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金白大緃走–溫柔的蛻變

 

參加人員: Anita; Sabrina Wu; Akino; 旺叔; Michael。

 

DSC_1192  

 

集合時間和地點:早上07:00; 三峽玉里商店登山口。

 

交通概要:

 

Michael的車停在慈湖,旺叔06:30到達慈湖並載Michal到玉里商店。

 

Akino的車於05:35由內湖出發,06:15變電所對面的房屋仲介處Anita,06:30永寧捷運站接 Sabrina,07:00 到玉里商店,下山後在百吉隧道口坐Michael車到松柏園。

 

DSC_1113

玉里商店登山口.  

 

登山路線:

 

07:30玉里商店登山口 -> 五寮尖山4號 -> 5號 -> 峭壁雄風、獨立峰 -> 6號 -> 7號 大茄苳樹,走右線 -> 8號 五寮尖山 (H645) -> 9號 -> 龍山巖 -> 大溪金面山(H667) -> 十三分山(H615) -> 白石山(H573) -> 百吉隧道 18:50。

 

共花11小時(含休息)。

 

DSC_1122

五寮尖山 - 陡上後休息.

 

美麗綠色稜線,夏日揮汗走訪

 

因Michael的熱心推薦,今年社團尾牙在大溪舉行,大家才有機會到大溪登金面山,也發現了金面山和五寮尖山有相通,於是Michael號召他的山友分兩次一起踏查,先踏查五寮尖山到金面山,再探金面山到白石山,終於將五金白縱走路線連結起來,也為此次的活動奠下精準和成功的基礎。

 

DSC_1159

 

五寮尖山 - 勇者 Michael.

 

Michael 踏查

五寮尖山 - 踏查.

 

DSC_1290  

白石山 - 孟宗竹林.

 

每次開車由三峽至大溪,在彎曲的車行中,總會看到一條綠色稜線,心想或許有一天可以嚐試以步行方式走到慈湖,而這天終於來到,五金白縱走較麻煩的是登山口和下山地點不同,因此下山處須先安排停放接送車子,人員和時間安排好後,老天也很幫忙,本星期天氣不錯,出發的前三天皆放晴,山徑和岩壁乾燥,較易行進,考量接送車和路程難度高及長遠,這次就只和幾位夥伴一同登山,五人小隊迎著晨曦來到玉里商店登山口

 

DSC_1338

白石山 - 遙望五寮尖山.

 

 

DSC_1112

玉里商店登山口.

 

07:20車子停放好後,登山口請山友幫忙照出發前的合照,開始一路攀枝陡上,領隊Michael為控制時間以免摸黑下山,沿途休息只有短暫的五分鐘,幸好此次有帶水袋,才能一邊走一邊補充因熱大量流汗而流失的水份,所帶的2,000C的水,幾乎喝盡,一開始大家步伐平穏,很快地來到稜線和峭壁雄風,之後由不同於往的路線,從7號大茄苳樹的右線,10:50陡登五寮尖山。

 

DSC_1115 DSC_1117

五寮尖山 - 陡上中的 Anita / Sabrina.

 

DSC_1135

峭壁雄風 - Sabrina.

 

DSC_1148

峭壁雄風 - 五勇士.

 

DSC_1152

峭壁雄風 - 兩女登山強人.

 

DSC_1158

峭壁雄風 - 無懼的笑容.

 

DSC_1165

峭壁雄風 - Akino.

 

DSC_1166

峭壁雄風 - 享受垂降的 Sabrina.

 

DSC_1167

峭壁雄風 - 旺叔 / Michael.

 

DSC_1182

峭壁上的夥伴, 每步都要站穩.

 

翻臉和發火,溫柔的蛻變

 

因豔陽高照,只拍照不停留,續往龍山巖前進,此路徑草叢較茂盛,有翠綠的綠葉,但因近中午炎熱和登五寮尖山後,Anita和Sabrina已顯疲累,一個差點在山上face off (翻臉),一個則有疲乏的反應,會自言自語: “幹嗎! 自己找罪受?”,就在此時飢餓的螞蟥則已悄悄地上身,Sabrina 慘遭吸血,其他人則多被螞蟥附身,清理完畢後,續行,於12:10來到涼爽龍山巖,洗臉上厠所,喝旺叔背上來的啤酒及吃行動糧,休息片刻,此時兩人終露笑容。

 

DSC_1201

龍山巖途中 - 蕨類.

 

DSC_1197

 

龍山巖途中 - 陽光森林.

 

DSC_1203

龍山巖途中 - 變臉地點.

 

DSC_1205

龍山巖途中 - 檢查螞蟥.

 

DSC_1207

龍山巖途中 - 休息, 螞蟥作案證據.

 

DSC_1211

龍山巖途中 - 清理螞蟥後, 合影.

 

DSC_1215  

龍山巖途中 - 跟大姐松樹合照.

 

DSC_1221

龍山巖 - 呼乾了.

 

DSC_1223

龍山巖 - 喝完啤酒再上.

 

DSC_1227  

龍山巖 - 離前合影.

 

經過半小時的休息,離開龍山巖,12:55來到往金面山和白石山登山口,開始走更蠻荒和螞蟥橫行的區域,一開始是一片乾淨的孟宗竹林,14:30 走經類似侏儸紀公園的原始樹林山谷,旺叔仍舊沿路採集野菜,14:25終抵到金面山的叉路,為完成五金白的目標,雖之前已登過,仍來回花費30分鐘於14:50登頂,在山頂發現Sabrina再遭螞蟥攻擊失血,回到叉路口,已口乾舌燥,大家更加疲憊不堪,但想到只完成2/3的行程,打起精神繼續前進。

 

DSC_1230

龍山巖 - 附近的白石山登山口.

 

DSC_1236

白石山口 - 孟竹林.

 

DSC_1239 DSC_1240

往金面山途中 - 旺叔發現的竹筍.

 

DSC_1245

龍山巖 - 身在林中.

 

DSC_1250 DSC_1252

 

往金面山途中 - 侏儸紀公園的原始樹林.

 

 

DSC_1266

金面山 - 登頂照, 強顏歡笑. 

 

雖走在稜線,仍感覺悶熱,兩位女士步伐雖快但顯得急促而無話語,有種長痛不如短痛,一心直想快快結束這累人的行程,16:05累到十三分山,她們已無力拍合照,經十三分山茂密的草徑後,下到一大片高大美麗孟宗竹林沿著山谷坡度成長,不但竹子清新翠綠,地面也非常乾淨,讓人覺得有如進入臥虎藏龍電影場景和人間仙境的感覺,可惜蚊子很多,無法久留,再接到白石山登山口。

 

DSC_1280  

十三分山 - 登頂照.

 

DSC_1281

白石山途中 - 原始山徑.

 

DSC_1282

白石山途中 - 黃昏的陽光, Sabrina / Anita.

 

DSC_1293

白石山 - 孟宗竹林中合照.

 

DSC_1308

DSC_1310  

白石山 - 美麗孟宗竹林.

 

DSC_1314  

白石山 - 高大美麗孟宗竹林

 

來日再訪白石,一睹百合杜鵑

 

16:25接上白石登山口,16:50途中經蛋形石椅,15:55抵達白石山(H625M)。白石山的山頂是由一連串的裸岩構成。雖然沒有基點,但展望遼闊,視野美麗。站在山頂朝西方望去,淡綠色的桃園台地一覽無遺,在群峰之中可看到石門水庫,在東南方可遠望南插天山。黃昏時佇立在稜岩上時,金黃色的亮麗陽光照耀在完成五金白夥伴們的堅毅臉上,雖疲憊但顯神采奕奕。

 

DSC_1326

白石山 - 登頂中的 Sabrina.

 

 

DSC_1329

白石山.

 

DSC_1334

白石山 - 登頂照.

 

DSC_1341  

白石山 - 登頂照.

 

白石山的稜岩綿延數百公尺,絶壁地生長許多鹿子百合(農曆七夕時開始開鮮艷的花),沿途有許多粉杜鵑(三月開花),是大溪著名的登山勝地,附近有許多景點(打鐵寮古道、白石山古道、溪洲山、頭寮山、草嶺山),下次可結伴騎單車或步行再來探訪大溪美景。

 

DSC_1330

白石山 - 登頂照.

 

 

 DSC_1348  

 白石山 - 美麗山林.

 

DSC_1345  

白石山 - 稜岩.

  

鹿子百合

 

鹿子百合.

 

由白石山下行,路徑逐漸寬廣,17:35在白石埤登山口接產業道路,開始踢馬路,18:05 來到百吉林蔭步道入口的店沒開,無以補充體力,梳洗臉後,走入百吉林蔭步道,天色已暗,已無遊客,一行人快速行走在寒笑等多種花的花香中,經後慈湖後山的管制區(上次和Kayin / Linda 部門同事到後慈湖玩時,曾走過此路),18:60到百吉隧道口,由Michael開車載大家回玉里商店登山口開車,19:40再到松柏園吃晚餐,一到之後,洗把臉大喝梅子汁補充流失的水份和吃一些菜餚,此時大家開始恢復精神,20:10帶著旺叔的野菜離開松柏園,於21:20回到內湖。

 

DSC_1358

白石山 - 白石埤登山口.

 

DSC_1361

白石山下山後, 踢馬路.

 

DSC_1376

百吉隧道口 - 等車.

 

DSC_1380

松柏園 - 辛苦的領隊.

 

DSC_1381

松柏園 - 蛻變後的專業登山者, 容光煥發.

 

 

DSC_1384  

 松柏園料理.

 

心得和感謝

 

這次非常感謝Michael辛苦踏查和熱情帶隊,沿途展現體力長足進步,時程控制流暢,和完成目標的堅定使命,足為社員典範,也讓大家更有機會來擴大登山領域到大溪,和讓兩位參加的溫柔女社員,蛻變為專業登山者。

 

DSC_1110

玉里商店登山口 - 快樂心情(只能接受這個事實), 準備上山,

 

DSC_1133 DSC_1137 DSC_1160

溫柔女人,蛻變為專業登山者.

 

DSC_1303  

登山需要彼此的鼓勵和扶持.

 

此次我背新買的36L背包負重9公斤,穿雨鞋出發挑戰五金白,正如大家所說的: 希望五金白,不會變成真白目來參加這困苦的行程,然而沿路的疲憊不堪終究考驗了大家的極限,也是聖稜線以來體力負荷最重的一次,登山的考驗,一開始是用體力來走,體力耗盡,再來是用意志力來登山,這次有點「已經到底」的感受但在還沒有抵達下一個目的或營地之前,意志的投降就等同於放棄或死亡。

 

 DSC_1301

背起行囊, 走入叢林, 迎向挑戰.

 

登山運動,無疑是對個人意志極為嚴苛的訓練活動,不只是體力上的運動,也是自我意志力的考驗,想瞭解你的意志力有多麼堅強嗎?來參加山水社,一起去登山!數一數途中你決定要放棄幾次,有幾次你再提醒自己要堅持下去、持續前進,你就知道你的意志有多麼堅強了,日後你面對困難時,你同樣也會有相同的意志力來堅持。

 

DSC_1191

五寮尖山 - 不畏艱辛的夥伴.

 

DSC_1351  

白石山 - 頂天立地.

 

 

2014/4/12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