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烘爐地圓通寺O形走 - 品嚐南洋異國美食

 

參加人員:10

LindaKevinAkinoCynthiaYichi、香吟、純華、住民、輝哥、DotChiu()山友。

AKI_4452.JPG

牛埔頭山 - 完登合照.

AKI_4480.JPG

圓通寺 - 首訪.

 

集合時間和地點:

2022/3/19() 08:30南勢角捷運站4號出口

 

交通概要 & 登山尋幽路線:

去程

07:25 內湖家裏 -> 07:30文湖線港墘站 -> 松山新店線南京復興站 -> 中和新蘆線松江南京站 -> 08:20中和新蘆線南勢角站

回程

16:25 中和新蘆線南勢角捷運站 -> 東門站 -> 16:54淡水信義線大安站 -> 文湖線港墘站 -> 17:20內湖家裏。

 

登山尋幽路線:

費時約7小時,距離約15.5公里,高度差280公尺,總爬升508公尺,總下坡483公尺。

08:40南勢角捷運4號出口 -> 進興南夜市 -> 景新街中和南勢角郵局 -> 經過雙捷景華右轉巷子 -> 名家花園城牌柱往左走到底的最後一條巷子(景新街49639弄巷底)再往左走到底的停車場 -> 外挖子登山口 -> 09:12外挖子山 -> 09:23看到新店美河市 -> 09:26荒野免費停車場 -> 09:28烘爐地(南山福德宮)華新街109巷馬路入口 -> 腰繞路 -> 09:43板橋中和出口2公里高速公路路標 -> 小熊峭壁 -> 10:03大峭壁 -> 10:30 210峰山頂望烘爐地土地公雕像 -> 10:49接上烘爐地主步道 -> 10:56柴程路60巷登山口指標 -> 11:10烘爐地 -> 青春步道入口 -> 11:42南勢角山,忘憂亭 -> 11:52紫竹寺叉路 -> 12:07青春嶺 -> 12:27彩蝶社區旁 -> 12:37文筆山叉路口 -> 回收區接回青春步道 -> 12:56牛埔頭山 -> 13:04大尖山叉路口 -> 13:15至善仙境墓園 -> 13:53雙子星尖石庭 -> 14:08玉皇宮 -> 14:20一線天 -> 14:35圓通寺 -> 15:00榕園大榕樹 -> 國旗嶺(外南勢角山) -> 15:16迎日石 -> 15:20統大停車場 -> 15:22興南路二段34 -> 15:27 - 15:57華新街雲南李園清真小吃 -> 逛華新街(潑水街) -> 16:20南勢角捷運站。

烘爐地圓通寺O形走_路線圖_山水社.jpg

烘爐地圓通寺O形走路線圖.

烘爐地圓通寺O形走_高度圖_山水社.jpg

烘爐地圓通寺O形走高度圖.

AKI_4438.JPG

烘爐地圓通寺O形走 - 青春步道路線圖.

 

景點介紹:

烘爐地步道

烘爐塞山(Honglushishan),又名烘爐地山、南勢角山,俗名「烘爐地」,位於台灣新北市中和區與新店區的交界處,標高302公尺,為台灣小百岳之一。烘爐地為天上山列延伸最東端的山頭,山頂平坦開闊、視野遼闊,山中有許多廟宇,其中以供奉福德正神的南山福德宮規模最大,是台灣北部最有名的土地廟之一。行經北二高中和路段的開車族,可以看見山頭上巨型的土地公像。在這個位置不但可以俯視台北盆地及大漢、新店二溪,遠眺觀音、大屯火山群及淡水出海口,烘爐地更是大台北地區觀看夜景的著名旅遊勝地。

AKI_4415.JPG

210峰山頂 - 烘爐地土地公雕像.

AKI_4430.JPG

烘爐地 - 佳民的背影.

 

圓通寺步道

圓通寺所在的山區,位在中和、永和、土城等城市的邊緣,有人説這裡是「中永和的後山」。而圓通寺登山步道即以一個馬蹄狀輕輕地跨坐在這片山區上,步道上除了久負盛名的圓通寺、南山福德宮等名剎外,還有早年被譽為「中和庄八景」的「壁湖怪石」地質景觀。

AKI_4468.JPG

圓通寺全景.

圓通寺創建於日治時代民國 15 (昭和元年) 的圓通禪寺,妙清大師在 26 歲時尋此靈山,選為佛門的修行之地,莊嚴肅穆而且宏偉。整個建築充滿著濃厚仿唐風歇山重簷式的大殿,是日本佛寺的風格,而大殿廊柱及柱頭裝飾,採古希臘、羅馬的建築樣式,內殿的神龕則繁複華麗的巴洛克裝飾,明顯受到當時流行西洋建築潮流的影響。

AKI_4477.JPG

圓通寺 - 望著山下城市,看盡人生的Yichi.

 

潑水節

潑水節是傳統緬、泰的新年習俗,其用意是除去前一年的災厄,並為來年祈福,潑水的動作意謂著為對方帶來好運,是東南亞地區年度重要盛事。新北市是全國新住民人口最多的城市,中和區南勢角一帶,是新北市緬僑居住最多的地區,因此鄰近華新街也逐漸形成南洋美食商圈。

IMG_0169.JPG

華新街 - 雲南小吃招牌.

IMG_0166.JPG

華新街 - 小吃.

 

活動行程記錄

本周晨爬多日身心想休息一下,早上金面山晨爬下山吃早餐喝咖啡,大華車站的咖啡香上心頭一下,擇日不如撞日問LindaAnderson週六要不要去大華車站,可惜Anderson有事而作罷,因Linda有空且住中和,剛好可來走想走卻沒機會的烘爐地,Linda即刻請Kevin規劃路線,週五中午號召有志夥伴來烘爐地圓通寺O形走,走腰繞路攀岩和華新街吃緬甸異國美食,晚上開始研究中和步道的路線,並下載GPS地圖備用。

AKI_4495.JPG

華新街雲南李園清真小吃 - 用餐後,大門合照.

AKI_4377.JPG

中和著名步道 - 烘爐地登山步道,長4.0公里.

IMG_0084.JPG

外挖子山 - 完登.

AKI_4436.JPG

烘爐地圓通寺路線圖.

AKI_4490.JPG

雲南李園清真小吃 -  豌豆軟泥.

IMG_0094.JPG

烘爐地 - 和佳民同遊.

IMG_0106.JPG

青春步道 - 走向青春.

IMG_0122.JPG

雙子星尖石庭 - 巨石.

今天一早北部陽光普照,空氣品質良好,陽台上的蘭花晨陽下綻放,涼爽早上走到港墘站搭捷運換兩條捷運線來到南勢角站,4號出口LindaKevin、輝哥、香吟和純華已在等候,遇一位山友(DotChiu)要同行,待晚5分鐘的Yichi到達後,請一位剛從奇萊東稜下山的女山友幫忙拍照後出發,由今日領隊Kevin帶大家走馬路經Linda家附近到社區登山口,到景新街496巷巷底的名家花園城上方,在石階上拍合照開始走水泥路上行,走經菜園、觀音廟後來到鴛鴦亭-南山福德宮岔路,轉左一段陡坡上稜線,遇T路往左即抵達外挖子山,遇一隊年輕隊友幫忙拍登頂照,回T路口直行在稜線上可看到南勢角捷運站的大樓,往北則可清楚看到新店溪旁的美和市,接上馬路路邊停了不少車,Linda家的汽車偶而來此停免費的車位,跨馬路是往南山褔德宮的人口。

IMG_0066.PNG

今天空氣品質良好 .

IMG_0072.JPG

早上天氣不錯,陽台上的蘭花綻放.

AKI_4408.JPG

在中和新蘆線南勢角站遇到要一起爬山的山友,DotChiu() . 

AKI_4372.JPG

中和新蘆線南勢角站 - 南方之星,出發前合照.

AKI_4374.JPG

景新街49639弄巷底 - 踏上今天的旅程.

IMG_0081.JPG

名家花園城後的步道 - Yichi.

AKI_4382.JPG

外挖子山 - 首座.

AKI_4384.JPG

外挖子山 - 年輕山友幫忙拍照.

AKI_4386.JPG

外挖子山稜線 - 看中和和南勢角站.

AKI_4387.JPG

外挖子山稜線 - 看新店溪的美和市.

AKI_4388.JPG

南山褔德宮的人口 - 停車場.

入口有往烘爐地(南山褔德宮)1600公尺的指標,到了1450公尺指標直行走腰繞路,沿著板橋中和出口2公里的北二高上方行進在雜林中,車流聲不小途中只遇見一位在林中休息的山友,在一處小熊峭壁洞穴前幫佳民和Yichi拍照,續行來到幾近垂直的大石壁,只見香吟、純華、Cynthia等人眼一眨也眨拉繩直上,在石壁直叫本人幫忙拍照,真的是愛水不怕死,男人們則隨佳民腳步由左側小徑通往長長的不鏽鋼梯,這梯也是90度上揚,爬完鋼梯尚有一段拉繩陡坡,完成令人膽戰心驚的爬升至藍天隊標示的「210峰」,這裡是峭壁陡坡的最高點,一行人在這裡喘息和Yichi有點懷疑人生,大夥把水果放在板凳上來分享,此山頭視野不錯可看到101和烘爐地,享受山林的鬧中取靜。

AKI_4390.JPG

烘爐地(南山褔德宮)的人口.

IMG_0085.JPG

烘爐地(南山褔德宮)的人口 - 前進.

AKI_4391.JPG

烘爐地(南山褔德宮)的腰繞路.

AKI_4393.JPG

烘爐地的腰繞路 - 步行原始林間.

AKI_4395.JPG

AKI_4394.JPG

烘爐地的腰繞路 - 板橋中和出口2公里高速公路路標.

AKI_4396.JPG

烘爐地的腰繞路 - 通過倒樹.

AKI_4398.JPG

烘爐地的腰繞路 -   小熊峭壁.

AKI_4404.JPG

大峭壁 - Cynthia.

AKI_4409.JPG

大峭壁 -  DotChiu() .

AKI_4412.JPG

大峭壁 - 90 度不鏽鋼梯,Yichi & Linda.

IMG_0180.JPG

大峭壁 -  用吃奶力量的輝哥.

Linda_1.jpg

大峭壁 -  誠感生命可貴的Yichi.

香吟_1.jpg

大峭壁 - 笑登群山.

AKI_4413.JPG

大峭壁 -  拉繩陡坡.

IMG_0091.JPG

大峭壁 -  拉繩陡坡,輕鬆達陣的香吟.

AKI_4414.JPG

210峰山頂 - 望中和市和101.

AKI_4416.JPG

210峰山頂 - 喘息收驚.

IMG_0092.JPG

210峰山頂 -  視野不錯的休息地.

休息片刻續行接上主稜,經柴程路60巷登山口指標和青春步道叉路,我們先直行到烘爐地上厠所,買飲料、吃水果、看景色和拜拜,祈求航海平安發財,走回程接青春步道,沒多久登上南勢角山,拿出社旗來合照,經忘憂亭時輝哥說他身無股票無憂無愁,但會好好為南湖大山和玉山後四峰訓練,走過往紫竹寺叉路涼亭,一路經青春嶺來到彩蝶社區,側門深鎖不得進,接馬路經回收二手貨民宅,由泥土山徑爬升接圓通寺步道,輝哥在往土城文筆山的指標作勢要前去和旺叔會合,途中右切到牛埔頭山三角點拍照,遇偽出國的新加坡山叉路不取,中午陽光下續行經至善仙境墓園來到雙子星尖石庭,在這號稱新北市大霸尖山休息吃橘子,並和這尖巨石和遠方的烘爐地土地公合拍,經側邊不遠的玉皇宮,再走入稜線往一線天。

AKI_4425.JPG

烘爐地主步道 - 櫻花女.

AKI_4426.JPG

柴程路60巷登山口指標.

AKI_4427.JPG

烘爐地青春步道叉路.

AKI_4429.JPG

烘爐地  - 祈求國泰民安 .

IMG_0101.JPG

烘爐地 - 吃水果.

AKI_4432.JPG

烘爐地 - 五仙女.

IMG_0103.JPG

南勢角山 -  完登照.

AKI_4434.JPG

忘憂亭.

AKI_4435.JPG

紫竹寺叉路 - 涼亭.

AKI_4439.JPG

紫竹寺叉路 - 石階.

IMG_0105.JPG

青春嶺 - 涼亭.

AKI_4440.JPG

彩蝶社區旁 - 經後門的輝哥.

AKI_4441.JPG

走過彩蝶社區旁的馬路.

AKI_4443.JPG

文筆山叉路口.

AKI_4444.JPG

文筆山叉路口 - 看路標的佳民.

AKI_4445.JPG

文筆山叉路口 - 回收舊貨處.

AKI_4446.JPG

AKI_4448.JPG

回收區接回青春步道.

AKI_4449.JPG

回收區接回青春步道 - 繞過彩蝶社區.

AKI_4450.JPG

Yichi 和輝哥,繼續漫長的人生.

IMG_0107.JPG

文筆山叉路口 - 可接往土城天上山.

AKI_4455.JPG

往圓通寺三叉路.

AKI_4456.JPG

走向圓通寺的佳民. 

IMG_0122.JPG

雙子星尖石庭 - 合照.

AKI_4466.JPG

玉皇宮.

從上方可俯瞰倚山而建的圓通寺,百年古剎莊嚴肅穆,一線天步道往圓通寺,入口狹窄洞深處幽暗伸手不見五指,須手持手機微光線照射,沿著水泥階走向石壁緩下坡,最窄處大約只有不到50公分,肩膀還會碰到石壁,從兩巨岩夾縫中穿越而過,在階梯上拍完照先到厠所,往下走到佛字岩下,巨石壁上鐫刻一大「佛」字,入石八分蒼勁有力,大夥走到圓通寺逛稍作停留,由寺旁的綿長階梯接上稜線,經350年樹齡雀榕、退伍老兵所建的國旗嶺、硬白色砂岩迎日石,走完水泥石階,在華新分會接上水泥路,走經私人停車場,下到興南路二段,Linda帶大家來體驗南洋美食。

AKI_4469.JPG

一線天步道入口.

AKI_4472.JPG

一線天步道 - 輝哥.

IMG_0140.JPG

一線天 - 石壁湖山,佛法無邊.
IMG_0142.JPG

圓通寺 -  前殿和後殿.

AKI_4482.JPG

圓通寺 - 合照.

IMG_0144.JPG

圓通寺 - 奮力爬石階的Yichi.

IMG_0145.JPG

往國旗嶺(外南勢角山)指標.

AKI_4483.JPG

往榕園大榕樹途中,回首看烘爐地.

AKI_4485.JPG

榕園大榕樹.

IMG_0147.JPG

榕園大榕樹 - 樹下的步道圖.

IMG_0148.JPG

迎日石 - 夕陽西照.

IMG_0149.JPG

統大停車場前的華新分會.

IMG_0151.JPG

走往統大停車場.

IMG_0153.JPG

統大停車場內.

IMG_0154.JPG

統大停車場 - 往國旗嶺的登山口.

IMG_0155.JPG

IMG_0158.JPG

興南路二段34巷.

走進中和南洋觀光美食街的華新街,到一家門上看版綠底白字的雲南李園清真小吃,門前還特別提醒要洗手,我心中想說這家店真重視飲食衛生,用餐時要用手抓印度烤餅才領悟其道理,Linda推薦印度烤餅配豌豆烤餅,再點杯印度奶茶,等候時店裡瀰漫著撲鼻的烤餅香,烤餅上桌大夥用手各拿一片搭配熬成泥狀的豌豆軟泥,吃起來皮QQ外酥內軟,喝上幾口奶茶,吃咖哩雞肉粑粑絲,享受異國風味美食,銅板價餐後逛華新街,街上店前的騎樓中,可見到不少人十分悠閒的喝茶,整條街的看板充滿著南洋風味,讓人有身處於南洋異國的錯覺,逛完緬甸街走回南勢角捷運站,大家在捷運上互道告別。

IMG_0159.JPG

華新街雲南李園清真小吃.

AKI_4494.JPG

華新街雲南李園清真小吃 - 中餐和慶功宴,感謝中和地主招待.

AKI_4486.JPG

華新街雲南李園清真小吃 -  咖哩雞肉粑粑絲.

AKI_4487.JPG

華新街雲南李園清真小吃 -  烤餅.

AKI_4493.JPG

華新街雲南李園清真小吃 -  奶茶.

AKI_4496.JPG

逛華新街(潑水街).

IMG_0176.JPG

淡水信義線大安站 - 母子.

 

心得 - 總結

久聞中和登山勝地烘爐地,今日如願完走烘爐地和圓通寺步道,對這內湖的遠方山巒有了初步的認識,中和毗鄰新店、土城和三峽屬大台北地區的西南方,常在新聞看到華新街的潑水節活動,今天蒙Lind賢伉儷,不辭辛苦冒險犯難,帶大家體驗中和的好山好水,才得以品嚐南洋異國美食。

IMG_0171.JPG

華新街 - 泰式料理.

IMG_0186.JPG

南勢角山 - 首登.

香吟_7.jpg

一線天 - 太胖的人,洞內不好會車.

IMG_0138.JPG

一線天 - 心手月月如佛.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香吟

謝謝社長沿路美拍和Linda伉儷擔任領隊熱心介紹並宴請美食,又有有趣的隊友們陪伴,相信大家都度過偽出國充實的一天!

AKI_4399.JPG

大峭壁 - 喜好挑戰.

 

純華

@Kevin Hsu @Linda 謝謝今天的領隊,帶大家走一趟不一樣風情的偽出國路線。印度抓餅/奶茶 也很棒。

AKI_4402.JPG

大峭壁 - 無懼無畏.

AKI_4460.JPG

雙子星尖石庭 - 與山林為伍.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3/10/20: 第五部曲_山中幽谷卡拉唱:太極嶺長壽山縱走
  2. 2014/2/15: 山水社春酒 - 土城太極嶺賞櫻迎春
  3. 2015/5/1: 五一勞動節 - 土城雪花飛
  4. 2016/5/2: 土城天上山 - 桐花祭賞雪
  5. 2019/8/10: 土城太極嶺天上山 - 立秋風後巡山輕咖啡
  6. 2021/3/6: 環台北天際線第十段 - 三峽至新店(天上山大縱走)

 

AKI_4464.JPG

雙子星尖石庭 - 親山近水的陽光夥伴.

 

2022/3/19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