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芳南子吝山、小錐麓古道、保羅尖、大小鬼瀑布O形

 

參加人員:4人

Akino、阿桾、佳民、俐慎。

IMG_4857.JPG

保羅尖F4.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

佳民車: 07:10復北一銀接俐慎,07:20忠孝復興捷運站的安東街口接Akino,圓山捷運站2號出口的庫倫街上接阿桾。

阿桾_5.jpg

圓山捷運站2號出口的庫倫街.

 

交通概要:

去程

車程(單程):41分鐘,距離31公里。

07:30安東街口 -> 07:40圓山捷運站 -> 重慶北路交流道 -> 國一 -> 汐止 -> 62(萬瑞)快速道路 -> 瑞芳匝道 -> 2-> 員山子分洪 -> 水湳洞 -> 陰陽海 -> 南雅奇岩 -> 08:30南雅漁港停車場

回程

16:18慢生活冰菓吃剉冰 -> 17:10南雅里南新宮(洗臉、上厠所) -> 17:24南雅漁港停車場 -> 2-> 陰陽海 -> 員山子分洪 -> 17:35北海岸觀景平台看日落 -> 2 -> 瑞芳匝道 -> 62號快速道路 -> 國一,18:10汐止夕陽彩霞 -> 建北高架道路 -> 南京東路、忠孝復興捷運站 -> 文湖線港墘站 -> 19:20內湖的家。

 

登山尋幽路線:

含休息7小時,負重7公斤,全程長7.5公里、落差(10 -> 210)200公尺,總上坡和下坡各約500公尺。

08:51南新宮,南子吝步道入口 -> 09:07腰繞叉路口 -> 09:10涼亭 -> 09:28南子吝山東峰 -> 09:36南子吝山(H196m),觀景峰 -> 10:10觀龍坡 -> 10:32下行至半平溪底 -> 10:47過溪峭壁登岔、攀登75度岩壁 -> 11:00劍龍稜、小錐麓古道叉路 -> 11:25小錐麓古道 -> 11:32水管路隧道 -> 小錐麓半平斷崖大石壁、水管隧道 -> 11:55小鬼瀑布、13:05 - 13:32往老鬼瀑布探250公尺距離 -> 13:38半平溪溪畔 -> 13:57石頭堆疊叉路 -> 14:13雙鬼小霸尖&往保羅尖叉路 -> 14:16雙鬼小霸尖下方的觀景點 -> 14:38保羅尖 -> 14:57斜壁下坡路 -> 15:05半平溪幽潭 -> 峭壁登岔,過半平溪陡上 -> 15:33觀龍坡 -> 鞍岔直往南雅社區 -> 15:35腰繞路接南子吝步道 -> 16:10南子吝步道入口。

AKI_8270.JPG

南子吝步道至勸濟堂的時程.

AKI_8295.JPG

南子吝山東峰 - 藍色海岸線和基隆嶼.

IMG_4832.JPG

過半平溪峭壁登 - 攀登75度岩壁的佳民.

IMG_4860.JPG

保羅尖至半平溪幽潭.

阿桾_1.jpg

小鬼瀑布 - 溪蝦去腳皮療程.

 

景點介紹:

瑞芳小錐麓步道

瑞芳小錐麓步道位於東北角,座落在黃金七稜(南子吝山稜)與黃金六稜(鋸齒稜)中間的半屏斷崖山腰中,沿著鋸齒稜高聳崖壁半屏溪峽谷上而行的水管路步道,一側是山壁,一側是斷崖,路段驚險神似太魯閣的錐麓古道的危崖景致,十分壯闊美麗,故稱為小錐麓古道,沿途處處可以見到峽谷地形與鏽蝕的鐵管。步道在2015年由一群山友前輩們合力開闢,使得這古道秘境重現江湖,由黃金池登山口起登,經過基隆火山群中的一顆明珠「黃金池」,接俯瞰稜東支稜及劍龍稜新路,至廢棄四方亭,回頭可望湛藍的太平洋,往前欣賞劍龍稜如劍龍背脊的山勢,驚險又刺激,現也可從南子吝山步道連接小錐麓步道。

AKI_8327.JPG

小錐麓古道 - 水管路隧道的阿桾.

峽谷對岸的雙鬼小霸尖,景色令人驚艷,匍伏前進鑽過水管隧道,出洞後豁然開朗,大鬼瀑布聲勢浩大的水聲和溯溪山友笑聲迴盪在山谷之間,碧綠的深潭、白練的瀑水,交織成一幅美麗的圖畫。半平溪高低落差的地勢形成數個瀑布,上游至下游共有半平溪瀑布、老鬼瀑布、小鬼瀑布、大鬼瀑布,以及危崖峭壁、萬丈峽谷等美麗又驚險的景觀。

AKI_8334.JPG

小錐麓古道  - 俯視大鬼瀑布.

 

南子吝山

南子吝山台語叫「湳仔面」位於新北市瑞芳區的南雅漁港上方,高度雖不到200公尺,卻擁有360度的無敵山海景觀,沿著全長不到一公里的步道而上,東北角海岸的美景盡收眼底,途中有岔路通往三面臨崖的南子吝山東峰,可一覽南雅奇岩風光,下方為濱海公路的明隧道。

AKI_8294.JPG

南子吝山望南子吝山東峰上的遊客.

步道是許多攝影迷駐足之處,每年的4~9月最適合到此拍攝南雅漁村日出晨曦與夕陽色溫的美照;秋冬之際,芒花盛開,漫天芒雪隨風飄搖,更是絕美浪漫,登頂南子吝山,山頂有一星狀指標的小平台和基石,不僅能俯瞰南雅聚落,還可環視苦苓嶺、無耳茶壺山、半平山、燦光寮山及草山山列的壯闊山容;遠眺基隆嶼、基隆山、水湳洞、陰陽海、煉銅場和鼻頭角的岬灣美景。下山之後也可以順遊短而美的南雅地質步道、逛逛依山傍水樸實小漁村的南雅聚落。

AKI_8293.JPG

南子吝山東峰山望南子吝山上的山友.

黃金稜線包含:

黃金一稜「基隆山稜」。黃金二稜「煙囪稜」。黃金三稜「茶壺山稜」。黃金四稜「俯瞰稜」。黃金五稜「劍龍稜」。黃金六稜「鋸齒稜」。黃金七稜「南子吝山稜」。黃金八稜「石梯坑山稜」。黃金九稜「鼻頭山稜」。黃金十稜「龍洞稜」。黃金十二稜「水螺稜」。城堡稜(黃金十三稜)。長仁稜(黃金十四稜)

AKI_8281.JPG

南子吝山東峰上的F4.

 

活動行程記錄

旺叔帶土城幫爬完劍龍稜後,9/10旺叔招團說要去大鬼瀑布玩水,9/12我本計劃安排9/18()要去淡水漁人碼頭看煙火順走小觀音群山,因某些人(TeresaJessica)覺得週日爬山晚上還要看煙火太累,乃在9/13就改配合旺叔玩水改走小錐麓古道,兩隊可水陸並進到瑞芳,到9/15旺叔怕下雨改爬油羅山,本隊人數因Jessica修密氣窗,阿天前一晚腳拐到無法參加,本想取消但阿桾說一定要爬山,加上佳民、俐慎和清松三人兩天前要來湊熱鬧只好如期出發,臨時通知阿桾一起改搭佳民車,並到圓山捷運站載她,本想活動單純省點事,最終還是一波三折瑣事不少,此次路線充滿挑戰,所幸來者皆體力不錯

Teresa_1.jpg

Teresa和美惠到清水斷崖划SUP.

美秀_1.jpg

旺叔怕下雨改爬油羅山.

Albert_1.jpg

油羅山 - 小魚.

Albert_2.jpg

油羅山 - 博士.

Albert_3.jpg

油羅山林道喝下午茶.

AKI_8267.JPG

南雅漁港停車場 - 海岸邊.

今早帶雨鞋和要換的衣褲行李出門搭捷運,至安東街搭佳民車,清松因家犬微恙無法出門,但貼心買包子當大家的早餐,上車後佳民要我跟阿桾說會晚到10分鐘,這時才清醒得知把集合時間搞錯為07:30,來到圓山戴阿桾,車上閒聊她兒子在新竹管轄區上班,佳民車上提及他一直想爬雪白山和獨龍潭,這次我當乘客可以專心看路和輕鬆打屁,今晨東北海岸水色秀麗,海風吹襲有秋天的風韻,南雅漁港停車場滿位就車停漁港的路邊,俐慎分給每人一根香蕉當行動糧,換裝完後走小通道經南雅社區,見商家有賣冰品就提議下山時到社區吃剉冰,08:50南子吝山步道入口拍照出發。

IMG_4800.JPG

安東街口的SOGO.

IMG_4802.JPG

南雅漁港 - 出發.

IMG_4813.JPG

南子吝步道 - 小通道.

IMG_4885.JPG

南新宮,南子吝步道入口.

AKI_8268.JPG

南子吝步道入口的涼亭.

AKI_8269.JPG

南子吝步道入口起點.

早上的天空有些浮雲遮陽,踏上木階梯的步道可感受到些許的熱意,剛上坡走來有點不流暢,回首可見依山傍水樸實漁村的南雅聚落,山水景色秀麗,抬頭遠望上方稜脈紋絡清晰可見,過南子吝步道腰繞路,四人邊走石階路到涼亭談西藏、新疆民族文化遭同化的議題,也談到麥當勞優勢文化,差別在於被迫屈服和自願選擇,雖海風吹仍有股悶熱,走上三面環崖的南子吝山東峰,海濶天空視野無限,藍色海浪拍打海岸激起白色浪花,站立高崗上傲視太平洋,眺望整個東北角海岸線和基隆嶼,以及美麗的基隆山,壯麗無耳茶壺山、半平山、劍龍稜、草山山稜伸展至天際,四人飽覽山川美色,走到近處的南子吝山,地上的八星芒上指著基隆山、鼻頭角、苦苓嶺、無耳茶壺山,我們以不同角度感受美麗景色的震撼和感動,在此我們遇上由輪機長退休的山友,指著海上運油貨輪,阿桾和他閒聊到馬祖和海岸兩岸生活點滴。

AKI_8272.JPG

南子吝步道 - 走在石階的俐慎和阿桾.

AKI_8275.JPG

南子吝步道 - 石板凳.

AKI_8280.JPG

南子吝山東峰 - 南雅社區.

AKI_8281.JPG

南子吝山東峰 - 賞景.

AKI_8282.JPG

南子吝山東峰 - 專注的山行者.

AKI_8290.JPG

南子吝山東峰 - 望劍龍稜.

AKI_8292.JPG

南子吝山東峰 - 前方的南子吝山和遠方的茶壺山.

AKI_8295.JPG

南子吝山東峰 - 浩瀚太平洋.

AKI_8296.JPG

南子吝山東峰 - 油輪進港.

拍完美景走一段陡下坡的芒草徑,到小鞍部直行後折回叉路,在觀龍坡眺望黃金五稜(劍龍稜)及黃金六稜(鋸齒稜)的驚奇岩石絕壁,及俯瞰台金公司廢棄廠房,再從左側林徑下切,林中可聽到溯溪隊伍的喧鬧聲,捉繩下陡坡至半平溪溪底,四人口乾舌燥坐在溪畔休息納涼,約20人的溯溪隊伍經過,順便探詢往小錐麓古道的入口,降溫後沿溪跟隊伍往上游,過兩次溪來到峭壁登岔,遇一對男女正在垂降峭壁,佳民接續穿涼鞋拉繩攀岩走壁,俐慎和阿桾隨後跟上,日照下讓人喘氣渴到有點累,爬上小平台往前一小段是劍龍稜、小錐麓古道叉路,我和佳民在此吹風休息等兩位姑娘探劍龍稜回來。

IMG_4825.JPG

觀景峰 -  遙指今天的目標.

IMG_4827.JPG

半平溪底 - 水上阿桾.

IMG_4829.JPG

半平溪底 - 溯溪隊伍.

IMG_4833.JPG

攀登75度岩壁 - 阿桾和俐慎.

AKI_8383.JPG

劍龍稜、小錐麓古道叉路 -  台金公司廠區.

等到快睡著時姑娘們回到叉路,隨即踏上小錐麓過大峭壁,爆曬到腳步不停歇躱到水管隧道,陰涼隧道口拍個照,匍匐前進鑽出洞口,見大鬼瀑布的溯溪隊伍,過大轉角沒停留拍照,前進至下切點遇一隊山友正在休息,下切至小鬼瀑布,見溪水清涼趕婜脫下雨鞋雙腳泡在水中,聽著流瀑沖擊聲吃俐慎帶來的蕃茄,不一會兒蝦子逐一游到腳邊,用大小蝦鉗夾腳皮,可能呷好逗相報,約有15隻大小蝦群齊聚雙足吃美食,大夥在此享受水中去腳皮療程,午後阿桾放鬆身心以大地為床進入夢鄉,佳民和俐慎越過岩壁向上游的老鬼瀑布方向探路,我和一隊在此煮麵的山友待在瀑布放風,後來約有10位溯溪年輕人員到小鬼瀑布玩水,佳民和俐慎此時也回到瀑布的溪底,在瀑布合拍後往保羅尖前進。

AKI_8328.JPG

水管路隧道 - 納涼的俐慎.

俐慎_2.jpg

小鬼瀑布 - 魚躍龍門.

IMG_4838.JPG

小鬼瀑布 - 泡腳.

阿桾_1.jpg

小鬼瀑布 - 與蝦共泡.

AKI_8337.JPG

小鬼瀑布 - 煮泡麵的山友.

IMG_4841.JPG

小鬼瀑布 - 攀岩探老鬼瀑布.

IMG_4843.JPG

小鬼瀑布 - 午睡中的阿桾和山友.

AKI_8354.JPG

小鬼瀑布 - 溯溪的年輕人.

俐慎_1.jpg

往老鬼瀑布的足跡.

IMG_4850.JPG

小鬼瀑布 - 合照.

沿著半平溪下行找路,溪畔沒有明顯的路跡,我用maps定位來連接軌跡上的地點,發現對岸有兩處堆石,好像是一條有人走過的的小徑,進入樹林中路跡變不明顯,靠方向感拉繩陡上到一處小平台,俯視下方保羅尖看到小鬼瀑布一起的山友,才發現走錯方向,下降回到往保羅尖的稜線上,幫這一隊山友拍照,站在三角尖峰上環視半平溪谷、劍龍稜、半平岩壁、小錐麓古道、雙鬼小霸尖,不禁讚嘆瑞芳黃金稜線不凡的氣勢,拍完個人照後由斜壁往溪谷下行,再遇回程的溯溪隊伍,半平幽潭是上次俐慎和旺叔來爬保羅尖的出發點。

AKI_8335.JPG

小鬼瀑布下行探保羅尖.

AKI_8363.JPG

半平溪往保羅尖的堆石指標.

IMG_4851.PNG

小鬼瀑布往保羅尖的路線.

IMG_4852.JPG

往保羅尖的原始山林.

IMG_4853.JPG

雙鬼小霸尖&往保羅尖叉路.

AKI_8365.JPG

雙鬼小霸尖下方的觀景點 - 俯瞰 小錐麓古道各路線.

AKI_8367.JPG

雙鬼小霸尖下方的觀景點 - 下保羅尖的山友.

AKI_8368.JPG

雙鬼小霸尖下方的觀景點 - 望在小鬼瀑布遇見的山友.

AKI_8370.JPG

雙鬼小霸尖下方的觀景點 - 望保羅尖.

AKI_8374.JPG

保羅尖上的山友.

IMG_4855.JPG

強登保羅尖的F4.

AKI_8376.JPG

保羅尖上的阿桾.

IMG_4860.JPG

保羅尖下半平溪幽潭.

AKI_8378.JPG

半平溪幽潭.

IMG_4863.JPG

半平溪幽潭和溯溪的隊伍.

IMG_4865.JPG

重回峭壁登岔的佳民.

沿溪畔的小徑經峭壁登叉再過溪到早上下溪底的位置,跟在保羅尖拍照的山友打招呼陡上至觀龍坡喘息看景,鞍岔直往南雅社區下行,腰繞走土路經一片樹林,大夥輕鬆散步聊起現代男女不生小孩,和如何和寂寞貓狗小毛孩相處,回到黃子吝步道登山口留影,佳民說要先吃剉冰再換裝,到一周只開店兩天的慢生活冰菓,很多登山客爬完山後吃海鮮麵補充熱量或吃剉冰解渴去暑,我們點完選擇紅豆、芋頭、綠豆三種配料的剉冰,坐在戶外微風吹來中等呼叫器響,吃著一碗比臉還大的剉冰,剉冰中間則是淋上黑糖,紅豆口感綿密,芋頭鬆綿好吃,吃到都想穿起外套保暖。\

AKI_8384.JPG

南子吝步道 - 南雅聚落.

IMG_4872.JPG

南子吝步道入口 - 完登.

IMG_4874.JPG

南雅慢生活冰菓店.

IMG_4886.JPG

慢生活冰菓 - 今天遇見的山友也來吃.

IMG_4876.JPG

慢生活冰菓吃剉冰.

IMG_4877.JPG

慢生活冰菓吃剉冰 - 一碗比臉還大的冰.

IMG_4880.JPG

慢生活冰菓吃剉冰 - 望冰止渴.

吃完冰俐慎預約外帶海鮮讚岐烏龍麵要給她爸爸和女兒吃,我們在南新宮厠所換穿乾淨衣服,舒服地回冰店俐慎帶走烏龍麵,午後的漁港吹著海風,大家雖已向家人請假不回家吃晚餐,因時候不早佳民回程車行東北角海岸,適逢夕陽西落火紅太陽,趕緊車停在北海岸觀景平台看日落,在場許多遊客也共襄勝舉來看夕陽,車開上62快速道路時有些塞車,接上國道一號在汐止段喜見天空彩霞,滿天色彩繽紛,為今天的行程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AKI_8409.JPG

北海岸 - 黃昏基隆嶼的漁船.

AKI_8399.JPG

北海岸觀景平台看日落.

AKI_8401.JPG

北海岸觀景平台 - 夕陽西下.

AKI_8410.JPG

北海岸觀景平台 - 岩岸上的釣客.

IMG_4895.JPG

國一夕陽彩霞.

IMG_4899.JPG

 紅肉李露去暑.

 

心得 - 總結

第二度來走半平溪峽谷與半平斷崖山腰上的小錐麓古道,多了幾分的熟悉和膽識,從南雅社區的南子吝山步道登山口進入,親自走一回讓這社區不再只是地圖上的地名,這次由半平溪爬山保羅尖,見飄揚在保羅尖稜線的國旗已破舊,他日再來時定要換上新國旗,保羅尖上得以環視角度來欣賞劍龍稜和大岩壁上的小錐麓古道,感受斷崖峭壁,深淵峽谷渾然天成驚險美景。

IMG_4819.JPG

南子吝山東峰 - 首訪.

IMG_4879.JPG

慢生活冰菓吃剉冰去暑.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2/10/27: 貂山古道 - 芒花九份
  2. 2014/3/22: 小粗坑古道下九份
  3. 2015/12/5燦光寮山無耳茶壺山 - 九份一日遊
  4. 2016/4/2: 無耳茶壺山燦光寮山 - 看陰陽海遊金瓜石 / 影片: 無耳茶壺山
  5. 2014/4/30: 認識劍龍稜和鋸齒稜
  6. 2015/1/18: 用生命爬山之挑戰極限-劍龍&鋸齒稜
  7. 2017/4/8 :「劍龍稜」&「鋸齒稜」空拍 全紀錄
  8. 2017/7/1: 影片,黃金稜線(1)劍龍稜-381
  9. 2017/10/1 :「劍龍稜」&「鋸齒稜」空拍 全紀錄
  10. 2017/10/1: 瑞芳黃金十稜 - 飛越劍龍稜
  11. 2017/10/10: 瑞芳小錐麓大小鬼瀑布 - 漫慢清涼遊

 

IMG_4894.JPG

滿天空彩霞伴回台北.

 

2022/9/17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