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外鳥嘴山 - 馬武督探索森林避暑

 

參加人員:4

AkinoTeresa、美惠、Cynthia

IMG_4220.JPG

外鳥嘴山 - 完登合照.

 

集合時間和地點:

2022/8/13 07:00 新店捷運站全家前接Teresa和美惠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8/13() 08:20馬武督探索森林入口收費處(每人門票$130,停車費$50)

美惠_3.jpg

新店捷運站全家前集合.

 

交通概要:

台北內湖 -> 光小學,車程(單程)1.5小時,83公里。

去程

06:35內湖 -> 堤頂快速道路 -> 基隆路 -> 水源快速道路 -> 環河路 -> 07:00新店捷運站 -> 安坑交流道 -> 北二高關西交流道 -> 118號縣道 -> 07:53關西太和宮對面的尚賓小吃店,買早餐(包子、碗稞) -> 118號縣道(羅馬公路) -> 08:20馬武督探索森林口收費處 -> 08:22車行約1.8 km楓林大道抵達綠光小學停車場 -> 08:30 - 08:50光小學吃早餐。

回程

14:50光小學喝蜂蜜茶 -> 15:30烤肉區的厠所擦拭身體換衣褲 -> 16:01光小學停車場 -> 118號縣道 -> 馬武督統一渡假村 -> 16:13關西天主堂停車 -> 16:20 - 17:08關西一銀麵 -> 17:16 - 17:58仙草坊 -> 關西天主堂停車 -> 北二高關西交流道 -> 安坑交流道 -> 18:50新店捷運站 -> 環河路 -> 水源快速道路 -> 基隆路 -> 19:30回內湖。

AKI_7647.JPG

柳杉林林相.

 

登山尋幽路線:

含休息5.5小時,全程5.9公里,負重8公斤,高度差620公尺,最低高度730公尺,最高高度1,350公尺,總爬升580公尺、總下降約591m

09:00馬武督探索森林、元氣步道(H720m) -> 09:16彩虹橋 -> 09:29馬武督瀑布 -> 09:39外鳥嘴山登山口 -> 柳杉林 -> 10:53往水田林道和外鳥嘴山叉路、柳杉林植林界線 -> 11:15山崖和劍竹林 -> 11:27 - 12:30外鳥嘴山(H1,350m) -> 13:06水田林道(可往蓮包山)和外鳥嘴山叉路 -> 14:10 - 14:17馬武督瀑布 -> 14:47光小學。

IMG_4209.JPG

馬武督探索森林 - 優遊山林.

IMG_4234.JPG

馬武督探索森林景觀圖.

外鳥嘴山路線圖_山水社_GPX.jpg

外鳥嘴山前進圖.

外鳥嘴山高度圖_山水社_GPX.jpg

外鳥嘴山高度圖.

 

景點介紹:

馬武督 & 探索森林(綠光小學)

根據「關西鎮誌」中,關西鎮原住民部落沿革史,關西鎮馬武督社原住民相傳屬於泰雅族馬里罷系統(今南投仁愛鄉力行村)「馬里洸」群社的一支,早年因人口增加,乃向北(桃竹苗)拓殖新地。復經由沙輪子社、哈嘎灣社等群社遷居而成社(約清末年),後因尋覓新獵場,越八五山至關西鎮轄境,馬武督社原範圍為玉、金、錦山等里及復興鄉高遶、長興等村,期間並與桃園縣境內大嵙崁群,澳卡灣群連成一線,事態亞詞群山中佔地最廣,勢力最強的一群,光復後馬武督本設隸屬關西鎮錦山裡,是「馬里洸」群社中唯一不屬於尖石、復興之泰雅族部落。

AKI_7570.JPG

馬武督探索森林入口 - 導覽圖.

AKI_7572.JPG

馬武督探索森林 - 偶像劇場景.

AKI_7578.JPG

馬武督探索森林 - 夢幻情境.

AKI_7583.JPG

馬武督探索森林 - 林中小仙女.

位在其中的馬武督探索森林(新竹縣關西鎮的羅馬公路上)偶像劇「綠光森林」曾在這邊取景,外拍場景所蓋的「綠光小學」仍然留在林中裡,沿途景色幽美與壯麗,而園區豐富的自然生態,有許多昆蟲與鳥類,園區也有烤肉區。園區內擁有熱帶、暖溫帶、亞熱帶、涼溫帶以及冷溫帶等五種的森林環境,以溫暖帶的闊葉林為主,雨量豐沛形成多溪流、地勢起伏的環境、蓊鬱的樹林,造就了豐富的負離子及芬多精,有如大自然的維他命一般,提供身心健康舒暢的元素。

Teresa_18.jpg

馬武督探索森林 - 綠光電影院.

循著「元氣步道」前行,原始平緩的路徑相當好走,沿路探訪偶像劇場景的「綠光小學」,欣賞有如飛瀑的「虹橋瀑布」和細水長流的「馬武督瀑布」,來到外鳥嘴登山口後,開始一路陡上,整齊美麗的柳杉林,陽光在樹林間閃耀,鳥兒在耳邊輕唱,心情飛揚不覺得辛苦,登頂後可眺望碧綠的石門水庫,以及馬武連峰山巒的美景,令人陶醉。回程循著「竹林步道」及「楊梅步道」,探訪國寶級的「楊梅阿公」、「楊梅阿媽」,是台灣最大、最老的原生種。

AKI_7588.JPG

馬武督探索森林 - 彩虹橋.

 

外鳥嘴山

新竹縣境內共有三座鳥嘴山,分別是關西鳥嘴山、尖石鳥嘴山、五峰鳥嘴山,為了區分,山友都將關西鳥嘴山稱為「外鳥嘴山」,而稱尖石鳥嘴山為「內鳥嘴山」。「鳥嘴山」泰雅族人稱為「北得拉曼」(ptlaman)。外鳥嘴山:又稱仙公山,為新竹八景十二勝之一,新竹縣關西鎮的最高點,海拔1,350M,山頂無基石,落差約700M,全程均在樹林內行走,無日晒,是三座鳥嘴山最低矮的一座,位於石門水庫正後方;山頂有大塊岩石,站立其上有360度的瞭望角度,視野極佳,可俯瞰石門水庫全景。

AKI_7623.JPG

鳥嘴山 - 笑納外鳥嘴山.

AKI_7634.JPG

外鳥嘴山 - 望石門水庫.

 

活動行程記錄

雖然已立秋,白天的溫度依然在35度左右,想到山上避暑但不想跑太遠,安排1.5小時車程的新竹關西貴妃那結P形走,Teresa和美惠也想上山納涼,唯老婆養傷中不宜太操,一車3人人數太少,找了俐慎(說等看行程才走,結果沒報名)Jeremy(8月加班中)和阿天(前晚和朋友要酗酒),其他人也因體力不足或有事而無法參加,或養傷中(佳民、純華)而望山興嘆,直至昨晚研讀關西登山路線發現二鳥一結,這些路線是相連的,睡覺前臨時改走外鳥嘴山,以達到避暑又不會太勞累的目標,老婆今早才臨時準備登山裝備,4人成行出發。

AKI_7625.JPG

外鳥嘴山 - Cynthia.

AKI_7630.JPG

外鳥嘴山 - Teresa.

AKI_7631.JPG

外鳥嘴山 - 美惠.

AKI_7653.JPG

馬武督探索森林 -   馬武督瀑布.

早上天氣晴朗出門時,Teresa忘了通知美惠已改集合時間,美惠06:30就到新店捷運站,接兩位時才告知要改地點,兩人因不用一日爬1,000公尺貴妃那結而感謝阿天沒參加,路線變短心情輕鬆不少,在車上大談台灣人和中國人及兩岸軍演情節,車開到關西早市尚賓小吃店來買早餐,車行縣118的羅馬公路,沿途鄉村景色不錯,路途上的單車騎士不少,馬武督探索森林口收費處付門票,到第一停車場早上已有一些遊客,4人先在綠光小學吸收日月精華,杉林間坐在木椅上吹涼風吃關西買的早餐,Teresa說第一次可以在爬山前於登山口悠閒地吃東西,美惠逛森林裡的小木屋,這是2005年為了拍攝連續劇「綠光森林」所搭建的小學,用餐後回車上拿背包,剛好4輛遊覽車駛進園區,看來今天森林會很熱鬧,入口拍完照開始今天的行程。

Cynthia_4.jpg

鳥嘴山的行動糧.

IMG_4194.JPG

早上的大藍天.

IMG_4196.JPG

尚賓小吃店 - 買早餐.

IMG_4198.JPG

尚賓小吃店 -  停在店前.

IMG_4200.JPG

馬武督探索森林 - 吃早餐.

Teresa_19.jpg

馬武督探索森林 - 綠光小學上課的美惠.

AKI_7573.JPG

馬武督探索森林 - 飲食區.

走進元氣步道,迎面而來即是高聳挺直柳衫、滿佈鳥巢蕨與青苔遍地的豐富步道景觀,杉林相間透露出微微日光,讓人心情舒服,微涼間的空氣充滿療癒感,貴婦們輕步緩坡身影有幾分的雍容,兩側傾頹的木椅和腐朽小木屋增添些許自然風韻,踏上彩虹橋晨光透出林稍,有一種與世無爭的桃花源氛圍,在橋上拍些美照,往上續行之字坡過涼亭,元氣步道接近終點處,只見上方涓涓細流的瀑布沿著石壁墜落,與虹橋、秀麗日光、滿滿的綠蕨葉構成一幅難以言喻的美感,這充滿著靈氣的一幕像極了畫作和愛情。

AKI_7577.JPG

馬武督探索森林 - 陽光山林.

AKI_7581.JPG

馬武督探索森林 - 翠綠步道.

AKI_7590.JPG

馬武督探索森林 - 彩虹瀑布.

AKI_7591.JPG

馬武督探索森林 - 輕踩彩虹橋.

IMG_4204.JPG

馬武督探索森林 - 綠色美惠.

三位貴婦在虹橋上和馬武督瀑布上拍攝美美照片,瀑布旁誤走入往舞楓池方向,遇一隊返回走的外鳥嘴山登山隊,跟著回到瀑布旁涼亭上方是外鳥嘴登山口,登山口立有敬告遊客山路難行的牌子,入口不明顯山徑也長滿蕨類和雜草,走入濕滑的山徑才恢復上次來走的記憶,過小溪澗就是一段柳杉林間的陡升,林下長滿茂密綠色草叢,經一段有水流的山徑進入菇婆芋密集的杉林,四人穿梭在綠蔭森林直到往水田林道和外鳥嘴山叉路,這也是人工杉林植林上方的界線,追上同樣要爬外鳥嘴山的4位客家口音的山友,我們在此休息吃美惠的小芭蕉和自備的芭樂,而往右是往水田林道之路,也是上次爬蓮包山的路徑。

AKI_7597.JPG

馬武督探索森林 -   馬武督瀑布涼亭.

AKI_7598.JPG

馬武督探索森林 - 舞楓池指標.

AKI_7601.JPG

馬武督探索森林 -  馬武督瀑布前的美惠.

AKI_7602.JPG

馬武督探索森林 - 迎向陽光的貴婦.

AKI_7607.JPG

馬武督瀑布.

Teresa_8.jpg

馬武督瀑布 - 吸收負離子.

AKI_7615.JPG

馬武督瀑布 - 往舞楓池.

AKI_7616.JPG

柳杉林中陡上.

AKI_7617.JPG

柳杉林中的紫色小花.

AKI_7619.JPG

柳杉林 - 吹小電風扇的Teresa.

IMG_4214.JPG

往水田林道和外鳥嘴山叉路 - 休息吃香蕉.

休息時徐風吹拂頓覺涼意十足,自此路徑轉為平緩,有一段會沿著山壁前進,視野變得良好,可遠眺遠方的山稜和石門水庫,遇約8位山友下山,登上約1,350m的外鳥嘴山時,4位客家口音的山友正在吃中餐,並告知四周到處是鳯蝶毛毛蟲,我們在山頂大岩石上喝美惠的冰寶礦力,吃能量飲和蘋果,好奇地四處看樹上的毛毛蟲,雖然多到有點讓人噁心,連往那結山的山徑都被毛毛蟲封閉,但能遇滿天的蝴蝶飛舞也是機會難得,心中有點納悶為何山頂周遭的樹叢恰好是鳯蝶幼蟲的最愛,請山友幫忙拍團體照,欣賞超絕360度無敵藍天大景和石門水庫美色,正午時分雖無大太陽但紫外線有點強,就移轉休息地至下方倒木的區域,大夥坐在樹根上或雨傘布吹涼風,4人分喝我帶的黑麥汁,休息過後再慢慢閒聊下山。

AKI_7620.JPG

外鳥嘴山前的山崖邊.

AKI_7621.JPG

外鳥嘴山下方的山頭.

AKI_7622.JPG

外鳥嘴山 - 完登照.

AKI_7635.JPG

外鳥嘴山 - 下方的石門水庫.

AKI_7638.JPG

被山頭圍繞的石門水庫.

IMG_4218.JPG

外鳥嘴山 - 山頭的大隻毛毛蟲.

IMG_4223.JPG

外鳥嘴山 - 藍天白雲.

美惠_1.jpg

外鳥嘴山 - 二登.

IMG_4219.JPG

外鳥嘴山 - 大石上休息遮紫外線.

AKI_7639.JPG

往水田林道和外鳥嘴山叉路 - 下山.

清涼緩慢下行讓人感覺不到今天有爬到山,納悶上次為何走了8小時(後查因有爬蓮包山),輕鬆回到水田林道和外鳥嘴山叉路,仔細觀察這裡是人工植林的上限,走在杉林間下坡路徑,踩踏時會有點滑得小心腳落地要平穩,並用手抓樹幹或登山杖輔助,老婆途中有滑倒兩次,回到馬武督瀑布旁的涼亭休息喝水,今日早上和下午至瀑布的遊客不少,走回元氣步道杉林美麗如晨,漫步其中再來杯美惠招待的蜂蜜涼茶,每吸一口皆滲透心涼,四人靜坐在綠光小學的盪鞦韆木椅上休息,享受午後森林的涼意。

AKI_7640.JPG

往水田林道和外鳥嘴山叉路 - 柳杉林植林界線.

AKI_7645.JPG

回到柳杉林.

IMG_4230.JPG

馬武督瀑布 - 涼亭前的登山口.

AKI_7653.JPG

馬武督瀑布.

AKI_7654.JPG

元氣步道 - 精神煥發.

AKI_7656.JPG

元氣步道 - 午後森林.

IMG_4240.JPG

元氣步道 -  美麗的林相.

時光似乎暫停在杉林,起身回停車場拿出備用衣褲,下方烤肉區的厠所來擦拭汗臭,淨身回車上天空飄來一陣小雨,收起要逛小學的心,開車行駛在羅馬公路欣賞這山中鄉間景色,車停在關西天主堂,散步到15:00開始營業的一銀麵,四人合坐方形桌吃午晚餐,點了板條和些許小菜,品嚐道地的美食,來的早食客不多有幾分的悠哉,飽食後走到仙草巷的仙草坊,點吃燒仙草和仙草膠質丁來吃,順買仙草雞湯和仙草膠質丁禮盒,也幫Jessica買禮盒宅配,參觀店裡的環境和關西景點介紹,我和老婆先回去開車,Teresa和美惠去買了兩瓶仙草汁,黃昏時分離開關西上北二高,今天車流順暢,大夥很開心地在天黑前就下山吃完晚餐逛完街,過了身心豐富的一天。

IMG_4242.JPG

關西天主堂.

IMG_4241.JPG

關西天主堂 - 停車場.

Teresa_1.jpg

關西一銀麵 - 大門.

IMG_4244.JPG

關西一銀麵 - 準備吃晚餐.

AKI_7661.JPG

關西一銀麵 - 好早的晚餐.

IMG_4245.JPG

關西一銀麵 - 價目表.

AKI_7662.JPG

關西一銀麵 - 簡單的一餐.

IMG_4256.JPG

仙草巷 - 店外.

AKI_7663.JPG

仙草巷 - 吃仙草.

IMG_4266.JPG

仙草巷  - 仙草植物.

IMG_4262.JPG

仙草巷  -  仙草.

IMG_4260.JPG

仙草巷  -  Jessica的訂單.

IMG_4264.JPG

關西吃喝玩樂圖.

IMG_4267.JPG

全台仙草產地.

 

心得 - 總結

6年後再訪馬武督探索森林和外鳥嘴山,杉林美麗如昔,也恢復對該地區登山路線的記憶,期望它日來完走二鳥一結,踏遍關西的山林。

AKI_7575.JPG

馬武督探索森林 - 二訪.

AKI_7628.JPG

外鳥嘴山 - 輕取Birde.

Teresa_4.jpg

柳杉林中.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4/9/27: 貴妃山那結山O型縱走
  2. 2015/6/27: 高台山連走島田山
  3. 2015/10/17: 新竹油羅山 - 藍天青杉行
  4. 2016/5/14: 二訪高島田山順探小錦屏溫泉
  5. 2016/12/3: 關西外鳥嘴山 - 探索綠光森林
  6. 2016/7/16: 魯壁山連走石麻達山 - 探訪美麗原始山林
  7. 2016/12/3: 外鳥嘴山山頂視野無敵美
  8. 2016/12/10: 內鳥嘴山
  9. 2016/12/10: 尖石內鳥嘴山 - 順遊北得拉曼巨木
  10. 2017/2/5: 五峰比大鳥 - 開春第一炮
  11. 2017/8/6: 五峰麥巴來山 - 麥擱來有Go
  12. 2017/11/12: 二訪油羅山 - 雲海喜相逢
  13. 2017/11/12: 油羅山的雲海
  14. 2019/9/29: 新竹油羅山 - 秋賞迷霧森林
  15. 2020/10/17: 新竹油羅山步道 - 尋訪隘勇線杉林
  16. 2020/10/24: 新竹五峰高島田縱走 - 踩訪陽光迷霧森林
  17. 2022/7/9: 新竹比大鳥鵝 - 杉林釆風行

 

AKI_7659.JPG

馬武督探索森林 - 元氣步道.

 

2022/8/13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