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歌樹林縱走 - 大同山大棟山春遊

 

參加人員:20

TaylorMichael、阿茂、姑、懿、AkinoCynthiaAmery、向美、芳美、Lawrence、小妹、TeanRock、俐慎、國成、旺叔、萬丹、冬哥、阿枝姐。

DSC_0495.JPG

青龍嶺 - 青龍勇士.

IMG_0447.JPG

75鄉道槭楓香樹秘境 - 三峽山上的潑墨山水畫.

 

集合時間和地點:

09:00 樹林火車後站中山廣場,全家便利商店樹林車站店(地址: 樹林區後站街8)

 

交通概要 & 登山尋幽路線:

去程

07:23 內湖家裏 -> 07:29麗山街公車站搭287內湖幹線 -> 台北火車站 -> 08:05台鐵4003次區間列車 -> 08:26樹林火車站。

回程

17:30鶑歌火車站 -> 17:37台鐵4003次區間列車 -> 18:05台北火車站 -> 板南線忠孝復興站 -> 文湖線港墘站 -> 18:55內湖家裏。

 

登山尋幽路線:

費時約7.5小時,距離約14公里,高度差378公尺,總爬升660公尺,總下坡639公尺。

08:40逛樹林中山路、日新街 -> 08:50樹林火車後站中山廣場集合 -> 09:09出發 -> 09:21大安路312巷大同山登山口,Michael則在另一條的大安路386號登山口(勝安宮) -> 09:30 - 10:06南寮福德宮躱雨 -> 10:33大同山 -> 10:53青龍嶺瞭望平台 -> 11:04青龍嶺假日市集,青龍嶺 -> 柏油路右轉山徑,經北靈宮,桃園幫和小妹在涼亭小休後下撤 -> 11:55 - 12:42迴音亭吃中餐 -> 12:48鎮遠山 -> 13:05秋壇山 ->13:18大棟山 -> 13:54樹頂山咖啡 -> 13:5875鄉道槭楓香樹秘境,Cynthia4人由德和街下行至山佳火車站 -> 褔安宮,舊石灰山登山口(紅色鐵梯) -> 14:35石灰山 -> 14:49 望湖山 -> 14:50鶯歌一號百年大榕樹 -> 15:27中坑步道 -> 格頭步道 -> 15:35 - 15:50中坑格頭褔德宮(石頭雕刻的土地公),蚊子多 -> 16:23鶯歌石山 -> 16:25鶯歌石 -> 16:37中山路333巷登山口,孫龍步道 -> 16:50 - 17:18勇伯垃圾麵吃慶功宴 -> 17:24鶯歌火車站。

2022-03-26 樹鶯縱走路線圖_山水社.jpg

樹鶯縱走路線圖.

2022-03-26 樹鶯縱走高度圖_山水社.jpg

樹鶯縱走高度圖.

IMG_0476.JPG

鶯歌一號百年大榕樹 - Amery.

 

景點介紹:

大同山

海拔237公尺,位於鐵路山佳站正北方,在當地被稱為樹林的後花園。

IMG_0386.JPG

大同山 - 桃園幫, Michael、阿茂、姑、懿、Akino.

 

青龍嶺

位於大同山西北稜上,海拔256公尺左右,因在前往嶺頂途中沿著三岔口望去,山形有如睡龍伏臥的景觀,因此得青龍嶺之名。大同山及大棟山的步道相連,由大同山步道往大棟山步道時會經過青龍嶺,青龍嶺現已闢建成為山林公園供山友野餐和休憩,有一座由石頭堆疊而成的青龍塑像,據傳是由一位老先生耗費數年建成,而成為青龍嶺的特色象徵。

Taylor_5.jpg

青龍嶺   - 帥哥.

 

大棟山

大棟山海拔405公尺,落座於新北市樹林區、桃園縣龜山鄉交界處的大棟山擁有一等三角點及一圖根點,為林口台地稜脈的第一峰,名列台灣小百岳,與台北盆地北主七星山、南主獅仔頭山、東主土庫岳,各據一方為一等盟主。為小百岳之一,與七星山、土庫尖、獅仔頭山並列大台北四大郊山,有一顆一等三角點及一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為林口台地稜脈的第一峰,又名龜崙山或橫坑子山。

IMG_0435.JPG

大棟山 - 405高地路線圖.

大棟山的攀登路線眾多,和樹林、山佳、鶯歌火車站皆相距不遠,可連走青龍嶺、大同山等多座山峰,沿途展望良好,青龍嶺的視野最為遼闊,可俯瞰樹林、新莊以及有如長龍一般的高鐵和大漢溪,登上海拔405公尺的大棟山三角點,擁有極佳的視野,可眺望樹林市區樣貌,夜晚時山下燈火點點更是迷人。

國成_4.jpg

大棟山三角點 - 國成 & Akino.

 

活動行程記錄

1/8向美、Taylor、玉華和Amery有走過鶯歌步道的小O形,聽說鶯歌小鎮有一家怪怪的店有在賣垃圾麵,價格親民且好吃,便安排3/27()要走樹鶯縱走,後因本週天氣春雨綿綿,週六天氣下雨機率較週日低,活動遂改為3/26Taylor好久沒跟Michael一起同遊,也找了些桃園幫夥伴來爬山,旺叔要行前訓練,也來走樹鶯縱走,共22位報名,其中宗欽怕下雨鞋子會變溜冰鞋而缺席,貝貝聽冬哥說要去相親,故本次實到20名。

俐慎_8.jpg

走在樹林街上的旺叔.

2022-03-26 樹鶯縱走地理位置圖.jpg

樹鶯縱走路線 - 重要景點.

DSC_0471.JPG

大同山步道導覽圖.

 

IMG_0472.JPG

鶯歌一號百年大榕樹 - Amery.

國成_6.jpg

Taylor推薦的鶯歌勇伯垃圾麵.

早上起床部份天空出現藍天白雲,氣象局預12點前下雨機率60%,心中抱著雨中行的心情出門,早上交通順暢搭公車至台北車站,一些流民尚在站前睡覺,進入車站搭上要開往樹林的一班區間車,首次搭火車到樹林,看著板橋、浮洲、鶯歌、山佳、樹林的車站站名,才發現有個陌生的山佳車站,芳美說她曾寄貨到山佳,貨運行說地處偏僻運費較貴,提早半小時到中山廣場,和老婆繞一下附近街道,回到後車站和芳美、俐慎、冬哥、阿枝姐和負重的旺叔會合,阿天和Rock到齊後要在中山廣場拍照,竟開始下雨,拍完照出發,由萬丹帶路從大安路登山口上行。

IMG_0353.JPG

火車區間時刻表.

IMG_0359.JPG

今天的早餐.

Lawrence_1.jpg

Amery的車票.

IMG_0362.JPG

浮洲車站.

佳民_1.jpg

佳民早上單車遊.

DSC_0460.JPG

樹林火車後站中山廣場 - 好奇三人行.

DSC_0461.JPG

樹林火車後站中山廣場集合 - 準備出發.

走馬路時雨越來越大,經勝安宮岔不取,取右岔循水泥路續上行,走石階上到南寮福德宮廣場旁的泡茶區來躱雨,Lawrence穿輕便雨衣沒帶傘,悶熱又濕在南寮福德宮冬哥幫他借把傘途中可用,此時Amery和小妹連絡會合地點,天空烏雲密佈雨勢不斷,大夥討論著要走至何處要下撤,等桃園幫來會合時,雨停還出現陽光,燃起走全程的希望,合照後開始今天的行程,循廟宇內的步道陡上石階,穿越柏油路進人大同山步道,途中有點熱大夥小休脫外套,陡上到大同山頂「土地公廟」,有幾位山友在廟庭的桌椅上休憩及賞景,大雨過後遠方山巒氤氳,樹林上空仙氣逼人美不勝收,頃刻即抵大同山拍登頂照,涼亭小休幾分後前行。

Michael_2.jpg

大安路386號登山口(勝安宮) -   懿、阿茂、姑.

Fanny_1.jpg

大安路386號登山口(勝安宮) - 小妹.

DSC_0462.JPG

大安路312巷大同山登山口 - 雨中行進.

俐慎_7.jpg

大安路312巷 - 大雨直下.

國成_9.jpg

南寮福德宮 -  階梯.

Amery_1.jpg

南寮福德宮 -  躱雨.

DSC_0466.JPG

南寮福德宮 -   雨停,陽光出現,集合出發.

DSC_0468.JPG

大同山登山口.

DSC_0467.JPG

大同山登山口 - 上行.

國成_3.jpg

大同山登山口 - 不怕風,不怕雨.

DSC_0472.JPG

大同山步道 -  陡坡後休整.

IMG_0375.JPG

大同山步道 -   再出發.

DSC_0476.JPG

大同山 - 望土城.

DSC_0477.JPG

大同山  - 望三峽.

IMG_0380.JPG

大同山 - 四仙女.

續循大同山步道陡降下鞍部再循階陡上,走經一涼亭前的6公尺的棧道土石階梯,兩側春芽枝發林蔭蓊鬱,右上行抵達青龍嶺觀景台,附近山坡大片的種植不少的油桐樹,有機會再來看五月雪的美景,觀景台上遠望雲霧飄渺的城市和群山,續行接上青龍產業道路,抵青龍嶺之「青德宮」,此廣場即是小妹所提到的攤販雲集處補充食糧的好地方,有位辣妹正在卡拉OK高歌,歌聲撩人響徹雲霄,往上位於大同山西北稜上的青龍嶺可俯瞰樹林、新莊地區層巒疊翠,山腳下最明顯的地標,是高架的台灣高速鐵路,每半小時如一條長龍般地穿過樹林市區,大夥在此歡欣地拍照。

DSC_0480.JPG

青龍嶺瞭望平台前 - 碎石路.

DSC_0486.JPG

青龍嶺瞭望平台 -  精神抖擻.

DSC_0491.JPG

青龍嶺瞭望平台 - 愛好山水的Rock.

IMG_0395.JPG

青龍嶺瞭望平台 - 同賞山水美景.

IMG_0398.JPG

青龍嶺瞭望平台 - Rock & Tean.

IMG_0400.JPG

青龍嶺假日市集 - Lawrence.

IMG_0405.JPG

青龍嶺 - 小龍女們.

Taylor_4.jpg

青龍嶺 - 高鐵穿越市區.

Taylor_6.jpg

青龍嶺 - 桃園幫.

DSC_0494.JPG

青龍嶺 - 完登照.

回走至柏油產道往大棟山前行,馬路上一對騎機車而過的夫妻好心地提醒走道路較輕鬆,Michael說爬山就是要來走歹路,不然待在家裡就好,經「大棟山步道岔12」,取右山徑腰繞至「北靈宮」後山,抵達一座「青龍亭」的小涼亭休息,然後我先出發由涼亭旁小徑繞過左側墓園區的外緣和前方隊伍會合,桃園幫和小妹在涼亭小休後竟下撤,15位夥伴,續循岔大棟山步道上行,過迴音亭時只有兩位在地山友,旺叔看尚有位置,提議在此吃午餐,旺叔拿出他背的兩顆小玉西瓜還有六瓶啤酒,加上阿天的4罐啤酒來暢飲,萬丹和國成在涼亭燒開水煮泡麵,大夥吃西瓜、喝啤酒、喝茶、奶茶和和吃水果,享受雨後山中悠閒的時光。

IMG_0408.JPG

北靈宮後方的山徑 - 等桃園幫和小妹.

DSC_0498.JPG

迴音亭 - 煮開水的國成.

DSC_0499.JPG

迴音亭 - 吃西瓜.

DSC_0502.JPG

迴音亭 -  喝旺叔和阿天的啤酒.

IMG_0411.JPG

迴音亭 - 旺叔背兩粒西瓜負重訓練.

IMG_0415.JPG

迴音亭吃中餐.

IMG_0418.JPG

迴音亭 - 四周的環境.

IMG_0423.JPG

迴音亭 - 阿天的杯子.

酒足飯飽收拾垃圾大合照後往大棟山前進,小爬坡過鎮遠山,Lawrence因穿運動鞋加上一支登山杖卡筍壞掉,天雨路滑步行較慢,旺叔調整隊伍再出發過秋壇山,下午終抵大棟山,還沒等大家拍登頂照,突然刮風下大雨,一行入慌忙中拿傘穿雨衣趕著下撤,害旺叔都快要看不下去,直言在郊山要能適應雨中行,雨中走經放著輕音樂的樹頂山咖啡門前,來到北75鄉道和德和街叉路,4(阿枝姐改變主意續走)決定下行至山佳火車,11位看雨停走北75鄉道往鶯歌方向,在褔安宮前的水泥平台視野不錯,可遠望樹林和鶯歌,一陣小雨中由石灰山登山口的鐵梯進入。

DSC_0506.JPG

迴音亭 - 酒足飯飽,準備續行.

IMG_0425.JPG

鎮遠山山頂.

IMG_0428.JPG

鎮遠山的上坡.

IMG_0429.JPG

秋壇山 - 完登照.

國成_10.jpg

秋壇山 - 石碑.

IMG_0431.JPG

大棟山 - 涼亭,天空開始變色.

冬哥_6.jpg

大棟山 -  穿著防雨衣褲.

IMG_0434.JPG

大棟山 - 大雨中的旺叔.

IMG_0438.JPG

樹頂山咖啡 - 雨停了, 輕音樂山中廻盪.

俐慎_9.jpg

75鄉道槭楓香樹秘境 - 秋季可來賞槭.

IMG_0452.JPG

75鄉道 - 向美和萬丹.

IMG_0453.JPG

75鄉道 - 槭楓香樹秘境.

這條步道是沿著北75鄉道的土石山徑,穿梭在林中路況平緩,幸運地雨暫休,大夥輕快地走到基石旁有座小廟恭奉釋迦摩尼佛的石灰坑山,海拔374公尺山頂無展望,有顆編號978的三等三角點基石,再走十幾分鐘到叉路上的望湖山,下行至北57鄉道終點,視野寬廣大樹長出新綠葉,走到枝繁葉茂的鶯歌千年大榕樹鶯歌一號老樹,其樹齡約300年,此地可眺望大漢溪風光和三峽鳶山勝景及鶯歌區全景,隱約可看到台北101,之後在大棟山(鶯歌山步道18)縱走登山口對面下切,陡下接溪谷山徑經光明山稜線和中坑古道叉路,下到水泥路往格頭步道前進,走一段水泥馬路到底左轉上石階到中坑格頭褔德宮,上厠所清洗登山鞋,Taylor 切旺叔剩下的一粒西瓜,大夥邊吃邊閃躱蚊子,不久留上行接光明山稜線往鶯歌石步道前進。

IMG_0456.JPG

石灰山 - 登頂照.

IMG_0463.JPG

望湖山 - 登頂照.

IMG_0464.JPG

鶯歌一號百年大榕樹  - 往望湖山的登山口.

IMG_0466.JPG

鶯歌一號百年大榕樹  -  向美.

IMG_0477.JPG

鶯歌一號百年大榕樹  - 合照.

DSC_0517.JPG

75鄉道 - 路底,中坑步道入口.

冬哥_11.jpg

中坑步道 - 竹林.

IMG_0479.JPG

中坑步道和光明山稜線叉路.

IMG_0480.JPG

中坑步道 -  溪谷山徑,下到水泥路往格頭步道.

IMG_0481.JPG

中坑步道接格頭步道.

IMG_0484.JPG

中坑格頭褔德宮(石頭雕刻的土地公) - 休息.

IMG_0485.JPG

中坑格頭褔德宮  - 吃西瓜.

IMG_0486.JPG

中坑格頭褔德宮 - 涼亭.

IMG_0487.JPG

中坑格頭褔德宮 - 石頭雕刻的土地公.

IMG_0489.JPG

鶯歌石山和光明山路線圖.

IMG_0496.JPG

往妙善步道.

IMG_0503.JPG

登鶯歌石山.

國成_7.jpg

鶯歌石 - 雨中合照.

一路下坡經往忠義山、牛灶山步道的叉路,黃昏時刻雷聲響於前方,途中遇一隊女山友也正要下山,爬一小段坡到箭竹林中的鶯歌石山拍登頂照,下起小雨撐傘下行285階的階梯,到孫龍步道雨勢加大,登山口時滂漙大雨,沿馬路走到下午四點營業的勇伯垃圾麵吃慶功宴,11人兩排長桌,點了有點辣度垃圾麵、嘴邊肉、紅燒肉、燙青菜、油豆腐和 紅燒肉的醬汁,一人120元,簡單好吃的晚餐,飯後散步至鶯歌火車站,搭晚了4分鐘的台鐵4003次區間列車,這班車乘客不少,有停靠一個陌生的南樹林車站,車上Taylor討論小妹牡丹民宅露營的行程,旺叔樹林下車騎機車回土城,向美等板橋下車,剩國成、俐慎和我三人北車站轉搭板南線文湖線回家。

IMG_0510.JPG

昏黃路燈下,撐傘下行285階的階梯.

IMG_0511.JPG

孫龍步道 - 雨勢加大.

IMG_0513.JPG

孫龍步道入口.

IMG_0514.JPG

孫龍步道中山路333巷登山口 - 二訪.

IMG_0518.JPG

勇伯垃圾麵的由來.

IMG_0520.JPG

勇伯垃圾麵吃慶功宴.

IMG_0522.JPG

勇伯垃圾麵 - 垃圾麵、嘴邊肉、紅燒肉、燙青菜、油豆腐和 紅燒肉的醬汁 .

IMG_0524.JPG

勇伯垃圾麵 - 進食中.

IMG_0527.JPG

鶯歌火車站 - 準備搭火車回台北.

IMG_0550.JPG

鶯歌火車站 -  月台上.

IMG_0552.JPG

內湖糖水間 - 買湯圓補充熱量.

 

心得 - 總結

大台北地區有5座一等三角點山,分為東方的「深坑土庫岳」、西方的「樹林大棟山」、南方的「新店獅仔頭山」、北方的「北投七星山」以及東北角的「瑞芳燦光寮山」。這次完成西方的大棟山,接著就來走東方土庫岳,從五座最高山頭來綜觀大台北的地形地貌。

IMG_0393.JPG

青龍嶺觀景台 - 難得和Michael爬山.

IMG_0473.JPG

百年大榕.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Lawrence

今天多虧 @Fang mei @郭冬霖、芳美學姐跟冬霖學長的照應,還有Akino社長賢伉儷跟縱走隊同行的大哥大姐一路扶持,順利完成大同山青龍嶺跟大棟山縱走,因爲穿的鞋子不對下坡容易濕滑,先從山佳車站下撤⋯⋯

謝謝大家的照顧

@Patrick Lin林明和@吳多倫大學長們,下次可以出來參加,今天行程不會比中正山 或金面山縱走硬。

IMG_0376.JPG

大同山步道 - 喜好山林的 Lawrence .

IMG_0397.JPG

青龍嶺觀景台 -  快樂一起爬山.

 

多倫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怎奈膝關節退化,腰節骨痠痛不敢拖累大軍行進。

IMG_0406.JPG

青龍嶺觀景台 -  美麗的城市.

 

Cynthia

@Lawrence Ku 你很不容易,精神可佳!謝謝一路聊天相伴,我們幸運未碰大雨!我也平安提早到家了。

冬哥_3.jpg

青龍嶺觀景台 -   阿枝姐和Cynthia.

俐慎_11.jpg

迴音亭 - 餵食中.

 

Taylor

天公作美,配合我們的行程,只有在大棟山下大雨,之後就停雨了,還吃到垃圾麵,太讚了。

IMG_0468.JPG

鶯歌一號百年大榕樹  -   Taylor.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3/10/20: 第五部曲_山中幽谷卡拉唱:太極嶺長壽山縱走
  2. 2014/2/15: 山水社春酒 - 土城太極嶺賞櫻迎春
  3. 2015/5/1: 五一勞動節 - 土城雪花飛
  4. 2016/5/2: 土城天上山 - 桐花祭賞雪
  5. 2019/8/10: 土城太極嶺天上山 - 立秋風後巡山輕咖啡
  6. 2021/3/6: 環台北天際線第十段 - 三峽至新店(天上山大縱走)

 

IMG_0440.JPG

75鄉道槭楓香樹秘境 - 記得秋冬來看變色的槭樹.

 

2022/3/26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