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頁▲

 聖稜線最終部曲 - 用生命走在台灣的屋脊上

 

走過了聖稜線,才知人間有天堂,也完成登山者的夢,一個我們一起築步踏實的夢!

Shirley_19

走過了聖稜線,才知人間有天堂美.

n    有位山的女孩,她的名叫聖玲

 

Shirley_01

一位山的女孩 - 名叫聖玲.

DSC_0596

女孩成長後 - 她成了山的女人.

稜線幸福行的活動名稱,來自一個 long story山水社在11年前來了一位純純女孩,當然現在已變成風華再現的女人了,她有一個特殊的姓為,初聽到這個字都會跟符咒想在一起,加上她的名字叫做聖玲,讓人聽起來覺得這個人好像跟道教有淵源,這位姓或幸福的女人是我參加山水社的同期夥伴之一。

DSC_0585

姓符的女人 - 喜歡山上的感覺.

Shirley_00

她說:高山美景,開拓了她人生的視野.

第一次看到這位女人爬山,走的弱不禁風,心跳有心無氣,手無縛雞之力,修長卻無以負重,往上爬升時總是走最後一個到達,所以每次她參加的活動,我都得先為她想好押隊的健腳隊員或嚮導在後面伴遊,隊伍途中趁她趕上前休息,她總慢吞吞的跟著走,大家跟她一起爬山久了,習慣她的慢,不再想催她,爬百岳時不曾聽她說有睡不好、吃不下等的高山症反應,且每次都會化險為宜通過斷崖的險阻考驗和走完全程,每次感覺她好像是被迫才參加行前訓練,集合時就一聲抱歉晚起床了不來了,攝影不怎麼專業,卻老是愛帶著約3公斤的名貴單眼相機去登高山,霰彈式的拍照,也拍出不少佳作,多位夥伴的登山英姿和一些美美高山照片來自她的快門,總之,愛哭愛隊路,參不參加活動,感覺就像咀嚼了很久的口香糖,食之無味,棄之可惜,要來不來皆可,有時惹毛了她,她可會說要退出山水社,不過說歸說,她還是忠誠地一直跟著大伙快樂登山,不知不覺登了40座左右的百岳,成為山水社資深的登山老手。

Shirle-4

她 - 穿高跟鞋時,仍不忘鍛鍊自己.

曾聽她說,因參加山水社的登山活動,讓她接觸了高山美景,開了她人生的視野,對事情的看法產生很大的轉變,體會到人生和山徑相同,起起伏伏難免,很高興在山上認識許多夥伴,協助她走過危崖峭壁,也度過她人生的最低潮,在山上和她登過好多座百岳,聽她談到登高山的體驗時,她期盼有一天能走跟她的名字聖玲同音的聖稜線,能和山水夥伴一起enjoy欣賞聖稜星光那般燦爛的幸福,所以呢,山水社就貼心地舉辦了O型聖稜縱走幸褔行,這個社長不但用心良苦,而且蠻有聯想力的。

DSC_0636

她期盼有一天能走跟她的名字聖玲同音的聖稜線.

 

DSC_0726

O型聖稜縱走幸褔行途中的巍峨高山.

n    籌劃準備多年,終於如願成行

 

為了圓山水夥伴的聖稜之夢和激勵大家向縱走路線邁進,2013年的山水社年度計畫,聖稜線繼2012年再度被我列入要完成的百岳路線,暑假在日本旅遊時,還特請小s發出活動通知,經過5年前的十一次訓練後,原本準備要開始出發,卻在費用和信心度不夠下中止,從此未再有人提起聖稜線,雖然當時對此路線很陌生,但聖稜的名卻已印存在心中。

 DSC_0312

我們終踏上聖稜圓夢之旅.

這些年來,山水的夥伴又多爬了許多百岳和走過奇萊連峰,在經驗和體力上有長足進步,累積了一些規劃的經驗和收集更多資訊,2013年的聖稜線挑在最佳的月份10月份出發,也進行了訓練計劃,萬事俱備,奈何在出發前海山颱風警報,可能無法入園,雖知隊員傾向取消,仍徵詢大家意見,發現有人因準備未到位,真的期望颱風來到而取消,最後活動因颱暫止,無語問蒼天,仰天長嘯,放棄走聖稜的念頭油然生起,數度無心戀戰。

 Shirle-1

苦練蹲肌力 - 百分之九十的失敗者實際上並非被擊倒,他們只是放棄.

取消後那幾天若有所失的我,於10/10 自我放逐,騎單車到淡水流浪,10/11獨行上山行走大崙尾山,想要讓受挫的心情能夠找到一個復原起點,一個人有時呆坐在林中,有時悵然問天,自己的延期決定到底是對或錯,內心感到非常的無奈和鬱悶,心想每次活動都是要在兩、三個月前開始準備,卻常到最後人數不足或天氣不佳就得一切重來,雖說天意,但要接受現實,真的有點不願和難度。

Vencen_59

孤立枯木 - 美麗的聖稜.

為了圓聖稜線一夢,歷經無數的阻礙,有好幾次身心倦累到想放棄此活動。期間看了一段勵志講師:保羅‧美亞(Paul J. Meyer)曾說的話:百分之九十的失敗者實際上並非被擊倒,他們只是放棄。隔了幾天後,決定再放手一搏,不管費用人數多寡(七人1小巴為下限),號召意志堅定的有心夥伴,再度以大家都要上班的時間來安排,以利申請到山屋,快速在七天內就申請到4個山屋,也確定了最後出發的日期,再多加進行三次的訓練和晨間跑步,這段其間經歷像失了氣汽球的挫敗,和峰迴路轉的心路,也許在轉念之間就會放棄多年的聖稜之夢,其間身心承受蠻大壓力的震盪,而主辦活動的甘苦和承擔的安危責任如寒天飲冰水,只由自我體會和面對,非外人者所能夠了解。

 Shirley_51

凱蘭特崑山 - 站立在巔峰的勇士. 

出發前的一週又有颱風來到,所幸只經由菲律賓,為中台灣帶來一些可貴飲用水(實際新達山屋住宿當晚已用完水,素密達山屋只剩1/3的水,雪北山屋有水,369山莊水足)而預測的天氣晴朗,每天盯著氣象預測,深怕會再來一個颱風或下大雨,最後的三天預測天晴不變,看到氣象預測圖的太陽和月亮,開始感覺到幸福的滋味,因為很幸運它將是好天氣,聖稜線確定可順利出發,等了漫長的5年,終於夢想要成真,開始有那種讓人成醉的飄飄然幸福。

DSC_0280

武陵農場的早晨 - 霧飄林梢.

n    高山絶崖峭壁,登山勇者舞台

 

有人說軍人的舞台在戰場,那登山者的舞台就是在高山叢林了,山水社夥伴已爬過多年的山,金面山、大崙頭山、七星山、五寮尖山,甚至北插天山和玉山都已無法滿足夥伴們向上攀升的挑戰意念,為了提供一個讓夥伴們圓夢和提升登山能力,社團特別安排雪山聖稜線。

DSC_0620

不畏峭壁懸崖的 Vencen / Taylor. 

DSC_0517

登山者的舞台就在高山峭壁. 

 

DSC_0976

美麗的雪山東峰.

這條連結雪山山脈雪山主峰與大霸尖山的稜脈,不僅海拔高度均在3,100公尺以上,從雪山主峰到雪山北峰之間的稜脊,更在3,580公尺上,在這條壯麗巍峨的巨嶺之上,岩峰嶙峋峭拔,巉巖突兀的高峰縱列,夥伴們必須戰戰兢兢地克服險阻,橫越萬難,才能安全地完成縱走聖稜的心願,岳界有句話:走完聖稜,終於可以結婚了!意思就是說:走過這一條困難重重的路線,年輕人才能有擔當,可以擔起家庭的重任,恭喜Martin / Colin兩位可以娶老婆了,其他已婚體能還不錯者就只能找小三了。

DSC_0786

壯麗巍峨的巨嶺.

 

DSC_0721

橫越萬難, 屹立在高峰縱列的 Akino / Julie / 旺叔.

 

這次的好天氣,提供了一個很好和舒適的登山環境,不但讓大家安全地經過品田三段和素密達三段斷崖的考驗,也讓大家親睹聖稜線鬼斧神工渾然天成的美,艱辛的旅程讓我吃不下飯,也走的很辛苦,但也是我登山以來感覺最幸福的一次,若說人間有天堂,我相信所處之地就是天堂(一直到現在,我還是這麼認知),下山後整個腦海都是美美的回憶,走過聖稜線會改變一個人的視界和看事情高度,我也終於深深體會到一九二八年,策劃首登大霸尖山的台灣山岳會總幹事沼井鐵太郎,在一篇叫「關於攀登大霸尖山之考察與實行」的文章之末,描述聖稜線的意境。

DSC_0611

行進於岩峰嶙峋峭拔的台灣高山.

 

DSC_0501

在高山峻嶺前進的夥伴.

 

描述了這一段稜線:「...為了縱走這條岩稜,需要相當於首登大霸尖山的準備。...這神聖的稜線啊,誰能真正地完成這大霸尖山至雪山的縱走,戴上勝利的榮冠,述說首次完成縱走的真與美!...」。披星戴月走過險峻高山的多位山水夥伴,也必在愛山的心靈裡深深地烙印這條神聖的稜線,看著一張張永恆的照片,向親友述說那首次完成縱走的真與美!。

DSC_0634

369山莊 - 黃昏夕陽下廣大的草原.

 

DSC_0559

林木聳立的雪山黑森林.

 

n    青山永常在,生命誠可貴

 

"撤退吧" 我站在雪北山屋外的平台上,以沉重的心情告知大夥這個決定,之後入山屋內問著Michael的狀況,當天早上自穆南營地以後每次問Michael狀況,雖說他每次都回覆還好,但總不見他平時爬郊山的神采,自己佇立在巨大冷杉林中的枯木下,孤獨凝望藍天白雲,說出"撤退吧"這三個字時心都碎了,之後途中心裏一直掛念想繼續前往翠池,看看大家狀況是否會好轉,但心中也想到走到高 3,520公尺的翠池後,若有人有狀況,就得有人得爬過高約3,886公尺的雪山主峰援救,不禁打一個寒顫,不再有強行到翠池的念頭,或許選擇上山需要一種量大而行的睿智與遠見,下撤則要有一種顧全大局的果斷和膽識。

Kurt_1

下撤則要有一種顧全大局的果斷.

 

DSC_0445

孤獨凝望藍天白雲 - 美麗下"撤退".

 

 下山後,對行程安排做一些的回顧,11/10也是一個晴朗的好天氣,假若仍維持當初五天的行程,會在雪北山屋住一晚,那就不會有03:00就起床離開素密達山屋,摸黑冒險經過峭壁斷崖,而在下午時就可到雪北山屋休息住宿,恢復體力,隔天再走北稜角到翠池,大家體力負荷也才不會那麼大,又可輕鬆欣賞沿途壯麗河山,也可讓大家有一次五天縱走的經驗,而這些的代價就是要多花1,500元和一天的休假日。

 

正如小恬恬所說:上山了,大家就是一家人,走到那裡了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一同相互扶持,這才讓人感動終身,在山上不一定誰會有狀況,這次可能我下次可能朋友,誰知道? 但如是一家人上山就不怕,因為大會以是自家人的安危為優先考量,山我們何時去都有機會,這不是撤退 ~ ~ ~這是一段溫馨動容的神聖稜線 ~ ~”,這種相互扶持一家人的fu就是支撐大家不斷向上挑戰艱辛旅程的動力。

DSC_0728

這是一段溫馨動容的神聖稜線 - 一起上山, 我們也要一起下山.

 

n    雪東的初冬,我們喜重逢

 

這次因沒到翠池所以才會住在369山莊,也因而躬逢其盛遇到晨美的草原和亮麗的山水風情,也許一切老天自有安排,失之東隅,收之桑榆,我喜歡登山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常會有意想不到的美豔際遇,山上的風景會因氣溫、高度、雨水、陽光、季節和心情及夥伴的不同組合而常有計畫外的千變萬化體驗,時而陽光普照、時而雲霧飄渺、或霧裡看花、藍天白雲不期而遇、每次看到漂亮景點,我都好想停駐下來好好跟夥伴們做日光浴,一邊遙望白雲,一起喝香醇咖啡,享受山中無甲子的歲月,這次想放慢步伐的心思更是強烈。

DSC_0725

369山莊早晨 - 神采奕奕的夥伴.

 

Vencen_60

壯麗的雪山圏谷和山行者.

 

DSC_0952

雪東之戀 - 重逢在初冬.

 

DSC_0931

雪東山坡上照相的夥伴.

 

DSC_0847

孤挺的名樹.

 

正如Julie 在雪山登山口吃麵時提到,我們比有錢人更富有之處就是不用拘束在豪宅前後院的小樹而可以坐在高大山景前的樹蔭下吹著比冷氣還涼的清風,逍遙自在吃著中餐,當下這般的幸福,正是我想前往翠池的動力,在素密達山屋的那一夜,躺在睡袋中清醒的我一直想著要告訴領隊寶哥11/9當天不要太早離開翠池,一定要讓大家在翠池度過陽光的清晨,好好欣賞最高湖泊的美最好可以喝個咖啡再離開,雖最後未能如願前去翠池,卻也讓大家有更充裕的時間去享受走過多次到369山莊的山徑之美,體認台灣高山那般的純真和寧謐。

 

Shirley_50

深山樹蔭下幸福地吃中餐.

 

DSC_0983

芒花陽光和旅人.

 

DSC_0822

芒花中交會的山行者.  

 

n    登峰造極的聖稜,看見美麗的台灣

 

下山後,每看到張張美美的照片,都彷若自己還待在聖稜線上,在那藍的不能再藍的天空下,徜徉在陽光下,做在深不能再深的峭壁斷崖旁,吹著涼風,在北方國度的雪北山屋吃著泡麵,看著挺立的冷杉枯木屹立在高山中,仙境般的幸福,真得只能由上山的人來體會,原來經過4天的辛苦體能考驗後,會在人的心理蘊釀出點滴甜蜜和飄然的幸福。

DSC_0804

欣賞亮麗的山水風情.

 

DSC_0429

聖稜的日出和雲海. 

 

DSC_0367

雲霧中的品田名樹.

 

用生命走在台灣的屋脊上,親身見到台灣的美麗,恰巧有一部拍攝台灣動態的影像記錄片正在上演,於是由愛美麗召集山水夥伴20人一同觀景這部由齊柏林乘著直升機飛到台灣上空記錄台灣的美麗和哀愁,多人感動流淚,希望每位在台灣生長的子民都能認識和愛護這塊土地。

DSC_0052

看見台灣 - Grace / Derek.

 

DSC_0051

看見台灣 - Anita / Sabrina.

 

DSC_0053

看見台灣 -分發電影票.

 

DSC_0056

一起看見台灣.   

 

身為台灣的一份子,山水社夥伴們常到高山中行走,不辭辛苦背著重重的單眼相機,無非是要去記錄那曾走過的山林,寫下站立在台灣的屋脊,無數山稜橫亙眼前的內心悸動,拍攝台灣高山景觀,將張張憾動心靈深處的美美畫景,留下剎那間的永恆,分享給每位愛台灣的夥伴,一起讚嘆 " 台灣真美"

DSC_0474

品田前山,遙望369山莊和雪山.

 

DSC_0541

前進雪山北峰的夥伴.

 

DSC_1009

青翠山巒和山腰名樹.

 

「這神聖的稜線啊!」妳的美將永遠幸福地烙印在我內心的深處! 很高興能親身體驗和述說首次完成縱走的真與美,因為有了妳,我可以走過聖稜山林,相信了台灣有美如仙境的人間天堂

DSC_0751

清晨的369山莊草原和巒大花楸. 

 

DSC_1096

永遠美麗的雪山幸福登山口 - 聖稜的終曲點.

2013/11/10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