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登南插天山 – 無緣待矢負山

 

參加人員:21人 (山水社5人)

 

Akino ; Michael;Kathy Lin;旺叔;俐慎。

 

DSC_1202

南插天山 - 山水社成員和龍哥及老師. 

 

DSC_1198

南插天山 - 參加人員團照.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地點:(山友)為06:30新埔捷運站2號出口(7-11附近)。

第一集合地點:(山水社)為07:00永寧捷運站2號出口,司機 Michael,乘客: Akino ; Kathy Lin;旺叔;俐慎。

 

第二集合地點為07:50~08:00溪內派出所。

 

交通概要:

 

去程

 

從06:10文湖線港墘站 -> 07:10永寧捷運站 -> 上北二高 -> 走三峽台7乙 ->三民 -> 07:55溪內派出所 -> 義興部落(宇內村10號叉路轉進往登山口的小路。

 

回程

 

17:00獵寮停登山口 -> 義興部落 -> 小烏來收費亭觀景台(厠所換衣服) -> 三民 -> 走三峽台7乙 -> 18:40三峽松柏園 -> 上北二高 - > 19:40永寧捷運站 -> 21:00文湖線港墘站。

 

登山尋幽路線:

 

共8.5小時(含休息),上升1,250公尺,下降1054公尺距離14公里,負重10公斤。

 

08:10三叉路(H605m) -> 荒廢的產業道路 -> 過溪 -> 果園、竹林 -> 連續陡上 -> 接上南插天山傳統路線 -> 13:10南插天山 (H1,907m) -> 南插西北峰 -> 15:10待矢負山登山口(H1,423m) -> 17:40 竹林產業道路 -> 17:00原住民的獵寮(H853m)

 

DSC_1148

果園 - 大瑜和嘉琪.

 

DSC_1245

矢負山登山口 - 登頂合照, 下次吧. 

 

DSC_1248

小烏來瀑布.

 

景點介紹:

 

插天山國家步道

 

主體特色

插天山系統之步道多為台灣山毛櫸、紅檜、扁柏、溫帶針葉樹組成的巨木步道;福巴越嶺古道則為泰雅族的社路,兩者同為此步道系統之主要特色。

 

路線範圍

插天山系統之步道由台北縣烏來鄉入山,經南、北插天山、塔曼山、玫瑰西魔山、到達巴博庫魯山下明池,亦可由巴博庫魯山走棲蘭山至松羅湖,出宜蘭縣大同鄉。福巴越嶺古道縱貫北插天山山區,連接新店溪與大漢溪之間的居民,北起新店到烏來轉向東南,經信賢、福山越過拉拉山到角板山(復興鄉)與三星(宜蘭縣境)之間的巴陵。

 

系統資源 

熊空─北插天山─南插天山─小烏來

 

南、北插天山位於三峽鎮、烏來鄉與復興鄉的交界,雪山山脈北段著名的中級山,為大漢、新店溪之上游,故幼年期溪流的地質作用造成許多壯麗河谷和瀑布地理景觀。插天山自然保留區在其北邊,區內有著名的珍稀台灣特有種植物─台灣山毛櫸又名水青岡,為冰河時期遺留生物,另外紅檜、扁柏、及溫帶針葉所組成的林相,讓人有如漫步在台灣巨木森林之感。一般攀爬北插天山之路線可由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出發,此路線可當天來回,為北部國人週休二日熱門的登山路線。

 

DSC_1131

三叉路.

 

DSC_1145

過溪上方.

 

DSC_1180

馬醉木.

 

DSC_1203

南插天山 - 山友和 JC Queen.

 

DSC_1233

矢負山途中 - 迷樣森木.

 

活動行程記錄

 

巴尖行前訓練,三登南插天山

 

自從買了雨鞋後,常穿它走大台北地區的山區,發現可以較輕鬆地應付泥濘的山徑,去年下半年起,目標要開始常走中級山,所以就跟著爬組合逐鹿山、貴妃那結山、南插天山,有一天旺叔在問要不要爬巴博庫魯山下復興尖山(又稱巴尖緃走),他已經報名繳錢,於是召集了6位山水夥伴一同報名。

 

DSC_1232

南插天山往矢負山途中. 

 

聽說巴尖緃走很操,北岳嚮導之前踏查在幾乎沒休息下要走11小時,為此只好臨時參加北岳的南插天山待矢負山緃走的活動,作為巴尖的行前訓練,第一次是以蠻操的南插天山來為同樣中級山的巴尖行做前訓練,這簡直是以操養操,所以出發爬南插天山時,已抱定要走完待矢負山的決心,因這樣的時程才剛好等於巴尖緃走的11小時。

 

DSC_1155

連續陡上坡後, 輕鬆談笑的旺叔.

 

DSC_1156

連續陡上後休息.

 

DSC_1246

矢負山登山 - 旺叔說下次帶山水社來走一走.

 

早上05:25起床,背起重10公斤的裝備,並帶著新買俱有1300萬畫素照相功能的HTC Desire eye手機,準備來練拍山景,萬一巴尖天氣不好,就不背重2.5公斤的單眼相機,改用手機拍照,以加快前進速度,之前爬聖稜線都還背著單眼隨拍,想不到一個中級山竟讓人為減重改用手機來拍照,搭捷運前因Michael前晚喝酒到12點,先給他morning call一下,確定他可開車和爬山,來到永寧站有點遲到,趕緊出發到派出所和北岳會合,心想只有一隊(12人)抽中可入山,人數應不多,沒想到派出所已有16人在等我們和望著我們車來到,不過還好這次有準時到達。

 

DSC_1135

三叉路(H605m) - 行前說明.

 

DSC_1136

三叉路 - 領隊說明行程內容.

 

DSC_1181

南插天山 - 勇猛Michael酒後登頂. 

 

5輛車車行至叉路口,4輛車往上開停在獵寮處,行程說明後出發,走一小段路後過溪,此次溪水較少,雖易過溪但有人滑倒,Michael扶著俐慎走過,此次是由年輕的嘉琪當領隊和巴尖領隊大瑜隨同,走過住民的果園後,開始快速上坡,一開始緊跟在她們後面,發現一度領錯路叫回頭,進入樹林就一路以平均45度陡坡上行到南插天山,大家上升一段路,開始找出適合自己步伐的速度,此路線的南插比傳統路線南插難走的主要原因是少有樹幹可攀 抓,無法以手腳並用的方式往上帶,不怕艱難勇敢參加的俐慎腳程較慢,則由龍哥押後貼心伴隨此美女。

 

DSC_1127

三叉路 - 熱身操.

 

DSC_1128

三叉路 - 熱身的俐慎. 

 

DSC_1133

三叉路 - 聽說明中.

 

DSC_1137

荒廢的產業道路.

 

DSC_1139

荒廢的產業道路 - 陡坡.

 

DSC_1141

荒廢的產業道路 - 擦汗中的Michael.

 

DSC_1142

過宇內溪.

 

DSC_1143

扶俐慎過溪.

 

DSC_1146

過溪.

 

DSC_1151

經果園的隊伍.

 

DSC_1154

連續陡上 - 休息一下.

 

DSC_1158

連續陡上中.

 

DSC_1160

龍哥貼心押後

 

經操得滿身流汗,為避免腳抽筋,我放緩步伐找回平順的心跳和控制流汗,雖大小腿走來沈重,但仍保持速度,一步步跟上,在3小時內,爬升1,250公尺,登上南插天山,想不到一年之內就連登三次,這座山雖走來艱難,相信山水社的夥伴有朝一日應會將它列入後花園的訓練地點之一吧,登頂照一定是要拍的,拿起社旗團拍,雖森氏杜鵑要等4月才開,此時在山頂仍可欣賞盛開的馬醉木

 

DSC_1164

近南插天山 - 煮泡麵吃午餐.

 

DSC_1162DSC_1166

近南插天山 - 吃著有愛心的甜黃金小蕃茄.

 

DSC_1171

近南插天山 - 吃午餐休息的山友

 

DSC_1173

近南插天山 - 厲害的三人.

 

DSC_1177

南插天山的馬醉木.

DSC_1190

南插天山 - 合照.

 

DSC_1194

南插天山 - 團拍.

  

DSC_1200

南插天山 - 合照.

 

無緣待矢負山,何日來相識

 

登頂南插天山後,因後面還有一座來回要1.5小時的待矢負山,心情仍不敢放鬆,為此大家快速下坡,途中雲霧飄上山頭,瀰漫山林中,美麗的高山杜鵑樹林,就在山友們急忙到達目的,未停駐欣賞而擦身而過,我也因要緊跟步伐,無暇拿起相機隨拍,幸好到一平地,領隊讓大家休息一下,終逮到機會,在陽光雲霧中拍了幾張飄渺景色。

 

DSC_1207

南插天山 - 練功中.

 

DSC_1214

南插天山 - 集合準備下坡.

 

DSC_1216

往待矢負山 - 第一次休息.

 

DSC_1217

往待矢負山的陽光森林.

 

DSC_1220

愛山的女人 

 

DSC_1223

往待矢負山 - 浸沉於迷霧中.

 

DSC_1229

往待矢負山 - 健腳雙人組.

 

DSC_1230

往待矢負山 - 我們在美麗山林裏.

 

經1.5小時在舒軟的杜鵑林地毯下坡後,15:10來到待矢負山登山口,因來回待矢負山要1.5小時,等下山時已近17:00的黃昏,旺叔和我雖有摸黑前往的打算,但考量後段下坡路段狹小和溼滑,晚上摸黑行走頗危險的,嚮導們決定下撤,大家頓時心情放鬆,回途中開始輕鬆閒聊,但山徑實際是太陡滑了,有位山友滑倒連滾好幾圈,幸好無大礙。

 

DSC_1236

往待矢負山 - 走在深山.

 

DSC_1237

往待矢負山 - 急忙下山的山友.

 

DSC_1238

往待矢負山 - 穿越.

 

DSC_1247

待矢負山登山口

 

17:10下到桂竹筍竹林,這是去年第一次爬南插天山採了許多竹筍的地方,看到山友走在迷霧小徑,景色迷人,回到獵寮稍為整理一下,分乘4輛車下山,到小烏來收費亭觀景台時,下車觀賞瀑布和到厠所擦身體及換裝,順便等龍哥來拿回他的背包,此時感覺左小腿外側因下坡側行,有點酸疼,走起路來一跛一跛的。

 

IMAG0115

竹林產業道路.

 

 

DSC_1252

小烏來收費亭觀景台.

 

DSC_1255

小烏來收費亭觀景台 - 吸收日月精華後, 神采奕奕的夥伴.

 

難得下山時才18:00,於是山水社一行人到三峽松柏園喝冰啤酒和吃快樂的晩餐,也恭喜俐慎首登南插天山成功,可以從Michael那裡自立門戶,但Michael開玩笑說,不可太務實,上坡走不動就黏住龍哥押後,下山後就顧自行下山,只留Michael / 旺叔兩位男人陪龍哥閒談。

 

DSC_1213

南插天山 - 俐慎 Solo.

 

DSC_1257

三峽松柏園 - 好吃的高麗菜.

 

DSC_1258

三峽松柏園 - 炸蝦.

 

DSC_1259

三峽松柏園 -  熱騰騰水餃.

 

DSC_1261

三峽松柏園 - 山水社慶功宴.

 

心得和感謝

 

托北岳和龍哥(在水漾森林、合歡山下華崗和第一次的南插天山帶隊時都遭逢大雨)的福,今天的天氣真是適合爬山的不能再超過,多雲時晴偶有霚,涼爽舒服下順利登頂,在大白天就能平安下山,山景漂亮,而這次在身上也只發現一隻尚來不及吸血的螞蟥,大家都沒失血。

 

DSC_1227

領隊嘉琪和滿惠姐.

  

非常感謝領隊嘉琪和北岳嚮導們(龍哥、Queen、大瑜、滿惠姐、國俊兄、世堯),本行程由四隊抽籤,有山水社的一隊幸運地獲准進入插天山 ,本次較可惜的是,未能在天時地利人和下,一舉走完待矢負山,所幸旺叔有跟龍哥約好找一天,不登南插天山,直接爬待矢負山,山水社夥伴或許可期待那一天的來到。

 

IMAG0114

嚮導們: 滿惠姐、世堯、Queen龍哥、大瑜、嘉琪、國俊.

 

DSC_1244

待矢負山登山口 - 下次來爬.

 

DSC_1153

插天山 - 愛山的人群.

 

IMAG0119

獨行於山中的Michael.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俐慎

 

南插天山,謝謝北岳龍哥沒施壓有耐心的在後讓我跟上隊友,步步踏上極有挑戰的南插啊,延路真是只能戰戰競競注意眼前的路徑,稍輕忽的結果真是無法言喻,只能對一路無法駐足欣賞的高山(不知名的)美麗花草跟迷霧般的樹叢說可惜,因回程直陡滑的下坡讓我們不趕再再停留,時間催促著隊友的腳程,否則摸黑…真不敢想像~但,真謝謝嚮導的帶領,及山水的同伴讓我有勇氣的交出今年的第一場成績單。也感謝Akino辛苦的紀錄。

 

照片分享

 

活動相關網站:

 

  1. 首登南插天山 - 走訪原始森林

  2. 南插天山 - 夏訪神木_2014

 

2015/3/7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