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碇翡翠水庫 - 千島湖觀水行

 

參加人員:12人

Akino、Cynthia、芳美、純華、政耀、一明、麗珍、嘉隆、阿君、軒萱、錦忠、小罐頭(冠勳)。

 

DSC_0398.JPG

鱷魚頭觀景點 - 合照.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 2017/9/16(六) 07:30新店捷運總站

 

交通概要:

去程

07:14內湖全國自助加油站 -> 基隆路 -> 水源快速道路 -> 北新路 -> 07:35新店捷運站 -> 08:05北宜五段碧山派出所(約台9線北宜公路24.5K

 

回程

15:30北宜路上明緣小棧 -> 新店捷運站 -> 新北環快永和安康段 -> 中正橋 -> 重慶南路(嘉隆和純華下車,經北一女中) -> 台北車站(芳美下車) -> 市民道路 -> 17:00內湖

 

1505553687624

新店捷運站 - 大鯊魚出巡.

 

登山尋幽路線:

含休息共4小時,負重6公斤。

 

08:35碇潭腰道路大湖巷2號(登山口) -> 小格頭獅頭山 -> 觀景點岔路 -> 09:20 - 10:10鱷魚頭觀景點 -> 11:05大湖巷2號(登山口)-> 11:25北宜五段碧山派出所 -> 11:40 - 12:25千島湖土虱頭觀景台 -> 12:41永安步道 -> 13:12塗潭巷出口 -> 13:50永安步道登山口 -> 14:00 - 15:20北宜路上明緣小棧吃午餐

 

DSC_0492.JPG

永安步道.

 

景點介紹:

 

千島湖

千島湖位於新北市石碇區永安里,民國69年興建翡翠水庫,使當時碧山村全數遷村,永安、格頭二村部份成為集水區,使部份居民遷離原居住地,民國76年水庫興建完成,因集水加上原來地形地貌,因而形成大大小小的湖泊景色,有如浙江省的千島湖樣貌,近年走訪遊客取名為千島湖。

 

DSC_0416.JPG

鱷魚頭觀景點 - 首訪千島湖. 

 

鱷魚頭景觀步道

位於新北市石碇區的小格頭一帶,民國69年興建翡翠水庫時,陸續淹沒了北勢溪原有的翡翠谷、鷺鷥潭、鯉魚潭和濛濛谷等景點,隨著上游水位上升,此地溪谷形成湖泊,露出水面的峰巒因酷似鱷魚之形而被人發現,為熱門的健行、攝影和單車路線。

 

DSC_0399.JPG

大鱷魚. 

 

一般多搭車至北宜公路上的小格頭、或開車至碧山派出所(約24.5K)旁停車,再步行數百公尺至小格頭獅頭山的登山口,途經茶園、獅頭山頂和第一個展望點之後,尚需拉繩陡下一段土石坡,才能抵達觀賞翡翠巨鱷的180度超廣角視野的位置,左側還有一隻小鱷魚(原潭腰鯉魚潭)。

 

DSC_0429.JPG

鱷魚頭 - 錦忠父子.

 

永安景觀步道

位於北宜路27K下往塗潭道路3公里處,是沿水庫舊保甲路所修之步道,以七彩岩石板鋪設,後段保有原來樣貌,景色怡人,全長約1.05公里,沿著翡翠水庫的保甲路修築,步道前段有鋪設石板約475公尺後段為自然山徑,北出口有絕佳的環場景點,可飽覽直潭和直潭山、火炎山連稜的山光水色和茶園美景,全線起伏和緩,幾無日曬之苦。

 

DSC_0482.JPG

北勢溪第一大彎.

 

 

DSC_0485.JPG

永安步道漫行. 

 

活動行程記錄

和大雄走完天母古道時,大夥相約續攤走訪千島湖,久聞千島湖之名,之前雖和Kent搭船遊湖一周,卻未曾爬山登高看湖,以一窺鱷魚島實景,錦忠以新店在地的身份熱心主辦安排行程,號召了12位同學和夥伴一同踏青遊湖。

 

DSC_0410.JPG

鱷魚頭和大白鯊.

 

DSC_0414.JPG

鱷魚頭觀景點 - 一明賢伉儷.

 

DSC_0423.JPG

鱷魚頭觀景點 - 同學同遊湖.

 

DSC_0432.JPG

鱷魚頭觀景點 - 年輕妹妹.

 

早上起床後,在Line上看到青育因太晚睡臨時取消的訊息,起床準備好後著輕裝短褲穿涼鞋出門,因汽車沒油就試著自助加油,搞了老半天在駐點人員協助下才完成每一步驟的加油,開車經水源快速道路到新店集合,等阿君母女到達後導航前往碧山派出所,三台車一路由北宜一段開到五段,沿路上單車和重機很多。

 

DSC_0402.JPG

鱷魚頭觀景點 - Cynthia 首航.

 

DSC_0405.JPG

鱷魚頭觀景點 - 千島芳美.

 

DSC_0407.JPG

鱷魚頭觀景點 - 純華.

 

將車停在派出所和如厠後,一行人走在灣潭路上,因沒來過這裏,沿途山景令人感到新鮮,漫行到一戶民宅前的登山口,拍完出發照走經一處茶園,進入山林開始緩步上行,走入後右側是一片綠竹林,陽光輕輕灑落在寧靜的優質山路,走起來格外令人神清氣爽,唯今天是穿短褲和慢跑鞋及沒用登山杖,路旁的雜草不免刮傷到小腿,走來就小心翼翼,山林中涼風吹襲,一路幾乎沒流汗就到觀景台。

 

DSC_0365.JPG

北宜五段碧山派出所 - 停車場.

 

DSC_0370.JPG

北宜五段碧山派出所.

 

DSC_0373.JPG

小格頭獅頭山 - 登山口.

 

DSC_0375.JPG

碇潭腰道路大湖巷2號的茶園.

 

DSC_0379.JPG

小格頭獅頭山.

 

DSC_0383.JPG

鱷魚頭觀景點.

 

此泥土平台上約有4人的女遊客在賞湖,她們是開車上來,而站在觀景台角度超好,可俯瞰整個千島湖,鱷魚島躍然眼上,大夥興奮地以全湖為背景拍個人照,湖景這麼漂亮激發拍照熱血,為年輕的小軒拍完特寫,再請遊客幫大家拍團體照,我也為每人拍下可貴的身影,拍照完照大夥在大樹下乘涼分享點心和賞湖,好個悠悠然的上午,待了好一陣後回程,一不小心小腿被銳利的草割岀5個傷口,當下流了許多血,止血後續行回到登山口。

 

DSC_0401.JPG

千島湖湖面.

 

DSC_0439.JPG

鱷魚頭觀景點下的車子.

 

IMAG6119.jpg

鱷魚頭觀景點 - 大雄和政耀.

 

DSC_0444.JPG

鱷魚頭觀景點 - 樹下乘涼.

DSC_0451.JPG

小格頭獅頭山 - 回程茶園.

 

DSC_0453.JPG

 小格頭獅頭山 - 登山口.

 

走回到停車的碧山派出所,洗完臉再開車到千島湖土虱頭觀景台賞湖,大雄請大家每人吃杯綠豆沙,一邊吃沙一邊賞湖和閒聊,陽光下清風徐徐中人坐在山中看湖,的確是人生一大享受,舒服到人都不想再動,雖近中午大家尚未感到餓,於是決定先走永安步道,開車到湖邊的步道口,走在依山傍水而建的平緩木棧道和泥土步徑上和林蔭下,真的是舒暢,我們輕快地走到出口再回到最高的木階梯上休息,站在北勢溪的湖邊坐擁山水,有種山中無甲子的fu。

 

DSC_0455.JPG

潭腰道路 - 純華和政耀.

 

DSC_0456.JPG

潭腰道路 - 走回派出所.

 

DSC_0457.JPG

碧山派出所洗臉.

 

DSC_0461.JPG

千島湖土虱頭觀景台的冰沙.

 

DSC_0463.JPG

千島湖土虱頭觀景台 - 感謝大雄的冰沙.

 

DSC_0464.JPG

千島湖土虱頭觀景台 - 開講.

 

DSC_0465.JPG

千島湖土虱頭觀景台 - 吹風吃冰.

 

DSC_0471.JPG

千島湖土虱頭觀景台 - 合照.

 

DSC_0475.JPG

千島湖之花.

 

DSC_0481.JPG

永安步道入口.

 

DSC_0487.JPG

永安步道 - 林蔭步道.

 

DSC_0489.JPG

永安步道 - 一行人.

 

DSC_0493.JPG

永安步道的另一出口.

 

DSC_0496.JPG

永安步道 - 湖邊賞景.

 

DSC_0497.JPG

永安步道 - 休息.

 

DSC_0503.JPG

永安步道 - 木棧道.

 

DSC_0504.JPG

永安步道 - 風光明媚. 

 

漫行湖光山色的步徑回到登山口,開車到玫珠介紹的明緣小棧吃中餐,大夥在山中圍成一桌吃合菜,叫了兩瓶啤酒和好多樣的菜,其中有麵線、薑絲炒飯、豆腐點了兩份以上,整體來說口味不錯,有山中野味的清香,值得再來吃,飯後三車各自開回台北,我則開車載大雄、純華和芳美在重慶南路分別下車再回到內湖。

 

DSC_0507.JPG

永安步道 - 木橋.

 

DSC_0510.JPG

明緣小棧.

 

DSC_0511.JPG

明緣小棧吃午餐.

 

DSC_0513.JPG

明緣小棧 - 開心吃飯.

 

DSC_0516.JPG

明緣小棧 - 美味野菜.

 

DSC_0520.JPG

明緣小棧 - 油麵.

 

DSC_0521.JPG

明緣小棧吃 - 山中聚餐.

 

心得 - 總結

走遍了許多有山有水的地方,在台北市有兩個近距離的山水地方至今尚未走過,一處是南港四獸山和千島湖,心中一直掛念要找個時日,今日在錦忠的籌劃下才有機會從高處綜觀千島湖,和近距離湖畔賞湖,並品嚐坪林的野菜,感謝熱心的領隊,也感謝老天在秋風中讓大夥有個美好天氣踏山青觀水色的日子。

 

DSC_0426.JPG

鱷魚頭觀景點 - 同遊山水.

 

DSC_0436.JPG

鱷魚頭觀景點 - 母女情深.

 

DSC_0437.JPG

 鱷魚頭觀景點 - 姐妹義重.

 

DSC_0420

鱷魚頭觀景點 - 山水一方.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5/11/28: 銀河洞越嶺 - 貓空一日遊

  2. 2017/8/26: 影片 - 和大雄討論裝備 / 天母古道 2-1 / 天母古道 2-2 / 白房子用餐

  3. 2017/8/26: 士林天母古道 - 和大雄一同去郊遊

     

DSC_0471.JPG

美麗千島湖 - 相約下次來看落羽松. 

2017/9/16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