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鹿皮溪 - 金岳瀑布溯溪

 

參加人員:8人

Akino、佳民、一香、芝珮、亞冰、YiChi、Taylor、Amery

 

IMAG9059

鹿皮溪 - 愛水夥伴.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2018/7/21 06:50板南(文湖)捷運線南港展覽館站(捷運出口3)

 

佳民車: Akino、亞冰、YiChi

Taylor車: 一香、芝珮、Amery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 南澳火車站

 

交通概要:

車程(單程):約1小時20分,85公里至南澳火車站

去程

06:35內湖 -> 文湖線  -> 06:50南港展覽館站 -> 06:59南港交流道 -> 國五 -> 08:10蘇澳交流道 -> 台9線(蘇花改) -> 08:55 - 09:13澳火車站 -> 09:20宜55鄉道 1K右轉 -> 沿電線開至金岳村 -> 09:25停車場

 

回程

停車場 -> 台9線 -> 16:55建華冰店 -> 17:55 - 18:52 富美活海鮮餐廳 (宜蘭縣蘇澳鎮海邊路111號) -> 蘇澳交流道-> 國五 -> 南港展覽館站 -> 文湖線 -> 20:40 內湖。

 

DSC_0374

南港展覽館站 - 準備快樂出航.

 

遊山玩水路線:

溯溪約6小時(往返)。

 

09:50 南澳火車站集合驅車前往鹿皮溪入口的停車場(每輛車需付停車費100元) -> 09:55達鹿皮溪起溯點 -> 第一瀑布深潭 -> 第二深潭 開始上溯 -> 11:15水濂洞 -> 12:10金岳瀑布(簡易麵食) -> 14:00整裝返回 -> 13:15下溯到達第二深潭 -> 15:15第一瀑布深潭 -> 16:12回到停車處換裝 -> 16:40結束解散。

 

IMAG9120

第一瀑布深潭  - 清涼一夏.

 

景點介紹:

 

金岳部落

舊名「鹿皮部落」(Ropwe),當時族人尋找居住地點時,在鹿皮溪發現許多水鹿的蹤跡,表示這裡的水量充沛、水質清澈的好地點,因而選擇定居下來。金岳部落是由Buta(老武塔)、Ryohen(流興)兩個舊部落所組成,是屬「南澳泰雅族澤敖列群」,從海拔1200公尺遷徙至300公尺的金岳村,「莎韻之鐘」故事的主角沙韻.哈勇,即屬Ryohen(流興)部落,故此金岳亦稱為「莎韻的故鄉」。

 

DSC_0377

車行至金岳村停車場

 

西元1938年,泰雅族利有亨社一位少女沙韻.哈勇,送日本教師出征的途中碰到暴風雨,失足墜落於南澳南溪不幸殉難,原只是一則意外事故,當時台灣總督府表彰莎韻的事蹟,頒贈了一只「莎韻之鐘」給利有亨社,刻意宣揚理蕃政策成功。西元1997年南澳鄉公所建闢「莎韻紀念公園」,置放莎韻之鐘,每到整點都會撥放莎韻之歌,成為蘇花公路中途休息站,可眺望南澳之美。

 

深旅行_3

金岳瀑布 - 環形浮游.

 

IMAG9072

聲勢浩大的金岳瀑布

 

宜蘭南澳鹿皮溪

宜蘭南澳溪上游為南澳南溪與南澳北溪兩大支流,其中又分布十數條小支流,每條溪皆有不同風情與景觀,也都適合從事溯溪活動,不論是巨石、深潭、激流、瀑布、峽谷等,沿溪上溯能盡覽其壯麗風光,深入南澳山區,更能體會山水合鳴的自然天籟。

 

IMAG9114

第一瀑布深潭.

 

IMAG9116

第一瀑布深潭 - 滑水道. 

 

鹿皮溪坐落於宜蘭南澳漁村的森林秘境內,為南澳北溪的支流,溪流切穿山脈,地形起伏落差大,造成了險峻壯觀的峽谷地形,溪谷間奇岩錯綜,雄奇峻秀悠靜,溪水藍綠色清澈見底,在陽光下反射出淡淡綠光,瞬間就像來到人間仙境,曾被譽為全台最美溪谷,從金岳村停車場向上溯行,途經數個大小瀑布,有6米高的長潭峽谷、激流與深潭、天然spa按摩、漂流、跳水、天然溜滑梯,終點為30米的金岳瀑布,三層式大瀑布,氣勢壯觀磅礡,充滿負離子芬多精。

 

IMAG9118

第一瀑布深潭 - 跳完後在水中游的Taylor. 

 

活動行程記錄

 

台灣的夏天實在有夠熱,白天待在室內吹電風扇都會感覺熱,到戶外稍走幾步就會流汗,為此近月常跑到烏來山區來親山近水,稍舒緩炎熱的生活,山水社成立宗旨是遊山玩水,自從中坑溪溯溪以來比較偏向山路,喜好山水的一香發起深旅行愛水運動,開團要到新竹雙龍瀑布(往麥巴來的途中)溯溪,可惜主辦單位弄錯日期,加上有颱風形成,一香一度想取消此活動,後經愛水成員討論後,決定改參加至鹿皮溪的溯溪,這是幾年前Martin主辦因颱風取消的溯溪地點。

 

深旅行_10

鹿皮溪上的Taylor 和一香.

 

深旅行_11

水濂洞 - 鮭魚力爭上游.

 

深旅行_13

水濂洞 - 愛玩水的太熱.

 

深旅行_16

鹿皮溪 - 樂水一群.

 

深旅行_18

鹿皮溪 - 玩水.

 

深旅行_19

第一瀑布深潭 - 看人跳水的四仙女.

 

多年未溯溪,技能和常識都有點生疏,臨時惡補和準備裝備,用兩個防水袋和眼鏡帶來裝東西及預防像上次的Martin,因跳水眼鏡掉到水裏而找不回,早上05:20起來帶著兩包行李出門,捷運行經大湖公園首次錄下陰天大湖湖景,在展覽館站等Taylor車來到,上行國五在匝道入口有塞車,四人在車內閒聊日本旅遊和蘭嶼機車環島的分享,因時間有點來不及,不在蘇澳逗留,佳民車不經市區由台9的蘇花改駛向南澳,蘇花改上的車子很少,到達南澳火車站,令人想起禮同部落時也曾來此,車站前許多年輕人在此集合準備前往鹿皮溪溯溪。

   

IMAG8997

防水袋. 

 

IMAG8998

眼鏡帶.

 

IMAG8999

美麗大湖公園. 

 

大湖公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Y2Quo4Q-l0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T7y3Em6UCY

 

DSC_0376

澳火車站 - Yichi / 亞冰 / 佳民.

 

DSC_0375

夏日的南澳火車站.

 

IMAG9003

澳火車站 - 人客歡迎來坐坐. 

 

各車集合後跟著深旅行的教練車,由宜55駛向金岳村來到停車場,現場已有其他團體在換裝,在教練說明後分發救生衣、防寒衣、溯溪鞋和頭盔,穿好後才發現防寒衣拉鍊應在背後,因很難脫下又悶熱,將就地穿著,被分在第一隊走到鹿皮溪,溪中有許多遊客在烤肉和玩水,阿旺教練風趣地介紹完注意事項後,開始上溯,泡在水中一時熱氣全消也不會感覺水冰,來到第一瀑布深潭,本隊只有Taylor幾位跳潭,其他先觀察來適應一下水路的環境。

 

IMAG9008

往鹿皮溪的電線桿. 

 

DSC_0378

鹿皮溪入口的停車場.

 

IMAG9009

停車場 - 教練講解中.

 

IMAG9010

停車場 - 著裝備的佳民.

 

IMAG9011

停車場 - 大家換裝.

 

IMAG9013

前進鹿皮溪起溯點.

 

深旅行_20

鹿皮溪起溯點 - 教練講解中. 

 

在第一瀑布深潭跳水的人很多,逐一跳完後從右邊的山徑走經第二瀑布深潭,它是一個約2層樓高的峽谷深潭,上到一處淺潭阿旺教練教大家如何在水中彎腳收小腹站起來,和教利用救生衣在水上漂流,因久未在水中活動,我沿途有機會就練習用手和腳划水漂流,以免因腳踏不到地緊張而在水中翻滾吃水,步行在水中不若陸上輕巧,走在溪壁上要小心以免掉落溪谷,水底的路視線不清要用一腳探測有底才可踏入,來到一處水濂洞,溪水從洞孔中沖擊而下,每一位都得腳用力往水流踏點裡踩下去,才能鑽過這個洞孔。

 

IMAG9016

鹿皮溪起溯點 - 亞冰和Yichi.

 

IMAG9017

鹿皮溪起溯點 - 深旅行的一香.

 

IMAG9018

鹿皮溪起溯點 - 出發了.

 

IMAG9020

鹿皮溪起溯點 - 遊客烤肉玩水.

 

IMAG9021

鹿皮溪起溯點 - 前進溯溪.

 

IMAG9024

鹿皮溪起溯點 - 玩水. 

 

IMAG9028

鹿皮溪起溯點 - 亞冰. 

 

IMAG9030

鹿皮溪起溯點 - Amery / Anita. 

 

 深旅行_14

水濂洞 - 輕鬆的佳民.

 

激流讓許多人寸步難行,我在激流中上行,一不小心被水沖倒差點倒頭栽,第二遍費了很大的勁才再踏上去,溯溪有時要攀岩走壁,在一斜壁將救生繩綁在一教練身上,隊友逐中攀繩而上,沿溪壁來到一根橫亙在溪中的獨木,Taylor、一香、Amery和芝珮跨爬至獨木上要拍照,一香在要下獨木時腳踩空,全身掉下頭碰上溪中巨石,聽到碰的一大聲,一香喊她頭很暈,讓岸上每人驚嚇不已,所幸她意識清醒,驚魂後續行,續行走走鹿皮溪的源頭金岳瀑布,瀑布高30公尺水量充足聲勢驚人,我們在此休息吃中餐。

 

深旅行_12

水濂洞 - 大戰激流. 

 

IMAG9032

要跳水的太熱. 

 

IMAG9036

鹿皮溪 - 漂流中. 

 

IMAG9042

鹿皮溪 - 上溯. 

 

IMAG9045

鹿皮溪 - 好玩的溪水. 

 

IMAG9055

鹿皮溪 - 獨木拍照,事發現場.

 

IMAG9058

鹿皮溪 - 摔倒後有回神的一香. 

 

IMAG9062

鹿皮溪 - 仰天長望. 

 

IMAG9063

鹿皮溪 - 前方的金岳瀑布. 

 

IMAG9065

鹿皮溪 - 巨石中前進.

 

IMAG9066

金岳瀑布 - 好熱鬧.

 

我拿起防水袋中的手機來攝影,並前進到瀑布下的深潭,有些的潭邊是會滑的斜壁無法讓人站立,大夥在瀑布下的潭水玩得很開心,整個潭水霧飄散,在潭中我來回玩幾次的水上漂流,因瀑布的右側是比人高的深潭,我都很警覺地避開那區域,後來要玩和拍圓圏圏的浮流,兩個圏圏在教練牽引下轉圏圏和移動,但水流拉引隊伍往水瀑下漂,圏圏逐漸散開變成零散的隊伍,我被水流引到深潭上,雖努力手腳划水仍無法脫離,水中蛟龍Taylor因玩水到腳抽筋,只能當墊腳石來讓我蹬腳往前,唯幾番嚐試還是陷在深潭水面區域,當時雖恐懼但保持鎮靜,所幸漂到有其他隊友邊,靠別人拉一手才能回到岸邊,此時身體因划水太久而疲憊不堪。

 

IMAG9068

金岳瀑布 - 氣勢磅礡.

 

IMAG9069

金岳瀑布 - 不錯的潭水. 

 

IMAG9073

金岳瀑布 - Amery / 一香. 

 

IMAG9075

金岳瀑布 - 深淺適中的潭水.

 

IMAG9077

金岳瀑布 - 快樂漂流.

 

IMAG9080

金岳瀑布出口.

 

深旅行_4

那天我們在金岳瀑布. 

 

深旅行_5

金岳瀑布 - 好涼喔. 

 

深旅行_6

金岳瀑布 - 和美麗女教留影.

 

深旅行_7

金岳瀑布 - 清涼一天.

 

經歷了少年奇幻的漂流驚險,回到下方吃中餐壓壓驚,中餐是簡易麵食,跟爬山的菜色一樣,在此享受山水之樂和曬太陽,用餐完畢後,下午場也是刺激不已的體驗,沿溪跳水、滑水、走岩崖、漂流,最後分成兩路,要跳峽谷深潭的一路,不跳的走陸路到第一深潭,第一深潭可以滑水方式落水,有倒頭的、情侶和三人行的姿勢,Taylor代表大家用倒頭姿勢的沖滑跳水,回到溯溪入口幫忙撿遊客留下的垃圾,再走回停車場換裝擦拭身體,此時開始下起雨來。

 

IMAG9082

金岳瀑布 - 吃中餐.

 

IMAG9083

金岳瀑布 - 三人行.

 

 

IMAG9085

金岳瀑布 - 帥哥美女. 

 

IMAG9087

金岳瀑布 - 水中蛟龍.

 

IMAG9089

金岳瀑布 - 溯溪有好多人.

 

IMAG9092

金岳瀑布 - 在溪中睡覺的Taylor.

 

IMAG9094

鹿皮溪 - 等第二隊.

 

IMAG9097

鹿皮溪 - 等候.

 

IMAG9101

鹿皮溪 - 休息中拍照.

 

IMAG9103

第一瀑布深潭上的教練.

 

IMAG9108

第一瀑布深潭 - 走陸路的亞冰 / 芝珮 / 一香.

 

IMAG9109

第一瀑布深潭 - 愛玩水的Yichi.

 

IMAG9113

第一瀑布深潭跳水點.

 

IMAG9120

第一瀑布深潭下方等Taylor.

 

IMAG9122

第一瀑布深潭 - 合照.

 

IMAG9124

第一瀑布深潭.

 

IMAG9126

第一瀑布深潭 - 看太熱表演.

 

IMAG9129

第一瀑布深潭 - 滑水中的太熱.

 

IMAG9131

鹿皮溪起溯點 - 結束.

 

在換衣營帳內換好褲子,兩車在雨中前往南澳的建華冰店吃剉冰,大家點了傳道冰,有人問接下行程,那就是吃海鮮,兩車開在蘇花公路上,美麗太平洋的黃昏讓人讚賞,走蘇花改很快地到蘇澳,停好車到三樓吃一桌2,500元的海鮮,餐後兩車各自駛回台北,雪隧雖慢但沒塞車,到南港時台北天空正下著大雨,搭上捷運回內湖,晨出夜回恍若隔世。

 

IMAG9135

停車場 - 亞冰 / Yichi.

 

IMAG9137

建華冰店.

 

IMAG9136

建華冰店 - 傳道冰. 

 

IMAG9138

富美活海鮮餐廳

 

IMAG9139

 

富美活海鮮餐廳 - 生意很好.

 

15321848167091532182140199

富美活海鮮餐廳.

 

DSC_0385

蘇澳鎮.

 

心得 - 總結

自從2013年中坑溪溯溪後,已有五年未在水中行進一天,這次鹿皮溪走完,全身疲累,兩隻小腿半夜還抽筋,和爬山所用到的肌肉不太一樣,未來要找機會將游泳學會,以免在水中只能漂流。

 

IMAG9014

鹿皮溪起溯點 - 今天溯溪.

     

鹿皮溪的溪谷蠻適合溯溪的,距離不長,落差不大,地形多樣,有長潭峽谷、深淺潭、瀑布,可做spa按摩、漂流、跳水、溜滑梯和攀岩,各種式樣的體能考驗都俱備,難怪愛玩水的Martin 常常來此溯溪,也適合久坐辦公室的人來體驗山水之美。

 

深旅行_22

金岳瀑布.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3/6/22: 中坑溪溯溪踏查_2013

  2. 2013/8/5: 2013中坑溪溯溪 - 清涼一夏

  3. 2018/7/21: 鹿皮溪阿旺教練講解 / 鹿皮溪浮水 / 金岳瀑布下游 / 金岳瀑布 2-1 / 金岳瀑布正前方 2 2

 

深旅行_17

金岳瀑布 - 緊張刺激的一天!

 

2018/07/21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