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勢溪古道經灣潭出外澳 - 淡蘭古道中段山水行

 

參加人員:19人

Akino、Cynthia、Linda、Kevin、純華、Jessica(純雯)、冬哥、貝貝、歡歡、佳民、Fanny Lien、Maggie、Fox、Apple、Apple的先生、小s、 教授、Ellishua (小雨、馬來西亞僑生)、Kiwi(馬來西亞僑生,雲林讀書)。

AKI_9986.JPG

 料角坑六號橋上  - 集合完畢.

AKI_0076.JPG

淡蘭北勢溪古道 - 入口.

 

集合時間和地點:

2021/4/17(六) 08:30 雙溪火車站,排隊搭8:40的F815加班公車到料角坑站

第一車: 司機Akino,乘客Cynthia、住民06:55 Akino的家集合Maggie、Fox,07:00文湖線港墘站2號內湖高工出口集合。

第二車: 司機冬哥,貝貝、歡歡三位養雞人家。

第三車: 司機Apple的先生,Apple。

搭火車:Linda等其他人搭自強272號,於08:30至雙溪火車站(要自己先用信用卡買火車票避免站票)。

AKI_0203.JPG

坪溪古道,坪溪頭橋 - 歡歡和貝貝.

 

交通概要:

去程

06:57內湖家和佳民會合後出發 -> 07:00文湖線港墘站2號出口,接Maggie & Fox -> 堤頂快速道路 -> 國道1號堤頂交流道 -> 八堵2交流道 -> 暖暖 -> 台2丙(基平隧道、平雙隧道,隧道內有50公里的速限) -> 08:05雙溪火車站(左側有廣場可停車),和Apple的車一起停在牡丹溪的中正路路邊。

回程

18:19宜蘭外澳火車站,搭區間4211 -> 19:01雙溪火車站 -> 19:15中華路小吃店吃四川肥腸粉 -> 19:50雙溪海山餅店買手工蛋糕 -> 台2丙 -> 暖暖 -> 國一 -> 堤頂快速道路 -> 21:00回內湖停車場,放下乘客佳民,他開車回民生社區。

AKI_0234.JPG

外澳火車站 - 準備搭火車回台北.

 

登山尋幽路線:

共8小時,距離22公里,負重9公斤,總爬升879公尺、總下降約791m。

10:07 料角坑17號登山口 -> 10:19中正橋遺址和石碑 -> 十二生肖龍路標,土地公潭 -> 10:40木橋和可以SPA的小瀑布 -> 三層苓古道、南豹子廚山叉路 -> 11:12淡蘭北勢溪古道石柱 -> 11:18水泥路接北勢溪古道(料角坑38號) -> 11:35雙溪口福德宮和三水潭(北勢溪和灣潭溪的會合處) -> 張家莊露營區 -> 12:20灣潭古道入口、張家莊、三水潭三叉點 -> 烏山10號農家 -> 12:50夢潭休憩溪岸 -> 13:28溪對岸岩壁瀑布 -> 農家古厝地、灣潭、張家莊三叉路口 -> 絕壁布簾瀑布 -> 13:54灣潭古道入口(烏山35號之五) -> 灣潭橋,買木耳露 -> 田螺山露營區 -> 住家說溪畔古道草長,改走馬路 -> 14:35烏山越嶺古道登山口 -> 15:20烏山路54號民宅,接上馬路 -> 15:40烏山路62號民宅登山口(H472m) -> 坪溪古道,坪溪頭橋(水泥小拱橋) -> 觀景台(H484m) -> 16:20象竂古道和外澳和蛇子頭步道叉路,左下外澳 -> 16:30石空山叉路 -> 16:49 烏山古道、金頂接天廟、明湖褔安宮(外澳)叉路路標木柱 -> 桂竹林 -> 16:57荀農鐵皮屋 -> 水泥接產業道路 -> 產道上確認要走的路線 -> 17:22烏山古道和明湖褔安宮(外澳)叉路路標木柱 -> 梗枋溪綠色鐵橋 -> 湖畔修身精舍 -> 褔安宫 -> 山猪窟土地公 -> 百二崁的古石階 -> 17:54象寮古道入口 -> 17:55慶天宮 -> 18:12外澳火車站。

AKI_0108.JPG

雙溪口福德宮和三水潭 - 多孔橋上看山看水.

AKI_0123.JPG

夢潭休憩溪岸 - 悠遊灣潭的純華.

AKI_0206.JPG

坪溪古道,坪溪頭橋  - Jessica的首訪.

AKI_0227.JPG

烏山古道和明湖褔安宮(外澳)叉路路標木柱).

S__18112514.jpg

淡蘭古道 - 北勢溪至外澳行進路線圖.

 

景點介紹:

淡蘭古道

淡蘭古道是泛指清朝末期到日治時代初期(約十九世紀期間),淡水廳到噶瑪蘭廳間(現今台北、基隆到宜蘭)的山區往來主要交通道路系統,範圍橫跨現今北台灣的四個行政區(新北市、基隆市、台北市、宜蘭縣)。這段期間正是北台灣漢民族開始由西部往東部發展的黃金時期,為了克服台北與宜蘭間地理的障礙,清廷的官方政策與先民拓墾的韌性,不斷在北台灣山嶺上留下路跡,淡蘭古道成為北台灣這段開拓史的見證。

AKI_0008.JPG

北勢溪古道 - 中正橋遺址和石碑.

AKI_0224.JPG

烏山古道、金頂接天廟、明湖褔安宮(外澳)叉路路標木柱.

IMG_1684.JPG

淡蘭北勢溪古道 - 充滿原始風貌.

古道大概可分為北路(官道)、中路(民道)、南路(商道)。其中淡蘭古道中路係以暖暖為起點,經平溪(十分)至雙溪(柑腳、泰平)到宜蘭外澳總長約50.3公里,其中灣潭至外澳段分別由烏山越嶺古道、坪溪古道及石空古道等串連而成,沿途可見高聳翠綠的杉木及清澈的溪流,和梯田駁坎及石砌土地公廟等先民信仰寄託,是先民為生存、耕山開闢的生活民道,承載著從拓墾到族群械鬥及和解的庶民記憶。

1.淡蘭古道:淡蘭古道中路。

2.坪溪古道:是運送木材的林道,路寬平緩,沿途多柳杉,河床平坦,幾乎沒有巨石,路徑幽美,是一條清涼消暑的路線。

3.石空步道:淡蘭古道支線之一,昔時石空區民栽大青取藍製作藍泥,再挑擔沿石空古道經南勢溪、烏山、湖桶、坪林尾(坪林)、深坑抵達景尾(景美)。

Jessica_1.jpg

淡蘭古道代表性植物 -  二叉分支是 2億至4億年前蕨類普遍的特徵,現僅存於亞洲少數國家,因而成為淡蘭古道的主要標誌.

AKI_0063.JPG

淡蘭北勢溪古道   - 英挺的Jessica.

地圖.jpg

淡蘭古道中路路線圖.

 

象寮古道

為淡蘭古道支線之一,由宜蘭頭城至新北雙溪的百年越嶺古道,與中崙古道、坪溪古道合稱為「梗枋百年古道」。象寮舊名「匠寮」,昔日因軍工匠寮而得名,軍工匠在此伐木,修造船艦時搭寮形成的聚落,故又名「木匠寮古道」,聚落後來因土石流而沖毀。

象寮古道由外澳慶天宮起登,踏著百二崁的古石階,沿途是茂密的樹林,經山豬窟舊聚落、明湖福安宮,續經梗枋溪上的綠色鐵橋後,再次接上古道翠綠的桂竹林之中,經石坑山叉路、溪溝,登上越嶺鞍部,即為象寮古道終點,可與坪溪古道相接,鞍部處有觀景平台,可欣賞龜山島海天一色風光。

AKI_0220.JPG

竂古道 - 快樂的小妹、純華和貝貝.

IMG_1715.JPG

竂古道 - 行進在山徑中.

AKI_0222.JPG

烏山古道、金頂接天廟、明湖褔安宮(外澳)叉路 - 探索先民的步徑.

 

活動行程記錄:

前兩週走過烏山古道、灣潭和北勢溪古道的U型,Linda說曾從灣潭走到外澳,心中也一直想把灣潭和宜蘭連接起來,氣象局預測週六天氣不錯就規劃本周走一趟淡蘭中段經灣潭、石空古道到外澳,路線屬A進B出須搭火車和公車,Linda找出最佳的交通安排,配合F815的08:40小巴加班車採搭火車和開車兩種方式到雙溪火車站集合,今天如預測天氣不錯空氣品質絶佳,早上佳民開車至內湖會合,一路車行國一經暖暖平溪,山區雖有點陰小雨但無礙大夥踏青的出遊心境。

AKI_0056.JPG

淡蘭北勢溪古道 - 今天的領隊,Linda &  Kevin.

AKI_0009.JPG

淡蘭北勢溪古道 - 十二生肖,老虎.

AKI_0011.JPG

北勢溪古道 - 走過第二索繩橋橋面,小s 和佳民.  

IMG_1669.PNG

不錯的空氣品質.

IMG_1671.PNG

陰涼偶晴的一天.

AKI_0046.JPG

北勢溪古道 - 兩位僑生,Kiwi、Ellishua (小雨).

怕來走淡蘭的山友多,將車停好後請大家早點到公車站排隊等公車,果然要搭車的遊客眾多,小巴只能載19人且沒有站位,只有開車的7位有搭上公車,其他人趕緊改搭計程車(喊價每人150元),小s的朋友小雨搭火車有延遲,和冬哥一起搭計程車延誤了15分鐘,公車行進在雙泰產道上通訊不佳,由虎豹潭進入繞經料角坑由保成坑口出,在料角坑遇山友辦活動而塞車,下公車處正好是登山口,為等搭計程車的小s先走到料角坑6號橋和Linda一車會合,剛好有同鞋相見就和新人Jessica合照,約十分鐘全員集合在6號橋上拍照後出發。

IMG_1675.JPG

雙溪火車站 - 早早就排隊等公車.

AKI_9983.JPG

雙溪火車站 - 一大群人排隊等公車.

IMG_1680.JPG

F815加班公車 - 利用時間休息的佳民.

AKI_9984.JPG

料角坑六號橋前 - 同鞋合照.

AKI_9986.JPG

料角坑六號橋  - 大家精神不錯.

走進北勢溪古道天氣涼爽,唯山徑有泥濘幾位穿登山靯的人走來就得要小心看路,兩位年輕馬來西亞隊友一身輕裝快速敏捷,十二生肖老虎所在的中正橋石碑索繩橋拍美照,昨日有下雨今天山徑不時有泥巴,早上偶而有陽光,沿著北勢溪潺潺水流聲中清涼開步走,感覺不出中南部缺水的心境,走到第二索繩橋橋面濕滑,大夥小心翼翼低頭走過小溪,停下腳步和小瀑布留影,之後雲開陽光露臉茂盛森林更顯生氣,在視野不錯的轉彎處見溪中一位釣客正在垂釣,大夥以藍天白雲為背景留下溪邊倩影。

AKI_9987.JPG

北勢溪古道 料角坑17號登山口 - 歡欣出航.

AKI_9990.JPG

北勢溪古道料角坑17號登山口 -  行進在雨後的山徑.

AKI_9997.JPG

北勢溪古道 - 漫步林間.

AKI_0003.JPG

北勢溪古道 -  過木橋.

AKI_0017.JPG

北勢溪古道第二索繩橋 教授.

AKI_0020.JPG

北勢溪古道第二索繩橋 -  Linda.

AKI_0021.JPG

北勢溪古道 -  Jessica.

AKI_0025.JPG

北勢溪古道 -  Maggie  & Fox.

AKI_0028.JPG

北勢溪古道 -    Ellishua.

AKI_0032.JPG

北勢溪古道 -  小雨.

AKI_0038.JPG

北勢溪古道 -  航海家冬哥.

AKI_0042.JPG

北勢溪古道 - 陽光森林.

AKI_0047.JPG

北勢溪古道 - 佳民這一步有點大.

AKI_0049.JPG

北勢溪古道 - 溪中垂釣.

AKI_0053.JPG

北勢溪古道 - 溪岸美景.

AKI_0055.JPG

北勢溪古道 -  幸褔的山行者.

AKI_0060.JPG

北勢溪古道 - 徜徉山水中的純華.

AKI_0067.JPG

北勢溪古道 -  出雙入對.

AKI_0069.JPG

北勢溪古道 - 養雞人家.

AKI_0073.JPG

北勢溪古道 - 網美一族.

續走到北勢溪另一出口的多孔橋上,青山綠水藍天白雲好風光,清風吹拂中橋上拍照,走一段水泥路到三水潭的土地公廟休息,吃芭樂、番茄和佳民在雙溪火車站前市場買的油炸食物,Jessica在多孔橋和大夥一起坐在橋邊拍寫真,可能是純華為褔德宮添油香,保佑下無人跌落溪中,起身走經張家莊露營區,再一路邁步走到夢潭,大夥在此吃中餐休息和煮泡麵,分享點心和水果,坐在溪畔和苦花魚談心閒聊,冬哥則忙著幫雙冬姐妹花拍寫真,美景當前拿著單眼的我也不得閒按下不少快門,因路程才走一半為趕路揮別美麗夢潭往灣潭。

AKI_0080.JPG

北勢溪古道登山口.

AKI_0081.JPG

北勢溪古道   - 多孔橋合照.

AKI_0084.JPG

北勢溪古道   - 小橋、流水、人家. 

AKI_0087.JPG

北勢溪古道   - 小橋下拍照的小s.

AKI_0093.JPG

三水潭多孔橋 - 同遊青山綠水.

AKI_0099.JPG

三水潭 - 江山多迷人.

AKI_0104.JPG

三水潭 - 優閒的身影.

AKI_0111.JPG

三水潭 - 好讚的風景.

AKI_0113.JPG

三水潭 - 深山仙境.

AKI_0114.JPG

雙溪口福德宮和三水潭.

AKI_0116.JPG

夢潭 - Maggie.

AKI_0117.JPG

夢潭 - 溪畔野餐.

AKI_0123.JPG

夢潭 - 洋溢青春的純華.

AKI_0127.JPG

夢潭 - 最佳廣告片.

AKI_0130.JPG

夢潭 -  歡歡.

AKI_0139.JPG

夢潭 - Jessica.

AKI_0143.JPG

夢潭 - 夢幻合照.

下雨過後溪對岸的岩壁瀑布和絕壁布簾瀑布,夢幻細水傾瀉而下美不勝收,古道兩側林相茂密午後陽光由林中縫隙中灑落,走在這青山綠水的古道不禁想像先人往來的原始風貌,到灣潭賣木耳露小攤休息,恰巧公車來到難得小妹想繼續走而沒上車落跑,走過灣潭橋到田螺露營區前本要走溪畔古道來接烏山越嶺古道,民宅住家說此路草長山徑不明,Kevin是2019年走過考量安全,改走馬路接烏山越嶺古道,登山口集合拍照後進入泥濘古道。

AKI_0144.JPG

溪對岸岩壁瀑布.

AKI_0148.JPG

灣潭古道 - 綠意.

AKI_0156.JPG

灣潭古道 - 轉角、陽光、山行者.

AKI_0158.JPG

灣潭古道登山口.

AKI_0160.JPG

灣潭橋上.

AKI_0161.JPG

烏山越嶺古道登山口 - 灣潭幹38號.

AKI_0163.JPG

烏山越嶺古道登山口 -  合照.

這條古道是第一次來走,昨日剛下過雨森林濕潤泥土路徑有點滑,山徑沿途長了許多淡蘭代表植物雙扇蕨,看起來有點像天使翅膀,經過一片柳杉林和低漥的土路,來到原始清澈的溪床,在此洗臉稍停片刻賞景再沿溪岸接上馬路,走沒多久就來到往坪溪古道的杉林馬路,踢在首次開車來令我驚艷的筆直杉林中,到烏山62號大夥借民宅如厠,買啤酒沙士和香菇,這裏有不少人來露營,在水泥小拱橋上幫冬哥一家人拍照,再走進翠綠杉林中,古道上有兩隊人馬在露營,過觀景台到越嶺鞍部和前方隊伍會合,因時間有限不走石空步道改走象寮古道。

AKI_0164.JPG

烏山越嶺古道 - 青山小路.

AKI_0169.JPG

烏山越嶺古道 - 柳杉林.

AKI_0175.JPG

烏山越嶺古道 - 筆筒樹土路.

AKI_0176.JPG

烏山越嶺古道 - 穿梭在時空中.

AKI_0180.JPG

烏山越嶺古道  - 清澈小溪.

AKI_0181.JPG

烏山越嶺古道  -  夏天可來玩水.

AKI_0182.JPG

烏山越嶺古道  -  溪岸小路.

AKI_0183.JPG

烏山越嶺古道 登山口.

AKI_0186.JPG

烏山路54號民宅,接上馬路.

AKI_0191.JPG

走往烏山路62號民宅.

AKI_0195.JPG

烏山路62號民宅 - 休息買飲料.

AKI_0198.JPG

坪溪古道,坪溪頭橋 - 有特色的雙溪石橋.

AKI_0210.JPG

坪溪古道 - 幽靜的柳杉林.

AKI_0217.JPG

坪溪古道 - 歡歡和冬哥.

AKI_0218.JPG

竂古道和外澳和蛇子頭步道叉路.

從鞍部開始走較原始的山徑陡下,經溪溝和徒石坑山的叉路,山徑被水流沖刷凹凸不平,部份步段的路面有剛經整理過的痕跡,接著進入一片荒蕪的桂竹林,下到一戶鐵皮工寮接上水泥路,在轉角可遠望龜山島,沿著產道步行發現錯過往石空古道的路線,最後決定往明湖褔安宮走,穿越林中小徑再接上馬路,走過綠色鐵橋路上兩三棵的桐花正早開,白色花朵飄落滿地,走經湖畔修身精舍和褔安宫,到山猪窟舊聚落,走在茂盛林中有百二崁的古石階,大夥象寮古道入口拍合照後下行。

AKI_0219.JPG

竂古道和石空步道叉路.

IMG_1710.JPG

AKI_0225.JPG

竂古道 - 被棄墾的桂竹林.

AKI_0226.JPG

荀農鐵皮屋.

AKI_0228.JPG

水泥產業道路上的桐花.

AKI_0231.JPG

水泥接產業道路 - 望龜山島.

AKI_0232.JPG

象寮古道登山口 - 外澳.

距火車開駛時間約20分鐘,下一班車要再等1小時,大夥從慶安宮走在濱海公路到外澳火車站,教授和Jessica火車上相認,兩位馬來西亞學生坐往礁溪泡湯,三輛開車的人搭到雙溪火車站,我們在雙溪中華路的小吃店吃肥腸粉止飢,感謝佳民招待,經海山餅店時因店家要準備明天追火車路跑的訂單,店開燈明大夥就買些手工蛋糕,再開來時的原路回台北。

IMG_1718.JPG

慶天宮.

IMG_1719.JPG

外澳火車站 - 等火車.

AKI_0235.JPG

外澳火車站 - 告別外澳.

AKI_0237.JPG

區間4211 - 苦命姐妹花.

AKI_0238.JPG

區間4211 - 準備回雙溪.

IMG_1724.JPG

雙溪火車站 - 等車子的歡歡.

IMG_1725.JPG

中華路小吃店吃四川肥腸粉 - 感謝佳民招待.

IMG_1726.JPG

小吃店的四川肥腸粉.

AKI_0241.JPG

海山餅店買手工蛋糕.

IMG_1727.JPG

海山餅店 - 手工蛋糕.

 

心得 - 總結

雖然灣潭古道已走過多次,這次為能連接灣潭至外澳特別搭火車和公車來走淡蘭古道的中段,這要溯源至2018/4/28在灣潭古道和兩位山友偶遇的機緣,這兩位山友由灣潭走經烏山越嶺古道至外澳時,在坪溪古道巧遇推薦我們走烏山古道經灣潭至北勢溪的U形走,從此領略了灣潭、夢潭和三水潭的美,也走遍了此區的淡蘭古道,今天我們也如之前所遇山友的路線走到外澳,貫通了雙溪到宜蘭的山徑,期待未來再走頭城農場至坪溪的百年枋梗古道,並規劃三天兩夜淡蘭總長約49公里,累積爬升2,531公尺,累積下降2,681公尺百年山徑行程(Tamsui-Kavalan Trails),預計規劃如下:


D1:暖暖車站(集合)-> 暖東峽谷 -> 十分老街(午餐)-> 大坑山(宿)

D2:柑腳 -> 泰平 -> 張家莊營地(宿)

D3:張家莊 -> 烏山62號(午餐) -> 坪溪 -> 外澳車站

DSC_0946.JPG

2018/4/28在灣潭古道和兩位山友偶遇.

AKI_0070.JPG

淡蘭北勢溪古道石柱 - 上方有雙扇蕨的標誌.

AKI_0153.JPG

淡蘭灣潭古道 -  充滿迷人的山徑.

Cynthia_1.jpg

淡蘭北勢溪古道 - 青山綠水任我遊.

Jessica_4.jpg

三水潭 - 望潭卜行情.

IMG_1709.JPG

坪溪古道 - 浪漫滿林間.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0/2/28: 東勢格古道輕鬆走 + 賞天燈: 十分天燈, 幸福一百分
  2. 2014/7/12: 三通瀑布連走魚寮古道
  3. 2014/9/20: 淡基橫斷古道西段 - 出天元宮
  4. 2015/1/17: 淡蘭古道風華 -  頭城山水之旅
  5. 2015/5/7: 宜蘭叢雲山 - 叢林血汗行
  6. 2015/5/30: 頭城一日遊 - 蘭陽之美
  7. 2017/6/11: 萬里鹿堀坪古道 - 探索淡基橫斷東段
  8. 雙泰產業道路柳杉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U0IsLJVi1c
  9. 太和山坪溪溪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hVqhJUkQHM
  10. 2018/3/18: 頭城坪溪古道 - 太和山看太平洋
  11. 2018/5/5: 北勢溪土地公潭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pzpZ3_MLr4
  12. 2018/5/5: 淡蘭古道灣潭段 - 烏山和灣潭及北勢溪古道U形走
  13. 2018/5/19: 坪雙黑龍潭三水潭夢潭 - 灣潭古道貴婦輕旅
  14. 2018/10/21: 雙溪虎豹潭古道 -大平山O形秘境
  15. 2018/10/28: 坪雙闊瀨古道豹子廚古道 - 驚艷O形走
  16. 2019/3/1: 雙溪灣潭貢寮龍門 - 櫻花吊橋輕旅
  17. 2019/3/10: 坪林雙溪頭城 - O形一日車遊
  18. 2019/3/17: 雙溪崩山坑古道 - 淡蘭料角坑段
  19. 2019/6/1: 淡蘭雙溪中坑古道 - 深山幽谷綠水行
  20. 2019/6/15: 雙溪中坑古道 - 草坪野餐貴婦輕旅
  21. 2019/8/17: 雙溪淡蘭坪溪古道 - 溪邊野餐順訪玉華
  22. 2020/4/1: 淡蘭古道灣潭三水潭黑龍潭 - 三潭連走貢寮吃海鮮
  23. 2021/2/1: 淡蘭古道烏山和灣潭及北勢溪古道 - 賞櫻踏青貴婦遊

 

Jessica_2.jpg

找天來走訪這山那海淡蘭古道全程.

 

2021/4/17

 

--- The End ---

arrow
arrow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