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庄神仙山 - 快樂聖稜行

 

參加人員:11人

 

Akino、ChangI、Fanny Lien、家鴻、Jeremy、Kathy、Michael、Sam、Yu-San、旺叔、Flora.

 

DSC_0473.JPG

仙山 - 登頂照

 

DSC_0462.JPG

仙山 - Akino登頂照

 

DSC_0536.JPG

神桌山 - 旺叔登頂照.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板南線土城永寧捷運站(捷運出口2): 6/19 7:30準時集合完畢出發。

 

  1. Michael車: Fanny Lien、Yu-San (此車要在8/28 17:00永寧站2號出口集合,探進出兩端的登山口,20:00前跟靈洞宮check in 和拿房間的key)

  2. 旺叔車: Akino、Flora、Kathy (集合時間20:00,永寧站2號出口)

Sam: ChangI、家鴻Jeremy (全球公司19:30)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開車約120公里,1小時50分,苗栗縣獅潭鄉小東勢24號靈洞宮(http://emmm.tw/L3_content.php?L3_id=4275)

 

交通概要 & 登山尋幽路線

 

全程8公里,負重8公斤,落差500公尺,總爬升500公尺、費時5小時。

 

第一天: 8/28

 

18:40 由公司出發 -> 行天宮捷運站 -> 19:20 永寧捷運站 -> 20:20北二高 -> 中山高 -> 苗栗交流道132K -> 72快速公路 -> 汶水 -> 台3線 -> 右轉縣124 -> 21:55右往仙山 -> 22:10靈洞宮停車場。

 

第二天: 8/29

 

07:10靈洞宮停車場(H762m) -> 07:21協靈宮 -> 07:44望陽台 -> 08:05仙山(H963m) -> 08:45仙山南峰 -> 19:10新蓬道路(縣124 - 仙山幹148電線桿) -> 南庄老街 -> 中港溪的西溪大橋 -> 西村聯絡道路(5K的上坡產業道路) -> 10:20閱讀山林 -> 11:30神桌山(H762m) -> 12:30折返西村聯絡道路 -> 13:20南庄老街 -> 14:30南庄風美道(苗21) -> 石壁部落 -> 14:55神仙谷 -> 南庄 -> 新蓬道路(縣124) -> 17:20頭份交流道 -> 北二高 -> 18:35永寧捷運站 -> 19:30內湖。

 

DSC_0401.JPG

靈洞宮全圖.

 

DSC_0412.JPG

靈洞宮 - 早上出發前合照.

 

DSC_0593.JPG

神仙谷吊橋.

 

景點介紹:

 

神仙縱走

 

「神仙縱走」是苗栗縣境內熱門的登山連稜縱走路線,橫跨南庄、三灣、獅潭三鄉,通常由較高的仙山走向神桌山比較省力(順走),向北會經過大窩山、福南山、崩山、桃牛坪山等山頭;雖然海拔不高,卻有大山的氣勢,全程長達十多公里,約需八小時,應以中級山的難度看待。

 

 DSC_0409.JPG

 靈洞宮涼亭.

DSC_0421.JPG

協靈宮前的陡梯.

 

DSC_0446.JPG

神仙稜線. 

 

途中會穿越如龍脊般的瘦稜、危崖、峭壁、巨石、密林、盤根、陡坡等地形,一路精彩刺激,有「神仙聖稜線」之稱。全程路徑大致清晰、路條充足,沿途設有救援樁的鐵牌,也有繩索和樹根可供攀扶;天氣晴朗時,還能在林間或山頂空曠處遠眺番子寮山、三尖山、鵝公髻山和加里山等峰峰相連到天邊的山巒美景。欲挑戰「神仙縱走」,除了要有足夠的體力和裝備之外,應提早出發、避免趕路和摸黑,才能充份享受神仙般攀岩走壁的逍遙快意。

 

DSC_0490.JPG

 閱讀山林 - 農舍水池.

 

DSC_0514.JPG

神桌山望台灣海峽.

 

DSC_0530.JPG

神桌山登頂照.

 

苗栗南庄

 

南庄鄉是台灣苗栗縣轄下的一個鄉,位於苗栗縣東北部,南邊為泰安鄉,西南為獅潭鄉,西北為三灣鄉,東北至東分別為新竹縣峨眉鄉、北埔鄉及五峰鄉,全鄉屬於中港溪流域的源流區。鄉內居民頗為多元,以客家人為最多,其次為原住民、外省人及福佬人。全鄉均納入參山國家風景區範圍內。

 

DSC_0542.JPG

 南庄 - 準備吃中餐.

 

DSC_0556.JPG

南庄老街的土產.

 

DSC_0558.JPG

南庄老街  - 百年郵局, 毓珊 / Kathy / Jeremy.

 

DSC_0559.JPG

南庄老街 - 郵局全貌.

 

神仙谷

 

經過南庄老街後的南庄大橋左轉,循苗21線,也就是往東河、鹿場方向,約 20-30 分鐘即可抵達神仙谷。美麗、神秘的神仙谷,位於東河溪上游支流的風美溪、比林溪匯流處,谷地河床巨石嶙峋,溪水匯流的強大沖擊力,將岩盤削切出數10公尺的落差,形成壯麗的流泉飛瀑,特殊地景長期以來是南庄鄉的招牌景點。

 

DSC_0594.JPG

神仙谷吊橋.

 

undefined

神仙谷水流.

 

undefined

神仙谷前的咖啡館.

 

神仙谷位在參山國家風景區內,位於東河溪上游支流的風美溪、比林溪匯流處,奔流的溪水將整個河床刻劃出深刻的凹痕,強大溪水沖擊力造成岩盤間數十公尺的落差,而有流泉飛瀑的美麗景致,「神仙谷」,泰雅族語稱「Kin bow Nay」,舊名「死亡谷」是一處極為險峻的溪谷,當地的原住民以為是祖靈的影響而造成地勢險惡讓很多人失去生命,故稱為死亡谷,苗栗縣前縣長謝金汀蒞臨參觀後,發覺此地風景優美,而改名為神仙谷,而「賽德克‧巴萊」電影中有兩場賽德克族人逃亡的場景就是在神仙谷拍攝。

 

DSC_0570.JPG

神仙谷又名死亡谷.

 

DSC_0576.JPG

神仙谷的夥伴.

 

DSC_0588.JPG

神仙谷 - 風美溪.

 

活動行程記錄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看到健行筆記有在介紹神仙緃走,因其稜線連綿15公里,視野不錯,岳界稱此條稜線為「神仙小聖稜線」,既然和聖稜線有相似,當然得來親自走一趟,本想找幾個人來踏查,誰知多達18位夥伴報名要來參一脚。

 

DSC_0411.JPG

靈洞宮 - 出發.

 

天鵝颱風過門不入後,台灣全島因西南氣流旺盛,不時的雷陣雨,讓全台濕透透,也讓報名參加者擔憂雨天上山危險,加上出發前社長表示風雨無阻,一些夥伴考慮家人和安危及8/28恰逢農曆七月十五的中元節,諸多因素下紛紛退出,最後剩11位熱愛山水有勇氣走小聖稜線,人數變少也變單純。

 

1440898549559.jpg

神仙谷 - 下雨中.

 

DSC_0390.JPG

靈洞宮 - 深夜飲酒.

 

DSC_0443.JPG

仙山前 - 陡峭山坡.

 

8/28出發前兩天依然大雨不斷,週五台北下午甚至雷雨交加,讓大家更加猶豫,也因此有些參加夥伴出發前已抱著到南庄輕鬆下午茶的心態,18:00時雨勢不小,而先行出發的小妹捎來新竹和苗栗無雨的訊息,等到雨小時才背裝備離開公司,自己因雨也無心吃晚餐,買兩個水煎包在行天宮捷運站到永寧,下班後的捷運人超多,早早到達先在7-11買些麵包,旺叔、Kathy陸續到達,Flora跟水利局開完會回家吃飯洗完澡後集合完畢出發。

 

1440850088344.jpg

新竹的黃昏.

 

1440850121270.jpg

公司中元節拜拜.

 

undefined

神仙縱走前兩天天氣.

 

undefined

神仙縱走出發前一天.

 

undefined

神仙縱走當天.

 

深夜到達仙靈宮前的途中小雨不斷,小妹幫大家安排好房間,也到停車場來帶大家到客房,今晚的客房只有山水夥伴留宿,整個廟區寂靜無聲,晚上大家在廟裏圍聚一起喝酒吃點心閒話家常到12點,是一種特別的體驗,這次小妹為讓司機好睡一點,皆安排一人一套房,在7月半的中元節一個人獨宿一房,有點孤伶伶,但卻也睡的安穩。

 

DSC_0383.JPG

靈洞宮停車場.

 

DSC_0386.JPG

靈洞宮客房.

 

DSC_0388.JPG

靈洞宮齊聚閒聊.

 

DSC_0392.JPG

靈洞宮 - Michael / 家鴻 / Jeremy.

 

DSC_0395.JPG

靈洞宮 - Fanny / Kathy / 毓珊.

 

DSC_0396.JPG

靈洞宮 - ChangI / Sam.

 

DSC_0397.JPG

靈洞宮 - 家鴻 / Jeremy.

 

DSC_0398.JPG

靈洞宮 - 旺叔 / Michael.

 

一早旺叔散完步,06:00就來敲門叫起床後,先到涼亭弄早點,他煎猪肉配吐司,感覺好像在中秋烤肉,早上天氣陰涼無雨,吃完早餐後,講好不走完全程的人,到仙山後下撤開車到南庄遊玩,Michael 將車鑰匙交給Flora,在廟前拍完團體後出發上行石階到協靈宮,休息拍照再陡上到「望陽台」涼亭,接著是一連串近70度陡上,須抓繩攀峭壁,爬得不輕鬆,經過一番努力終登上仙山。

 

DSC_0405.JPG

靈洞宮 - 準備早餐.

 

DSC_0410.JPG

靈洞宮 - 快樂地早晨.

 

DSC_0415.JPG

靈洞宮的早晨.

 

DSC_0417.JPG

協靈宮階梯.

 

DSC_0418.JPG

協靈宮望靈洞宮.

 

DSC_0423.JPG

協靈宮.

 

DSC_0424.JPG

協靈宮飲仙水.

 

DSC_0427.JPG

協靈宮 - 專注的ChangI.

 

DSC_0430.JPG

協靈宮往仙山.

 

DSC_0431.JPG

望陽台涼亭.

 

DSC_0432.JPG

神仙縱走 - 上陡坡.

 

DSC_0437.JPG

神仙縱走.

 

DSC_0440.JPG

神仙縱走19號標誌.

 

DSC_0442.JPG

神仙縱走 

 

DSC_0445.JPG

仙山到了.

  

在仙山的視野很好,西望台灣海峽,往北可眺望整條稜線,拍完照後有些猶豫不決是否要續行,因天氣不錯最後大家一起來走完全程,哪知下坡太快樂,錯過往大窩山的叉路,以致走到仙山南峰後,接上新蓬道路,讓我非常錯愕,只好走回靈仙宮開車(司機搭便車),決定開車到神桌山登山口來爬神桌山,其中有一車則到南庄走下午茶的備案行程。

 

undefined

仙山南峰 - 走錯方向了.

 

undefined

新蓬道路 - 走到馬路了.

 

undefined

新蓬道路(124 - 仙山幹148電線桿) .

 

undefined

新蓬道路馬路上.

 

undefined

新蓬道路(124)重新上車.

 

undefined

新蓬道路(124)的景點.

 

由西村長達5K的上坡產業道路來到閱讀山林的農舍開發區,此地被整理後一塊塊賣出給人蓋農舍,在此區找了好一陣的登山口,幸好走陡馬路至一工地問一對夫婦,才找到登山口,我們沿著山脊稜線走到神桌山,此地有訊息可傳出登頂照,並和小妹連絡上,先到南庄老街吃中餐逛街再到旺叔推薦的神仙谷遊玩。

 

DSC_0482.JPG

閱讀山林 - 神桌山登山口.

 

DSC_0484.JPG

閱讀山林 .

 

DSC_0485.JPG

閱讀山林 - 毓珊.

 

DSC_0487.JPG

閱讀山林 

 

DSC_0492.JPG

閱讀山林水池倒影.

 

DSC_0493.JPG

閱讀山林 - 合影一下.

 

1440898527311.jpg

閱讀山林 - 踏上神桌山之路.

 

DSC_0501.JPG

閱讀山林 - 路徑不見了.

 

DSC_0502.JPG

閱讀山林 - 找山路中.

 

DSC_0503.JPG

閱讀山林 - 摸索山徑.

 

DSC_0506.JPG

閱讀山林 - 出太陽和走回馬路.

 

DSC_0507.JPG

神桌山途中.

 

DSC_0508.JPG

神桌山 - Kathy.

 

DSC_0511.JPG

神桌山苗栗丘陵.

 

DSC_0513.JPG

神桌山前.

 

DSC_0515.JPG

神桌山登頂.

 

DSC_0518.JPG

神桌山登頂的Jeremy / ChangI.

 

DSC_0520.JPG

神桌山登頂.

 

DSC_0521.JPG

神桌山 - 好久沒登頂了.

 

DSC_0522.JPG

神桌山 - 拋棄小妹的兩位男人.

 

DSC_0526.JPG

神桌山 & Kathy .

 

DSC_0528.JPG

神桌山首登.

 

DSC_0541.JPG

閱讀山林 - 完登回停車處.

 

DSC_0544.JPG

南庄吃中餐.

 

停好車問了一位當地婦人推薦吃飯餐廳,來到徐媽媽客家菜,點了好多麵和菜,酒足飯飽後先來逛老街,特地到百年郵局參觀,一行人再開車到往鹿場途中的神仙谷,風美溪兩岸皆是90度的峭壁,一下雨處處是瀑布,山川壯麗美不勝收,神仙谷入口有間七分醉的歐式建築咖啡屋,蠻有特色,神仙谷是鹿湖溪及風美溪的匯流處巨大的岩塊,橫亙於河床,左右兩條河流形成兩大瀑布,上下左右錯落著大小岩塊,雨中流水通過岩縫而形成不小的瀑布, 構成一幅大小無數瀑布交織的美景,大家在神仙谷吊橋上撐傘拍照,再走「石門古道」往下游的石門峽谷,這是昔日石門與風美之間的古道。

 

DSC_0546.JPG

南庄老街 - 客家菜.

 

DSC_0547.JPG

南庄老街 - 等菜中.

 

DSC_0549.JPG

南庄 -  一盤60元.

 

DSC_0550.JPG

南庄吃飯

 

DSC_0551.JPG

南庄 - 菜色.

 

DSC_0552.JPG

南庄街上留影.

 

DSC_0553.JPG

南庄老街 - 冒雨逛街.

 

DSC_0554.JPG

南庄老街.

 

DSC_0559.JPG

南庄老街 - 百年老郵局.

 

DSC_0561.JPG

南庄老街 - 合照.

 

DSC_0563.JPG

南庄老街 - 也來照一張.

 

因雨勢變大,臨時來走也不知通往何處,決定返回,和Flora會合後,等小妹辛苦結清費用,三輛車在雨中開車回永寧站,途中則有在南庄的7-11稍事休息上厠所,在三灣的路邊買了一大包200元不錯吃的三灣梨,北返時雨勢越來越大,回到永寧站時將梨了放進背包裏,因太重了還需家鴻幫忙背的起來,回家後將裝備發包給女兒清理,晚上使用電腦時發現它中毒了被廣告網頁綁架了,只好作罷不寫記錄

 

DSC_0565.JPG

神仙谷前七分醉.

 

DSC_0566.JPG

神仙谷 - 有特色的建築.

  

DSC_0570.JPG

神仙谷棧道.

 

DSC_0574.JPG

神仙谷.

 

DSC_0589.JPG

神仙谷 - 旺叔照相.

 

DSC_0590.JPG

神仙谷 - 石門古道.

 

DSC_0591.JPG

神仙谷吊橋.

 

DSC_0597.JPG

神仙谷吊橋上.

 

undefined

神仙谷澎湃水流.

 

undefined

石壁部落的石壁.

 

undefined

南庄7-11休息.

 

心得 - 總結

 

此週全台每天都下大雨,出發前也下個不停,心中不時問自己下雨機率這麼大,當天是中元節,又住山中廟裏的客房,不禁猶豫不定,一定要出發嗎? 心想沒走過神仙緃走,而毓珊難得週六有空來參加一次,但怕大家千里迢迢到南庄後遇雨無法登山,於是請小妹安排好備案,想不到老天有眼,天氣尚佳,登山和喝下午茶皆如願以償!

 

undefined

閱讀山林下登山口.

 

undefined

閱讀山林 - 有點熱.

 

 

undefined

閱讀山林 - 披荊斬棘.

 

感謝和檢討:

 

感謝小妹此次熱心地幫忙安排車位和訂客房(因只睡7小時,下次不用安排整間套房給我),也感謝司機們辛苦開車.

 

undefined

神仙谷的小妹.

 

DSC_0450.JPG

仙山上的男人.

 

DSC_0453.JPG

仙山 - Sam.

 

DSC_0460.JPG

仙山 - Kathy.

 

八月每週六的登山活動,都遭遇到不同程度的下雨,也讓大家神經繃緊,參加活動的步伐不一,車輛和人員安排倍感吃力,雖最終有走完神桌山和仙山,但讓主辦人多耗費不少心力,實有必要調整活動報名方式,或由其他夥伴來主辦。

 

undefined

閱讀山林 - 對鏡合照.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小妹心得

 

懷著隨便走走當健行的輕鬆心情來到仙山。當晚聽著大家聊郊山、中級山和百岳,百岳對我而言,似遠又似近!

 

第二天沒下雨而且涼爽,是個爬山的好天氣!沿途聽社長講天候地理,深覺爬山真不像我想的那麼輕鬆,除了體力外,還要注意季節、天候、地形,大自然的奧秘真是無窮無盡呀!因為一直認為深信會下雨,所以當爬完仙山之後就決定撤回。事實證明這是個錯誤決定!
撤回南庄後就到處逛逛,雖悠閑,但睡意襲人,真的找到地方可補眠偏又睡不著,平白浪費大好時間。

 

DSC_0457.JPG

仙山小妹.

 

後來雖然和大家會合去神仙谷走走,但總有股沒爬完山半途而廢的感覺,更重要的是~沒爬山的時間都在吃吃喝喝,沒消耗熱量還補充更多…唉,真糟糕呀!這次給我最大的感覺是~凡事不要太早斷定,如果我不是認定會下雨、下雨爬山很危險,我就不會落跑,事實上,昨天真的很適合爬山,而且安全!

 

DSC_0455.JPG

仙山 - ChangI.

 

DSC_0458.JPG

仙山 - Jeremy.

 

還有,團體活動就該共進退,那才能凝聚向心力和歸屬感!最後我要謝謝社長和大家,包容我的膽小落跑,和大家在一起,真的很踏實也很有安全感!

 

毓珊心得

 

很久沒有爬山的情況下帶著既興奮又緊張的心情參與這次的活動,上了神桌山又去了神仙谷,我真的很開心,謝謝Akino、也謝謝旺叔(早餐、在我身後壓後(我走最後一個啦)還有那隻小黑蟲)謝謝大家

 

DSC_0391.JPG

靈洞宮 - 毓珊.

 

undefined

仙山往神桌山的叉路(下次不要再走錯了).

 

undefined

神仙緃走還會有下次嗎?

 

2015/8/28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