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峰比大鳥 - 開春第一炮

 

參加人員:12人

Akino、玉華、俐慎、純華、佳民、芳美、冬霖、素枝、阿君、Michael、阿茂、張董。

 

DSC_0415

鳥嘴山 - 登頂合照

 

集合時間和地點:

佳民車: 芳美、冬霖、素枝,06:30景安捷運站。

張董車: 阿君、阿茂、Michael 06:40在桃園南崁交流道(特力屋前)集合。

Akino車: 俐慎: 06:10,光復北路的博仁醫院玉華、純華: 06:30景安捷運站,集合完畢出發。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2/4 (六) 09:00鳥嘴山露營區登山口集合完畢

 

交通概要:

車程(單程):約3小時,Akino 車共跑了250公里。

 

去程

2017/2/5 05:50 內湖家 -> 市民快速道路 -> 健康路 -> 光復北路和八德交叉路口 -> 褔和橋 -> 中正路06:30景安捷運站 -> 北二高 -> 芎林交流道 -> 68號快速道路-> 竹東方向,經過竹東農民總醫院 -> 07:35中油竹東加油站 -> 轉122縣道(往五峰過清泉)  -> 08:25在50.4公里 處(往觀霧與山上人家路標、白蘭)叉路,白蘭部落往右邊進去-> 右上往白蘭部落(循往『巴棍農場』指標前進) -> 巴棍農場前的叉路右轉 -> 08:50八角亭鳥嘴登山口 

 

回程

17:00八角亭鳥嘴登山口  -> 122縣道 -> 18:15 - 19:00竹東好所在客家餐廳吃晚餐 -> 68號快速道路 -> 竹林交流道(上錯交流道) -> 北一高 -> 國道2號 -> 北二高 -> 中和景安站(玉華家) -> 基隆路 -> 南京東路 -> 麥帥橋  -> 21:30回家。

1486249738791

八角亭 - 停車.

 

DSC_0591

八角亭往鳥嘴山露營區. 

 

登山尋幽路線:

含休息共7.5小時,落差300公尺,負重9公斤,全程長11公里

 

09:15八角亭出發 -> 09:30老牛、鳥嘴山登山口(H1,235m) -> 09:44鳥嘴山、 鵝公髻山叉路 -> 10:25鳥嘴山(H1,551m) -> 11:15往大窩部落(走錯路35分鐘原路返回) -> 12:00 -12:35鳥嘴山吃中餐 -> 鳥嘴山、大窩山叉路 -> 13:35往八角亭叉路 -> 14:15柳杉林平台 -> 14:20比林山、大窩山叉路口 -> 14:32大窩山(H1642m) -> 16:05往八角亭叉路 -> 柳杉林 ->  16:20大窩山登山口 -> 產業道路 -> 16:45八角亭(H1,250m)

 

雙鹿比大鳥_山水社

鳥嘴山大窩山行進路線. 

 

1486249721370

鵝比大鳥指標

 

景點介紹:

 

鳥嘴山位於「新竹五峰鄉」東側與「苗栗南庄鄉東河村」的交界處,H 1550m 有三等三角點(No.6295)和山字森林三角點基石及頭前溪水源界柱,共有三顆基石,密林內無展望。在「白蘭部落 」附近,因遠觀如展翅飛翔的鳥嘴而得名;其北方有「鵝公髻山 」,南方則有「大窩山 」。

 

大窩山:H 1641m 、三等三角點、NO.6242,頭前溪水源保護區界樁,山頂另有一顆山字森林三角點;位於新竹縣五峰鄉與苗栗縣南庄鄉的分界稜上,屬於雪山山脈分支樂山(鹿場大山)向北延伸且高度遞降的主稜密林內無展望。

 

比林山:H 1811m 、三等三角點、NO.6277,頭前溪水源保護區界樁及山字森林三角點,共有三顆基石,密林內無展望。

 

鵝公髻山 :海拔1579公尺,三等三角點No.6239,【台灣小百岳】位於「新竹五峰鄉」與「苗栗南庄鄉」的交界,因山的外貌似公鵝頭上的肉冠,因而得名。居住於這片山區的賽夏族人,則稱這座山為「那義哮」(ngangihaw),是指高山的意思,這座山也是賽夏族人心目中的(聖山)。

 

DSC_0511

大窩山山頂.

 

DSC_0512

大窩山三角點. 

 

活動行程記錄

去年抓了新竹關西外鳥嘴山、尖石內鳥嘴山後,一個月前再號召12位夥伴一起到五峰抓第三隻鳥 - 鳥嘴山,此山的登山口在白蘭部落,大約在張學良故居和山上人家之間,因車程要2.5小時,加上預計登山時間要8小時,故約06:40要在中和景安站集合完畢出發。

 

1486249642257

往八角亭叉路.

 

DSC_0524

柳杉林平台下山休息

 

過年期間在南部採了些芭樂和蕃茄上台北,老婆到西葡萄牙旅遊十四天,由女兒幫忙洗了7顆芭樂和一盒蕃茄來帶上山分享給夥伴吃,一切準備就緒,出發前一天發現有感冒症狀,出發當天早上身體感到不適,唯因天氣放晴,仍決定依計劃出發。

 

DSC_0430

鳥嘴山首登.

 

IMAG4729

鳥嘴山的水果.

 

IMAG4730

大窩山首登. 

 

05:00冒冷起床,拎著4袋裝備在車子加油後前往八德路接俐慎,她在等候時竟有其他山友以為是同隊的而要載她,因此被Michael笑稱為是壁花,接上她後續開至景安捷運站接玉華、純華並和佳民車等人會合,車行路上汽車導航竟無法行進間操作,改由俐慎開小三時,試著問中華汽車的客服人員和Taylor仍無法解開,最後經由谷哥找到解法,才放心地往白蘭部落前進。

 

1486249521481

柳杉林平台.

 

1486249741214

往老牛、鳥嘴山登山口.

 

DSC_0628

白蘭部落李花盛開. 

 

在竹東加油站休息後,由俐慎續開,於42K處本以為要由此接上白蘭部落(此也是接茅圃產業道路),後按原計劃由50.4處右開往白蘭部落,至鳥嘴山登山口的八角亭途中,沿路種了許多山櫻花正開花中,山景和花美不勝收,順利抵達八角亭停好車,大夥在亭內換裝等張董車到達,並分發芭樂和橘子,請其他山友拍團體照,再往老牛方向鳥嘴山登山口前進。

 

DSC_0386

八角亭準備出發.

 

DSC_0388

八角亭上.

 

DSC_0428

鳥嘴山 - 首登的純華.

 

走到鳥嘴山登山口,大家興致高昂奮發向上前進,一會兒就到鳥嘴山、 鵝公髻山叉路,若往鵝公髻山走可由山上人家下山,接著緩坡向上在半小時就登上鳥嘴山,遇在八角亭幫忙拍照的一隊4人山友和一位獨爬的年青山友,大夥在山頂熱鬧拍照,不久留而由旁邊的往大窩部落前進,佳民發現方向可能有誤加上其他隊友往另一方向走,回頭後看是陡下坡,心想可能只是腰繞,於是決定又走回往大窩部落的方向前行,這一走改變了今天的原先計劃。

 

DSC_0393

鳥嘴山登山口.

 

DSC_0394

鳥嘴山登山口.

 

DSC_0400

鳥嘴山 - 上山中.

 

DSC_0407

鳥嘴山、 鵝公髻山叉路.

 

DSC_0409

鳥嘴山、 鵝公髻山叉路上的純華和芳美.

 

DSC_0412

往鳥嘴山的箭竹林.

 

DSC_0417

鳥嘴山 - 同日爬山的山友.

 

DSC_0418

鳥嘴山 - 首登.

 

DSC_0419

鳥嘴山 - Michael.

 

DSC_0420

鳥嘴山 - 勇腳芳美.

 

DSC_0423

鳥嘴山 - 首登吃芭樂慶祝.

 

DSC_0426

鳥嘴山 - 張董.

 

DSC_0427

鳥嘴山 - 冬霖賢伉儷. 

 

此路路跡不明顯,一段急陡下坡後,路上盡是無數柳杉倒木,我在後跟著走等大家停下休息時,找到空檔看一下GPS才發現方向錯誤,經研判前進路線無法接上大窩山,決定走回頭路,爬完陡坡後回到鳥嘴山,已近12:00於是就地吃中餐,大夥先吃芭樂,再來是俐慎的去骨猪腳,芳美自製的糖果,多樣水果,地上一攤放,迷途回來估時間不夠完走比林山,大夥放鬆地野餐慶祝,張董現場燒水泡茶,吃飽後出發往大窩山前再來拍張大合照,慶祝再登鳥嘴山。

 

DSC_0434

往大窩部落的叢林.

 

DSC_0435

往大窩部落的陡下坡.

 

DSC_0437

由大窩部落回走爬陡上坡.

 

DSC_0438

微笑面對錯路.

 

DSC_0441

由大窩部落回頭的阿茂.

 

DSC_0442

鳥嘴山的野餐.

 

DSC_0448

二登鳥嘴山合照.

 

DSC_0450

鳥嘴山合照 - 有人坐倒了.

 

DSC_0452

鳥嘴山 - 互助拉一把.

 

DSC_0453

鳥嘴山 - 爬不上來了.

 

DSC_0456

鳥嘴山 - 終於可以拍畢業照了.

 

陡下後經八角亭上來鳥嘴山的叉路,往大窩山是平緩好走的路徑,風景不錯,大家輕鬆走和聊天,沿途大都是柳杉林,快到林中平台時遇在鳥嘴山同時登頂的山友回程,到平台因只要再20分鐘即可登頂,於是在此卸下背包,輕身爬坡穿越雲霧飄渺的杉林,走一小段箭竹林抵達為竹林所包圍的大窩山三角點,大夥逐一留下登頂身影,時間不夠不再前進往比林山,稍探往比林山的路,不久留轉身回到林中平台休息。

 

DSC_0459

往大窩山.

 

DSC_0463

大窩山途中.

 

DSC_0466

大窩山途中.

 

DSC_0467

大窩山路途中.

 

DSC_0471

往八角亭叉路.

 

DSC_0473

大窩山途中.

 

DSC_0479

柳杉林平台.

 

DSC_0480

柳杉林平台準備攻頂.

 

DSC_0482

大窩山 - 阿君 & 佳民.

 

DSC_0483

大窩山 - 芳美.

 

DSC_0485

大窩山 - 玉華.

 

DSC_0490

大窩山 - 張董.

 

DSC_0492

大窩山 - 純華.

 

DSC_0494

大窩山 - 冬霖賢伉儷.

 

DSC_0496

大窩山 - 大茂.

 

DSC_0499

大窩山首登.

 

DSC_0502

大窩山 - 登頂合照.

 

DSC_0510

大窩山往比林山入口.

 

DSC_0522

柳杉林平台 - 雲霧中休息.

 

DSC_0525

柳杉林平台 - 桃園四虎.

 

DSC_0540

柳杉林平台 - 同學五將.

 

在雲霧中休息吃水果,大夥愜意下行,至往八角亭叉路,也是今天柳杉林最美的區域,由此下行至大窩山登山口,恰遇一台卡車好心地要載我們到八角亭,因只要走十幾分鐘,婉謝好意慢行走經果菜園區,抬頭可眺望鳥嘴山山頭,走回八角亭換裝,再開車沿路停車賞櫻拍照。

 

DSC_0551

柳杉林中 - 往八大窩山登山口叉路.

 

DSC_0552

柳杉林中.

 

DSC_0556

柳杉林中.

 

DSC_0558

往八角亭叉路.

 

DSC_0560

往八角亭叉路.

 

DSC_0564

最美的柳杉林.

 

DSC_0565

柳杉林 - 遊人.

 

DSC_0567

柳杉林 - 綠意盎然.

 

DSC_0569

漫步杉林中.

 

DSC_0570

柳杉林 - 九芎樹.

 

DSC_0573

杉林山行者.

 

DSC_0576

杉林中夥伴身影.

 

DSC_0578

杉林中的芳美.

 

DSC_0580

大窩山登山口.

 

DSC_0584

大窩山登山口.

 

DSC_0587

回八角亭的產道.

 

DSC_0589

產業道路望山林.

 

DSC_0590

產業道路上的櫻花.

 

DSC_0606

部落中的雲海.

 

DSC_0625

產業道路上的李花.

 

本車回程仍由俐慎掌方向盤,在黑夜中車彎曲行進在五峰山區,6點左右到竹東好所在客家餐廳吃晚餐,分成兩桌吃合菜,大夥互祝登頂成功,離開回台北仍由俐慎,不知是否按到一高優先,竟導航到一高竹北交道(應由縣120接竹林交流道上二高),本想直接一高開到圓山捷運站讓純華、玉華和俐慎搭捷運回家,哪知玉女司機俐慎,堅持要送好姐妹玉華回中和家,結果繞經國道2號和車多的中和及台北東區的平面道路,多花了1小時才回到內湖

 

DSC_0640

竹東好所在客家餐廳.

 

DSC_0645

竹東好所在客家餐廳.

 

DSC_0646

竹東好所在客家餐廳 - 喝一杯慶功. 

 

DSC_0545

大窩山好姐妹. 

 

心得 - 總結

 

自爬了外鳥嘴山後,抓鳥成癮,遠征五峰鄉,在立春時節深入原住民部落,部落住家或道路旁種了許多櫻花在初春綻放,當玉女司機小心翼翼地開車上行,大夥好似探索桃源秘境,為途中美麗花樣而驚喜不已,在峰峰相連,群山圍繞中好幾度想停駐小三下車拍照,一行12人一度帥氣地誤入迷途,但也坦然面對無悔地走回頭路,更瀟灑輕鬆地在鳥嘴山快樂地野餐,說實在的這也是登山時要學習的一種態度和心境調適。

 

DSC_0391

群山環繞的部落

 

DSC_0617

花開時節.

 

上山抓鳥大夥一同走過自然原鄉,下山回家途中她展現溫柔貼心,俐慎開車經她熟悉的中和溫馨送玉華回家後,車子仍由她貼心地開往台北南京東路,此時的我因身體不適,終於有點累而想放鬆休息,今天的方向盤由俐慎掌舵近六小時之久,心想此女子精神體力超好,到晚上開車依然平穩專注不見倦容,有種讓人放心的fu,跟之前參加活動猶豫不決飄忽不定,上不了山的貴婦模樣全然不同,和她車內閒聊,她說幾年來的爬山是一種不一樣的人生體驗,讓她忙碌中得享有自己的天空,拓展生活的視野。

 

DSC_0431

鳥嘴山 - 華俐雙人組.

 

DSC_0477

大窩山 - 鍾情山水的俐慎. 

 

感謝:

這次是山水社新春的第一炮,身體稍不適,注意力較無法專注,造成方向判斷不準,但雖走錯方向而喪失完成比大鳥的計劃,卻也完登大鳥兩座中級山,換來大夥不用摸黑下山和吃到熱騰騰的晚餐,感謝夥伴們不辭辛苦早起遠赴五峰鄉參加活動,去程和回程的小三皆由虎妹代勞,虎妹腳力好,技高膽大心細,開車平緩,體力好一天連開六小時,可說是位進的了廚房好媽媽,也是上的了山山水健腳,非常感謝她。

 

FB_IMG_1486250631421

八角亭 - 同車夥伴. 

 

或許下次可帶大夥由鹿山農場來爬雙鹿比大鳥或鵝鳥大,以補此次比林山遺珠之憾,而在這之前大家可先爬水雲三星去抓第四隻鳥(鳯山),完成捉鳥壯舉。

 

DSC_0424

鳥嘴山 - 歡樂時光.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俐慎

山…能讓我大口呼吸…能讓我洩壓…能讓我大聲喊叫…能讓我飆汗…能讓我探尋未知的出口…不是我很會爬山…而是在山上我能自由的主宰自己…穿梭年事已高的大樹下包圍著渺小的自己…那種自由與開心…。

 

照片: 五峰鄉的鳥嘴山…大窩山

 

DSC_0487

大窩山 - 享受自我.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4/9/27: 貴妃山那結山O型縱走

  2. 2016/12/3: 關西外鳥嘴山 - 探索綠光森林

  3. 2016/12/3: 外鳥嘴山山頂視野無敵美

  4. 2016/12/10:內鳥嘴山

  5. 2016/12/10:尖石內鳥嘴山 - 順遊北得拉曼巨木

     

DSC_0539

大窩山 - 有緣同遊山林. 

 

2017/2/5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