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觀音山 - 新年叭叭走

 

參加人員:12人

Akino、Amery、Debby、Ping、Sabrina Wu、Taylor、俐慎、玉華、佳民、芳美、冬霖、冬霖太太。

 

DSC_0893.JPG

二子坪 - 新年合照.

 

集合時間和地點:

2016/1/02 (六)07:30前, 在淡水捷運線的北投站集合,集合後將轉搭公車小6,約20~30分鐘一班車,至終點站清天宮下車。

 

交通概要 & 登山尋幽路線

 

去程

2016/1/2 (六) 06:30 紅2號公車 -> 淡水線 -> 07:15淡水捷運線的北投站

 

回程

17:20童子軍站(搭小8公車) -> 18:00 竹子湖青菜園 -> 19:10 湖田區民活動中心公車站(搭小9公車) -> 19:40北投捷運站(兩段票) -> 象山線 -> 圓山站(287公車) -> 20:30回內湖。

 

DSC_0745.JPG

北投站捷運站 - 等小6.

  

登山尋幽路線:

 

預計登山路線

共5.5小時,路線:向天山 H880M  (1hr)-> 面天山 H977M  (1hr)-> 二子坪 (0.5hr)-> 小油坑 (1hr)-> 七星山主峰 (1hr)-> 七星山東峰 (0.5hr)-> 冷水坑(0.5hr) -> 回家。

 

體力不支者,中途可先行搭車下山。

 

實際登山路線

登山路線

全程14公里,負重11公斤,最高落差680公尺,費時9小時。

 

07:55北投捷運站 -> 08:20清天宮(H440m)-> 08:25俯瞰關渡平原 -> 三聖宮 -> 09:00二子坪/向天池叉路口(清天宮1K、二子坪1.5K、向天池1.2K) -> 裕仁皇太子殿下行啟紀念碑 -> 09:40向天池 -> 10:25向天山 (H880m) -> 10:45面天山(H977m) -> 11:40 - 12:50二子坪 -> 二子坪遊客服務中心 -> 鞍部氣象站 -> 巴拉卡公路 -> 14:00小觀音登山口(H786m) -> 14:20小油坑遊客服務站(H800m) -> 15:25七星山主峰 (H1.120m)-> 15:45七星山東峰 (H1,107m) -> 16:30七星公園(H900m) -> 17:20苗圃(H550m) -> 18:10竹子湖青菜園。

 

DSC_0007.JPG

七星山東峰 - 山雲之間.

 

DSC_0789.JPG

向天池步道 - 山行者身影.

 

DSC_0811.JPG

向天池 - 山水遠征隊. 

 

景點介紹:

 

硬漢嶺

海拔616公尺的硬漢嶺,是觀音山的最高山峰,因昔日憲兵學校曾在此訓練「硬漢精神」而得名,嶺上有一座牌樓,兩旁一副石刻對聯「走路要找難路走,挑擔要揀重擔挑;為學硬漢而來,為作硬漢而去」。

 

由此登高遠眺,101大樓、新光大塿、圓山飯店、關渡大橋、淡水、八里等大台北地區美麗景緻以及周邊秀麗的十八連峰,一覽無遺,是著名的登山健行地點。

 

DSC_0728.JPG

硬漢嶺 - 淡水河景.

 

DSC_0733.JPG

硬漢嶺 - 十八連峰. 

 

七星山主峰

 

七星山主峰高1120公尺,屬於大屯火山群中也是台北市的最高峰。在台北市區朝北邊往上望,經常也可以望見它獨立偉岸的山影,頂端原為火山噴口因侵蝕而形成的七個大小不一的山頭,猶如北斗「七星」般聳立在台北上頭,山也因此得名。

 

DSC_1012.JPG

七星山主峰 (H1,120m) - 登頂照. 

 

由於受冬季東北季風影響,山南山北呈現全然不同的自然景觀。山北受強風吹拂,植物生長不易,白背芒與包籜矢竹成為優勢植物,每年秋季芒花開花時,甚是壯觀;山南則因有山頭遮去烈風,因此呈現典型的亞熱帶林相,林下豐富的多樣性生物,和山北截然不同。而七星山主、東峰步道貫穿山南北,走過步道,正好可以體驗兩種不同的生態景觀。

 

DSC_0953.JPG

七星山山凹 - 俐慎微細身影.

 

DSC_1033.JPG

七星山東峰 (H1,107m)  - 山和海. 

 

活動行程記錄

完成了山水社登山回顧影片記錄,正式告別了2015年,在2015一年中和山水夥伴一起在風雨中完成北稜角下翠池,遊山玩水走過共36個台灣地方,正當大家在看101大樓的2016年跨年煙火時,自己則想以較健康環保方式來開始新的一年,那就是和家人、同學和山水夥伴走向山林。

 

1451539229119.jpg

告別2015年.

 

IMAG2213.jpg

美麗華新年.

 

1451638170246.jpg

硬漢嶺上的弱者?

 

DSC_0849.JPG

向天山 (H880m) - 與藍天綠地為伍. 

 

元旦的下午,首先完成老婆的交代任務,她曾說我常常一個人往山林中跑,2016年的第一次爬山一定要留給她,其他次就隨我意了! 她2015年熱愛跑步和瘦身成功,體力大增,於是決定1/1下午開車到八里來觀音山爬硬漢嶺,一來試試她慢跑成果,二來為她今年的馬拉松路跑暖身,兩人經過一段急陡上坡後勇登硬漢嶺,屹立在高嶺上,環視蜿蜒淡水河,眺望大屯山群峰,美麗山河當前,願今年成為山水硬漢,北攀中央尖山,中走奇萊南峰,南登北大武山。

 

DSC_0672.JPG

通往硬漢嶺之路.

 

DSC_0692.JPG

硬漢嶺步道.

 

DSC_0703.JPG

硬漢嶺 - 「走路要找難路走,挑擔要揀重擔挑;為學硬漢而來,為作硬漢而去」.

 

DSC_0725.JPG

硬漢嶺的硬漢.

 

DSC_0732.JPG

硬漢嶺和台北.

 

而山水的新春第一團是陽明山新年叭叭走,是由山水貴婦愛美麗主辦,她準備了戶外手沖咖啡招待山水夥伴,既然是咖啡行程就邀大學同學一同參加,但基於多年登山經驗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我還是小心為要,帶了爐頭鍋子瓦斯、對講機和要換衣物在背包裏,並帶了營養口糧的戰備糧,果然行程超乎預期的累,1/1在硬漢嶺才說要當硬漢,1/2就被愛美麗當硬漢來操練。

 

DSC_0796.JPG

向天池 - 山水第一團主辦人 愛美麗. 

 

DSC_0757.JPG

清天宮往向天池.

 

DSC_0936.JPG

七星山 - 小觀音登山口.

 

DSC_0948.JPG

七星山小油坑步道.

 

1/2早上拿起重11公斤的行囊摸黑出門(冬天06:30天才亮),踏著輕快步伐走經圓山,雖冬季卻未見寒風,來到北投站已有多人在Line上留言即將晚到,先到的一批先搭公車上山,我留在捷運站等佳民、愛美麗、一香和Debby來到後上車前往清天宮會合,此時雲霧罩山頭,大夥精神不錯有新年的新氣象,由冬霖帶領大家做完熱身操後上行,一隊就一路上不休息直到向天池和二子坪叉路。

 

DSC_0751.JPG

清天宮(H440m) - 大會合.

 

DSC_0752.JPG

清天宮 - 蓄勢待發.

 

DSC_0753.JPG

清天宮登山口.

 

DSC_0755.JPG

清天宮向天池步道 - Ping 的背影.

 

DSC_0760.JPG

二子坪/向天池叉路口.

 

經太子碑時同學一起拍照留念,沿路陽光普照,夥伴身影穿梭於樹林和竹林間,展現新年新氣象,在聽到兩聲同時滑倒的哎叫聲中抵達向天池,今天的向天池隔外美麗,只見山瀾不時從池中輕盈升起,天空在陽光中更顯湛藍,夥伴們愉快地在這「陽明山的眼淚」池中休息,緃隊瀟灑於池中行進,光芒中女夥伴則顯迷人丰采,大家不禁讚嘆此刻的美景。

 

DSC_0769.JPG

裕仁皇太子殿下行啟紀念碑 - 同學合照.

 

DSC_0777.JPG

面天向天步道 - 陽光旅人.

 

DSC_0780.JPG

面天向天步道 - 竹林.

 

DSC_0782.JPG

面天向天步道 - 竹林遊踨.

 

DSC_0791.JPG

面天向天步道 - 一香和Ping雙雙滑倒.

 

DSC_0792.JPG

向天池的山水夥伴.

 

DSC_0804.JPG

向天池合照.

 

DSC_0809.JPG

向天池雙姝.

 

DSC_0816.JPG

向天池 - 當我們走在一起.

 

DSC_0823.JPG

向天池 - 駐足拍照.

 

DSC_0829.JPG

向天池 - 五仙女.

 

DSC_0831.JPG

向天池 - 好亮的仙境.

 

接著是一段往向天山的上坡,登上向天山視野大開,站立在芒草中,遙望面天山,只見雲霧、藍天和芒草在陽光交織著一幅動人的圖畫,來到面天山大夥在微波反射板前合照,往下走時整片雲海圍繞陽明山,還可見到遠方白雲上的中央山脈和南湖中央尖山,輕快閒聊中來到二子坪,好天氣之故來的遊客不少,有的舉家來此野餐,這愜意之處是愛美麗執壺賣咖啡的好地方。

 

DSC_0845.JPG

向天望面天.

 

DSC_0857.JPG

面天向天步道 - 行經山瀾處.

 

DSC_0860.JPG

向天之美.

 

DSC_0870.JPG

面天山山上.

 

DSC_0878.JPG

面天向天步道.

 

DSC_0879.JPG

面天向天步道 - 遠眺雲海上的中央山脈.

 

DSC_0884.JPG

面天向天步道和二子坪叉路. 

 

找到一個可曬太陽和遮蔽的石桌,愛美麗拿出她典雅手沖咖啡壺時,大家那「啊!」的一聲,有驚喜的感動,Debby請大家吃蛋糕,夥伴們也分享水果和點心,或許是愛美麗手沖咖啡太香了,一隻台灣藍鵲在樹上徘徊,引起遊客注目,我們坐立山水之中,品嚐香醇咖啡,吃著簡單的野餐,閒情逸緻相談甚歡,順便練習溜狗技巧。

 

DSC_0894.JPG

二子坪狗隊.

 

DSC_0896.JPG

二子坪生態池.

 

DSC_0898.JPG

二子坪喝咖啡.

 

DSC_0900.JPG

二子坪 - 悠閒的中午.

 

DSC_0902.JPG

二子坪 - 蛋糕和手沖咖啡.

 

DSC_0909.JPG

二子坪 - 午休時光.

 

DSC_0921.JPGDSC_0922.JPG

二子坪 - 坐看雲起時(一香有點被愛美麗搞笑了).

 

DSC_0925.JPG

二子坪 - 狗訓中(想念Michael的日子).

 

喝完咖啡雲霧中走離二子坪,我心想貴婦領隊愛美麗大概應會說去吃中飯 & 解散,我作好泡湯的心裏準備要到馬槽relax一下,想不到今天領隊心血來潮按計劃執行,說要走到小油坑爬七星山,怕同學太操問一下芳美是否要先下山回台北,想不到同學興趣不減決定試走七星連峰。

 

DSC_0930.JPG

二子坪步道.

 

DSC_0931.JPG

二子坪 - 漫步雲霧中.

 

走了一大段巴拉卡公路到小觀音登山口,上升到小油坑遊客中心休息整裝,今天天氣和之前來爬時異常不同,視野瞭濶,風幾乎凝止,在遊客中心都可見到一條人龍往返七星山,連續陡上階梯經硫磺區後,可清晰看見陽明山各山頭和青翠箭竹林中的山友,在到達七星山主峰前的陡峭階梯,芳美爬到累喊說「她好想回家喔!」,此時在前方的我,打從心底恭喜她,終於開始進到登山之境。

 

1451738714463.jpg

向天山山上的同學.

 

DSC_0934.JPG

巴拉卡公路和陽金公路叉口.

  

DSC_0943.JPG

小油坑遊客服務站(H800m)  - 誓師登七星山主峰.

 

DSC_0947.JPG

小油坑.

 

DSC_0952.JPG

小油坑三仙女.

 

DSC_0956.JPG

七星山步道望大屯山.

 

DSC_0966.JPG

七星山步道的芳美和佳民.

 

DSC_0969.JPG

七星山步道 - Debby.

 

DSC_0972.JPG

七星山群峰.

 

DSC_0977.JPG

七星山步道上的觀景台.

 

DSC_0988.JPG

七星山箭竹林.

 

DSC_0992.JPG

七星山主峰 - 同心圓.

 

登頂前通常會有一段陡坡來拉升高度,在雲霧山巒相伴下終抵山頂,環顧七星山主峰四周,今天的view超美的,有百岳層級的層層疊疊山群,有在腳下的雲海,還可和七星山東峰相互遙望,回想之前登七星山總遭風雨折騰,這次讓人感覺好幸福喔,拍完個人和全體登頂照後,續走七星山東峰來完成最後的一座,下山中一位年輕妹妹不幸滑倒,痛苦表情歷歷在目,幸好無礙。

 

1451745510647.jpg

七星山主峰 - 眺望群山. 

 

1451739409238.jpg

七星山主峰 - Taylor / Amery / 俐慎 / 玉華. 

 

DSC_1004.JPG

七星山主峰和雲海.

 

DSC_1014.JPG

七星山主峰和Ping.

 

DSC_1015.JPG

七星山主峰 - 首登的芳美.

 

DSC_1018.JPG

七星山主峰和太熱.

 

DSC_1020.JPG

七星山主峰和冬霖夫妻.

 

DSC_1025.JPG

七星山主峰之美.

 

和同們一起登東峰又可看到大景,讓人恍惚置身玉山主峰,下山途中風景也是超亮眼的,山友站立山頭觀景,山頭冒出雲層如同海中孤島,因近黃昏愛美麗決定走七星公園出苗圃到竹子湖青菜園吃野菜,這是一段石階下降梯,我一人另獨行暗林中的泥土路,在林中四下無人,孤單一人行走,還有點怕自己迷失林中,快速下行在一處接上石階先行到出口等其他人。

 

DSC_1029.JPG

七星山東峰之美.

 

DSC_1034.JPG

七星山東峰和勇腳Ping.

 

DSC_1036.JPG

七星山東峰和太熱.

 

DSC_1037.JPG

七星山東峰和冬霖太太.

 

DSC_1039.JPG

七星山東峰和冬霖.

 

DSC_1040.JPG

七星山東峰 - 首登的芳美.

 

大家都下山後搭小8專車至竹子湖,因人多等候一會,叫了一桌3,000元桌菜,走累了也餓了,大夥一等上菜大啖白斬雞、野菜、米粉湯、地瓜湯等佳餚,一解一身疲憊,吃飯搭小9專車到下山,回到北投捷運站原早上出發的地方,才發現我們今天真的從早爬到晚!

 

DSC_0034.JPG

童子軍公車站.

 

DSC_0035.JPG

竹子湖青菜園 - 等候中.

 

DSC_0038.JPG

竹子湖青菜園 - 慶功宴.

 

DSC_0039.JPG

竹子湖青菜園 - 野菜味.

 

DSC_0044.JPG

北投捷運站 - 終於下山了.

 

心得 - 總結

 

新的一年即將面對詭譎多變的世界政經情勢,和未來工作長期挑戰,需要有一個舒緩活動,以維持一個健康平衡的身心,登山健行是其中一種不錯的選項,多年登山歷練讓我學到解壓的門道,原來人之壓力來自多事而煩心,心煩造成心思雜亂而長期演化出一些失眠等身體症狀,減緩方法之一是專注在眼前的事情,登山前進中每一步伐都必須要小心專注,以免發生意外危險,生命重於一切,這促使人在面對生危時最能集中精神專心,而這也最能讓人提高視界而忘卻山下世間塵事。

 

1451739258350.jpg

向天池光芒.

 

DSC_0871.JPG

面天山之攝.

 

2016年第一天登硬漢嶺要當山水的硬漢,第二天就被二軍頭目當硬漢來操

 

DSC_0682.JPG

硬漢嶺 - 山水硬漢之路. 

 

感謝和檢討:

 

1/2我們時乘雲緃身陽明山山群中,老天爺賜予陽光無風雨的一天,而1/3的今天戶外正下著今年的第一道雨,這應是幸運之雨,它落在1/3為乾枯的台灣降落甘霖,感謝上天!

 

謝謝領隊愛美麗的手工咖啡,辛苦地的帶沖泡工具,謝謝大家帶的好吃點心,新年大家一起上山健身,真好!

 

 1451739316100.jpg

二子坪 - 執壺賣笑中.

 

1451739517383.jpg 

愛美麗手沖咖啡配備.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愛美麗

2016山水第一團,輕鬆舒壓之旅,演變成天荒地老走得好累行程,最後加碼竹子湖青菜園,安慰飢餓的身心靈~

天氣清朗,七星山上難得沒有雲霧遮掩,感謝老天爺賜予美好的一天,沒壞了小太陽的招牌。

 

PS:敬請期待下次不知何時會再開幕的Amery戶外手沖咖啡店~⊙⊙~

 

DSC_0899.JPG

二子坪 - 貴婦的咖啡行, 下山後有點苦澀(大腿酸斃了).

 

DSC_1035.JPG

笑傲陽明山的愛美麗. 

 

Sabrina Wu

今日之小確幸,笫一次從小油坑登七星山,且遇到如此漂亮的七星山山相。沒有濃霧雨,溫度涼爽,天空清澈雲色清明,可以遠眺中央尖山,真好。

 

DSC_1017.JPG

一香和七星山. 

 

俐慎

快憂鬱的自己…昨…決然的參加Amery規劃的陽明山行…應該是上帝的疼惜…應允了今天的陽光,雲海,青山…及山水的你們!

 

DSC_0826.JPG

陽光女孩 - 俐慎. 

 

玉華

藍藍天、白白雲..2016年的第一次登山,上帝賜予我們七星山清楚風貌,氣溫怡人,無霧、沒風大..是美好開心的一天。

 

1451739414081.jpg

七星山步道 - 華的一天. 

 

佳民

芳美昨天放下貴婦身段,左右腳7顆雞眼硬是壓過七星山,整個過程另人動容,小弟有幸見識同學這股拚勁,與有榮焉。下次請阿炯安排差不多的親民路線,其他同學一起來。

 

老的天黑了下不了山, 年輕的摔倒不能講話, 芳美不老不年輕, 安全的走出來了。

 

DSC_0768.JPG

皇太子殿下行啟紀念碑 - 同學登高.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2年山水社尾牙中正山活動記錄

  2. 2012年尾牙中正山路線探勘

  3. 2015年山水社尾牙 - 中正山賞櫻行踏查

  4. 2015/1/3:山水社尾牙 - 中正山賞櫻行

  5. 2015/9/12: 陽明山輕鬆行 - 藍天白雲飛

  6. 2015/11/14: 陽明山大小縱走 - 熱鬧芒花行

 

DSC_1032.JPG

七星山之美,新年共同美麗回憶! 

 

2016/1/2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