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龍峒至淡水 - 單騎看夕陽

 

參加人員:10

政燿、芳美、Ping、尚儀、國成、純華、清松、AkinoCynthiaLucy

國成_1.jpg

關渡宮金色水岸自行車道 - 春天不錯的好天氣.

IMG_9175.JPG

滬尾魚港旁釣魚景觀平台 - 日落台灣海峽.

 

集合時間和地點:

2022/1/15() 13:30永樂市場,先自行租好Ubike(建議租借點:大稻埕公園)

 

交通概要:

去程

07:15內湖麗山街公車站 -> 222公車 -> 行天宮捷運站 -> 11:32蘆洲線大橋頭捷運站 -> 11:50步行迪化街 -> 11:58永樂市場

回程

18:30淡水捷運站搭捷運 -> 19:10圓山捷運站 -> 19:20中山北路台北市立美術館公車站搭287 -> 內湖

 

登山尋幽路線:

12:05 - 12:28永樂市場吃壽司中餐 -> 12:34永樂市場租Ubike -> 12:40大稻埕碼頭五號水門 -> 13:03社子島快樂休息站 -> 社子島 -> 13:38富洲河濱公園,涼亭,上厠所 -> 社子島濕地 -> 13:52社子大橋 -> 14:10 - 14:55河畔映月喝茶 -> 15:15關渡宮金色水岸自行車道 > 15:20關渡碼頭拍照 -> 竹圍 -> 紅樹林 -> 16:05淡水捷運站,Youbike站還車,$150 -> 16:10環河道路(淡水金色山岸) -> 16:35觀潮廣場,馬偕上岸處 -> 16:40淡水街角博物館 -> 17:15 - 17:30滬尾魚港旁釣魚景觀平台 ->17:36可口魚丸店 -> 17:41阿給老店吃魚丸 - > 18:22淡水捷運站。

IMG_8416.JPG

社子島 - 河濱自行車道.

AKI_2899.JPG

關渡碼頭.

 

景點介紹:

淡水老街

淡水,是一個充滿歷史的小鎮。位處臺北盆地淡水河系出口,扼守北臺灣大門,西元1858年開港通商,是臺灣北部最早開發的港口,境內除淡水河口狹小平原外,泰半為大屯山陵所被覆。今日的淡水區,舊名「滬尾」,而「淡水」則是一個總稱,泛指淡水河流域一帶,甚至是整個北臺灣。關於「滬尾」這個名稱的緣由,有兩種說法:一說是原居於此的凱達格蘭族語之音譯;一說認為淡水從前有許多捕魚的石滬,在石滬尾端的村莊自然就叫「滬尾」了。而隨著港口的日漸發展,「淡水」的名稱也逐漸取代了「滬尾」。商旅船舶的熱絡景象雖已不在,但走在淡水街道上,一座座洋式、閩式、日式的舊建築,彷彿都在訴說著小鎮的悠悠往事,從西元1629年西班牙人進佔、西元1642年荷蘭人入侵,歷經清政府的統治,以及日治時代的歷史舊事。

IMG_9174.JPG

環河道路(淡水金色山岸) - 街頭藝人.

一般所說的淡水老街,從淡水捷運站走出來右轉,中正路(從渡船碼頭附近到與中山路交會口路段)及延伸的重建街、清水街一帶。老街上零星可見一些局部保留舊建築趣味的屋舍,加上古董藝品店林立,更顯其古樸風味。「淡水老街」不僅早已是全台知名熱門景點,同時也吸引不少外國人慕名而來。這裡街道兩旁林立熱鬧商店,有濃濃古早味的餅舖、雜貨店,也有賣潮流服飾、玩具。

AKI_2905.JPG

淡水河濱.

來到淡水必吃的美食阿給,是從日文油豆腐的部分發音直譯而來,作法是將油豆腐中間挖空,填加炒過的冬粉然後浸泡滷汁,再用魚漿封口加以蒸煮,最後淋上甜辣醬或是店家獨門的秘密醬料。特色小吃如:魚丸、阿婆鐵蛋、魚酥等等,還有許多古蹟可參觀,怎麼玩都不會膩。

IMG_8465.JPG

淡水可口魚丸店.

淡水老街分成內外兩側,外側是靠淡水河岸的金色水岸步道,內側是的傳統老街,這裡街道兩旁林立熱鬧商店,有濃濃古早味的餅舖、雜貨店,也有賣潮流服飾與玩具。傍晚時,在金色水岸步道還可欣賞夕陽落入海面的美景。

AKI_2919.JPG

觀潮廣場 - 淡水夕照.

位於山坡上的重建街由於發展較早,因此兩旁仍有許多木造與磚造的老房舍,走到街底還能從高處遠眺淡水河口。後來因商業發展關係,形成另一條與重建街平行的街道,主要是以米店、碾米業為主,因此稱「米市仔」(現在清水街的北段),直到清水祖師廟興建後,米市街才改名清水街。

AKI_2910.JPG

淡水街角博物館 - 滬尾漁港.

沿著中正路老街往前行,可看見對淡水影響很深的馬偕博士之馬偕石像公園,沿途還有清水祖師廟、福佑宮、滬尾偕醫館、淡水禮拜堂等古蹟。在老街除了尋幽訪勝,老街內的特色商店更是逛街及享受美食的好地方。遊客可搭乘往返淡水、八里及淡水、大稻埕間的渡輪,淡水河風情,盡收眼底。

AKI_2912.JPG

滬尾漁港 - 小船.

IMG_8452.JPG

滬尾漁港 - 夕陽輝映.

 

活動行程記錄

1/10政燿說想去淡水吃海鮮,找大家騎車到淡水看夕陽,心想好久沒騎單車到淡水,本周看來天氣不錯,於是問老婆女兒是否要騎單車,今天溫度稍低怕晚上淡水會冷,穿較保暖衣服出門,一家搭222公車至行天宮轉搭捷運,自從公司搬至松山火車站,就很少走經松江路和行天宮,疫情關係松江路上的康華飯店20211130日熄燈,結束它40年的歷史,讓人感到不捨,走出大橋頭捷運站,從台北橋走入延平北路二段經建校百年的太平國小大門,過年快到了順逛迪化街看年貨烏魚子、燕窩和干貝,走進永樂市場找正在吃好料的芳美等人。

IMG_8427.JPG

河畔映月喝茶 - 陽光普照.

AKI_2916.JPG

淡水街角博物館 -  母女同遊.

IMG_8401.JPG

蘆洲線大橋頭捷運站 - 位置圖.

IMG_8402.PNG

迪化街 永樂市場.

IMG_8403.JPG

迪化街 -   烏魚子.

IMG_8405.JPG

迪化街 -   年貨干貝.

10個人擠坐在丸隆生魚行併桌的兩張矮桌,點叫了肉彈牙有肉汁的明蝦沙拉,鮮味肥美口感嫩滑的綜合生魚片,不同味道口感的甜蝦、鮭魚、鮪魚、旗魚等從白肉到紅肉的生魚握壽司,和滿滿魚卵的香魚共約3,300元,另店有附內用喝到飽的味噌湯,湯裡面是滿滿的板豆腐、油豆腐與魚肉,因小雞股價表現不錯小請大家用餐,到市場外每人各租Ubike,騎到大橋頭水門集合並把車號拍照記下,免得途中遷錯車而無法還車,中午陽光現身脫掉外套和毛衣,就穿著白色衞生衣沿著河堤慢慢騎,芳美和清松邊騎邊討論如何佈局開發乙特,一群人在藍天白雲涼風吹拂到社子島快樂休息站休息。

IMG_8406.JPG

永樂市場 - 丸隆生魚行吃壽司.

IMG_8407.JPG

丸隆生魚行 -   香魚、生魚握壽司.

IMG_8410.JPG

丸隆生魚行 -   綜合生魚片.

AKI_2882.JPG

大稻埕碼頭五號水門.

IMG_8411.JPG

大稻埕碼頭五號水門 - Ubike 車號.

IMG_8414.JPG

大稻埕河濱自行車道 - 清松和芳美.

IMG_8417.JPG

社子島 - 芳美.

IMG_8418.JPG

社子島 - 單車悠遊.

IMG_8415.JPG

社子島快樂休息站.

接著大夥決定騎進社子島,這也是我第一次造訪這地方,藍天飄著幾朵白雲,單車騎在淡水河堤岸迎風馳掣,在富洲河濱公園旁涼亭上休息,河中吹來的風大又涼,車隊往前到公園內的厠所解放,沿著社子島濕地騎上社子大橋等大家到齊,在台灣第一座平衡式斜張橋上來張不同於廣告的車隊照片,單車下橋騎至河畔映月咖啡店,在盛開九重葛花前分坐兩張木椅,咖啡入口股興大發分享投資的心得,此時2883B成為熱門標的,不禁引入注意,女兒可能有同學在買股,加上叔叔阿姨們的啓發也有意投資,我就現場邊喝咖啡邊簡單介紹供需理論和買賣的定價背後因素,之後純華買單請客,續騎至關渡廟前的中港河碼頭橋上,欣賞船舟和紅樹林,騎至關渡棧橋碼頭下車拍照,再由金色水岸自行車道騎往淡水。

IMG_8421.JPG

富洲河濱公園.

IMG_8426.JPG

社子大橋橋上.

AKI_2883.JPG

河畔映月 - 九重葛和Ping.

IMG_8431.JPG

河畔映月喝咖啡.

AKI_2885.JPG

河畔映月 - 春遊.

AKI_2886.JPG

河畔映月 - 純華買單.

AKI_2888.JPG

關渡宮金色水岸自行車道 - 碼頭.

AKI_2890.JPG

關渡宮金色水岸自行車道 - 合照.

AKI_2891.JPG

關渡宮金色水岸自行車道 - 紅樹林.

AKI_2893.JPG

關渡碼頭.

AKI_2894.JPG

關渡棧橋碼頭.

AKI_2895.JPG

關渡棧橋碼頭  - 遊輪靠岸.

AKI_2897.JPG

關渡棧橋碼頭  - 休息再出發.

天氣不錯河岸騎單車遊客不少,一股作氣經竹圍、紅樹林到淡水氣候觀測所的高地喘息,經淡水捷運站來還車,一夥人步行環河道路經觀潮廣場,馬偕上岸處有一排BMW電動單車,遠望黃昏的觀音山光芒照耀,河上波光粼粼,淡水街角博物館轉角金色水岸路標有著金黃色調,走到滬尾魚港旁釣魚景觀平台,欣賞淡水台灣八景淡水夕陽,夕陽西下時漁船航行於霞光倒影,落日餘暉將天空染色宛如畫布一般,天際成了紅橙黃的溫暖色調,一輪巨大冷凝的紅日,落在海平面與天際,光影的變化令人讚嘆,幾個人欣賞浪漫落日時,仍不忘關心2883B的操作,太陽消失於海平線,大夥走到可口魚丸要找Joey吃魚丸,因時間有點晚Joey已回家,店只供外帶就改至阿給吃魚丸,簡單吃些填肚子,散步到捷運站各自搭捷運離開淡水。

AKI_2902.JPG

竹圍 自行車道.

IMG_8450.JPG

觀潮廣場,馬偕上岸處 - BMW電動單車.

AKI_2908.JPG

觀潮廣場 - 金色日落.

AKI_2915.JPG

觀潮廣場 - 金色指標.

AKI_2924.JPG

滬尾魚港旁釣魚景觀平台 -  淡水夕陽.

AKI_2930.JPG

滬尾魚港旁釣魚景觀平台 - 霞光倒影.

IMG_8458.JPG

滬尾魚港旁釣魚景觀平台 - 芳美 / 純華.

AKI_2955.JPG

滬尾魚港旁釣魚景觀平台 - 看夕陽的遊客.

IMG_8461.JPG

滬尾魚港旁釣魚景觀平台 - 拍照.

AKI_2939.JPG

滬尾魚港旁釣魚景觀平台 -   浪漫落日.

AKI_2948.JPG

滬尾魚港旁釣魚景觀平台 -  夕陽西下的漁船.

AKI_2954.JPG

滬尾魚港旁釣魚景觀平台 -  冷凝的紅日.

AKI_2957.JPG

滬尾魚港旁釣魚景觀平台 - 日落台灣海峽.

IMG_8466.JPG

環河道路 - 夜景.

IMG_8470.JPG

淡水捷運站的一角.

 

心得 - 總結

好一段日子沒騎車到淡水,好像很少看到淡水的夕陽,這次趁機騎單車走訪社子島,希望下次能騎單車到牡丹,遊歷靜謐山城慢時光。

IMG_9176.JPG

滬尾魚港旁釣魚景觀平台 -  山海夕陽.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2/5/6: 買菜車狂飆百公里 - 逛大鶯老街
  2. 2015/12/26: 大漢溪左岸單車 - 鶑歌石步道
  3. 2019/11/16: 內湖瑞芳基隆河右岸 - 七汐單車美食行
  4. 2020/3/15: 瑞芳至三貂嶺騎單車 - 鐵道懷舊之旅

 

國成_4.jpg

下次來騎單車到牡丹.

 

2022/1/15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