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富野大凍山 - 古道賞櫻遊

 

參加人員:7人

Akino、Cynthia、阿君、芳美、佳民、Kathy、YiChi

DSC_0436

特富野古道入口 - 下山合照.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Akino車: 2/25出發,Cynthia、Kathy,06:30文湖線港墘站捷運站2號出口的內湖高工大門口。

佳民車: 2/25出發,06:25捷運圓山站載Yichi(因住景美,搭計程車會合)和芳美,06:55南崁特力家居接阿君。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2017/2/25(六),12:00奮起湖火車站,兩車會合。

 

交通概要 & 登山尋幽路線:

去程

2017/2/25 06:30 內湖港墘站出發-> 中山高 -> 北二高 -> 08:35西湖休息站 -> 中二高 -> 10:50中埔交流道 -> 台18(阿里山公路) -> 10:55 嘉盈加油站 -> 12:10石棹(台18 64.3K處)左轉169縣道(21.8K處)往奮起湖 -> 續行169縣道往瑞里 -> 岔路(14.8K處)取右進入155縣道往大凍山國家步道(指標往內來吉),約500公尺路過左側么妹山莊 -> 路左已裁撤的多林檢查哨,其後為大凍山公有停車場(暫停收費),停車整裝 -> 14:45大凍山步道 -> 17:25回停車場 -> 18:35在台18的50Km石桌右轉縣169至特富野的岱娜民宿。

 

回程

2017/2/27 11:20 13:25特富野自忠 -> 台18 -> 縣169 ->奮起湖(人車擁塞) -> 樟樹湖 -> 15:00 太和茶區 -> 縣149甲(在縣169時因終點是小路不要走到底,要接上往來吉的縣149甲的大路) -> 16:00縣149乙 -> 縣149 -> 竹山 -> 竹山交流道 -> 中二高 -> 18:35清水休息站 -> 中一高 -> 20:40 湖口 -> 南崁交流道 -> 21:30內湖的家。

 

1488240141204

奮起湖火車

 

登山尋幽路線

Day 1: 2017/2/25(六) 陰

共3小時,負重6公斤單程3.2公里,總爬升約350公尺,海拔高度1,640~1,976公尺,高度落差336公尺(由多林登山口起算)

 

12:30縣169路旁停車 -> 12:45奮起湖四方竹 -> 12:55奮起湖火車站 -> 13:00老街 -> 13:05吃鐵路便當午餐 -> 13:41車站巡禮 -> 14:10前往大凍山 -> 14:45大凍山步道(長5公里)多林登山口 -> 14:56柳杉林地 -> 七星石叉路 -> 15:25休息亭 -> 飛龍在天巨木 -> 16:00大凍山(H1,976m) -> 17:25多林登山口 -> 18:35岱娜民宿 -> 18:45民宿吃合菜晚餐 -> 23:00就寢。

 

DSC_0007

奮起湖火車站的遊客.

 

DSC_0182

大凍山雲海. 

 

Day 2: 2017/2/26(日) 陰時偶晴

共4.5小時,負重6公斤單程6,320公尺,總下降約600公尺,海拔高度1,700~2,300公尺,高度落差600公尺。

 

07:00 起床 -> 07:30 吃早餐 -> 08:00 岱娜民宿(H1,000m)搭7人小巴接駁車(3,900元) -> 由特富野部落中走又陡又小的捷徑(要高底盤和4WD車才可開此路,雨天不要開此路,可找接駁車),巴沙娜至十字路的部落連絡道(巴沙娜古道) -> 08:23十字路 -> 08:28台18拍雲海照 -> 09:08自忠 -> 09:19特富野古道自忠入口(H2,300m) -> 0.05K兒玉山登山口 -> 09:47涼亭 -> 10:25 2K木樁 -> 2.7K東水山登山口 -> 11:20 3.7K自忠支線水山線鐵軌終點 -> 13:29梯子板登山口 ->13:50 特富野入口(H1,700) 和接駁車會合(鄒樂活逐鹿車隊) -> 14:01伊利雅娜部落連絡道 -> 14:35岱娜民宿 -> 15:45逛特富野部落(戰祭) -> 16:00鄒族傳統服飾工作社(Nanghiya) 喝咖啡 (Hosa Luna咖啡專賣店) -> 17:05 鄒族自然與文化中心 -> 達邦國小 -> 17:30長老的店吃晚餐 -> 20:00岱娜民宿 -> 22:30就寢。

 

DSC_0278

特富野古道涼亭.

 

DSC_0349

特富野古道 - 迷霧中的夥伴.

 

DSC_0475

特富野部落(戰祭) - Kuba.

 

DSC_0491

Hosa Luna咖啡專賣店的咖啡豆. 

 

Day 3: 2017/2/27(一) 陰時偶晴

06:30 起床 -> 06:55 吃早餐-> 07:30離開岱娜民宿 -> 縣169 -> 台18 -> 09:10特富野古道自忠入口 -> 09:25兒玉山登山口 -> 陡上經山葵園 -> 09:40冷杉林 -> 10:21箭竹林 -> 10:38東水山和兒玉山叉路 -> 11:27兒玉山(H2,588m)吃行動糧中餐 -> 12:45兒玉山登山口 -> 13:30開車返回台北

 

DSC_0583

兒玉山的檜木.

 

DSC_0633

兒玉山森林.

 

DSC_0645

樟樹湖的櫻花. 

 

景點介紹:

 

奮起湖:

奮起湖,舊稱畚箕湖、糞箕湖,隸屬台灣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海拔1,405公尺之山城。以阿里山森林鐵路中途站、鐵路便當、老街與自然景色聞名,有南台灣九份之稱。奮起湖中的「湖」  為閩南語中低窪地之意,當地實際上並無湖泊。

 

DSC_0058

奮起湖火車站 - 貨車上

 

大凍山步道

大凍山,又名糞箕山、畚箕山,海拔1,976公尺,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奮起湖,是台灣小百岳#60,屬林務局規劃的國家森林步道,路況良好,沿途林相優美,全年平均氣溫約20度,舒適宜人,共有四條路線串連樹石盟、七星石、石獅象、觀音石、鐵達尼石等景點,指標清楚、設施完善,有座椅可供休憩,是一條老少咸宜的森林浴步道。

 

DSC_0153

大凍山上的Yichi.

 

DSC_0156

大凍山步道 - 美麗的山水.

 

山頂有一木牌標識,無基石,以及360度展望的觀景平台及涼亭,可眺望玉山群峰、塔山群峰、阿里山遊樂園區、草嶺、石壁山、嘉南雲峰等,壯麗群山盡收眼底,是觀日出、雲海及晚霞的極佳地點。

 

DSC_0186

大凍山步道涼亭休息

 

特富野古道

特富野(tfuya古道自忠自古以來就是銜接玉山和阿里山的關卡,早期鄒族人開僻步道至自忠,再連接塔塔加至玉山狩獵,也是通婚、探親甚至與異族交戰的道路,日治時期,日本人為運送阿里山地區之紅檜、扁柏,便沿此道闢築鐵道(舊水山線鐵道),鐵道荒廢之後即遺留舊鐵軌、棧道與檜木舊橋,成為今日特富野步道的後段。 

 

DSC_0370

特富野古道和山友. 

 

「自忠」舊名為「兒玉」,係為了紀念日本治臺第四任總督兒玉源太郎。先總統蔣公早年於巡視阿里山時,認為此地景觀與抗日名將張自忠將軍殉職處極為相似,遂以「自忠」取代「兒玉」。 

 

DSC_0390

特富野古道3.7K. 

 

自忠車站舊址:

今日新中橫公路旁的雪峰派出所就是當年的自忠車站舊址,舊水山線鐵道從派出所後開始往裡延伸,將深山的林木集中至自忠等地後,再以大型台車接運至阿里山沼平車站。 

 

DSC_0387

特富野之美. 

 

特富野社與達邦社

特富野社與達邦社是鄒族現存的兩大社群之一。在鄒族世代流傳的神話中,洪水淹沒了大地,鄒族的祖先因而遷居到玉山頂避難,等到大洪水退去後,天神才率領族人下山,並在特富野建立第一座「庫巴」(Kuba,意即男子會所)。鄒族耆老相信,通往玉山的特富野古道,就是天神率領鄒族祖先下山的路徑,現兩社合成為達邦村。

 

DSC_0484

特富野部落 - 出草舞.

 

 特富野和達邦只隔著一條伊斯基安溪,從達邦分別各有一條公路和古道可抵達特富野。設立年代約三百五十年前至四百年間。特富野平均海拔高度八百至一千公尺,相較於達邦,它是一個安靜而淳樸的大村落。村內的庫巴為重要地標。此外,還有幾間美麗的教堂。在行政區上,特富野屬於達邦村的第八鄰至十二鄰。

 

DSC_0502

達邦228紀念碑.

 

DSC_0521

長老的店吃晚餐

 

特富野大部分適宜農地,分布於部落附近的曾文溪兩岸河谷、村落東部中坑溪上游,以及東南部海拔一千一百到一千五百公尺間的緩坡地,這些緩坡地離聚落較遠,交通不便。

 

DSC_0459

伊利雅娜部落連絡道

 

主要產業有,竹筍(桂竹、麻竹、孟宗竹),以和夏季的高冷蔬菜(山葵),近年來有引進咖啡來種植,生產少量的咖啡豆。自然景觀多半集中在特富野山莊後的幾條山路和溪谷間。諸如水山古道、拉拉喀斯瀑布和神祕谷等。

 

DSC_0497

在山巒中的特富野部落.

  

兒玉山

在日據時代為紀念兒玉源太郎總督,命為兒玉山。台灣光復後,前總統蔣中正先生將兒玉山改為自忠山,以紀念我國抗日名將張自忠將軍。故又稱自忠山,標高2,588公尺,有一顆山字森林三角點及大正六年營林局官有林境界標第四號,從自忠特富野古道登山口起登,約一小時的步程時間,里程數約1.2K,兒玉山山頂可東側眺望玉山群峰,南面眺望東水等山,是一個良好的觀景台。

 

DSC_0607

兒玉山登頂.

 

DSC_0630

兒玉山原始之美. 

 

活動行程記錄

 

Day 0:  多月籌劃完成 - 228連假出發

去年的某一天在Line上看玉華po特富野的照片,迷樣的森林讓人嚮往,自此心中常存探訪的心,最近終將它排入行程,號召幾位同學一同前往,青育同學自報名參加後勤練爬山,因腳不適中途退出,自此人員確定兩車7人,集合時間地點確定,老婆今天辦好旅平險,和民宿確認人數和晚餐及接駁車,完成裝備衣物整理打包,在工作繁忙下終將此次行前事項準備就緒,雖天氣預測天氣寒冷和228連假全台會下雨,但今天的預測嘉義屬陰天且天氣逐日變好,大夥以一顆樂觀心情整裝待發。

 

DSC_0398

特富野古道 - 準備下行.

 

IMAG4892

二訪特富野.

 

Screenshot_20170224-184656 

好讚的天氣.

 

Day 1: 越過濁水溪 - 前進大凍山

一早05:30起床,外面雨勢不小,但不影響出遊的心情,開車放好裝備迎著雨到港墘站接Kathy,一車三人雨中車行至西湖休息站短暫替換看車如厠,恰巧佳民車也到達和喝Starbuck咖啡,我車在小塞車續行經南投,由中埔下交流道和加油,所幸阿里山公路車流順暢,一路開到奮起湖,此時遊客有點多找到停車位後和佳民車會合。

 

1488240083806

西湖休息站.

 

IMAG4804

嘉盈加油站 - 加油再上.

 

DSC_0994

奮起湖169縣道停車.

 

DSC_0992

奮起湖走山路的鄉鎮.

 

一行走經四方竹林下到阿里山火車站,拍些照片後約好14:00集合,到老街買120元鐵盒鐵路便當七人一桌同吃,再到車站拍照休息,正好有一班列車停駐開離後,走回停車處開車經么妹民宿到大凍山停車場換裝,此地有厠所和多車在此露營,輕裝在入口拍團體照和研究要走的路線後上行。

 

DSC_0033

奮起湖老街.

 

DSC_0038

奮起湖 - 吃鐵路便當.

 

DSC_0042

奮起湖4仙女.

 

DSC_0046

奮起湖火車上.

 

DSC_0052

奮起湖車站的母女.

 

DSC_0061

奮起湖 - 四方竹

 

這次只走其中的一段小O型,步道皆是木棧道,坡度緩升,天氣雖涼但不寒,林相翠綠優美,冷杉的樹根盤結在地表,在途中有一間停用的厠所,和一涼亭,走到一顆像飛龍在天的巨木,長相優美,因天氣乾爽步道走來不溼滑,整個森林感覺很有人文氣息,走近觀景台,在幾顆櫻花陪襯下,有古道之幽美。

 

DSC_0071

大凍山步道 - 出發前合照

 

DSC_0089

柳杉林地.

 

DSC_0092

奇特的樹根.

 

DSC_0115

飛龍在天巨木.

  

大凍山觀景台視野呈360度,可遠眺玉山群峰,今天天氣不錯,群峰山頭冒出在雲海之上,美景盡收眼底,大夥為此驚喜不已,讚嘆之餘都說這趟來的對,我也為此拍了不少照片,大家坐在涼亭下悠閒地吃零嘴閒聊,我則到處走走看看來尋寶,偶爾會有幾隻繡眼畫眉小鳥在涼亭上搔首弄姿,為免摸黑大夥收起玩性下山。

 

DSC_0146

大凍山觀景台 - Kathy.

 

DSC_0147

大凍山 - 阿君.

 

DSC_0157

大凍山五仙女.

 

DSC_0188

大凍山 - 繡眼畫眉.

 

DSC_0200

大凍山和櫻花

 

經一巨石和一片杉木,很快地下到登山口,在停車場換裝洗臉後,導航經石槕後沿縣169往特富野行駛,在黑夜中車行山中到特富野,民宿老闆娘已在等我們和準備好晚餐,一行人圍一桌用餐,本想喝紅酒後作罷,飯後帶行李跟女主人到房間,今晚7人睡兩間6人通鋪,有客廳和獨立衞浴,非常寬敞。

 

DSC_0208

大凍山巨石.

 

DSC_0215

岱娜民宿 - 吃合菜晚餐.

 

DSC_0217

岱娜民宿餐廳.

 

2男5女各睡一房,一一洗完澡,各自上網滑手機,芳美幫大家小腿按摩,Cynthia則幫大家打通經絡,稍作整理一下明天要用的背包,坐在床舖上放鬆上網,這時就有渡假的fu,整個人有遠離塵囂充實幸福的感覺,晚上二樓來了一隊山友,他們來爬特富野古道上的兒玉山、東水山和北霞山及梯子板山,推薦爬來回只要30分鐘的梯子板山,並提到達邦村的長老的店吃晚餐,晚上11點前各自睡覺去。

 

DSC_0219

岱娜民宿客房.

 

DSC_0220

岱娜民宿客廳.

 

DSC_0223

岱娜民宿外觀. 

 

Day2: 漫步雲霧古道,走訪山中部落

 

早上戶外飄著霧雨,一行人吃完早餐,接駁車準備來載人,司機開7人小巴走巴沙娜至十字路的部落連絡道,這條捷徑有許多陡升的狹窄髮夾彎,是部落農作運輸小路,原住民李先生開起來平穩,只見車子穿梭在滿山竹林間,開了約25分鐘接上台18上的十字路,早上沿著山壁的阿里山公路,是觀賞山戀雲海的好地點,見美麗山雲大夥下車拍照。

 

DSC_0228

岱娜民宿的鄰居.

 

DSC_0229

岱娜民宿餐廳前的停車場.

 

DSC_0246

阿里山公里的早晨.

 

DSC_0248

阿里山的美. 

 

開了1小時20分鐘到自忠入口,和司機約好13:00到特富野入口接駁後,大家開心地和一群群的山友走進古道,由於時間充足,沿途要大家位儘量拍照和走慢點,於是一路有喜歡的景觀就停留,古道美景怎麼拍都美,一行7人就漫步在雲霧杉林中,走到3.7K處泡咖啡吃行動糧。

 

DSC_0259

特富野古道自忠入口.

 

DSC_0282

特富野古道的涼亭.

 

DSC_0284

特富野古道 - 漫步山林.

 

DSC_0299

特富野古道 - 鐵軌.

 

DSC_0303

特富野古道 - 一同走軌.

 

DSC_0344

特富野古道 - 木橋.

 

DSC_0354

特富野古道 - 遊客如織.

 

DSC_0355

特富野古道 - 拍照中的Yichi / Kathy.

 

DSC_0367

特富野古道 - 三人行.

 

DSC_0375

特富野古道 - 雲霧中品咖啡香.

 

DSC_0378

特富野古道 - 迷樣森林. 

 

快意地恣情享受山林優雅情懷,大口呼吸清新的芬多精和品咖啡香,喝阿君特別準備的豆漿和綠豆湯,也吃Cynthia從西班牙買回來的無花果和芳美的巧克力,慢活時光後緩步下行,途中古老杉林美不勝收,陽光從林梢透光而進,一路走來愜意,遇見不少山友是由下往上走,我們經梯子板山登山口再走陡下坡後,到達特富野入口,接駁車已等了約一小時,拍完團體照後,車子開著狹隘小路在竹林中陡下,經特富野山莊,司機說山莊在88水災時被摧毀,現已沒在營業,難怪之前打電話要訂房間都不通,14:35回到民宿,大夥先休息一小時後開始逛部落,參觀鄒族的戰祭Kuba場所,到附近咖啡店聽女老闆介紹咖啡豆和烘焙,試喝不加料的咖啡,佳民、芳美、Yichi和Cynthia 共下訂2.5磅的咖啡豆(一磅1,200元),將透過宅急配寄送。

 

DSC_0383

特富野古道 - 行動糧.

 

DSC_0385

特富野古道 - 一同遊山玩水.

 

DSC_0386

特富野古道 - 熱鬧的3.7K處. 

 

DSC_0397

特富野古道 - 共享豆漿.

 

DSC_0388

特富野古道 - 往自忠.

 

DSC_0399

特富野古道 - 陽光山林.

 

DSC_0401

特富野古道 - 阿凡達的森林.

 

DSC_0407

特富野古道 - 大石上.

 

DSC_0412

特富野古道 - 女泰山.

 

DSC_0416

特富野古道 - 漫步林中.

 

DSC_0420

特富野古道 - 閒逛.

 

DSC_0422

特富野古道 - 親民的步徑.

 

DSC_0423

特富野古道 - 幽雅.

 

DSC_0425

特富野古道 - Yichi / Kathy.

 

DSC_0429

特富野古道 - 獨步山林的佳民.

 

DSC_0432

特富野古道 - 梯子板山登山口.

 

DSC_0433

特富野古道 - 綠意盎然.

 

DSC_0435

特富野入口.

 

DSC_0450

特富野入口 - 接駁車.

 

DSC_0464

岱娜民宿.

 

DSC_0485

Hosa Luna咖啡專賣店.

 

DSC_0496

Hosa Luna咖啡 - 試喝.

 

 

再開到達邦參觀文化中心,負責的替代役服務人員本要下班,特地等我們參觀完再下班,走經學校到部落的市場找今晚餐所在的長老的店,叫了炒飯、炒麵、高麗菜和湯及小菜,用餐間大家聊東閒西,越聊興致越高,直到近八點才散會,回到民宿休息洗澡後,跟老闆娘結算食宿費用(一晚每人400元,早晚餐另計),回房我大致研究兒玉山的路線後就睡覺去。

 

DSC_0500

達邦村.

 

DSC_0506

鄒族自然與文化中心.

 

DSC_0517

鄒族自然與文化中心 - 原住民手工藝品.

 

DSC_0520

長老的店吃晚餐.

 

DSC_0522

長老的店 - 炒飯.

 

DSC_0524

長老的店吃晚餐

 

Day3: 加碼美美兒玉山,試走雲嘉投縣道

 

早上起床地面是乾的,看來今天的天氣比昨日好,將行李整理後放到車上吃早餐,老闆娘為大夥準備了上午爬兒玉山的饅頭加蛋當今天的午餐,把沒吃完的菜打包帶上山當配菜,離開時老闆娘特別拔了兩顆新鮮大掛菜送給Cynthia / Kathy,此時我抬頭遠望陽光山巒,倒有幾分的不捨,設定導航開往石槕(佳民差點開往巴沙娜至十字路的部落連絡道)。

 

DSC_0526

岱娜民宿 - 整裝中.

 

DSC_0528

岱娜民宿 - 中午的行動糧.

 

DSC_0530

岱娜民宿的早餐.

 

DSC_0534

岱娜民宿 - 送掛菜

 

車行阿里山公路上,清晨的山景清新美麗,吸引遊客路邊停駐觀賞拍照,到阿里山加滿油,再開往自忠,二次造訪特富野古道就為爬距入口50公尺的兒玉山,一開始就陡上進入經一片廢棄的山葵園,心想怎有人在杉林中種植,之後山徑一路陡上,清晨的陽光透過杉木林灑落在迷霧林間,讓人好神遊。

 

DSC_0540

阿里山公路的清晨.

 

DSC_0544

阿里山公路的芙谷峩橋橋.

 

DSC_0552

特富野自忠入口.

 

DSC_0554

兒玉山登山口.

 

DSC_0559

兒玉山杉林.

 

DSC_0567

兒玉山的夥伴. 

 

爬到一片佈滿苔蘚的樹林中,可看到許多被砍伐遺留下來的千年檜木樹頭,令人十分痛心,緩升到一片箭竹林前休息吃點心,走經古老原始林來到往東水山的叉路,接著經矮竹林,遇一隊山友,跟著Yichi步伐終登上兒玉山,山頂視野位置不錯但雲霧籠照,無法遠眺玉山群峰。

 

DSC_0577

兒玉山 - 千年檜木.

 

DSC_0587

兒玉山 - 奮發向上.

 

DSC_0592

兒玉山山林中.

 

DSC_0603

箭竹林.

 

DSC_0608

兒玉山登山口登頂照.

 

DSC_0610

兒玉山 - Yichi.

 

DSC_0621

兒玉山 - 同心登頂. 

 

大夥在山上吃饅頭和水果,拍完登頂照,不久留下山,Kathy和Yichi兩人超愛照相,沿途拍個不停,回到自忠入口,阿君因不急的回南崁,改搭我車進行山路的踏查,在石槕改走縣169,往奮起湖路上車子超多,差點開到大凍山的鄉道回轉重新回到縣169,經一處櫻花林逗留,在太和的廣大茶園小停拍照,路經往來吉叉路,續行169到起始點,車子一直駛在往北的山區,一再錯失接往梅山、古坑等交流道的馬路,換老婆接手開車,進入竹山市區再由竹山交流道上中二高。

 

DSC_0623

兒玉山 - 阿君.

 

DSC_0626

兒玉山 - Kathy.

 

DSC_0622

兒玉山 - 芳美.

 

DSC_0633

美美的.

 

DSC_0637

兒玉山登山口.

 

DSC_0638

再會特富野.

 

DSC_0651

太和茶區

DSC_0653

太和茶園.

 

DSC_0656

太和茶區 - 綠隧道. 

 

此時高速公路已見車潮,為免開車太累啓動自動跟車系統,在車滿人患的清水交流道休息買些熱食來吃,換由我開車載阿君回南崁,開回內湖時已21:30,13:30從自忠開始,總共開了8小時的路,可見要從台北來走特富野所需花費車程是蠻長的。

 

1488240133799

下次來去水社寮住和看螢火蟲.

 

DSC_0329

特富野古道長6.32K.

 

DSC_0330

特富野思古之旅.

 

DSC_0340

特富野古道 - 值得一遊.

 

IMAG4892

特富野古道 - 幸運的隊友.

 

DSC_0448

特富野 - 何日再會. 

 

心得 - 總結

 

久聞特富野自然山林之美,每聽看到網路上雲霧鐵路的照片,都會激起親訪的意念,但總因其距離遙遠而未前往,去年暑假到阿里山遊玩,特別開車去探登山口並和家人試走至涼亭一小段路,雖短短的一小時步程,卻因得知登山口位置,而讓這次的計劃得以具體成行,2016年年底問一下山水夥伴的意願,除了阿君外其他人興趣缺缺,本想之後再找時間自行前往,今年問一下老婆和同學的意願,剛好滿一車,於是決定228連假走訪特富野。

 

DSC_0147

大凍山 - 阿君.

 

DSC_0150

大凍山 - 芳美.

 

DSC_0162

大凍山同遊.

 

DSC_0334

特富野 - 專注的Yichi.

 

DSC_0440

特富野 - 芳美. 

 

嘉義是生長的地方,高中曾和同學一同走奮起湖鐵道,古典簡樸的山中小村和火車站深深地烙地在年輕人的心中,近年一直在爬山,開始深入原住民部落旅遊,逐漸接觸山中生活,而特富野充滿豐富自然人文氣息的小鎮,吸引著我的探訪,為走訪特富野古道,我們住進深山中的達邦村,一處大部份台灣人沒聽過的地方,我們順道爬了大凍山,才知它是觀雲海看日出晚霞賞櫻的好景點。

 

DSC_0465

岱娜民宿 - 喜愛住民宿.

 

DSC_0475

特富野部落 - 處處是美景.

  

因走在特富野古道上碰到一位山友說,兒玉山的視野很好可眺望玉山群峰,於是我們改變行程登兒玉山,欣賞到巨大雲霧山林,在清新的山中住了兩晚,享受無價的幽靜,坐在山巒溪谷中品嚐道地的原味咖啡,三餐吃在地野菜,搭著接駁體驗升降1千公尺原野的探險山中小徑,穿梭在滿山的竹林中,聽原住民司機談八八水災時,達邦村兩條連終道路中斷兩個月,靠直升機運送物質的日子,那之前只在新聞看到的報導,現在則親耳親臨體驗。

 

DSC_0625

兒玉山登頂.

 

DSC_0493

特富野部落 - 咖啡香.

 

DSC_0230

特富野部落接駁車.

 

 

曾聞人生的過程就像一個夢想連接著另一個夢想「完成了一個才能朝下一個前進,現在不做以後也不會做了」,大多數的人總是想說有機會要去哪裡哪裡,但是總是放在心中,沒有一一的實行,最後錯過了時機,想再去的時候已心有餘而力不足。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只是隨著歲月它會遺忘,現在我把去過的地點都記錄下來,當在翻看部落格時,就能回憶和大家一起走過的時光,讓自己知道沒有白白辜負美好人生。

 

DSC_0078

大凍山多林登山口.

 

IMAG4896

大凍山 - 留下美好的回憶. 

 

感謝:

 

這次3天兩夜的特富野,雖只爬一座中級山,但車程總共了開了近700公里(不含接駁車的行駛),來回開車近14小時(含塞車3小時),對駕駛和乘車都是一種體力的考驗,大家終於完成所有行程,整個過程充滿的驚豔,令人欣喜不已,這是天時地利人和的完美組合,要感謝老天在陰雨不斷的中北部外,給嘉義一個陰涼的天氣,可以讓大夥有雲海和迷漫森林可欣賞。

 

最後感謝夥伴們的熱情參與,不怕陰雨天氣堅守承諾如期出席,終獲得了滿滿的美好回憶!

 

DSC_0264

特富野豐碩之旅.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活動相關網站:

 

2016/8/12: 阿里山之旅 - 探訪特富野古道

 

DSC_0194

大凍山山上美麗的人生. 

 

2017/2/25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