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櫃嘴石梯嶺來回走 - 馬槽花藝村泡湯

 

參加人員: 13 + 1

芳美、Byron、政耀、純華、清松、俐慎、國成、冬哥、阿枝姐、Fama、惠玲、AkinoCynthia、旺叔。

IMG_9045.JPG

風櫃嘴 - 細雨中走回風櫃嘴.

IMG_9043.JPG

石梯嶺步道 -  和Byron在草原上.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個集合時間和地點

  1. 國成車: 07:30士林捷運站
  2. 政耀車: 純華、清松、俐慎
  3. 國成車: 芳美夫婦、冬哥夫婦
  4. Akino: Cynthia、自家出發
  5. Fama車: 惠玲下午來純泡湯,吃飯

 

第二個集合時間和地點

2022/2/12()08:00風櫃嘴。

 

交通概要:

去程:

07:35自家開車 -> 大湖街 -> 長青路 -> 五指山產業道路 -> 萬溪右線產業道路 -> 08:10風櫃嘴

回程:

風櫃嘴 -> 28 -> 28-2 -> 28(萬坎公路) -> 萬里 -> 2(北部濱海公路) -> 2(陽金公路) -> 馬槽花藝村。

 

登山尋幽路線:

3小時,距離9公里,負重6公斤,海拔高度592 ~ 862公尺,爬升300公尺。

08:20風櫃嘴 -> 13:27頂山 -> 13:38柳杉林 -> 14:20石梯嶺 -> 柳杉林 -> 頂山 -> 11:45風櫃嘴。

IMG_9026.JPG

頂山石梯嶺步道 - 走上芒草坡上.

 

景點介紹:

頂山、石梯嶺步道

頂山石梯嶺步道,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東區,全長6.4公里,連接外雙溪上方「風櫃口」至「擎天崗」,全程起伏不大,最高處(石梯嶺)僅八百多公尺,卻擁有可與高山媲美的遼闊視野與豐富多樣的景觀:沿途有幽靜森林、有繽紛杜鵑、有青青草原,更有一覽無遺的連綿山峰、可與附近的擎天崗環形步道、磺嘴山及高頂山、魚路等多條古道相通,無論從風櫃嘴或擎天崗起登,皆有公車可達,短短三小時,爬升不到三百公尺,便能領略山區縱走的快意,是一段老少咸宜、百走不厭的健行踏青路線,沿途經過頂山、石梯嶺兩座小山頭,步道可眺望基隆、金山間的「瑪鋉溪流域」,走入林蔭參天的柳杉造林地、擎天崗大草原,步道景觀多元而美麗。頂山石梯嶺步道起伏有限、老少咸宜,這條步道同時也是「陽明山大縱走東段」、「台北大縱走第三段」的一部分,許多進階級的山友更是清晨5-6點從風櫃口開始,挑戰全程23.8公里的「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IMG_9028.JPG

頂山石梯嶺步道 - 柳杉林中的政燿.

頂山,石梯嶺一帶的山峰,是昔日大屯、七星火山群熔岩覆蓋所形成的,山多平緩,不見明顯山形,以頂山為例感覺只是一處平緩草坡而已,頂山是瑪鋉溪與內雙溪的分水嶺。一邊屬於瑪鋉溪流域,流向萬里入海,另一邊為基隆河流域,最後匯入淡水河。石梯嶺大草原分佈於石梯嶺的南面坡,狹而長像一塊綠色的大地毯,離風櫃嘴約走了八十分鐘,可輕易地親近擁抱這片大草原,徜徉於其間坐臥於草地、看書、曬太陽。

IMG_9086.JPG

頂山石梯嶺步道 - 走在迷霧中.

 

活動行程記錄:

過完年上班的第一週,芳美約大家到她舅媽家的馬槽花藝村來迎春泡湯,新年期間吃年夜飯休養生息,體重似乎有增加,芳美說要幫她排個可消脂又不太累的半天行程,想說馬槽花藝村在金山附近,就排了鹿堀坪古道的半日遊,本周北部天氣不太穩定,今天早上在細雨中和老婆由內湖出發,開車到風櫃嘴時仍下著細雨,大家提議風櫃嘴至石梯嶺來回走,因Byron有同行加上霧雨天氣不適合走鹿堀坪古道,容易在芒草林中迷路,把車停在路邊換裝,一行人在風中整裝後前進。

IMG_9019.JPG

五指山產業道路 - 煙雨濛濛的早上.

IMG_9020.JPG

風櫃嘴 - 神釆奕奕,準備出發.

IMG_9087.JPG

柳杉林中 - 休息.

IMG_9054.JPG

馬槽花藝村 - 櫃台.

走在頂山石梯嶺步道,開始的上坡路段風勢不小,大夥冒風在霧茫茫中前進,在有點2月冷的山徑努力走在石階,因石階滑草坪濕,沿途只在快到石梯嶺草原前休息吃芭樂,走到草原時遇到旺叔一人來七彩湖行前訓練,幾番閒聊往石梯嶺三角點前進時風雨加大,決定在此走回程依計劃一起走到風櫃嘴和大家合照後,旺叔他忍痛放棄溫泉湯,依原計劃一人走回上磺溪停車場,大夥在風櫃嘴休息時逗山友的鸚鵡和一隻黑白臉的賤狗,細雨中開車由北28鄉道經萬里金山,天氣陰涼陽金公路車輛不多,到馬槽花藝村前的停車場已滿,就停在有積水的土石停車場,有一位女孩租一輛特斯拉熄火而不會啓動車子停著。

IMG_9022.JPG

頂山石梯嶺步道 - 細雨中.

IMG_9023.JPG

頂山石梯嶺步道 - 上坡有點熱,整裝衣服.

IMG_9024.JPG

頂山石梯嶺步道 - 不怕風,不怕雨.

IMG_9027.JPG

柳杉林中 -  紫色防雨衣.

IMG_9029.JPG

柳杉林中 -  遇一隊美女山友.

IMG_9085.JPG

柳杉林中 -  討論折返點.

IMG_9033.JPG

石梯嶺步道 -  巧遇訓練中的旺叔. 

IMG_9034.JPG

石梯嶺步道 -   旺叔要去七彩湖六順山.

IMG_9036.JPG

石梯嶺步道 -   雨中準備回程.

IMG_9037.JPG

石梯嶺步道 -   無人的草原.

IMG_9048.JPG

風櫃嘴 - 害羞的賤狗.

IMG_9046.JPG

風櫃嘴 - 會咬人的鸚鵡.

IMG_9050.JPG

風櫃嘴 - 小雨直下.

IMG_9051.JPG

風櫃嘴 - 往萬里的山路.

IMG_9053.JPG

馬槽花藝村的櫃台 - 集合.

拎著泡湯衣服到馬槽花藝村的櫃台和Fama惠玲會合,芳美請她舅媽也是馬槽花藝村的老闆娘安排泡湯,除了冬哥阿枝姐泡小湯屋,其他人則泡大眾祼湯,第二次到馬槽花藝村,首選戶外大眾湯,沖擊泉冷沖身體,趕緊到熱湯區泡湯可仰望天空,下小雨身在湯中更舒適,大夥在男湯高溫區坦裎相見,跟著政燿挑戰冷泉,體驗塗泥區的溫泉泥,經湯友推薦來嚐試新電療湯區,果然有來電抽搐的感覺,泡快一小時全身通暢,著裝外出跟冬哥借了10元用投幣式的吹風機來吹頭髮,泡完湯浴櫃台集合,老闆娘安排專屬包廂用餐,13人溫暖地合坐一桌,招牌白斬雞、清蒸鮮魚、日式和牛肉、手工小饅頭各式山野小菜、美味佳餚快速上菜,搭配啤酒和酸梅汁,大夥讚嘆菜色豐富質佳,飯後來盤新鮮水果,再換桌泡茶暢談,惠玲沒參加爬山拿出高山茶葉,國成執壺奉茶,喫茶聊天快意不已,席後小雨中各車回台北,我車在黑夜中慢行陽金公路經仰德大道和自強隧道回內湖。

IMG_9055.JPG

馬槽花藝村 - 餐廳,準備泡湯.

IMG_9056.JPG

馬槽花藝村 - 包廂,春酒.

IMG_9057.JPG

馬槽花藝村 - 老闆娘.

IMG_9058.JPG

馬槽花藝村 - 敬酒.

IMG_9060.JPG

馬槽花藝村 -  快速上菜.

IMG_9061.JPG

IMG_9062.JPG

IMG_9063.JPG

IMG_9064.JPG

IMG_9065.JPG

IMG_9067.JPG

IMG_9068.JPG

IMG_9069.JPG

IMG_9071.JPG

IMG_9072.JPG

馬槽花藝村 -  很讚和豐富的春酒.

IMG_9073.JPG

馬槽花藝村 -  杯盤狼藉.

IMG_9075.JPG

馬槽花藝村 -   喝茶嗑點心.

IMG_9077.JPG

馬槽花藝村 -  品茗.

IMG_9080.JPG

馬槽花藝村 -   國成執壺.

IMG_9081.JPG

馬槽花藝村 -   惠玲泡咖啡.

七彩湖_4.jpg

六順山七彩湖 - 丹大林道的機車.

七彩湖_2.jpg

丹大林道 - 隧道口.

七彩湖_1.jpg

六順山登頂.

七彩湖_3.jpg

七彩湖湖畔.

七彩湖.jpg

七彩湖妹池.

 

心得 - 總結:

冬天爬山一提到泡湯,芳美總熱情地邀請大家到馬槽泡湯,這家她舅媽所開聞名大台北的馬槽花藝村,這次過年後迎春聚會,再度造訪陽明山的溫泉勝地,感謝芳美費心地招待,過了一天深山溫泉美食之旅。

IMG_9070.JPG

馬槽花藝村 -   好吃的巧克力饅頭.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6/4/16: 金山魚路古道 - 獅頭山咖啡行
  2. 20161217: 阿里磅瀑布
  3. 2017/6/11: 萬里鹿堀坪古道 - 探索淡基橫斷東段
  4. 2017/6/24: 鹿堀坪古道連走大尖山 - 三進三出驚悚芒海 / 磺嘴山山頂草原
  5. 2017/7/1: 鹿堀坪大草原越嶺 - 酷暑清涼行
  6. 2017/7/8: 陽明山鹿角坑古道 - 楓林瀑布深山幽谷

 

IMG_9079.JPG

馬槽花藝村 -   很讚的泡湯之旅.

 

2022/2/12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