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神秘湖 - 山海線三驚之旅

 

參加人員:15人

 

Akino; Amery; Debby; Fanny Lien; 家鴻; Kathy Lin; Michael; Taylor; Yichi; 俐慎; 旺叔; Sam; ChangI; Anita; Sabrina Wu。

   

1431226656754.jpg

南澳神秘海灘.

 

JiaHong_7.jpg

神秘湖步道入口.

 

IMAG0418.jpg

南澳農場.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板南線土城永寧捷運站(捷運出口2): 5/9 6:45準時集合完畢出發。

 

1. Michael車: Kathy, Flora, Fanny

2. 旺叔車: Anita, Sabrina, Yichi

 

板南(文湖)捷運線南港展覽館站(捷運出口3):5/9 7:00準時集合完畢出發

1. Taylor車: Debby, 俐慎, Akino

2. Sam車: Amery, 家鴻, Changl

 

請第一位乘客要morning call 所搭車子的司機.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國道五號終點接海山西路和新馬路的7-11便利商店,也有加油站: 7-11-新馬門市  店號 : (130316)

 

1431226916621.jpg

蘇澳 7-11.

 

1431226922871.jpg

蘇澳 7-11地址.

 

交通概要 & 登山尋幽路線:

 

06:20 家裏 -> 文湖線 -> 06:50南港展覽館站(捷運出口3) -> 07:20國道五號 -> 08:20蘇澳 7-11 -> 台9(蘇花公路) -> 09:30武塔派出所(繳交入山許可證和入山名冊) -> 宜57 (金洋產業道路) -> 「南澳溪」旁金洋村 -> 10:00金洋三號橋附近左轉切入 -> 10:10往南澳南線林道柵欄的2公里處(三台車無法上行),自此兵分二路。

 

從金洋三號橋附近至南澳南線林道柵欄,須慢慢開車約40分鐘。

 

第一隊: 11:30開車5公里至南澳南線林道柵欄(0 K)-> 爬升280公尺到神秘湖管制站(3.7K處H1,139) -> 神秘湖步道(長1.7K) -> 16:20回程下行 -> 16:50建華冰店和第二隊會合。

 

JiaHong_19.jpg

神秘湖.

 

第二隊: 11:30在往南澳南線林道柵欄的4公里處下撤 -> 金洋村(H130) -> 台9 -> 南澳南路 -> 海岸路 -> 南澳農場 -> 13:40 明家民宿(吃中餐) -> 14:40建華冰店 -> 神秘海灘 -> 16:50建華冰店和第一隊會合 -> 18:00 - 19:20南方澳富美活海鮮 -> 19:40台2 -> 國道五號 -> 21:00南港展覽館站

 

DSC_1444.JPG

南澳神秘海灘 - 與太平洋的邂逅. 

 

IMAG0464.jpg

南澳 - 黑色神秘海灘.

 

景點介紹:

 

金洋村簡介: 總人口數:608人 土地面積:1.542.799公頃 戶數:209戶 鄰數:7鄰 轄區範圍:東至武塔西至大同鄉四季村,南至澳花村,北至金岳村。

 

金洋村位於北迴鐵路武塔站以南約5.6公里的地方,在大南澳南溪右岸,御恩山北方,為一北向的傾斜地,缺少平坦地,海拔約120公尺。

 

Debby_2.jpg

南澳神秘海灘 - 藍天、白雲、青山、沙灘.

 

DSC_1409.JPG

南澳農場 - Kathy & Sabrina.

 

民國七十年左右,若要從南澳到金洋村,需搭乘崩崩車(鐵牛車)從蘇花公路到武塔村,轉入大南澳南溪的河床邊的河床道路,經過數個檢查哨,將近二個小時才可到達;若遇到天候不良,溪水暴漲,那就所謂的交通斷絕難以通行。現今,要到金洋村,交通可就方便多了;很多人喜歡到金洋部落宿營, 無不對這世外的桃園,讚不絕口,一來再來。青山綠水,山巒層層,楓香飄逸林間、蜿蜒流水,時而湍急,時而平緩,魚蟹悠遊其中。金洋村,是個世外桃源的好地方,也是神祕湖的入口。

 

DSC_1469.JPG

南澳神秘海灘 - 夥伴和海.

 

DSC_1426.JPG

南澳農場的夏天.

 

神秘湖:

 

位於南澳闊葉樹林自然保留區的深山中,行政區域屬於宜蘭縣南澳鄉金洋村,海拔約1,100公尺,是一座老年期的高山封閉湖泊,四周山脈屏障,原生林相完整,湖面成直角三角形,直角的兩邊分別長150公尺、180公尺,斜邊長230公尺。出水口在西南側,向南流經澳花溪,注入和平溪,湖面水質清澈,生態良好,湖水全賴雨水補充,是一座難得的生態教室。

 

JiaHong_3.jpg

神秘湖公告牌.

 

JiaHong_20.jpg

神秘湖湖景.

 

神秘湖登山口位於南澳南線林道上的林務局工作站旁(H1,139),從登山口到湖區約1.7公里,沿途起伏不大,神秘湖步道全程都在樹林裡,不絕的蛙鳴聲時時提醒登山客這裡是長蛇的地盤,沿途鳥轉蟬鳴,竹雞、繡眼畫眉、白耳畫眉、大彎嘴畫眉與棕面鶯等在闊葉林中大玩捉迷藏。本區位於台灣山地盛行的雲霧帶,午後經常大霧籠罩,神秘莫測,所以神秘湖也被稱為「鬼湖」。

 

Sabrina_4.jpg

南澳南線林道.

 

JiaHong_2.jpg

南澳南線林道.

 

活動行程記錄

 

今年台灣缺水,但山水社的活動卻有許多和水有關的行程,繼探訪加羅湖後,3/2 進行此神秘湖活動,計劃前往太平洋岸的南澳,要揭開神秘湖的神秘面紗,夥伴們報名者眾,超過預定的一隊12名人數,後來因有增加一輛車,就用兩隊來申請16位的進入林區申請,神秘湖位在南澳闊葉樹林自然保留區深山中,除了要向警政署辦理入山申請和填寫「自然保留區申請書」外,是以環境教育的目的自然保留區申請書,要提供「神秘湖活動計劃書」,活動結束後,七天內要繳交活動報告書

 

1431226703039.jpg

神秘湖管制站.

 

1431226698033.jpg

神秘湖管制站 - 為山水準備的16雙雨鞋.

 

申請資料比一般的入山要多,上山時也要和神秘湖管制員約好時間才可進入,若一開始知道要這麼麻煩,我應該不會因健行筆記的一篇報導而有大費功夫去神秘湖,本認為來回短短4公里的神秘湖林道是一個簡單的行程,哪知實際走訪時完全跟自己的認知不同,整個山線的走法完全不照劇本走,大家依自己的想法而行動,可說是out of control,而海線的行程則狀況不斷。

 

1431226876531.jpg

南澳南線林道柵欄.

 

1431226888336.jpg

南澳闊葉樹林自然保留區.

 

DSC_1399.JPG

往南澳南線林道.

 

早上出發時,拿起鏡頭裝上相機機身,那一刹那感覺和之前似乎有異,在Line上請各車乘客逐一確認司機是否已起床,和隊員是否已出門後,搭捷運前往集合,雖行前一再提醒,還是有人無法準時到達或弄錯集合地點,上國道五號因母親節早上7點往宜蘭的車流就很大而塞車,四台車開往蘇澳7-11會合,照相時發現裝了壞的鏡頭。

 

DSC_0773.JPG

蘇澳 7-11休息.

 

DSC_0775.JPG

蘇澳 7-11 - 排隊中.

 

DSC_0776.JPG

蘇澳 7-11集合中.

 

DSC_0777.JPG

壞鏡頭的模糊效果.

 

管制員也來電確認會在09:30 -10:30間在木柵欄幫大家打開柵欄,以便車輛進入林道,到達南澳時已09:30,將入山申請核准資料給在路邊的武塔派出所,再接管制員電話問我們所在地點,因還要開約50分鐘的山路,要我們小心慢開,太熱的導航反應慢,開錯路回轉到宜57,又miss叉路口回頭才進入山路,此時時間已近10點,和管制員的約定時間已快到,時間壓迫感越來越重。

 

IMAG0388.jpg

武塔派出所.

 

IMAG0389.jpg

武塔派出所和蘇花改公路.

 

IMAG0390.jpg

武塔派出所

 

在一處陡升的右轉處,太熱車屢試著通過陡坡都失敗,Michael的車同樣無法成功,只有旺叔的四輪傳動車能夠沿路爬坡,只好將車停在路旁,三車的乘客和司機在太陽下步行前進,11點再接到管制員的電話,問我們在何處,他已等了快兩小時,考量車子無法載人上行和時間已不足,告知管制員取消行程後步行回停車處,並通知旺叔找到木柵欄位置即下山。

 

DSC_1391.JPG

往南澳南線林道柵欄的2公里處 - 車子無法上行.

 

593323339  

往南澳南線林道柵欄的2公里處 - 太熱車後撤.

 

IMAG0395.jpg

往南澳南線林道柵欄的2公里處 - 路面磨擦的車痕.

 

山中通訊不良,隊員散在山路,旺叔因有家鴻的GPS定位後找到木柵欄的入口,但並未按指揮下撤而四人續行進入南澳南線林道,在管制站和管制員碰面,他們很訝異,他11:30打電話給領隊時,社長告知入園取消,因此認為山水社已放棄撤退,旺叔本想來探路就要回,管制員他們因等了我們一段時候了,堅持人已上來,就要我們走上去看神秘湖。

 

ChangI_2.jpg

往南澳南線林道柵欄的3.5公里處 -接到管制員電話, 宣布後撤.

 

DSC_0779.JPG

往南澳南線林道柵欄的3.5公里處 - 迷失在山中.

 

IMAG0397.jpg

往南澳南線林道柵欄的3.5公里處 - 下撤前的留影.

 

IMAG0398.jpg

往南澳南線林道柵欄的3.5公里處 - 下次再來了.

 

IMAG0400.jpg

往南澳南線林道 - 下撤中.

 

IMAG0401.jpg

往南澳南線林道 - 下撤中的Sam / Kathy.

 

IMAG0403.jpg

陡峭的水泥路 - Yichi / Kathy.

 

在管制站換穿管制員準備的雨鞋後,進入神秘湖步道,在入口先拍4人合照,整個林相跟中級山類似,樹上有山蘇和地衣植被,樹下則草叢茂密,走到湖畔可看到它的四周為群山圍繞,湖底魚游生物眾多,湖因演化而日益變淺,漫走在湖旁可感受它的寧謐,很可惜其他夥伴不能同來一起分享這很有特色的山中小湖。

 

1431226870655.jpg

南澳南線林道.

 

1431226698033.jpg

神秘湖管制站 - 簽到.

 

JiaHong_4.jpg

神秘湖管制站 - 拍照存檔.

 

JiaHong_6.jpg

神秘湖管制站 - 準備進入.

 

走了1.7公里的路程,回到管制哨,因時間不早,一位熱心的管制員載旺叔到柵欄口開車進來載其他三人,離開神秘湖後,16:20俐慎打電話給Sabrina,告知已開始下山,旺叔火速下撤,車子開在顛簸山路,呈波浪起伏,使人暈車,來到建華冰和第二隊會合。

 

JiaHong_9.jpg

神秘湖步道.

 

JiaHong_11.jpg

神秘湖茂密草叢.

 

JiaHong_13.jpg

神秘湖步道的山蘇.

 

JiaHong_14.jpg

神秘湖的白花.

 

JiaHong_16.jpg

神秘湖.

 

JiaHong_18.jpg

神秘湖全景.

 

JiaHong_21.jpg

神秘湖倒影.

 

JiaHong_22.jpg

神秘湖中的神秘女.

 

JiaHong_24.jpg

神秘湖步道 - 天氣有點熱.

 

JiaHong_25.jpg

神秘湖步道的頭顱.

 

JiaHong_26.jpg

神秘湖步道的管制員.

 

其他三車人員則下到金洋村後往粉鳥林漁港,後來改先到南澳農場,此一農場位在青翠群山中,綠草如茵,露營設施完整,引起大家一陣驚喜,我們在農場閒逛和參觀周圍環境,希望下次有機會來此夏日露營。

 

Debby_3.jpg

南澳農場 - 開心農場.

 

Debby_5.jpg

南澳農場 - 開心女人.

 

DSC_1405.JPG

南澳農場 - 高大的兩排樹.

  

DSC_1418.JPG

南澳農場 - 中場休息.

 

DSC_1419.JPG

南澳農場 - 有棚架的露宿區.

 

IMAG0422.jpg

南澳農場烤肉架.

 

DSC_1422.JPG

南澳農場淋浴間. 

 

DSC_1423.JPG

南澳農場洗澡區.

 

DSC_1429.JPG

南澳農場草原區.

 

DSC_1433.JPG

南澳農場汽車露營區.

 

因已過中午,不免肚子餓,驅車到南澳街上吃水餃和山猪肉,並到隔壁的建華冰店,吃久聞的冰品降暑,冰店的老闆娘有南澳人的熱情好客,大家在店裡時介紹當地景點,推薦大家到海蝕洞,三台車卻因所認知的地點不同而散在鄉間,最後找不到海蝕洞的入口,而變成到神秘海灘,神秘海灘的沙灘吸引太熱的車子開到沙岸,發現不對勁要回轉,前輪陷入沙中,大夥用力仍無法脫離困境,只好花1,500元請當地拖車來拖出沙中。

 

IMAG0428.jpg

明家民宿吃中餐.

 

IMAG0429.jpg

明家民宿 - 下次也可來此住, 通舖含早餐每人500元.

 

IMAG0430.jpg IMAG0432.jpg

南澳的民宿和冰店.

 

IMAG0436.jpg

建華冰店和Vencen.

 

IMAG0438.jpg

建華冰店的招牌冰.

 

IMAG0441.jpg

建華冰店合照.

 

DSC_1435.JPG

南澳神秘海灘 - 車陷沙中. 

 

DSC_1437.JPG

南澳神秘海灘 - 墊石頭.

 

IMAG0446.jpg

南澳神秘海灘 - 準備拖車.

 

IMAG0449.jpg

南澳神秘海灘 - 拖車中.

 

IMAG0451.jpg

南澳神秘海灘 - 拖吊成功.

 

經一番折騰後,沙灘回復屬於它的寧靜,一群人走在海岸線上,迎向太平洋,看到高點就習慣性攀爬,一聽「拍照」立即就定位,時而漫步在海沙上,時而與浪共舞,我拎起涼鞋,享受打赤腳和海接觸的踏實感,聽著波濤湧動聲音,感受太平洋之廣濶,走回程時,山線夥伴來電說他們要下山,約好在建華冰店會合。

 

IMAG0454.jpg

南澳神秘海灘 - 爬高習性不改.

 

IMAG0455.jpg

南澳神秘海灘 - 在海邊看到高處就習慣性爬高.

 

IMAG0452.jpg

南澳神秘海灘 - 歡慶車子脫離困境.

 

DSC_1439.JPG

南澳神秘海灘 - 漫步太平洋海岸.

 

DSC_1454.JPG

南澳神秘海灘 - 海與人.

 

DSC_1457.JPG

南澳神秘海灘 - 好讚的海灘.

 

DSC_1468.JPG

南澳神秘海灘 - 我們曾留下的足跡.

 

DSC_1470.JPG

南澳神秘海灘.

 

雖只一下午的短暫分離,大家卻經歷了無數的人生波折,好似多年未見的好友,見面時大夥熱烈地分享這一下午的經歷,訴說曲折離奇的南澳之行,休息後,四台車在雨中行進於蘇花公路上,在車上望著雨濛濛中的東北海岸,心想也許真的要再來續前緣,來到南方澳的富美活海鮮吃大餐,順便為大家壓壓驚,大夥就在滿座中等了半小時,席開兩桌,在飯席間暢談神秘之旅,酒足飯飽後,各車由備援司機開車回台北,結束了這天驚奇、驚訝和驚喜的三驚之行。

 

 

DSC_1451.JPG

南澳神秘海灘 - 玩海.

 

DSC_1452.JPG

南澳神秘海灘 - 馳騁東海岸.

 

IMAG0468.jpg

建華冰店 - 暈車中.

 

IMAG0472.jpg

建華冰店 - 兩隊終會合.

 

IMAG0473.jpg

南方澳富美活海鮮 - 壓驚宴.

 

IMAG0475.jpg

南方澳富美活海鮮 - 今天太刺激了.

 

IMAG0476.jpg

南方澳富美活海鮮.

 

心得 - 總結

 

這次在網路搜尋有關神秘湖的資訊,可找到的並不是很多,只聽說很久沒人到訪,眾多螞蝗都成飢民,營養不良,無法繁衍,知道我們要去,螞蝗族民已發起飢餓三十,要大家響應愛心捐血送血到神秘湖的運動,不禁讓幾位夥伴緊張,穿起了長袖長褲,想不到迎接我們的不是螞蝗,而是一波三折的$$失血,不過還是領略了它的美。

 

1431226647945.jpg

南澳南線林道的沙石路.

 

1431245766704.jpg

南澳農場身影.

 

Debby_4.jpg

南澳神秘海灘的神奇一行.

 

DSC_1473.JPG

南澳神秘海灘的美.

 

每次到花東都會經南澳,2012年來走朝陽步道時,是初次到訪這一個在太平洋岸的東部小鎮,當時就深深地為海岸風光所吸引,2014年馬丁要在南澳鹿皮溪辦溯溪,因颱風而取消,這次來探訪神秘湖,終有機會對陌生的「南澳」有了進一步的認識;這次由管制員的熱心和冰店老闆娘的和善,讓我對這個小鎮有了更深厚的了解,同時也留下了許多美好的回憶與難忘的體驗,也希望有機會再走訪「神秘湖」勝地。

 

DSC_1426.JPG

南澳農場的夏景. 

 

JiaHong_11.jpg

神秘湖之神秘一景.

 

JiaHong_16.jpg

神秘湖.

 

感謝和檢討:

 

出發前大家認為長1.7公里的神秘湖步道,它會是非常簡單的行程,也以來郊遊的心情來踏青,管制員提醒要四輪傳動的車才開得上去之言,置之不理,以致車陷於途中無法上行,輕鬆行轉變成既驚險、驚奇又驚喜的三驚行程,看來對於未曾走過的路線要事先踏查或保留充裕的前進時間來摸索,或可請熟悉當地路況的金洋部落村長來載人接駁

 

1431226376044.jpg

南澳農場驚鴻一瞥.

 

Debby_6.jpg

南澳神秘海灘有我們的驚喜.

 

此次雖集合前有確認司機是否準時起床和出發,並請隊員回報出發時地,但仍有隊員未開手機,連絡不上而被放鴿子,而一個隊伍在山上或平常遭逢困境時,隊伍很容易會路況而分散,若加上通訊不良實很難掌握行蹤,更無法指揮調度,是團體活動的大忌,之後上山前要先向大家宣導注意事項和說明路線和時程,和帶無線電話、GPS、地圖來確認指揮系統和應變做法。

 

IMAG0445.jpg

南澳神秘海灘有我們的驚駭.

 

ChangI_1.jpg

南澳神秘海灘有Michael的驚奇.

 

負責主辦的我,因約定時間、山路路況、人員失聯和車陷海灘,脆弱心靈飽受管制員電話追隨和各種狀況催殘,所幸最後一切平安順利,為減緩活動主辦人的壓力,日後參加活動的人都必須先同意和購買登山保險或提供當次投保證明才可參加。

 

DSC_1410.JPG

南澳農場的陽光男.

 

DSC_1458.JPG

神秘海灘的太熱.

 

DSC_1453.JPG

神秘海灘的背影.

 

DSC_1448.JPG

神秘海灘 - 消失在太平洋的足跡.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ChangI

 

神秘湖太神秘,只好殘念撤退!

DSC_1477.JPG

神秘海灘 - 面對大海的思索.

 

DSC_1476.JPG

神秘海灘和ChangI.

 

Sabrina

 

今天完全不照劇本走;好陡的路,找不到神秘湖,在山上等我們餵的螞蝗大軍,拜拜!

 

IMAG0417.jpg

南澳農場 & Sabrina.

 

Amery

 

對呀,大家平安就好,大家出去,安全第一,最好團體要一起,今天路況不熟,又只有一部車可上去,通訊又不好,其實是團體活動的大忌,對車主也不好意思,還是找當地的人帶路比較好,大家也可以一起行動.

 

Sabrina_1.jpg

南澳神秘海灘 - 這些人還好吧, 海邊的石頭請不要破壞它.

 

家鴻

 

神秘湖位於南澳闊葉自然保留區內,園內約在海拔700~1500公尺間,進入園內需向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申請且限制每日30人,故受人為破壞較少,因有森林和湖泊,生態物種豐富,本次參訪路徑園區植披狀況良好,無山坡地崩塌情形,但無較大樹木,全程鳥鳴、蟲鳴及蛙鳴聲不斷,但步道附近僅見青蛙,其他動物因隱蔽或離步道稍遠無法觀察到,故只能以植物為觀察對象,將觀察照片帶回查相關圖鑑資料,但動植物種類繁多且生物特徵相似,無法詳細得物種名稱,希望下次在進入參訪時,能有專業人士一同前往,能增加生態知識,另前往需特殊交通工具,下次參訪也需先行規劃,避免像本次16人參加,僅能4人全程參與情形。

 

JiaHong_23.jpg

神秘湖之美.

 

照片分享

 

家鴻: 20150509_神秘湖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2/8/10: 蘇花朝陽步道行程記錄

  2. 南澳神秘湖:別人的車子爬陡坡情形: http://youtu.be/1tE03QZ6owc

DSC_1444.JPG

神秘海灘有我們的笑聲.

 

DSC_1462.JPG

神秘海灘 - 下次再見了.

 

JiaHong_19.jpg

神秘湖 - 我們終將再次揭開妳那神秘的面紗.

  

2015/5/9

 

--- The End ---

arrow
arrow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