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魚路古道 - 獅頭山咖啡行 

參加人員:10人

AkinoAmery、Taylor、Michael、阿茂、玉華、Ula、俐慎、佳民、純華

DSC_0670.JPG

燭台雙嶼 - 漫遊一族.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南港展覽館3號出口07:10集合

共乘交通:三台車

1,Michael車: 阿茂,玉華,俐慎

2,Taylor: Amery, Akino, Ula

3, 佳民: 純華,芳美,青育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08:10金山包子王

 

交通概要

去程:

06:40 家裏 -> 06:50文湖線港墘捷運站 -> 07:10捷運南港展覽館站 -> 07:25北二高 - > 萬里交流道 -> 金山包子王 -> 08:40上磺溪停車場

回程:

16:20獅頭山公園 -> 萬里 -> 北二高 -> 內湖 -> 17:20回家。

 

登山尋幽路線:

全程6.6 + 3公里(直線距離),負重9公斤,爬山時程約4小時(含休息、午餐)

爬升高度:最高高度738m、最低高度384m,上升538公尺

 

07:20南港展覽館 -> 08:05 - 08:25金山包子王 -> 08:40上磺溪停車場海拔(H414m) -> 09:10番坑瀑布 -> 09:22許顏橋 -> 河南勇路與日人路岔口(第一個)-> 10:00金包里城門(H754m)-> 擎天崗 -> 10:50菁山吊橋 -> 11:05 - 11:35冷水坑 -> 菁山吊橋 -> 11:42生態池 -> 擎天崗 -> 12:25金包里城門 -> 12:55山豬豐厝地 -> 許顏橋 -> 番坑瀑布 -> 13:20八煙圳 -> 13:45頂八煙 -> 八煙圳 -> 14:10上磺溪停車場 -> 金山包子王 -> 15:00 - 16:20獅頭山公園。

DSC_0468.JPG

金山包子王 - 好吃的包子. 

DSC_0486.JPG

上磺溪停車場 - 準備出發. 

DSC_0664.JPG

燭台雙嶼

景點介紹:

八煙

八煙的地名,則是美麗的錯誤。日治時代三重橋開始開採硫磺礦。光復(1945)後,民國四十年(1951),政府拓寬金包里大路為陽金公路,可以通行汽車。 當時公路局在三重橋設立巴士站牌時,看見此地硫礦礦區有白煙冉冉,雲氣繚繞,因此站牌命名為「八煙站」。 八煙,從此成了三重橋的新地名

DSC_0612.JPG

八煙古道. 

魚路古道

在以前舊時金包里(金山)漁民將漁獲由金包里挑過擎天崗,經過山豬湖、山仔后到士林或大龍峒、大稻埕等地販賣了之後,再補給些日用雜貨,就循原路回家。那條往返金包里與台北城的古道,除了漁獲,也運送炭薪、硫礦、牲畜等貨物,踩踏的一塊塊石階都含藏著汗水和歷史,所以那條路線又名“魚路古道”。

1460813543760.jpg

 走在八煙圳

魚路古道”的原名為“金包里大路”,最初為凱達格蘭族金包里社、北投社、麻少翁社之間聯繫的山徑;約在清朝中葉(1852年左右),大油坑附近設有守磺營,駐軍往來巡守,官方抽調部份駐守台灣的各省兵員去修築那一條山路,據說那些兵員可能是駐紮於台北地區、來自廣東珠江流域以南的地區(也稱為河南)一帶,所以台灣人統稱他們為“河南勇”,那條路就被稱作“河南勇路”;那條路被修成一條頗具規模的大路、筆直的由金山磺港通往台北大稻埕,一塊塊石階或是石板路都是由安山岩鋪成。

 

DSC_0524.JPG

金包里城門

再於1898年由歸順的土匪簡大獅率部眾加以整修,所以又別稱“土匪古道”。之後,在日治之後的1901年,日本人再依等高線迂迴改修一條起伏落差小的分支路,於1903年完成,那路寬而平緩,可以騎馬或拖行炮車,如在一般山林所見過的保甲路,稱為“士林金山道”,又被稱為“日人路”。

DSC_0508.JPG

魚路古道上. 

魚路古道是以河南勇路為主路線,以石階路為主,距離短;日人路為泥土小徑,蜿蜒而行,距離較長;漁民多走那條河南勇路(捷徑),才能爭取時間、保持魚貨的新鮮度。一陡直、一蜿蜒的兩條路線,會不時在中途交會。

 DSC_0592.JPG

 擎天崗大草原.

現今被統稱為“魚路”的路線,大致上是南北方向的貫穿陽明山山區;以擎天崗金包里城門為中間點,八煙至金包里城門稱為北段,金包里城門至士林或天母又稱南段。

DSC_0521.JPG

 擎天崗上的標誌.

活動行程記錄

八煙步道最近很熱門,愛泡湯的Michael有事沒事往金山跑和到八煙野溪野泡,他往金山的行為引起Taylor的注意,加上過年期間有山水夥伴去逛八煙,於是Taylor 一直鼓吹Michael要帶他走一趟,在半推半就之間M應允帶隊。

DSC_0512.JPG

 許顏橋 - Michael 有話要說出來, 要表態一下啊!

最近要進入八煙聚落得事先申請和繳費,因名額已滿乃改走魚路古道北段(金包里),相約在南港展覽站集合,相約在1號而實際應在3號出口集合才對,Ula則在南港站下車,這段小插曲不影響大夥伴今日輕鬆咖啡遊。

IMAG3044.jpg

捷運南港展覽館站

1460813380974.jpg

上磺溪停車場

三車經由萬里交流道接金山海岸,雨後的海空氛圍顯著清新,一大早特地到有名的金山王肉包吃包子,肉包生意很好,大夥在店內吃好Q的包子和豆漿,口感不錯加碼買油飯當今天的午餐,車行陽金公路到上磺溪停車場,因計劃登七星山怕來不及沖泡咖啡,要在停車場先喝,後又決定登頂才作罷。

DSC_0471.JPG

金山包子王店前. 

DSC_0475.JPG

金山包子王 - 店內吃包子. 

DSC_0478.JPG

金山包子王  - 留影. 

DSC_0481.JPG

上磺溪停車場

DSC_0488.JPG

上磺溪停車場 - 合照. 

今日來走魚路古道的山友不少,我們由石階的登山口拾階而上,走經聲勢浩大的番坑瀑布,陣陣涼意吹襲好舒暢,穿梭在古道林間,來到許顏橋拍照,出林間進入芒草區,後續經過一些日人路和河南勇路的叉路,廣闊的芒草為雲霧所籠罩,大夥步伐快,10點到金包里的城牆。

DSC_0499.JPG

 番坑瀑布.

DSC_0501.JPG

番坑瀑布的橋上

DSC_0510.JPG

許顏橋

DSC_0514.JPG

金包里大路上的夥伴. 

DSC_0516.JPG

金包里大路. 

DSC_0523.JPG

金包里城門

稍事休息於雲霧中踩踏綠茵,交錯於茫霧中的牛群和遊客,在走往冷水坑途中發現佳民失蹤,趕緊停下等人,所幸他迷途知返,隊伍再度會合,下到菁山吊橋請人拍照,過橋是一排翠綠的路樹,大夥在冷水坑做長點時間的休息,洗臉如廁補充能量曬太陽,看春蝶於花叢間飛舞,鑑於登七星山時間來不及,決定原路返回停車場。

DSC_0537.JPG

擎天崗環形步道. 

DSC_0539.JPG

擎天崗大草原. 

DSC_0540.JPG

擎天崗 - 鮮花插在牛糞上. 

DSC_0542.JPG

擎天崗 - 牛、草、人群. 

DSC_0550.JPG

菁山吊橋前的林道. 

DSC_0558.JPG

菁山吊橋前. 

DSC_0562.JPG

冷水坑春色. 

DSC_0566.JPG

冷水坑遊客中心吃中餐. 

DSC_0570.JPG

冷水坑遊客中心. 

DSC_0571.JPG

冷水坑看七星山山頭. 

DSC_0573.JPG

冷水坑遊客中心 - 準備回程. 

回程的步伐似乎變快,走個彎到生態池繞一圏,再上升到擎天崗,迷霧中綠茵感覺特別夢幻,踏在金包里的古人商旅的草徑上,回望不遠處的綠色草原和牛群,不知先人經此區的心境如何?走過休息的金包里城牆後,Michael忽然想起第一次參加山水社水漾活動時一段委屈的際遇,當時還是山水新秀的他,滿心歡喜地中午跟爬到稜線吃和著雨的湯麵,吃完後大家因是否冒雨前進意見分岐。

DSC_0576.JPG

擎天崗下方的生態池. 

DSC_0578.JPG

往擎天崗步徑. 

DSC_0585.JPG

往擎天崗. 

DSC_0587.JPG

擎天崗 - 回程中. 

DSC_0592.JPG

擎天崗 - 草原上的遊客. 

DSC_0594.JPG

擎天崗 - 綠茵之上. 

DSC_0597.JPG

擎天崗之美. 

DSC_0599.JPG

河南勇路路上的山友. 

DSC_0601.JPG

河南勇路 - 正表態中的M. 

當時情況緊張,愛美麗望著一言不發的Michael,特別關心地直言向他說: 有問題要說出來啊,不要不講話啊,深切朌望Michael表態他是否可續行前進,此一被迫表態陰影常存在Michael心中,揮之不去,今天終於說出當時自我表白的恐懼,相信日後心理應變為更健康,只不過後來被華俐有樣學樣一直要別人要表態。

DSC_0602.JPG

河南勇路休息. 

DSC_0605.JPG

山豬豐厝地門前. 

DSC_0195

水漾森林雨中的夥伴. 

IMG_5134

水漾森林 - 站立雨中紛紛表態.

大夥就在嬉笑中,走錯進入禁行的八煙古道,沿著八煙圳傻傻地走到有點荒涼的頂八煙山徑,最後發現不妙領隊Michael才開始走回頭,下到停車場已14:20,稍事整理後開車到客人滿朋的金山王再買些包子,來到獅頭山公園的一處靠海涼亭煮泡咖啡,Taylor特別用一個大冰桶裝了鮮奶和蛋糕,用愛美麗的咖啡壺泡一磅800元的咖啡,再加現打奶泡來喝。

DSC_0609.JPG

誤闖八煙圳. 

DSC_0613.JPG

頂八煙. 

1460813449722.jpg

冰桶出動.

DSC_0618.JPG

獅頭山公園 - 喝咖啡的器具. 

DSC_0620.JPG

獅頭山公園 - 太熱招待的高品質點心. 

DSC_0622.JPG

獅頭山公園 - 吃蛋糕. 

DSC_0636.JPG

獅頭山公園 - 首次和華一起喝. 

DSC_0639.JPG

 獅頭山公園 - 沖泡中.

DSC_0641.JPG

獅頭山公園 - 打奶泡的M. 

DSC_0645.JPG

獅頭山公園 - 加奶泡的咖啡. 

一群人熊佔涼亭,吹涼風、品咖啡、配蛋糕、賞海景和聊事非,愜意歡愉,喝完咖啡走到燭台雙嶼看海和拍照,因Michael有事須早點回家,大夥不久留拍完照即刻開車離開,佳民載純華到港墘站,並送我到家,大夥就在貴婦行程中度過本週末。

DSC_0652.JPG

獅頭山公園 - 海岸咖啡亭. 

DSC_0658.JPG

獅頭山公園 - 望磺港漁港. 

DSC_0660.JPG

獅頭山公園 - 燭台雙嶼. 

IMAG3052.jpg

獅頭山公園 - 午後咖啡點心時間. 

心得 - 總結

今天的行程的確是輕鬆行程,為在海邊喝咖啡,捨七星山就海上燭台雙嶼,一路有阿煥和阿茂兄弟,華俐姐妹淘,酸友太熱,和愛導一同上山下海,一路酸到牙根,笑到肚懷裏,還好小妹沒參加,不然可能會在寧靜山林頻起波瀾,

1460813364004.jpg

魚路古道分界點 - 愛美麗也未免太大口了吧?!

DSC_0518.JPG

魚路古道的雲霧

DSC_0560.JPG

菁山吊橋

DSC_0624.JPG

獅頭山公園 - 瀟灑的阿茂, 喝咖啡有酒的架勢. 

DSC_0625.JPG

獅頭山公園 - 華俐姐妹. 

DSC_0603.JPG

健腳的Ula.

感謝Michael領帶此一愜意行程,太熱招待大家喝高品味的咖啡和蛋糕,也感謝愛美麗再度執壺賣笑沖泡咖啡,讓大家喝到香醇咖啡,期待山林間再飄咖啡香。

DSC_0483

上磺溪停車場 - 愛山的M. 

DSC_0640.JPG

獅頭山公園 - 執壺的Amery.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N/A

活動相關網站:

2012/11/17: 水漾森林行程記錄

DSC_0589.JPG

馳騁於擎天崗大草原. 

 

2016/4/16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