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大獅仔頭山 - 風雨中奇緣

 

參加人員:9人

Akino、錦忠(領隊)、純華、大雄、佳民(16:00 要回到民權大橋)、崇民、Ula、芸汶、淑萍。

 

DSC_1066

獅仔頭山 - 雨中登頂. 

 

DSC_1085

獅仔頭山 - 如願首登.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 2017/9/16(六) 08:00新店捷運總站

 

交通概要:

去程

07:30 -> 基隆路 -> 水源快速道路 -> 北新路 -> 08:00新店捷運站 -> 09:05北二高安坑交流道 -> 安康路(往新店方向) -> 碧潭路 -> 永業路 -> 新潭路(北105鄉道) -> 09:40續行至新潭路三段約8K處有一紅瓦厝土雞城上方的叉路,左行新潭路三段約4公里可抵達(叉路右行則往獅仔尾山登山口)停車場,旁邊有水源區免費觀光巴士的獅仔頭山站,道路往前開會接平廣路二段。

 

新店大獅仔頭山_山水社_GPX

獅仔頭山行進路線. 

 

回程

14:30桂花搭接駁車 -> 獅仔頭山登山口三台司機開車 -> 15:10桂花 -> 新潭路 -> 永業路 -> 15:40新店捷運站 -> 北新路 -> 水源快速道路 -> 基隆路 -> 堤頂快速道路 -> 16:20內湖

    

登山尋幽路線:

含休息共4小時,負重8公斤。

 

09:58獅仔頭山登山口 -> 10:24獅仔頭山隘勇線石碑 -> 觀獅坪 -> 10:34崖梯 -> 10:48大樟樹 -> 10:54獅仔頭山前峰(制高點) -> 11:10獅仔頭山 -> 防番古碑 -> 11:30大土匪洞 -> 獅尾格平觀景台 -> 12:07 獅尾山登山口 -> 12:50下行在馬路右轉走至新潭路三段80巷60弄底無路回走 -> 經健康橋國際學校後門 -> 13:52桂花(新潭路三段100號)。

 

新店大獅仔頭山_山水社_高度表

 獅仔頭山高度圖.

 

DSC_1008

獅仔頭山登山口有一處停車場. 

 

景點介紹:

 

獅仔頭山登山步道

獅仔頭山位於新店區山區的礦窟溪源頭,海拔857公尺是新店區的最高峰,是台北盆地千百群山之中, 屈指可數的一等三角點山峰。更別說,獅仔頭山名列台灣小百岳,又被選為台灣百大名山,其北側峰頂有一等三角點,因山形狀似蹲伏的獅子而得名。山頂擁有多處很棒的展望點,起登的獅仔頭山登山口即可以觀看101大樓及遠方的大屯山,佇立觀獅坪往土城及林口方向遠眺則有文筆山,登上三角點後視野更佳遼闊,台北盆地、都市建築及遠處山峰盡收眼底。

DSC_1024

觀獅坪 - 兩側已長滿芒草. 

 

獅仔頭山隘勇線是日本總督府制定『理蕃大綱』之後,所興築的第一條擴張隘勇線。長度約6日里[1日里= 3.927公里 ] 範圍包括新店、三峽與烏來交界山區。沿途古蹟有古井、壕溝、隘勇線及防番碑等可追溯至清朝及日治時期,有原住民、漢人、日人在此開墾所留下的深刻的足跡,每年3-5月約有500株的台灣原生種金毛杜鵑在此綻放。

 

DSC_1014

獅仔頭山隘勇線石碑

 

土匪洞位於獅尾格坪上方山徑旁,為天然沙岩洞穴。因洞口形如獅子的嘴與舌,早年稱「獅嘴舌」。抗日期間,又叫「土匪洞」。義軍跟日警纏鬥期間,數百人聚集山區,此為義軍『擄人勒贖』窩藏肉票的地方,也是基地的前哨。

 

DSC_1091

大土匪洞避雨. 

 

活動行程記錄

走過小獅頭山後,才得知還有一個大獅頭山在大華城的山區,自此之後心中就一直想找機會走看看獅頭,雖然對此區很陌生,卻是一個有特色的山頭,乃找幾位有興趣的夥伴一起來看獅仔頭。

DSC_1021

觀獅坪合照後上崖梯. 

 

這幾天天氣仍受東北季雨影響,週六加完班整理好裝備帶上GPX,週日早上車行基隆路到新店捷運站,新店細雨紛飛,因Liang學長設錯鬧鐘,大夥等到九點再出發,三車在導航下經新潭路駛在陌生的山中,一路再依路標摸索到登山口停車場,此時開始下小雨,著雨具帶傘後上山。

 

DSC_1007

獅仔頭山登山口 - 小雨中出發.

 

hkc03180

獅仔頭山和雨量圖.

 

DSC_1010

獅仔頭山登山口 - 風雨無阻.

 

DSC_1011

獅仔頭山步道上愛山的錦忠. 

 

DSC_1012

獅仔頭山步道 - 幽靜的山林. 

 

山中一片霧茫,木棧道上升後來到隘勇道的觀獅坪,原平坦的草坪現兩側長了許多草叢,因下小雨只能在霧裡看獅頭,單眼相機受潮起霧,撐傘爬到一處近90度兩層樓的崖梯,大夥小心翼翼爬升在濕滑的木梯上,我冒雨用相機拍了幾張夥伴英姿,上到頂點往下看崖梯倒是有幾分的險峻,往上有兩個較小的崖梯,因濕雨爬起來感覺不流暢,再往上就是山稜,稍為喘息續行,途中大雄心有餘悸地說是博命演出。

 

DSC_1015

獅仔頭山隘勇線石碑前合照.

 

DSC_1027

觀獅坪 - 與山林合一.

 

DSC_1036

崖梯上的淑萍.

 

DSC_1038

上崖梯前先祈禱一下.

 

DSC_1043

崖梯上的勇者.

 

DSC_1045

回首再看崖梯,令人驚恐.

 

IMAG6658

崖梯上擺pose的錦忠.

 

DSC_1047

第二段崖梯上的Ula. 

 

在小雨中走到制高點拍照,再行進至一等三角點的獅仔頭山,拍完照開始往下行走,因雨路滑大雄穿運動鞋和拿半截的登山杖,走來辛苦也滑了兩跤,借他一支登山杖並隨側注意,沿途無遮雨處來到一處名叫土匪洞的石穴躲雨休息和吃點心,大夥才有時間稍為閒聊,離開土匪洞續在雲霧向下行,沒多久就走到獅仔尾山的登山口,此時雲霧甚濃,錯經一個泥土路的指標(此為腰繞回觀獅坪的路徑),再走馬路遇叉路由曾來過的Ula領隊前進。

 

DSC_1051

獅仔頭山前峰(制高點) - 受潮相機拍合照.

 

DSC_1059

制高點 - 純華.

 

DSC_1060

制高點上的在地人.

 

DSC_1061

制高點 - 好山的淑萍.

 

DSC_1063

制高點 - 紅色風衣.

 

DSC_1065

獅仔頭山山中三朵花.

 

DSC_1073

獅仔頭山 - 健腳Ula.

 

DSC_1074

獅仔頭山 - 勤於訓練.

 

DSC_1076

獅仔頭山 - 芸汶的雨天.

 

DSC_1077

獅仔頭山 - 首登.

 

DSC_1087

大土匪洞的故事.

 

DSC_1096

大土匪洞洞口的土匪.

 

DSC_1101

大土匪洞 - 女土匪.

 

DSC_1104

獅尾格平觀景台 - 夥伴的背影.

 

DSC_1109

獅尾山登山口.

 

DSC_1111

獅尾山登山口 - 看回程的路線圖.

 

DSC_1112

獅尾山登山口路標. 

 

獅仔尾山的古道登山口

腰繞的入口(取自網路).

 

大夥沿新潭路三段80巷走到盡頭無路再走階梯至一處寺觀,接著是農田無路可走,決定走回頭加上大雄不願再走崖梯,只好踢馬路要走到停車場,經康橋學校後院來到桂花,因已近中午進去要用餐,只見一群長青退休男女在歡樂唱卡拉OK,今天沒營業但熱情地招待大家吃大鍋麵和喝熱湯,於是大家在此稍作休息吃中餐並和長青男女一同唱卡拉OK,用餐畢給個1000元小錢感謝麵食並請老闆幫忙載三位司機到登山口開車下山,是由一位退休警政署副署長開車,三人在霧中換裝開車回桂花,這段路若用走的應得要花1.5小時才能走完,回到桂花出口再載原早上的乘客,回到新店捷運站搭車。

 

DSC_1117

獅尾山登山口下方的馬路.

 

DSC_1120

新潭路三段80巷 - 芸汶的背影.

 

DSC_1126

新潭路三段80巷 - 楓葉上的大雄和錦忠.

 

DSC_1127

新潭路三段80巷 - 樂在楓樹下.

 

DSC_1132

新潭路三段8060弄底 - 走回程.

 

DSC_1134

新潭路三段8060弄 - 雨中作樂.

 

DSC_1136

新潭路三段80巷 - 踢馬路.

 

DSC_1142

紅瓦厝土雞城上方的叉路 - 芸汶和Ula的苦.

 

DSC_1143

桂花園口 - 準備吃野菜.

 

DSC_1148

桂花園 - 老闆招待的麵.

 

DSC_1153

桂花園 - 老少卡拉OK同樂.

 

IMAG6665

桂花園 - 準備下山.

 

心得 - 總結

自從錦忠加入山水社後,有新店教主的指引下,近來多次進出新店捷運站,並深入新店山區,這次為能探訪著名的獅仔頭山,大夥不辭辛苦雨中穿梭在山林中,雖未能站在獅頭山眺望大台北風景,卻一睹雲霧中新店山水美景。

 

DSC_1013

獅仔頭山隘勇線 - 熱心的領隊. 

 

1512290449012

新潭路三段8060弄 - 尋找下山出路的夥伴.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大雄

 

孟子曰:「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故觀於海者難為水,遊於聖人之門者難為言。觀水有術,必觀其瀾;日月有明,容光必照焉。流水之為物也;不盈科不行;君子之志於道也,不成章不達。」

 

1512291019280

崖梯上 - 患難相互扶持. 

 

這樣想吧:如果我們整個人生,沒有經歷過迷惘、挫敗和悲苦的話,你能說自己曾經活過嗎?

 

DSC_1058

獅仔頭山前峰 - 用膽識登頂的大雄. 

 

昨天晚上都一直在回味那在深山中迷路的那一碗麵、一碗熱騰騰的湯和一顆魯蛋的滋味,除了感謝社長、領隊和山水的社友外,又再一次見證到上帝自有安排喔!同時登山如人生一樣盡可能不要走回頭路啊!

 

但是除了社長、錦忠、佳民的幫忙外,迷路也遇到上帝的指引,熱情的老闆免費招待午餐還兼送三位開車夥伴回原地啊!

 

DSC_1080

獅仔頭山 - 勇於挑戰的大使.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5/11/28: 銀河洞越嶺 - 貓空一日遊

  2. 2016/12/24: 新店獅頭山和美山人文山水行

  3. 2017/8/26: 影片 - 和大雄討論裝備 / 天母古道 2-1 / 天母古道 2-2 / 白房子用餐

  4. 2017/8/26: 士林天母古道 - 和大雄一同去郊遊

  5. 2017/9/16: 石碇翡翠水庫 - 千島湖觀水行

 

DSC_1149

桂花園 - 有緣深山中相聚,一切上帝自有安排! 

 

2017/12/3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