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富士坪古道 - 綠野迷踪行

 

參加人員:4人

Akino、小妹、麗蘭、Cynthia。

 

DSC_0867

富士山首登.

 

DSC_0870

富士山三仙女. 

 

集合時間和地點:

Akino 車: 小妹、麗蘭、Cynthia,07:30文湖線港墘站捷運站1號出口,在內湖高工大門口對面

 

交通概要:

去程

車程(單程): 約1小時,22公里。

 

07:40內湖 -> 大湖公園 -> 五指山產業道路 -> 風櫃嘴 -> 萬溪產業道路 -> 溪底五號橋 -> 10:40溪底分校(萬里區富士坪路7號)。

 

停車位置: 大坪國小溪底分校公車站附近。

 

DSC_0792

大坪國小溪底分校公車站附近停車. 

 

DSC_0896

大坪國小溪底分校公車站往古道入口. 

 

回程

14:10大坪國小溪底分校 -> 萬溪產業道路 -> 大湖公園捷運站 -> 15:00內湖

 

公車路線

F922(大坪國小溪底分校站),周一至周六由萬里區公所發車。

 

登山尋幽路線:

共4.5小時(含休息),單程全長3公里,高度落差411公尺,海拔高度345~756公尺公尺,負重6公斤。

 

09:25大坪國小溪底分校 -> 09:30火龍果果園 -> 10:30瑞泉古道叉點 -> 石棚土地公廟 -> 10:55磺嘴山生態保護區警告牌 -> 11:00富士坪第一草原 -> 11:11鹿堀坪古道、鹿堀坪越嶺古道和富士坪古道三叉點 -> 往鹿堀坪古道1/3折返 -> 鹿堀坪古道、鹿堀坪越嶺古道和富士坪古道三叉點 -> 11:54大水池 -> 迷踪於第一草原 -> 12:30富士山三角點 (H640m) -> 13:08瑞泉古道叉點 -> 13:55大坪國小溪底分校。

 

DSC_0831

富士坪古道大草原中. 

 

富士坪古道軌跡_山水社

富士坪古道軌跡. 

 

景點介紹:

富士坪古道

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後山的富士古道又稱富士坪古道,因附近的大尖山為圓錐狀的火山遺跡,酷似日本的富士山,故以此命名,而大尖山麓的大草原,自然就被稱為富士坪了,日據時期,這一帶由於水草豐美,非常適合放牧,當地人常循著大尖山東南稜上山牧牛,所以也可稱為牛路古道或大尖古道,目前這些大草原已日益為芒草和其他植被所侵奪,不久將消失於陽明山。

 

DSC_0795

富士坪古道

 

DSC_0826

富士坪古道 -蒼鬱森林. 

 

DSC_0889

富士坪古道 - 美麗的生態. 

 

前半段路程稍陡,上稜之後坡度漸緩,不久即抵達石棚土地公和三處草原,沿途可見大尖池和被戲稱為「萬里長城」的牛堤遺跡,能遠眺野柳岬、基隆港和基隆山,近觀磺嘴山和大尖山,但這兩座屬於「磺嘴山生態保護區」的範圍,需事先申請始可進入。

 

DSC_0841

富士坪大草原. 

 

活動行程記錄

走過了雨中的上島山,因端午連假四天,下週六要補班,於是5/28臨時起意前往富士古道和鹿堀坪古道來個半天探訪,麗蘭、Fanny和Cynthia剛好只能爬半天的山,就此成行四人決定利用難得的陰天前往。

 

 

1496041924184

富士坪古道大草原上的路標.

 

DSC_0798

富士坪古道入口. 

 

當天旺叔、阿君、冬霖、Kathy、Michael山水健腳則探索三峽巫山,於0810起登在1420登頂巫山1845下山,我們四人輕鬆半天行於港墘站集合出發,車行五指山產業道路即為大霧所籠罩,心想不會是另個雨中行吧,途中在萬金內路叉點試著導航定位找登山口無效,只好先設定往溪底5號橋,經風櫃嘴下行到萬里溪底。

 

1496063529117

巫山五雄.

 

1496063536845149606358903514960635939861496063613190 1496063624861

巫山登頂照. 

 

hk529160

5/29的雨量.

 

DSC_0794

富士坪古道 - 準備出發. 

 

因無網路訊號,在一叉路的小雨中拿出Garmin來GPS導航定位,好不容易找到登山口,車停路邊步行至廢棄已租私人使用的溪底分校,在霧雨中經火龍果果園,進入原始草叢茂盛的登山步道,雨後步徑濕滑,一男三女爬升於無人的原始山徑,霧鎖山林間,小妹一人領隊前進展現出過人的勇氣,不斷披荊斬棘開路,我則殿後不時回頭看來時路,究竟是第一次走訪此路線又大霧籠罩,一切安全為重。

 

DSC_0793

富士坪古道 - 撐雨前進.

 

DSC_0804

火龍果果園.

 

DSC_0805

火龍果果園 - 翠綠的水果.

 

DSC_0807

火龍果果園 - 古道路標.

 

DSC_0813

富士坪古道 - 進入蠻荒.

 

四人在蠻荒中爬升,遇一家子臨時來爬山,裝備不全背手提包和只穿步鞋,走行一段泥土路後,他們考量安全決定後撤,其中一位是爸爸有走過此古道,因霧中易迷路,建議我們後撤,大家仍續行,但”易迷路”這三個關鍵字,讓我步步為營採取警戒,續行離開狹隘稜線開始沿溪谷上行,溪谷是潮濕植被茂盛山林原始,像蠻荒世紀。

 

DSC_0815

富士坪古道 - 一家人撤退點.

 

DSC_0822

富士坪古道 - 細雨.

 

DSC_0823

富士坪古道 - 白花和夥伴.

 

DSC_0826

富士坪古道 - 靜謐山林.

 

DSC_0827

富士坪古道 - 奮力前進.

 

DSC_0828

富士坪古道 - 接近草原.

 

11:00到達磺嘴山生態保護區警告牌,越界後迎面而來是大霧中的草原,霧中方向不明,只能憑前人踏過的路跡和不明顯的布條逐區前進,為免回程找不到路請麗蘭在芒草草叢打死結作記號,並沿途折些枝幹,來到大樹下的鹿堀坪古道、鹿堀坪越嶺古道和富士坪古道三叉點,迷霧中的草原如虛如幻,美的太不真實。

 

DSC_0835

富士坪古道 - 大草原.

 

DSC_0837

富士坪古道 - 快樂的小妹.

 

DSC_0857

富士坪古道 - 野外求生,打死結作記號. 

 

IMAG5494

富士坪古道 - 虛幻草原.

 

拿出GPS再次定位,往磺嘴山再走一段山林中小徑,因下午有事就折返回大草原,遇一人上山採野菜,之後大夥就在似曾相識的草徑中徘徊,頓失方向找不到下山的路,誤走到傳聞中的大尖池,霧中的水池有種飄逸的感覺,心想為什麼美景總是在最艱辛危急時會遇到。

 

DSC_0849

富士坪古道 - 滿水位的大水池.

 

DSC_0850

富士坪古道 - 池邊的麗蘭.

 

DSC_0854

富士坪古道 - 池邊賞景.

 

影片:  富士坪大草原_尋找回家的路

 

走到水池也代表前方無路而折返,一男三女就在鬼打牆繞圈圈,眼看迷霧愈來愈濃厚,不禁有點納悶難到真得要迷途於陽明山,這時打起精神再對一下GPS,正準備要拿出指北針,終於發現可能是來時的草中路徑,為確定路線特別找到芒草的死結來確認,這時才能踏上回程。

 

DSC_0855

回家的標誌.

 

DSC_0856

富士坪 - 迷失的路.

 

DSC_0857

富士坪古道 - 留下回家的痕跡.

 

DSC_0859

富士坪古道 - 易迷途的區域. 

 

影片: 如何在野外留下走出去的路

 

雖是回程卻也走進一段陌生的路徑,大家正懷疑是否走錯時,走到了富士山三角點意外登頂,大夥也納悶為何上山時沒碰到此三角點,四人快樂地拍登頂照,往下走才知是來時走另一條路到草原而錯過,離開時仍由小妹領隊下行,此時霧有點散可好好觀察四周的地形地物,在聽到狗吠聲中下到火龍果園中的水龍頭略清洗裝備,回到停車處換衣褲,開快車送小妹到大湖公園捷運站,以便她可趕上看電影。

 

DSC_0863

富士山 - Fanny.

 

DSC_0864

富士山 - 麗蘭和小恐龍.

 

DSC_0865

富士山 - Cynthia.

 

DSC_0876

富士坪古道 - 下山.

 

DSC_0878

富士坪古道 - 山林間.

 

DSC_0880

富士坪古道 - 回程背影.

 

DSC_0881

富士坪古道 - 進入稜線.

 

DSC_0883

富士坪古道 - 下到村落上方.

 

DSC_0885

富士坪古道 - 回程的火龍果. 

 

心得 - 總結

這座山谷枝葉茂盛,地表溼滑,這條路線今天只碰到一位山友和一家人,山友稀少霧中更顯山境清幽,一行四人慢行山林中,彷彿遠離台北塵囂,細細霧雨讓人清涼走行在富士古道,追尋先人翻山越嶺的步伐,體驗開彊闢土打拼的生活。

 

DSC_0803

大坪國小溪底分校.

 

DSC_0843

站在分水嶺.

 

下次有機會或許可採A進B出的走法,由富士坪古道走經狀似富土山的大尖山,再經翠翠谷到擎天崗。

 

DSC_0848

大草原上的三叉點.

 

感謝:

感謝老天來個清涼的霧雨,可以體驗到綠野迷踪,真正用上野外求生技巧,也感謝同行三位夥伴在風雨中熱愛美麗山林,在迷路中鎮靜以對。

 

DSC_0874

富士山三角點.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Fanny

今天綠野迷蹤、走不出去的大草原還真是個難忘的經驗呢!。

照片:1060529 富士坪古道

 

DSC_0844

富士坪上的小妹.

 

Cynthia

終於完登富士坪山,如太虛幻境,一度綠野迷蹤,偶遇一“仙人”,能平安下山,真好!真好!希望小妹能趕上電影。

 

DSC_0838

綠野上的Cynthia.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4/10/11:金面山縱走七星山

  2. 2015/8/22: 風櫃嘴七星山 - 浪漫七夕行

  3. 2015/8/22: 山水社影片,風櫃嘴吹風趣 / 天鵝颱風演很大

  4. 2016/5/28:陽明山東西大緃走 - 暑熱涼完登東段

  5. 2016/9/24: 陽明山東西大緃走 - 一日完登十連峰

  6. 2016/9/24:陽明山東西大緃走完登: 石梯嶺步道 / 大屯山西峰登頂 / 向天山登頂完成陽明山十峰

  7. 2017/4/23:磺嘴山翠翠谷 - 草原沼澤遊

  8. 2017/4/23:橫渡美麗的翠翠谷 / 磺嘴山山頂視野

  9. 2017/5/7:小觀音山群峰 - 火山口環型縱走 /小觀音西峰稜線上的360度視野和雲瀑景觀

  10. 2017/5/29: 富士坪大草原休息 / 富士坪大草原_尋找回家的路 / 富士坪大草原休息_夢幻迷霧仙境 / 如何在野外留下走出去的路

 

DSC_0862

富土坪歡度端午節.

 

2017/5/29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