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萊心得 末章之後,再開序章

 

作者: 家鴻

   

 

n       第三天

04:30        起床          05:05        南峰出發05:45~06:21  奇萊南峰山頂( 3360m )   06:52        回營地( 3111m )

07:23        拔營                           07:38        天池( 3100m )

08:29        南華山( 3181m   )      09:17        天池

09:58        天池山莊              11:38~12:20  遇鐵牛車隊及用餐

13:19~13:54  雲海保線所( 2370m )     03:10        抵達屯原( 2028m )

 

今天是奇萊連峰行的最後一天,有2顆百岳可以撿起來,溝溪營地就是南峰的登山口位置,所以今天是用輕裝上攻回程整理,在05:05各自拎著小背包,開始往南峰出發準備看日出,這段短短的1.1km 就要陡上246m ,不過因為行程短,而且目的地就在眼前,大家走的速度就還蠻快的,約40分鐘就登上南峰,在近南峰頂時,有一個石造建築物的遺址,聽說是台灣光復初期國軍駐紮的營房遺蹟。

 

 

登頂沒多久,太陽開始從水平線慢慢的冒出來,太陽冒出後撒出金黃色的光芒,照身在矮的箭竹草原上,行成一幅金色的草原,一切都是金色的,連我們散發迷人的金色,12345678就是少了一個,小恬恬脖子掛著數台相機,幫我們留下散發金色的八人團體照。

 

 

金黃色的陽光逐漸減弱成黃白色的陽光,趁著仍有一些金色陽光,SandyPanny和我三人便在美景中裝了一下可愛,將背景中數個山一起全部入鏡,背後的山有埔里的守城大山及守關山,往前面的2個山頭東眼山及中央東眼山,在往前的山脈則是開發的亂七八糟的...清境農場,朦朧中似乎有一個山勢的倒影,有可能是奇萊南峰的倒影,還以為日初倒影的山,只能在馬來西亞的神山看到,沒想到能在這看到此景,真是太難得了。

 

 

金黃色的陽光消散,代表下一個行程的準備開始,最後一行9人就在這裡來個大合照。

 

 

下山後往營地看,這邊可安置4~5頂帳棚的小營地,旁邊有一個小溪流,這條溪是塔羅灣溪的源頭,水是由南峰間的黑森林間流出來,等會下山的途中會在次看到這條溪。

 

 

在整裝後接下來是往南華山出發,南華山又稱能高山北峰,到南華山時,會先抵達天池,整理輕裝後,開始往南華山前進,一路上幾乎都是箭竹草原坡,只有一小小段會進入森林,在這箭竹草原坡,因箭竹短短的,還可以躺在箭竹,還可以滾去的。

 

 

突然間南華山箭竹坡的另一側山下出現一棟歐式山莊,想說...怎麼可能有人能住在這種地方,還這麼豪華,原來這是天池山莊,而目前正在改建中,等會下山後,就能一窺全貌囉!

 

 

突然間走到這座山的最高點,但一堆人確仍往前走,原來這個最高峰是個假山頭,突然間想到,之前走過合歡西峰、志佳陽似乎也是如此,山頭究竟是如何判定呢!還真是另人好奇,沒多久南華主峰到了,在這跳可遠眺能高山主峰及能高山南峰,今天又是一個好天氣,連續三天爬山都是好天氣,只能說這次實在是太好運了。

 

 

這次的活動中,大夥都拼命的跳,似乎想把山弄低一點,不管在奇萊北、主、南峰及南華山,都在拍攝著跳躍照,在這其中小恬恬在南華山的姿勢一流,大概可以當百岳的代言人了,看下面這張,應該是所有跳躍照片的第一名吧!

 

 

時光匆匆,轉眼間...又快到了下山的時間,大家把握時間,來個南華9人團體照,當然也和照顧我們三天的領隊大哥和張大哥合拍,有他們的照顧,我們才能安全通過卡羅樓。

 

回程時在度看著南華山美麗的草原及緊張刺激的卡羅樓,不知何年何時何月在造訪,而且在風化嚴重的狀態下,這條奇萊連峰山路不知道還會變的有多險惡,但或許下次再造訪時,繩子會固定的更牢,讓這條路更安全也不一定。

 

 

 

 

回到天池後,北岳的大哥們煮著熱騰騰的茶葉等著我們,爬完山後喝上熱茶,還真是一種享受;今天到天池時,水位約呈現彎刀型的淺湖泊,水並不多,天池這個名稱好像到處都有似的,一堆天池的名稱都混雜了,可能高度高靠近天,所以就全部以天池命名,回程時往回照了一下,天池與奇萊南峰都同時入鏡囉!

 

 

 

回程中路經天池山莊,大夥都迫不急待的往裏面衝,因為三天的行程中,就只有這有好的衛生設備,讓大夥可以完全的解放,讓身體變的更輕盈。

 

天池山莊的管理單位是林務區,目前正在改建中,看外形應該是三層木製建築,一樓似乎是餐廳、廚房等,樓上還有露台,這棟建築物看起來是如此的豪華,看來林務局是花大手筆鈔票下去,但日後的管理模式及收費則還未知,台灣擁有數百座3000以上的高山,每座山都有各自的特色,而且山景實在是太美了,假如配合像這種旅遊住宿的話,大概是很棒的,不過人多代表污染多,每位登山客的習性也不同,這對出山林的環保則是一大挑戰,對我們愛好爬山的人,也會是一種挑戰...因為人太多沒床位,山上還會塞人...>.<

 

天池山莊位置十分良好,正前方可以遠眺能高主峰的美,右側則是南華主峰,後面則是奇萊南峰,伴隨藍天白雲,又有水源,在二個月山莊完工後,感覺是美呆了,希望以後有機會能來個冬天奇萊南華賞雪行,應該是很棒吧!

 

 

 

離開天池山莊後遇到第一個吊橋,而旁邊懸掛著三層的瀑布,這個就是溪溝營地旁的小溪...塔羅彎溪,吊橋、瀑布、樹林構築一幅美麗的話,這裡的美景可比擬世界各點的美景。

 

 

 

 

現在走的是能高越領線是一條林道,所以一路平坦,在下切到約2800m 後,心臟的壓迫感剎那間減輕甚多,仿彿身體的禁錮解封,腳程開始變快;在途中遇到天池山莊施工運輸人員後,由小吳小沈煮了二個臉盆的泡麵及許多的料,在此天氣太乾燥,碰到鼻子後,開始留鼻血,哈還被陶侃是看到檳榔盒的美女圖,才留鼻血...>.<

 

雲海保線所,是本次最後一個休息點,在這泡茶休息兼拍照,由於一路上只有跳山頭,所以來了一個搞笑仆街,仆了很久,喘到快要不行了,但還是無法拍攝,原以為相機測光點的關係,所以一直無法按下去,放棄照相回家後,發現原來是按到攝影鍵,話說Full HD拍攝下來擷取成照片,看起來晝質還真不錯。

 

 

能高越嶺段沿路能高山總陪伴在旁,甚至坐上遊覽車後,隨著高度下降,能高山被霧氣籠照著,反而有一種崇高的感覺,屯原是今日的終點站,林道也在這踢完,今日就只剩洗澡、慶功宴、返家囉!

 

 

n       末章

 

這一次能參與這個行程實在令人高興,而且能夠一次撿到四顆百岳,這次行程中,一、二天都透支體力,而且心臟的負荷似乎和前幾次爬山感覺負荷還大,這次的壓迫感在某些路段中感覺很難過,在這個行程前,前二個月曾參與大霸行,前一個月也曾參加五寮尖及玉山前峰行,不過並沒有為這次行程加分,看來平時有運動的話,應該會比一次性的訓練來的好。

 

張大哥說,他來這麼多次了,從沒遇到奇萊連峰的天氣這麼好,狂說這次來真的非常的幸運,來之前其實也充滿了憂慮,深怕壞天氣打亂了行程,有人說山是有靈性的,所以要保持虔誠心對每一座山,對三角點之類代表性的物品,都要尊重,小心不要去破壞他。

 

人生有限,山卻是百年不變,可能幾年後,再度踏上這段路時,自己的足跡仍留在這條路上,希望能常常與大家一起來欣賞大自然的美景,讓生活更加多采多姿。

 

最後感謝這次行程所有參與人員,因為有您們,這個行程才能完滿,希望這個末章之後,再開序章!

 

2012/12/03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