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頁▲

閱讀心得 - 亞馬遜帝國的建立

 

 

n       以顧客為念的公司 - 破壞和創新

 

Jeffrey Bezos之所以可以帶領亞馬遜在零售業取得客戶的信任,可以亞馬遜三個目標來談。而它們的起始,卻來自破壞。

 

禮同步道 - 第一流籠站, Taylor / Martin / Akino / Shirley.

禮同步道 - 第一流籠站

禮同步道 - 第一流籠站, Ben.

 

1.    便宜的產品:

 

企業一定要創造價值,只是創造出來的是先滿足消費者還是投資者,兩者只是順序的差異,如做倉庫,讓消費者不要等,就是創造了消費者價值,消費者跟公司買東西,賺到錢,產生盈餘是投資者賺到的,他們應期待公司跟客人的關係要好。

 

以消費者出發的需求面觀點,且須問對問題,不要以勝出競爭者的角度去思考,反而忽視消費者的需求,如問消費者:你希望在10分鐘內或7分鐘內煮好咖啡,重點應是消費者想要喝哪種咖啡,而非在於比競爭者更快煮好咖啡。

 

禮同步道 - 雲霧中的小馬 / 阿姊 / Panny.

 

2.    更多商品的選擇:

 

為了讓所投資的雲端運算系統空間有效運用,亞馬遜將閒置產能賣給其他廠商,提供Marketplace的服務,讓其他廠商的產品可以由消費者和自家商品比較,將選擇的主導權交給客戶,也藉由企業客戶的回饋,將服務平台調整更精緻和保持系統流暢度及穩定,建構一個滿足未來發展的電子商務平台。


太魯閣台地的花前合照.

太魯閣台地 - 小s / Polly / Joe 在照相.

3.    快速地出貨:

 

Benzos為了讓客戶滿意,能夠很快地拿到貨,去蓋了資產週轉率低的倉庫,這個站在財務資金運用的角度來看,是一種沒效率的資金運用,但是若在耶誕的旺季,當客戶為了歡度聖誕節,選擇了商品和下單後,不能在期盼的佳節前拿到禮物和商品,可知這對公司信譽的傷害有多大,客戶將在未來不再下單購買,因已對公司的承諾失去信任,為了讓客戶滿意,所以Benzos選擇增加儲備倉庫的容量。

太魯閣台地 - 大禮部落的第二流籠站.

大禮部落 - 古典的木屋.

 

Benzos認為創意要發生,須要有創新的團隊,團隊就應該夠小,小到兩個披薩就能吃飽的程度,除了布達訊息或造勢用的會議之外,這個理論適用所有企業,開會人數不超過十人,所有人才可能都發言,每個人都必須準備,這樣才會有深度,否則大家只是沉默的等著搭便車,這是人力的最大浪費。

 

進行破壞式的變革,每一個企業必須接受一項事實:想要有發明,就必須破壞。許多既得利益者,大概都不會喜歡這件事,所以堅持對的事就變的很重要。

大禮部落 - 第一小隊.

大禮部落 - 第三小隊.

 

n       總結 做對的事和遠見(Vision)

 

亞馬遜不斷犧牲自己的獲利,以改變消費行為,Benzos 以犧牲短利來換取長期的信任,也因此讓亞馬遜擁有上億的完整客戶資料,只要客戶一登入它的網站後,公司即可以客戶的資料來分析而準確地將商品推薦給客戶,為公司帶來利益。

 

長期的堅持或一意孤行,Benzos1997年股票上市後,給股東的第一封公開信中說: 我們將為強化長期市場領導地位,做持續的長期投資決策,短期的獲利以及華爾街的反應將不會進入我們的決策視野,這只是網路的開始....這是亞馬遜的開始。上市後的十五年來這封信件,他都將它放在每一年的年報中,告訴大家,即使在最困頓的時代,瀕臨放棄和受他人誤解時,他未忘初衷,一再地堅持一下和再多做一點。




大禮部落 - 第二小隊.

砂卡礑步道 - 玩水洗身體的伙伴. 

如果你做的每件事都設定在三年的期間內,你的競爭者就會很多。但如果你願意以七年為期投資,就只剩下一部分人還和你競爭了,因為很少有公司願意那麼做。只要拉長投資期,就能投注心力在一些你原本永遠不會有機會去做的事情上。

 

亞馬遜在願景方面很堅持,在細節上面很有彈性。某些事一定會發生,只是困難點在於,你不知道它可能多久,但只要耐心夠,就一定發生。

 

今天很多組織如公司或政府的政策目標及策略,應摒棄短期的政治選舉利益,而應以顧客和人民為念,堅持初衷,以追求組織或國家長期的利益,否則未來將承受顧客背離和歷史批判。

 

掌舵者也應常常捫心自問,在多年後,驀然回首時,自己是否有為組織留下不可磨滅的歷史功績。

砂卡礑步道 - 溪中合照. 

 

名語:

 

-       與其追逐一門熱門職業,不如想想,二十年後,人們依然渴求什麼?人們可能仍想聽好聽的故事,雖然聽故事的媒介改變,但是,只要你會說最好聽的故事,你,仍然會是贏家。

 

-       當你面對新的工作機會邀約,你是問自己,有沒有能力轉?還是問自己,為什麼不轉?如我想轉,我到底還缺乏什麼技能,該靠什麼補足?兩種心念,就是兩種人生結局。

 

-       要創新,先懂兩個披薩原則。


砂卡礑步道.

-       不應該害怕我們的競爭對手,而是害怕我們的顧客,因為顧客手上才有錢,競爭對手絕對不會給我們錢 --- Benzos

 

-       與其問為什麼要做 (Why)?不如問為什麼不( Why Not)--- Benzos

 

-       做對事,比做有效率的事重要,做對的事總是比較難,但是它永遠都是最重要的。

 



砂卡礑步道 - 休息小站.

參考文章: 商業周刊 1283

 

2012/6/25

 

--- The End ---

 

▲回上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