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頁▲

北橫嘎啦賀 – 野溪溫泉篇 2 - 2

 

 

n  夜遊三光村 – 水蜜桃之夜

 

來到三光村村里辦公室,山中矗立一座大型建築物,在黃昏時刻,炫耀的舞台燈光吸引大家的注意,此時正舉辦水蜜桃公主選拔,一行6人坐在椅子上,聽山地20歲左右的參賽原住民少女表演歌舞,山水社的登山行程,大都是千辛萬苦的,首次來到山中聽歌舞表演,當時我感覺有點怪怪的輕鬆,不過挺新鮮的,因是吃晚餐時間,一位原住民部落的服務阿桑,拿起一箱便當來發放,經過身邊時發送了三個便當給我們,害大家有點不好意思,Taylor還一度說不要,最後每兩人共用一個便當,在深山中和原住民分享晚餐同樂。

 

DSC_0144

三光村 - 水蜜桃公主選拔. 

 

DSC_0160

三光村 - 原住民少女表演歌舞.

 

DSC_0161

三光村村里活動中心.

 

DSC_0162

三光村 - 看表演中.

 

DSC_0159

三光村 - 分享晚餐. 

 

DSC_0163

三光村 - 吃便當的旺叔.

 

欣賞到20:00,黑夜的小雨中開回山莊,洗完澡後,聚在一起喝酒吃零食和楊莓閒聊,晚上的巴陵顯得清靜,5個人吃喝到22:00就各自回房睡眠,Taylor、我和Amery睡兩個雙人床的4人房,凌晨4點時,半夢半醒之間,同床的 Taylor起床上廁所,吵醒了我和嚇到Amery,很快地我又入眠,05:00天剛亮時,好像又聽到Taylor 說: “這Akino 怎麼這樣好睡,半夜不上廁所”,這時心中不禁唸了一下,怎一大清早就擾人清夢。

 

DSC_0170

達觀山莊 - 吃宵夜.

 

DSC_0172

達觀山莊 - 喝酒的一群人.

 

睡到07:00,突然驚醒起床,一度以為自己是睡在山屋中,準備整裝登百岳,摸摸棉被才回神,今天不用登高山要去泡溫泉,而隔壁的旺叔夫妻,早已05:00起床並行李整理好在看電視,叫一下馬丁,就到一樓吃中式早餐,飯菜都是早上飯店外勞當早炒煮的,想不到這女外勞中式早餐煮得如此入口,讓人胃口大開。因馬丁的室友和其朋友要帶小狗狗上拉拉山,我們六人買了水蜜桃和500元紅肉李後,開始此次的主行程 - 嘎啦賀泡溫泉。

 

DSC_0179

嘎拉賀部落景點.

 

DSC_0187

達觀山莊的早餐.

 

DSC_0183

下巴陵街上.

 

DSC_0188

下巴陵 - 買水果殺價中.

 

嘎拉賀溫泉又名新興溫泉,位於北部橫貫公路巴陵新興部落 海拔約1,000公尺左右,為一優質的野溪溫泉,泉質屬弱鹼性碳酸泉,泉水由岩壁中湧入溪旁的三口池水中和溫度,是四季皆宜的露天三溫暖。車行到巴陵前右方叉路右轉約10多公里開車路程,盡頭有一收費停車場,往左下山沿途步道都是水泥石階,至溪谷約40分鐘可抵達台灣少見的溫泉瀑布。

 

DSC_0221

嘎拉賀溫泉停車場.

 

DSC_0262

嘎啦賀溫泉 - 旺叔夫妻.

 

DSC_0270

嘎啦賀溫泉 - 找泡湯位置的Akino.

 

DSC_0285

嘎啦賀溫泉 - 冰水中的愛美麗.

 

n  梅雨午後雷陣雨 – 澆不息泡湯熱情

 

過了三光溪接爺享道路再接光華道路,來到新興部落的光華國小,這次特別請旺叔帶大家參觀光華國小,主要它是一處方便搭帳住宿的地點,可供日後山水社前進嘎啦賀溫泉和唐穗山的中繼站,光華國小每一年級一班,一班約5-6位學生,學校有提供學生住宿,設備不錯,離開國小來到盡頭有一收費停車場,Taylor 停好車步行而下,旺叔開著四輪傳動的車,載著大家的背包,往彎曲濕滑的陡坡下行,會合後,發現我的單眼標準鏡頭無法自動對焦,宣告壽終正寢,下行碰到一隊剛泡完溫泉上來的今天唯一一群其他遊客,之後整個嘎拉賀溫泉就只有我們6人。

 

DSC_0192

光華國小 - 高大的仙人掌.

 

DSC_0195

光華國小 - 女生制服.

 

DSC_0199

光華國小 - 寬廣的走廊, 可紮營.

 

DSC_0200

光華國小 - 只有5個座位的教室.

 

DSC_0207

光華國小操場.

 

DSC_0209

光華國小 - 跳動於山中.

 

DSC_0214

嘎拉賀部落 - 無人收信的信箱.

 

DSC_0260

嘎啦賀溫泉 - 清澈的溪水.

 

DSC_0249

嘎啦賀溫泉 - 拉繩的旺叔.

 

DSC_0257

嘎啦賀溫泉 - 泡湯中.

 

DSC_0261

嘎啦賀溫泉 - 浪漫野溪.

 

DSC_0297

嘎啦賀溫泉 - 英雄救美.

 

DSC_0304

嘎啦賀溫泉 - 游泳中的太熱.

 

因遊客不多,石階兩旁的草叢長得有點茂密,落葉滿階,多日下雨,母子階梯濕滑,溫泉隨著水聲越來越近,水量充沛,下一個鐵梯後,來到溪岸,旺叔和馬丁迫不及待地過溪泡湯,我在岸邊換泳褲時,脫掉涼鞋,一步不穩腳趾甲踢到石頭,皮破血流,忍痛和冰水抓水管過溪(水流湍急怕被沖走),和大家一起用溫泉瀑布做SPA,時而泡熱泉,時而泡冰溪水,一時興起,在溪谷中學泰山喊叫多聲,抒發壓力,享受大自然中唯我的快感,而馬丁和太熱及旺叔則在溪流中游泳,旺嫂任由溫泉瀑布沖擊按摩肩或頸部,愛美麗如芙蓉般靜坐在湯中,享受天然溫泉水。

 

DSC_0232

嘎啦賀溫泉 - 深池.

 

DSC_0243

嘎啦賀溫泉 - 鐵梯.

 

DSC_0247

嘎啦賀溫泉 - 準備下水的愛美麗.

 

DSC_0254

嘎啦賀溫泉 - 池中男女.

 

 之後請太熱用防水袋將相機和馬丁的定焦鏡頭帶過溪來照相,拍幾張型男和溫泉女泡湯照,感謝旺叔夫妻為大家準備豐富的野外客家板條午餐,大夥泡足溫湯,聆聽風聲、瀑布聲和溪流聲,在溪谷中吃一頓熱呼呼的野餐,餐後沒多久開始一陣大雨,大夥急忙收拾裝備,穿著泳裝和涼鞋,開始回程陡上。

 

DSC_0309

嘎啦賀溫泉 - 林中型男.

 

DSC_0311

嘎啦賀溫泉 - 飢肉男.

 

DSC_0291

嘎啦賀溫泉 - 宅男馬丁.

 

DSC_0313

嘎啦賀溫泉愛 - 玩水的男人.

 

DSC_0289

嘎啦賀溫泉 - 芙蓉出浴.

 

DSC_0332

嘎啦賀溫泉 - 豐富的野餐.

 

DSC_0339

嘎啦賀溫泉 - 溪谷吃板條.

 

這段陡上的石階,馬丁上次來時有算過,母子階共約1,000階,第一次穿涼鞋和泳褲背中級山背包爬坡,也看其他人穿同樣的裝扮直上溪谷上端,倒是蠻新鮮的體驗,爬了約一小時回到停車場,換好衣服開車續前行,經彩虹瀑布入口,再開只一輛車寬的產業道路,來到唐穗山登山口的停車場和紅河谷的入口,此時陣雨,開車返回,經光華國小,途中雲淡風輕,美不勝收。

 

DSC_0347

嘎拉賀部落 - 彩虹瀑布入口.

 

DSC_0352

嘎拉賀部落 - 唐穗山登山口.

 

DSC_0356

嘎拉賀部落 - 紅河谷入口.

 

DSC_0359

嘎拉賀部落 - 狹窄的道路.

 

DSC_0372

嘎拉賀部落的山容.

 

回到巴陵時,旺叔回到停車場去拿出發到嘎啦賀溫泉前買的五月桃,太熱則由台47K處開到北橫之星休息,打盹一下續開至21K處義興吊橋前的果園來摘買楊莓,不巧老闆不在家,只好吃了幾顆後去看附近的露營營地,結果是私人區域,不能逗留,往角板山商圏開,旺叔先行離去,我、Taylor、Martin和Amery逛到青年活動中心前的水果店買了36顆500元的五月桃後,由我開車載大家回板橋,只見大家似乎無法放鬆休息,緊盯路況,18:45開到新埔捷運站,搭上捷運,可能是5/21發生鄭捷無故持刀殺死4名傷及21乘客的關係,發現乘客神情嚴肅,而當捷運經江子翠和龍山寺時也特別引起我的注意,轉搭文湖線回到家時已19:30,結束一趟充實的兩天復興鄉深度之旅。

 

DSC_0367

嘎拉賀部落 - 雨後山谷.

 

DSC_0387

北橫之星.

 

心得和感謝

 

之前和全家到拉拉山吃水蜜桃和觀賞神木,首次開車走北橫到上巴陵和下巴陵,也接觸到北部橫公路沿途的自然人文,這次本只抱著去嚐試泡野溪溫泉的感覺,想不到馬丁和旺叔帶大家去多看了許多美麗的景點,這些地方若非識途老馬帶路,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有機會去探訪,深山中的教堂,三光村的水蜜桃之夜,山中迷你小學光華國小,下切1,000階的溪谷溫泉瀑布。

 

DSC_0967

基國派老教堂 - 喜愛山林的愛美麗.

 

DSC_0978

基國派老教堂 - 藍天白雲.

 

DSC_0995

基國派老教堂 - 一同踏訪山林.

 

DSC_1001

基國派老教堂 - 當地的石塊.

 

一個深度的復興泰雅族部落之旅,讓我更深入看到原住民部落的人文,這些體認雖無百岳的莊麗,卻能更貼近一般原住民的生活,了解到山地和平地生活的共通和差異,期盼大家有機會可以更貼近山林,多到山中走一走,多抬頭看一看,那佔台灣三分之二面積的遠方山地和居住其間的台灣子民。

 

DSC_1002

基國派老教堂 - 大狗看小狗.

 

DSC_1007

基國派老教堂 - 三人行.    

 

DSC_0053

新鮮的北橫水果.

 

我們沒去過的地方,不代表它不存在,唯有親臨和接觸才能真正地開始互動和了解,人與人之間何嘗不是也如此!

 

心得和照片分享

 

 

腳癢中的怡綺:

 

好棒的旅程喔!台灣的人文和風景真的太美了! 我家今年的月曆就有基國派老教堂的蹤影耶,想不到山水社的夥伴們可以親眼見證她的美

 

山水社的夥伴們也太可愛惹,這種彼此分享、互相照顧的情誼很難得! 下次有機會我也好想去 q^_^p.

 

DSC_1059

溪口吊橋留影.

 

Taylor:

 

橫這條路好幾年前曾經去過兩次,最近因為去爬北插路過好幾次,但從來都不曾停下腳步或深度的好好欣賞她的美, 感謝Martin & 旺叔帶我們深度之旅,每個景點真的都太美了,野溪溫泉是我泡過最棒的,也難怪旺叔去過了超過十次,Martin也去過了七次以上,沒去的夥伴,真的要找個時間去一趟,下次有機會我還要再去。

 

旺叔 & Martin : 這條路上還有哪些私房美景,今年再辦一次,但這次只去 嘎啦賀野溪溫泉(泡湯是每次都要去的),及這次行程沒有去過的。

 

DSC_0966 

基國派老教堂 - 用鏡頭記錄和觀察.

 

2014/5/25

 

--- The End ---

 

▲回上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