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宜蘭大同佐米緃走 - 探訪南山神木

 

參加人員:13人

Akino、佳民、輝哥、淑玲、Ping、阿茂、Michael、阿桾、錦源、育真、向美、冬霖、Kathy。

 

IMAG0259

南山神木 - 美麗的大樹.

 

1535829722370

9號神木 - 有特色的巨樹.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 Akino車: 佳民,8/31 15:30 捷運信義線安和站2號出口。

  • 輝哥車: 淑玲、Ping,8/31 09:00基隆暖暖,順遊松羅國家步道。

  • 阿茂車: 8/31,13:00阿桾南崁特力屋,13:30、Michael

  • 錦源車: 育真、向美,8/31 15:30魚中魚貓狗水族大賣場-中和店,冬霖在景平路149號7-11前,順路往國道5號。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 南山村的隆達民宿和南山國小。

 

DSC_0868

南山國小校園.

 

交通概要:

車程(單程):約3小時,130公里。

 

去程

14:30內湖 -> 基隆路 -> 15:30捷運信義線安和站 ->  信義快速道路 -> 縣106乙 -> 石碇交流道 -> 國道五號羅東交流道 -> 台七丙 -> 16:30黑雞發擔擔麵和鴨肉送(冬山鄉) -> 台七線 -> 台七甲線 -> 南山村。

 

回程

14:14登山口 -> 高麗菜園 -> 14:50米羅產業道路(長約5公里) 1.8K處 -> 美優橋(台7甲線27.7K) -> 15:20可法橋開車 -> 美優橋 -> 16:00米羅產業道路接人 -> 美優橋 -> 台七甲線 -> 台七線 -> 台九線 -> 18:30 - 19:35滿意樓吃慶功宴 (礁溪中山路) -> 國五 -> 南港展覽捷運站 -> 21:00內湖。

 

登山尋幽路線:

登山: 約7.5小時,全程12.8公里,海拔高度1,320~2,082公尺,高度落差762公尺總爬892 公尺 總下降1,137 公尺,負重9公斤

 

06:30可法橋(台七甲線31.8K處,H1,320m) -> 07:50 -> H1,700公尺處休息 -> 1753峰 -> 08:45 H1,800公尺處休息 -> 09:10箭竹林(前有蜂群出沒) -> 09:45佐得寒山(基石) H2,082m -> 10:20中空的巨木(9號神木) -> 11:10水管水源營地(水管有水可用,可露營)吃中餐 -> 11:38南山神木(8號神木)-> 12:25獵寮 -> 12:50樹屋(已毀壞)岔路 -> 13:35盪鞦韆 -> 13:45米羅山(又名南山) H1,763m -> 14:10米羅山菜園登山口H1,470m -> 14:45步行至米羅產業道路1.8K停車處

 

佐米緃走路線圖_山水社_GPX

佐米緃走軌跡圖. 

 

DSC_0038

南山神木前合照. 

 

景點介紹:

 

南山村

南山村位於蘭陽溪上游左岸與其支流奴摩炭溪合流點西北方約二公里埤南台地之北端,海拔約一千二百公尺,為大同鄉距離公所最遠之村落,亦為宜蘭縣與台中縣界之村落。地勢概為東向之急傾地,埤南台地一帶為平坦地,適於農耕,為大同鄉最大的高冷蔬菜專業區。埤南社人原居住在台中馬西特巴印溪與北港溪合流點南方之高地,因耕地狹隘,人口漸次增加,其頭目乃率壯丁查密適當之遷住地,發現埤南台地,遂於是創社。

 

DSC_0057

南山村.

 

DSC_0100

米羅產業道路和高麗菜.

 

DSC_0106

米羅菜園.

 

南山村雖為最遠之村落,因高冷專業蔬菜的高經濟效益,帶來村民可觀的收入,巳成為大同鄉最繁榮之村落之一。村內設有加油站、農會辦事處等事業團體,提供茂安、四季、南山等後山村落居民生活上的方便。

 

DSC_0090

高麗之花. - 向美. 

 

佐得寒山

佐得寒山 (三等三角點 No. 6324)標高2082公尺,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南山村,原為一座冷門的中級山,少人走訪;後來發現不少巨木,近年來成為山友熱門路線,並開發出連走米羅山 (森林三角點,標高1750公尺)之O形路線,沿途林相優美,可順訪位於兩山之間以台灣扁柏為首的南山神木群。

 

DSC_0948

佐得寒山 - 基隆三劍客. 

 

DSC_0950

佐得寒山 - 桃園三虎. 

 

DSC_0961

捕獲原住民和神木. 

 

活動行程記錄

 

在偶然的機會看到有網友前往南山村登佐米兩座山,查資料得知佐米緃走是近年來被開發出的一條路線,它以巨大的扁柏神木為名,因佐寒得山高2,032公尺,屬中級山山上較涼爽,8月初號召夥伴報名要前往,最後有13位一同走佐米,為避開太晚下山和回台北,夜宿隆達民宿和紮營南山國小及睡車上,佳民幫忙訂民宿,錦源另外供一個四人營帳,安排好各車的集合和時地後,四台車都選早上或下午出發。

 

DSC_0869

南山國小一角.

 

DSC_0873

南山國小的清晨.

 

1535813272181

南山村隆達民宿 - 早上集合.

 

本週全台不時有大雨,中南部不時淹大水,雖宜蘭較少雨還是有點叫人擔心,8/31早上天晴下午回家吃中餐準備五包裝備(背包、睡袋睡墊、爐鍋水桶、對講機、、),裝上車加油出發,下午的台北天空開始打雷下大雨,雨中提早到安和站接佳民和Kathy,在佳民導航下由石碇流道上國五,或許大夥還在上班,以時速90km通過雪隧,當時輝哥車探查米羅山登山口後,業已到達南山村和阿茂車會合。

 

輝哥探米羅登山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IeSgym8ZKk

 

Screenshot_20180830-221159

出發前的天氣預測.

 

2018-09-01_1600.QZJ

當日的雨量.

 

IMAG0218

準備外宿. 

 

IMAG0227

防蚊洗衣套. 

 

1535809477964

捷運信義線安和站2號出口.

 

1535809423369

米羅產業道路2.2K的探路.

 

1535809418761

米羅產業道路1.8K - 可停車處. 

 

由羅東到冬山鄉吃黑雞發擔擔麵,並在小雨中和錦源車會合到鴨肉送吃鴨肉和布丁担仔麵,陰雨中解決了晚餐,心中不免擔憂明日的天氣,兩車在黃昏小雨紛飛中開往台7甲,車行黑暗中的山路,順利地經交通管制地和美優橋(米羅登山口叉路),到高麗菜區到南山村,Michael和輝哥他們已在民宿口吃晚餐和喝酒,輝哥說南山國小的厠所未開放,動搖了野宿的想法,為此特開車前往國小探詢確認,由淑玲帶路兩車進入乾淨的國小,向學校值班人員詢問和獲得同意借走廊來露營。

 

1535809376526

黑雞發擔擔麵

 

IMAG0233

鴨肉送(冬山鄉) - 吃晚餐. 

 

1535847500653

米羅產業道路

 

1535847495123

南山國小的蛇. 

 

登記資料後,由熱情的小學生告知厠所和電燈開關位置,本來我要睡二樓走廊,後想說未曾在小三車內睡過,於是決定今晚住車內,我將淑玲和阿桾載隆達民宿,和輝哥等一起來個南山之夜,同時特別拿出汽車手冊研究如何將座椅弄平,喝酒閒聊並討論明天的佐米A進B出的車輛接駁,輝哥和Michael兩車先至1.8K停放阿茂車,再回到民宿,隔日06:00出發。

 

IMAG0234

南山國小值班室和人員.

 

IMAG0235

南山國小二樓走廊.

 

DSC_0861

南山國小停車場. 

 

1535829532373

南山國小 - 準備紮營的錦源夫妻.

 

閒聊至晚上9點,我開車回國小,錦源夫妻和向美及Kathy皆已搭好營帳在入睡,因首次在山中要睡車內,將車停在學校的入口較明亮處,鋪好睡墊一人躺在車內,因四周明亮影響睡眠,幾番遮避光線和調整吹氣枕頭,怕蚊蟲(輝哥說7點後就不會有蚊子)跑進開小窗通風,弄到晚上11點才搞定睡鋪,躺下頭剛好望著車外天空,未見滿天星星,看來明天天氣不太好,夜深轉涼開始習慣車內的環境,四周除了流水聲寂靜無聲,一人睡車內有種VIP專屬感覺。

 

IMAG0236

南山之夜.

 

IMAG0238

南山村酒友.

 

IMAG0239

南山之夜.

 

IMAG0240

輝哥的房車.

 

DSC_0862

夜宿南山國小的位置.

 

半夜三點醒來烏雲蔽月,看看手機是否充滿電源,再入睡五點鬧鐘響,到學校洗手台梳洗後學校內走一走,有些當地居民在操場健走,這時發現另有一個山友的露營帳,我們在廣場拍完照,開車到全家便利商店會合,買了包子和饅頭吃早餐並當中餐,三車開往台7線31.8K的可法橋登山口,整裝步行到許多水管的路邊逐一走向山林。

 

DSC_0864

南山國小的操場和山巒.

 

DSC_0867

南山國小行政中心.

 

DSC_0874DSC_0875

可法橋(台七甲線32K)

 

DSC_0877

可法橋 - 整裝出發.

 

DSC_0878

台七甲線 - Michael和佳民.

 

DSC_0879

可法橋(台七甲線31.8K處) - 登山口.

 

DSC_0880

台七甲線31.8K處 - 登山口合照.

 

一開始溪旁的陡坡並不好走,過小溪後一路陡上,天氣雖陰涼仍流了不少汗,大夥腳程步伐一致,而育真這次比高島緃走的腳力進步很多,一口氣直上到高1,700公尺處才休息喝水,沿途手機訊號大致良好,再上行地衣松蘿和蕨類密佈,來到1,800公尺再休息,接著由我帶隊前進箭竹林前可見藍天白雲,此時驚傳五人被蜂螫了8針,快速上行離開現場,經一段箭竹林登上佐得寒山,休息檢視傷口,阿桾用濃銨水,輝哥拿藥酒給被叮的人擦藥,拍完登頂合照不久留續行,約40分鐘後來到9號神木。

 

DSC_0882

一路陡上.

 

DSC_0886

山林中的夥伴.

 

DSC_0888

馬不停蹄.

 

DSC_0894DSC_0895

H1,700公尺處休息.

 

DSC_0903

DSC_0904

潮濕的山林.

 

DSC_0906

菇蕈.

 

DSC_0907DSC_0909 IMAG0247

H1,800公尺處休息.

 

DSC_0912

沿途的蕨類.

 

DSC_0913

蜂群出沒區域.

 

DSC_0915

箭竹林. 

 

IMAG0159

IMAG0164

兩週前被家裏陽台的蜂螫到.

 

1535809541725

被蜂螫到的阿桾

 

DSC_0931

遭蜂吻的錦源. 

 

DSC_0938

佐得寒山登頂照. 

 

DSC_0939DSC_0941

佐得寒山 - Kathy / 冬霖.

 

DSC_0942DSC_0943

佐得寒山 - 淑萍 / 淑玲 / 向美.

 

DSC_0953

往塔雅府山. 

 

DSC_0954

9號神木和Michael. 

 

DSC_0958

蒼翠的9號神木.

 

喜見披著綠衣的神木,一行人熱情地從各種角度和神木合照,我發現長神木的區域大都是亞熱帶潮溼的山區,滿足了每位的拍攝心願,往前來到水管水源營地,這個營地平坦有燒木的痕跡,並有水管供水,我們在此吃中餐,離開前開始下雨,小雨時下時停陪著到8號的南山神木,這顆神木長得巨大且實心俊秀,年齡應有2,500年,大家歡心地合拍,留下美美的身影,拍完團體照走到獵寮,停會兒拍照來到被吹毀樹屋的分岔口,往上行進入高山杜鵑的魔法森林,在最高點可俯瞰下方的高麗菜園和遠方的村落,下行時突然整個隊伍找不到路徑,讓人一時儍眼和迷惑。

 

DSC_0967

9號神木和山水.

 

DSC_0972

9號神木和阿桾. 

 

IMAG0253

中空的9號神木

 

DSC_0988

9號神木和阿茂. 

 

DSC_0993

9號神木和錦源夫妻. 

 

DSC_0001

水管水源營地.

 

IMAG0254

往南山神木

 

IMAG0255

南山之美. 

 

IMAG0256

松蘿滿佈的森林.

 

DSC_0007

停泊來拍照.

 

DSC_0009

雪山山脈. 

 

DSC_0012

南山神木

 

DSC_0014

環繞南山神木

 

DSC_0020DSC_0022

DSC_0024DSC_0026

DSC_0027

DSC_0028

DSC_0033

南山神木和山水夥伴.

 

DSC_0037

俊秀的神木

 

IMAG0262

被盜伐扁柏. 

 

DSC_0051DSC_0053

獵寮.

 

DSC_0059DSC_0061

樹屋遺址.

 

DSC_0063DSC_0064

視野不錯的樹屋遺址.

 

DSC_0068

魔法森林.

 

DSC_0073

崩坍處.

 

回到腰繞的路,小心過了一小木橋下到一處可盪鞦韆的地方,幾個人試盪幾下,下行沒多久走到米羅山,找不到登頂的牌子,將就拍完登照,開始陡下,下行的路甚至還有木台階,20分鐘到登山口,眼前是一片即將採收的高麗菜,我們順著石頭路緩慢下行,剛好有一台卡車正在裝載高麗菜,有兩位台中來的年青原住民,前一晚還有跟輝哥喝過酒。

 

DSC_0074

木橋.

 

DSC_0080

盪鞦韆.

 

DSC_0087

米羅山(又名南山).

 

DSC_0092

米羅山登山口.

 

DSC_0095

米羅山登山口. 

 

DSC_0102

米羅山菜園.

 

DSC_0103

米羅產業道路 - 輝哥.

 

DSC_0104

米羅產業道路 - 下行.

 

步行到1.8K的轉彎處,停滿蒼蠅的阿茂車,早上停在此處載司機們回到可法橋,在車上我仔細記住路途,以便開車上來時認得,Michael開著車恰碰到一台載高麗菜卡車,此車每到轉彎都得後退一次才能讓長長的車身過彎,回到可法橋換好衣褲馬上急駛上山,由美優橋上行,因米羅產業道有些叉路,自己一車小心看路開,恰巧碰到剛還在裝高麗菜的卡車,幸好會車處較寬,再上行時山上開始起霧,到達時輝哥車先行開回基隆,我車在此等錦源車上來,一段時間後山上開始被濃霧籠罩仍未見錦源車上來,決定載六人下行,剛下行就和貨車及錦源會車,倒回讓車過後,兩台車開到美優橋和Michael會合,大夥一起到礁溪吃慶功宴。

 

DSC_0106

米羅產業道路和南山村. 

 

1535829862159

米羅產業道路上. 

 

1535829884251

米羅產業道路 - 卡車. 

 

1535842216754

米羅山菜園登山口.

 

1535842232585

米羅山菜園.

 

DSC_0107

米羅產業道路1.8K停車處 - 阿茂.

 

15358422642681535842270095

米羅產業道路1.8K - 等車來載. 

 

三車一同開車由台7甲回宜蘭,由佳民先向滿意樓訂位,我一路沿宜蘭溪快駛,經宜蘭市到礁溪中山路,停好車後到滿意樓吃一桌3,000元的澎湖料理,走進二樓地上血跡斑斑,令人觸目驚心,原來是一隻螞蟥從佐米吸向美的血到礁溪,一道道好吃料理上桌,喝著啤酒解解渴,散席後本車由佳民用自動跟車系統開回台北,完成這一趟完美的佐米緃走。

 

1535809546389

滿意樓 - 螞蟥之血. 

 

DSC_0109

滿意樓吃慶功宴.

 

1536245148987

1536245219646

1536245153417

1536245140755

滿意樓 - 3,000元桌菜.

 

DSC_0110

DSC_0112

滿意樓吃慶功宴.

 

心得 - 總結:

有一段時日沒在外過夜爬山,和夜宿山中國小的走廊,因想看滿星的天空,所以再走一趟羅馬緃走,為走羅馬先來佐米熱身,佐米林相跟其它雪山山脈的山稜相同,潮濕而乾淨且長滿地衣松蘿,它的路徑明顯,林中的神木長相挺拔俊俏,易親近蠻討人喜歡。

 

IMAG0243

小三車內睡鋪.

 

DSC_0945

佐得寒山 - 首登.

 

DSC_0982

神木與我. 

 

DSC_0036

南山神木. 

 

在南山國小裏也是第一次和小三過夜,初次睡休旅車車內,躺臥著就可看著夜空入眠,野宿感覺不錯,下次帶上枕頭和棉被睡起來就會有家的味道,有了第一次體驗,將來就有經驗帶小三說走就走,一同浪跡天涯。

 

DSC_0863

南山國小 - 收拾營帳.

 

這次在天時地利人和下順利完成佐米緃走,要感謝佳民協助訂民宿,輝哥不辭辛勞探米羅登山口,四位車主辛苦來回載夥伴,錦源提供一個四人營帳讓向美和Kathy在南山有個歸宿,在此也感謝南山國小借宿走廊,讓夥伴有機會睡在雲霧下的綠寶石,期待下次羅馬緃走的楓紅行程!

 

1535829522361

南山國小 - 搭好的營帳. 

 

DSC_0946

佐得寒山 - 錦源夫妻. 

 

DSC_0947

佐得寒山 - 輝哥. 

 

DSC_0951

佐得寒山 - 東海三雄.

 

DSC_0030

南山之虎.

 

DSC_0957

健腳茂.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4/3/15:塚呂馬布山踏查

  2. 2015/4/18: 加羅湖 - 尋訪仙女散落的珍珠

  3. 2015/11/7:羅馬緃走 - 美麗的邂逅

 

IMAG0249

佐得寒山 - 值得來走一走! 

 

2018/9/1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