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頂古圳O緃 - 北風中探內雙溪古道

 

參加人員:1人

Akino

DSC_0285

坪頂古圳往水源地. 

 

集合時間和地點:

2016/8/6 (六) 07:10

 

交通概要:

 

去程

開車 08:00 內湖開車 -> 車停褔德祠 -> 08:30坪頂古圳步道口(至善路370巷29號)。

 

回程

開車 15:35坪頂古圳步道口 -> 15:50褔德祠 -> 16:50小三洗泡泡澡 -> 17:30 回家。

 

登山尋幽路線:

共7小時,爬升700公尺,距離8公里,負重6公斤。

 

08:30坪頂古圳步道口(至善路370巷29號) -> 田尾仔橋 - > 08:45登峰圳 -> 09:25內雙溪古道入口 -> 沿坪林坑溪右岸上行 -> 09:44石頭厝人家 -> 10:20內雙溪古道和往北五指山叉路口 -> 往北五指山途中返回 -> 10:58內溝溪旁的鐵柵門 -> 11:10瑪礁步道 -> 12:15清風亭(休息) -> 13:16坪頂古圳 -> 鐵柵門 -> 13:45坪頂古圳水源頭(內溝溪古道入口) -> 回頭走到坪頂古道 -> 14:23坪頂新圳 -> 15:00登峰圳 -> 陶然亭 -> 15:18桃仔腳橋 -> 田尾仔橋 -> 15:35坪頂古圳步道口

 

DSC_0208

坪頂古圳環狀步道圖.

 

DSC_0244

瑪礁步道的竹林. 

 

景點介紹:

 

內雙溪古道

自擎天崗下,沿內雙溪谷兩岸而行,至坪頂古圳水源頭,以下可接坪頂古圳步道至平等里或至聖人瀑布。是一條先民古道,屬於魚路古道的南支線,稱為「內雙溪古道」。內雙溪古道溪谷,溪名被標識為「坪林坑溪」,為內雙溪的上游

 

IMAG3730

坪頂古圳圳溝. 

 

竹篙嶺古道

自擎天崗南下越過竹篙山,出平等里平菁街43巷, 下接公館里水圳路。竹篙嶺古道分前後段,前段又稱「牛埔步道」, 後段又稱「狗殷勤古道」。

 

礁坑古道

自擎天崗南下,沿礁坑溪出平等里平菁街93巷,礁坑溪又名「內寮溪」, 古道出口的地名為「內寮」,因此礁坑古道又稱為「內寮古道」。礁坑古道因途經一間當地居民稱為 「番婆厝」的石砌牆殘厝,因此又被稱為「番婆路」。

 

瑪礁古道

自擎天崗南下,走瑪礁山稜線,接坪頂古圳步道「清風亭」,出平菁街95巷,抵平等里。 瑪礁山又名「新圳頭山」。瑪礁古道是四條古道中較為人熟知的路線,也是較多登山客行走的路線。

 

DSC_0242

瑪礁步道叉路口.

 

DSC_0243

瑪礁步道的指標. 

 

荷蘭古道

所謂荷蘭應為河南之口音誤傳,因為陽明山區在清代為採硫礦而置有兵勇營今在擎天崗北邊大油坑還留有守硫營遺址,然再查更精確的說法應該是河南是為湖南之訛音,因為當時清廷駐台的兵勇多屬湖南籍的湘軍,是故此一古道在最初極可能是湖南兵勇為軍事用途所闢建,日後才逐漸轉變成民生用途,也許就因為湖南、河南、荷蘭的台語口音近似,口耳相傳日久而生訛字沿用至今。

 

DSC_0247

瑪礁步道望荷蘭古道和北五指山.

 

活動行程記錄

心想車子很久沒有洗澡,在清洗前先出勤一下,早上起床帶著GPS和簡單裝備,帶小三外出蹓達,有時間順便跑小山路試用4WD,開車經平常爬坪頂古圳的公車站,再往內開一小段停好小三,走到登山口。

 

IMAG3705

至善路370巷上的小三.

 

IMAG3706

至善路370巷29號門口. 

 

登山口是29號,門前有一攤在賣自種的蔬菜,今天爬天的主要目的是要搞清楚這區域的圳道和山徑,之前都只是路過此區域,大家都沒走過山友常提到的竹篙山、瑪礁、礁坑(又名內寮)、內雙溪、高頂山(又名荷蘭)等古道群以及大崎頭、頂山、石梯嶺步道古道,而這些古道卻密佈在此山區,第一步先來走趟坪頂三圳(坪頂古圳、坪頂新圳、登峰圳)的圳道。

 

DSC_0205

至善路370巷登山口. 

 

DSC_0215

登峰圳的竹林.

 

DSC_0292

坪頂新圳。 

 

DSC_0299

登峰圳.

 

 

過田尾仔橋走一段階梯來到登峰圳的叉路,試著往右走竟是咖啡草座和小1的公車站,也是往全成土雞城的路,沿圳道往回走上次跟同學一樣的路,發現了往北五指山的山徑,來到溪流處發現有綁路條的山徑,沿溪往上走發現此路平緩且有許多山友在溪中休憩,問了山友才知這條是內溝溪古道。

 

DSC_0213

至善路370巷 - 上次光輝、純華休息之地.

 

DSC_0218

內雙溪古道和往北五指山叉路口.

 

DSC_0223

內雙溪古道和登峰圳的叉口.

 

DSC_0225

內雙溪古道的一對情侶.

 

DSC_0228

內雙溪古道的遊客.

 

抱著好奇和探索的心,心想往上走應可接上風櫃嘴到擎天崗的稜線,一個人就慢行前進,青翠山林滿山谷,潺潺流水伴我行,經一戶石頭屋,本以為是廢墟,想不到是尚有人居住的住家,越往上林相越原始,到一過溪的叉口遇一群山友,往右陡上看到往北五指山的指標,於是拿起GPS定位,決定下次再探,返回叉口過溪有一鐵柵門。

 

DSC_0232

內雙溪古道上的石塊屋.

 

DSC_0234

內雙溪古道的石屋.

 

DSC_0236

內雙溪古道過溪處.

 

DSC_0239

內雙溪古道和瑪礁古道的鐵柵門. 

 

此處和瑪礁古道接連,也是之前山水社常走往擎天崗的步道,我往清風亭方向走,在叉口處休息吃東西,續走到清風亭休息拍照,再走坪頂古圳,此次一直沿圳道往北走,過一鐵柵門來到水源頭,遇一隊從山中下來的隊伍,一問才知此處是另一內雙溪古道的入口。

 

DSC_0246

瑪礁步道竹林.

 

DSC_0248

清風亭.

 

DSC_0251

清風亭.

 

DSC_0269

坪頂古圳截水流處.

 

DSC_0274

坪頂古圳 - 從上頭走下來的山友.

 

DSC_0275

坪頂古圳的內雙溪古道入口.

 

DSC_0276

坪頂古圳水源地.

 

DSC_0279

坪頂古圳.

 

DSC_0282

坪頂古圳轉彎處.

 

拍照後決定下次由此探行,返回圳道叉口下行到坪頂新圳走訪,再下到登峰圳走看一下,大致搞清楚三條圳道的位置,下行經陶然亭過桃仔腳橋,陡上階梯回到早上的叉路口,回到登山口,開小三回內湖,這麼閒逛一下也花了近7小時。

DSC_0287

坪頂古圳幽雅.

 

DSC_0295

坪頂新圳山洞口.

 

DSC_0303

桃仔腳橋.

 

DSC_0306

往桃仔腳橋和登峰圳叉口.

 

DSC_0307

往至善路370巷29號 - 坪頂古圳步道口.

 

IMAG3732

坪頂古圳步道口.

 

IMAG3736

小三洗泡泡. 

 

心得 - 總結

 

每當站立在大崙頭山山頂觀景台,環顧四周山巒,逐一點名劍潭山、文間山、金面山、大崙尾山、大崙頭山、碧山、五指山等後花園,往遠點一望就是觀音山、面天山、向天山、大屯山主峰至七星主東峰,接續是擎天崗、竹篙山、頂山和風櫃嘴,這幾年踏遍此區域的山林,卻有幾個步道常聽聞而未曾走訪。

 

IMAG3726

坪頂古圳步道GPS.

 

 

於是決定找機會好好地探訪一番,難得中級山行程放空一週,今天剛好是立秋之日,帶著GPS和行動糧,一人獨闖在風櫃嘴至擎天崗稜線至內雙溪這一帶的山區,這裏是許多古道必經之地,希望暇以時日能完成探訪,勾勒出全面性山徑路線圖,成為他日後花園遊憩之處。

 

DSC_0206

坪頂古圳步道圖.

 

DSC_0237

內雙溪古道往北五指山.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1/4/30 坪頂古圳上七星山 - 山水社未來之星的誕生

  2. 2012/2/1春季春陽春酒 - 賞莓踏青聚餐

  3. 2012/03/17平等里上竹子湖 - 霧裡春游芋海

  4. 2013/4/212013平等里七星山 - 雨中奇緣

  5. 2014/2/28迎新踏青 - 平頂古圳上擎天崗賞海芋

  6. 2015/2/27山水社新春團拜 - 坪頂古圳上擎天崗

  7. 2016/3/12:內湖大溝溪風櫃嘴雨中行

  8. 2016/5/21: 坪頂古圳上擎天崗 - 綠色隧道走一回

  9. 2016/5/28: 陽明山東西大緃走 - 暑熱涼完登東段

DSC_0290

坪頂古圳步道 - 自然之美. 

2016/8/6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