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動與趨勢

 

經過多年的觀察,終於稍為掌握波動和趨勢判斷指標,這些指標應可適用於許多方面,今天利用雨天在家裏稍為整理一下心得。

 

人既然是大自然的一部份,起源於宇宙,也生活在目前的環境中,一切思維和行為就會跟大自然定律維持某種一致性。

 

股市如同氣候一樣, 是可以觀察和預測, 只是用不同的指標.

 

像人類的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就是一個受地球天氣變化影響的一個耕作行為模式,其他舉凡,人生、股市、組織、健康、人際關係也都有類似一個循環,所差的是時間的長短。

 

欣賞秋楓之美時, 勿忘同時準備冬衣, 因它代表寒冬已將至.

 

30年來長期進出股市,看盡股市起起伏伏,總覺股市好像遵循一定的規律漲跌,進出之前,試著去判斷目前的漲跌是短期波動或長期趨勢,但判斷的依據是什麼,是報導的消息或基本分析或技術指標,茫茫大海浩瀚中的資訊中如何取捨和運用,對於一般的投資人,實在是一大挑戰。

 

暴雨來前, 你是身陷其中, 或已然脫身.

 

每年的登山經驗,終於提供我一個好的準則,那就是氣候的四季變化,規劃年度的行程計劃時,總會依台灣北中南東部地區在春夏秋冬時不同的下雨時節來決定登山地點,也領悟出投資的道理,不同地區也會有不同的多空時期。

 

股市多空趨勢轉換,就如同氣候轉換,要判斷是屬於由冬經春轉為夏或是由夏經秋轉為冬的哪種氣候型態? 有兩個可用指標,一是當溫度由低轉高的天數越來越多時,二是熱的時間越來越長,代表由冬經春轉為夏天氣型態,其趨勢已於形成,反之亦然。若非如此,則為一時的波動, 尚待持續觀察。

 

股市的成交價, 代表多空力量在該時間的平衡點, 突破向上或向下, 時間一長, 就是一個趨勢正在形成.

 

以股市的大盤來說,就是上漲家數(成交量)或百分比逐漸增加,上漲的時間越來越長,代表大盤向上趨勢已於形成,以個股來說,上漲天數比下跌天數增多,時間也變長,則表其上漲趨勢逐漸形成,至於觀察期間,可為週、月、季、年,端看個人投資的期間長短。

 

一般來說股市創新高(上漲趨勢已形成),則宜伺機加碼,破底則宜放空(下跌趨勢已形成),但須了解其背後是否為基本面因素或是人為炒作。

 

--- 2013/3/31 ---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