不足,陡上的上升坡,讓人感到有點上氣接不上下氣,之後延著箭竹林、踏著腐植土,巨石奇岩,枯樹大樹,山路大多是由交織的樹根組成的自然梯道,也有傾倒的樹幹;再一段200公尺 好漢坡即完成攻頂,尤其是塔關山到鷹嘴山這一段最爽,東面是禿的岩崩面,即關山大斷崖,西側也是衝天絕壁,稜線相連稜脊狹隘,起伏頗大,一片一瀉千里的大崩壁,相當壯觀,也叫人望之卻步,而當大家忙著拍照片時,也勾起我的嘉明湖慘痛經驗,那次大家就在到逹稜線後,在大崩壁旁中午吃麵休息,之後走在無儘草原和山頭上,就不再有笑聲出現過,事後回想,真得感謝大自然的恩典,讓大家平安回家,也學會了對山的謙恭,征服兩字也不會是我對高山的用詞。

 

南橫公路上.

 

塔關山山頂聚集的人愈來愈多,加上風強冷,等到小S到達後,大夥急速下山,11:00於南橫路邊吃麵,

南橫路邊吃麵.

 

稍事休息,車子開到大關山隧道口,這裡是【關山嶺山的登山口,也是南橫公路的最高點,有攤販賣咖啡,因在高山上,雖然是中午,風吹起來,叫人冷的打哆嗦,因此小毛ArielRichard決定留在車上,其他則爬上陡木梯之後,翻過幾個起伏不小的山頭,大概二小時左右抵達山頂。

關山嶺山上曬太陽.

 

攻頂前好漢坡有2個,須整個人以繩支撐,其落差和高度比塔關山更恐怖 , 也因此有人在此發生山難,山形瘦削而多陡岩,滿山高大的箭竹林又濃又密,山頭終日縈繞雲隙之間,遠眺鄰峰都清晰可見,可看到婉約朦朧南橫公路,蛇行於雲海白霧間。在山頂只見 Taylor 忙著擺 pose拍照,KevinGrace、宜恬和我,則坐在草叢上,緩緩吃著棗子和橘子,欣賞峯頂景觀

 

下到大關山隧道口,車子開到救國團啞口山莊紮營,大夥看到厠所,就忙著解決人生大事,芋頭的問候語不斷,讓人對飯菜亳無胃口,吃完飯後是18:00,時間太早,隔壁帳篷不停地打屁聊天,風不斷地吹打帳篷,躺在帳篷內,看到帳篷外的月亮亮又圓,令人思故鄉,加上突然帳篷外有小孩子講話聲叫人心驚睡著不是很安穏

 

第二天,04:00起床,於07:45重裝陡上,沿路階梯有1,800個,直上600公尺 高度,首段山路築有木頭梯道,山勢雖然陡峭,但也不致於難行,沿途在高大的鐵杉林中穿梭,中途還有一個休息站,約再一個小頭後出箭竹林,眼界豁然開朗、重見藍天,登上緩坡就會看見3026山屋位於一片矮箭竹林間,此地是一個和緩的山坡,視野變好,最明顯的就是關山北峰,赫然峙立在3026 山屋後,到逹3026山屋後,大家吃麵,稍事休息,領隊決定兵分兩路,一隊庫哈諾辛山,其他直攻關山。

 

燦爛的關山夕陽.

 

關山名列十竣,果然十分硬道,連年輕力壯的社長,在出發後半小時,面對陡升坡,一度心想放棄,所幸我立下榜樣直攻,激發了他的意志,奮力往前衝!!! 一路穿越箭竹林,踏著結冰的地面,走過懸崖,並手腳並用爬上幾乎垂直的岩壁後,踏著泥濘的草原,和Grace宜恬我一起牽手走上山頂。

 

南部關山山頂.

 

【關山】海拔3,666公尺 ,為中央山脈大水窟以南最高之山峰,有「南台首嶽」之稱,亦為玉山國家公園南面界山,山脊平直,滿山短竹灌木極稀,由玉山望之如金字塔狀削入天際,氣勢軒昂。此時大夥佇立關山頂一邊拍照,一邊喝著阿信準備的熱飲料,望著似乎都在不遠處的海諾南、小關山、卑南主峰和玉山及台灣海峽。

 

 

著名的關山夕陽.

 

13:40 大家開始漫長回程,沿途經過幾個假山頭,快速下切,此時體力已感不濟,唯社長狀況良好,一路照顧 Grace 和小S下山,財務長則一路走來,安步當車,於17:00走回山屋,此時正好夕陽西下,一群人趕忙著拍下著名的關山夕陽。17:30吃飯休息後,在日光燈下宜恬, 社長Jader毛毛ArielRichardTarlor竹科的阿信和阿宏,大家閒聊並聽 Jader講一個小女孩的驚魂故事,閒聊之際,天氣開始了變化,月亮和星星不見了

 

飄雨的庫哈諾辛山.

 

第三天,經過一夜此起彼落的打呼聲後,05:00起床,輕裝頭燈摸黑前進,從路標分道走庫哈諾辛山,先下坡50公尺 ,然後再緩緩爬昇到山頭,沿路都有植被,上行約40分鐘後就可到達山頂,【庫哈諾辛山】高3114公尺 ,山頂有一個三等三角點,她不屬於中央脊樑山脈,有點分支出來,山勢較為獨立,雖然是三星中較矮的一座,由於不在「長人」林中,反而有較好的視野,東南面可以看到關山和關山北峰塔關山,東北可以望向陽山、三叉山系,雲峰、甚至南玉山也可望見,西向可俯瞰荖濃溪谷,山頂稜線林蔭青蔥,因下雨,拍完照便急速下山回山屋

 

回到山屋,雨勢更大,重裝分隊出發回進涇橋,途中雨落在Gore-tex上衣,聲聲清晰入耳,感覺蠻涼爽,上車回程中可看到梅花,聖誕紅及櫻花,並巧遇車禍,等一個小時後,步行到溫泉渡假村泡湯

美麗的南橫, 經88 水災的摧殘後, 何時回復它的原貌.

 

在湯中心裏思考此次的摘星及登南台首嶽的行程. 並為聖陵線設下五個門檻﹕

1 連續 5天且10個小時背負18公斤重裝快速行走在高度差1000公尺以上陡坡 (KevinViola、阿宏和阿信)

2吃得下飯睡著好(Jader) 和像財務長樂觀的態度。

3俱有 Taylor在肚子連拉四天後堅強的登山意志力。

4求生技巧及方位定位能力(如宜恬) 及不逞強的心態 (毛毛ArielRichard )

5良好齊全的裝備 (如社長 14仟元的登山袋)及事前準備 - Akino

山和河 - 真與美.

 

如通過這個門檻,才能真正有資格完成這大霸尖山至雪山的縱走,戴上勝利的榮冠,敘說完成神聖陵線縱走的真與美

慶功宴.

 

正在構思如何寫行程記錄時,隔壁泡湯小s的吃飯要吆喝聲,打斷了我的思緖,該是整裝跟山林說 Bye Bye 的時候了,期待大家下次到玉山峰頂欣賞壯麗的台灣中央山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