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中登北插 –探訪銀色世界

 

 

n       B1苦練跑步 跑向冰天雪地

 

時間回到11月初,從奇萊連峰回來後,幾番思考檢討後,發現要加強心肺功能的訓練,於是開始每週兩次6公里 的跑步訓練,這次走北插天山除了看霧淞外,也有驗收訓練成果和寒訓的目的,順便觀測芝珮每天跑步的效果,看柔弱的芝珮如何脫胎換骨成為爬山的高手。

北插天山 - 初見冰雪. 

 

霧淞中的男人 - Taylor.

 

融化中的冰.

 

融化中的冰.

 

箭竹林下的冰.

 

大夥冒著狂風冰滴於11:30到達北插天山,此時的樹枝和花草皆結成冰柱,地上也滿佈冰雪,抬頭看著雨霧中的山毛櫸,彷彿置身於次元世界裏,在冰天雪地拍照,難度還蠻高的,首先要避免相機被冰水滴到,還須脫掉保暖手套,鏡頭也不能有霧氣,努力地拍下幾張人物和風景照後,手卻因冰凍,無法活動連要載上保暖手套都得花上兩分鐘。

 

銀色世界.

 

二登北插天山.

 

帥哥 + 美女.

 

玩冰的太熱.

 

彷彿置身於次元世界.

 

山毛櫸.

 

在北插天山停駐時,大家趕緊穿上雨褲和保暖衣,並吃些行動糧,在三角點和小雪人合拍後,基於走回頭路須在泥漿中下陡坡和看更美的冰柱,決定往多崖山走稜線腰繞回水源地,多崖山是此行的第三座中級山,此稜線上風勢更強,也是不斷地陡下,風景在霧雨中則顯著更虛幻,只見無數山毛櫸挺拔於風雨中,下次要來北插可以走此路線,小恬恬說網路漂亮的霧淞和山毛櫸皆拍自於此。

 

挺拔的山毛櫸.

 

狂風中登多崖山.

 

多崖山 - 高 1700公尺.

 

經過多時和風雨搏鬥後,終於走到背風面的山徑,大夥拿出巧克力、柑橘、小魚干和多樣乾糧,5人立身於較為靜止的山林中,稍為喘息,慢慢品嚐吃東西的快樂,和享受寒流中的相對温暖,稍填飽飢餓的閒談中,驚覺大家體力超好,都已在寒雨中走完三座中級山,且皆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5人平常都有在跑步,才可以立即完登中級山。

 

下山到平緩山徑.

 

鏡頭霧化, 難以拍照.

 

準備接東滿步道.

 

為了由第一登山口下山,我們在黃昏時刻走回水源地,碰到一位登山老前輩勸大家不要由第一登山口下山,一來較陡,二來天已暗,最後考量Taylor 沒帶頭燈和他要接小朋友上課,只好由第二登山口下山,第一登山口的探勘等Panny下次來再帶大家走,大家快速下山,約花 80分鐘走回登山口,於17:40回到停車場,Taylor 趕回台北,我則開車載著三位苦情姊妹花到松柏園吃熱騰騰地水餃,吸收了一整天的寒氣,整個人好像中了寒冰掌般,吃了姊妹花請的好吃熱菜和酸辣湯,將寒氣逼出,飽食後,逐一送她們回家,21:30 到家,也完成此次小烏來上北插的霧淞探勘。

 

首登北插就看到霧淞的 Panny.

 

回到停車場.

 

在泥濘中打滾一天的男女.

 

車前的黑影.

 

曝光的黑影人.

 

拿來去寒的熱水餃.

 

好吃的小菜.

 

吃了10幾塊.

 

超猛的小女子.

 

心得和感想及影片:

 

Akino:

 

 

這次能迅速帶隊上北插天山探路線,所看到霧淞離理想尚有差距,但也登了三座中級山,發現新路線,也驗證了跑步訓練的差異性,以後要鼓勵山水社夥伴多跑步,增強體能,此次從800公尺 高的小烏來第一登山口開始爬到 1710公尺高的北插天山,在9.5小時內於寒冷天氣下,上下1600公尺 ,大家表現不錯。

 

下次要看霧淞一定要平地氣温在9度以下,北部天氣陰雨,早上5點前要到達小烏來登山口,要不然冰會融化,要帶防水手套和保暖衣服及穿雨鞋,若要看山毛櫸則可走多崖山的路線,那裏是山毛櫸群聚的地方。

 

Taylor :

 

 

西港的"呼"~~~休先生

 

我真的飆很快,19:20 就到家了。今天真棒,氣溫接近零度,看到整個樹枝都是冰珠,跟網路上的照片一模一樣,太漂亮了,一天的辛苦,值得。

 

芝珮 :

 

 

那天差點真的要結凍變成冰凍人了

還好有熱血支撐順利完成賞霧淞行

 

附上同天較早登頂網友拍攝的影片: 北插天山霧

 

維基百科:

霧凇,也稱樹掛,是一種在中國北方和其他天氣寒冷的地方出現的自然現象。在寒冷的北方,臨近地表水(河流,湖泊等)的地方,由於水從湖面蒸發,在空中形成水霧,而又因為寒冷的空氣,霧中的水粒子在樹枝上凝結、結霜並不斷積聚,樹枝披上了由小冰晶組成的白色不透明的外衣,產生了類似雪後的景觀,非常美麗,猶如梨花盛開。

 

霧凇一詞最早出現於南北朝時代南朝宋呂忱(420—479年)所編的《字林》里,其解釋為:「寒氣結冰如珠見日光乃消,齊魯謂之霧凇。」

 

 

 

 

Panny:

 

 

20111225 北插天山_冷吱吱賞霧淞

 

小恬恬:

 

 

忽然的山水密令 彈出了"5"位特派員 5位想去到那在山上的避暑聖地去體驗極凍世界的驚喜 ... 行程: 小烏來第二登山口 - - 嚇威 - - 水源地 - - 木屋遺址 - - 北插天山 - - 多崖 ( o 型回水源地 ) - - 因天已要黑也聽了多位前輩的建議,不下第一登山口,改原路下第二 登山口.

 

山水鐵娘子與"餓郎"

 

等待下次更冷更冷來臨時

 

1001225日極凍世界讓心更堅硬無比

 

插花的愛美麗:

 

真是太酷了~~

 

我在九寨沟的同時,可以感同身受在寒冷中前進的痛苦,但美景當前,一切都是值得的~~

 

分享幾張照片~~ YA~~: https://plus.google.com/photos/113147972162637511610/albums/5691020485451259553

 

 

 

 

  • 路線:

 

 
北二高下三峽方向 -> 續前行至台三線21.1公里處 -> 台七線(北橫公路)-> 約20.7K處進入小烏來風景區 -> 走至卡普產道盡頭/(第二登山口: 高約800公尺)

 

2011/12/27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