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博庫魯山 - 重返魔幻森林

 

參加人員:8

住民、純華、AmyAmy的男友、全哥、Akino、芳美、國成、清松。

AKI_7459.JPG

110林道的木柵門.

IMG_4135.JPG

巴博庫魯山 - 和Amy的首登.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Akino車: 芳美、國成、清松,06:25港墘站2號出口(內湖高工)

住民車: 純華、AmyAmy的男友、全哥,06:40南港展覽館站3號出口。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2022/8/6 () 09:00明池山莊。

 

交通概要:

車程(單程): 210(內湖到明池)110公里,共乘費用每人500元。

去程

06:25港墘站2號出口 -> 堤頂快速道路 -> 國三 -> 國五,宜蘭交流道 -> 192,縣192甲,宜蘭橋,環河路 -> 台七線 -> 員山,金車噶瑪蘭威士忌 -> 大同,08:30大同茶之鄉燻滷味 -> 09:30明池山莊停車場

回程

8/6 18:10 - 18:45明池山莊停車場 -> 大同 -> 員山,20:19 - 21:10真好吃鵝肉店 -> 國五,宜蘭交流道 -> 南港展覽館站3號出口,清松和芳美下車 -> 堤頂快速道路 -> 23:10大直,國成下車 -> 23:15內湖。

IMG_4086.JPG

明池山莊停車場 - 早上整裝中.

 

登山尋幽路線:

含休息8.5小時,全程10公里,負重9公斤,高度差931公尺,最低高度1,170公尺,最高高度2,101公尺,總爬升1,014公尺、總下降約932m

09:46明池山莊停車場 -> 10:03 110林道入口 -> 10:22巴博庫魯山第一登山口 -> 12:06 011標誌 -> 12:26吃中餐、黃金吉利果 -> 12:55純華和佳民下撤 -> 13:51 022標誌 -> 13:57往復興尖山叉路 -> 025標誌、14:10 - 14:29巴博庫魯山 -> 15:56 011標誌 -> 16:58 巨大倒檜木 -> 17:28 001標誌 -> 17:36巴博庫魯山第一登山口 -> 17:56 110林道入口 -> 18:10明池山莊停車場。

巴博庫魯山路線圖_山水社_GPX.jpg

巴博庫魯山前進路線圖.

巴博庫魯山高度圖_山水社_GPX.jpg

巴博庫魯山前進高度圖.

AKI_7467.JPG

森林中的清松.

AKI_7490.JPG

箭竹林中的芳美和國成.

 

景點介紹:

巴博庫魯山

又名馬望來山,高2,101公尺,擁有一等三角點基石、360度展望,為新北市第二高峰。可俯瞰蘭陽平原,遠跳南湖大山、大霸聖稜線與插天山系等,巴博是指上面的意思,庫魯是指大棺材,從明池上登至某處即可看見棺材狀的山頭,所以原住民稱作巴博庫魯。全年相對濕度高,林中常籠罩著一層霧氣,此森林中的針葉林,有個富詩意的別名「霧林」,並以紅檜、扁柏為主要樹種。

AKI_7507.JPG

巴博庫魯山 - 迷霧山頭.

AKI_7509.JPG

巴博庫魯山 ,高2,101公尺.

AKI_7530.JPG

巨大倒檜木 - Amy.

 

活動行程記錄

本來打算趁晴朗的立秋週末,和不錯空品要車遊到草山雷達站看夕陽和太平洋藍色海岸,8/2佳民心血來潮說要去爬巴博庫魯山,但因老婆尚在養腿傷,加上車程遙遠,心想若人數不多,我就不開車搭佳民車或直接pass此行程,後來共有8人參加(而芳美的法國人猶豫後沒參加),就隨團出發第三次挑戰巴博庫魯山,佳民安排好交通乘客,早上以為集合時間是06:00,一大早吃完早餐等著出門,到港墘站接由Byron開車載來在公車等的芳美,和在捷運下方等的國成及清松,車上芳美和國成討論著外勞仲介的業務,在南港聯絡道上因暑假到宜蘭車多加上管制而塞車(下次應從橫科路接南港聯絡道),所幸接上國五後還算通暢。

AKI_7458.JPG

110林道的夥伴.

AKI_7482.JPG

檜木下的芳美.

AKI_7538.JPG

110林道的黃昏.

IMG_4084.JPG

堤頂快速道路 - 南港段塞車中.

沿著過往的路線由宜蘭交流道,走192甲過宜蘭橋接台7,開車經員山到大同時,佳民車已在7-11泰勝門市買東西,我車經過至大同茶之鄉燻滷味上厠所,等佳民車到跟著後面前進,在百韜橋前接北橫開進彎曲狹窄的山路,北橫路上遇單車和廂型車擦撞,清松曾騎機車走北橫,這條路機車和單車不少,山路多彎曲和死角易有車禍,開經明池來到晴朗的碎石停車場,換裝後在明池山莊入口拍合照,踩著陽光走向小木屋,今天來此渡假的遊客不少,走石階上到林道入口,邁步於蓊鬱蒼翠杉林間,開始今日的巴博庫魯山之行。

IMG_4085.JPG

大同茶之鄉燻滷味 - 等佳民車.

AKI_7525.JPG

巨大倒檜木 - 常騎車逛北橫的清松.

AKI_7453.JPG

明池山莊停車場 - 合照.

AKI_7454.JPG

明池山莊 - 踩著陽光找登山口.

IMG_4087.JPG

明池山莊的森森步道導覽圖.

縱隊輕行到木柵門,陽光灑在熱情洋溢的山行者,林道空氣清爽,蟬鳴鳥叫,愜意走到第一登山口,雖三次走過110林道,這次因往第二登山口的林道崩坍嚴重,就改由第一登山口進出,拍完照就一路陡升在柳杉林中,上升一段至較寬的斜坡吃中餐,今日肚子作怪只吃能量飲,芳美請大家吃一顆50元的黃金奇利果,還附有小湯匙來挖,補充能量續陡升,隨處可見巨大且形狀奇特的紅檜殘幹,需時而彎身下腰穿越檜木樹洞,時而穿越濃密的箭竹林,或跨坐翻越橫倒的檜木,因濕度非常高,樹幹和倒木長滿了青苔,在014指標附近距登頂約370公尺高,純華兩隻大小腿接連抽筋,佳民陪她下山。

AKI_7456.JPG

110林道 - 開始今日的旅程.

AKI_7462.JPG

110林道 - 走過途中的倒木.

AKI_7463.JPG

110林道 - 陽光森林.

AKI_7464.JPG

巴博庫魯山第一登山口 - 同遊山林.

AKI_7466.JPG

巴博庫魯山第一登山口 - 一路陡上.

AKI_7470.JPG

巴博庫魯山 - 檜木墳場.

AKI_7472.JPG

巴博庫魯山 - 經倒木.

AKI_7475.JPG

巴博庫魯山 - 中途休息吃中餐.

Amy_2.jpg

巴博庫魯山 -  吃中餐、黃金吉利果.

AKI_7480.JPG

穿梭森林中的芳美.

AKI_7481.JPG

原始林中的紫色小花.

AKI_7483.JPG

魔幻林相.

其後6人穿梭在樹根、矮箭竹林中到往復興尖山叉路,這區域較平緩長滿矮箭竹林,路徑較不明顯,我、國成和芳美特別停駐拍照留記錄,這也避免了回程走錯路,在走一段路登上巴博庫魯山,遇一隊走塔魔巴的隊伍,請他們幫忙拍合照,登頂時雲霧籠罩一片白牆,無緣看到南湖大山、大霸聖稜線,等Amy拍完水動影片,沒久留喝完黑麥汁即下山,我最後走出矮箭竹林在遠方看AmyJerry、國成和芳美跟著清松過往復興尖山叉路,往密佈的箭竹林中前進復興尖山,趕緊呼喊他們回頭,我心想在山裡原來是這麼容易走錯路,若我離遠點而錯過他們的蹤影,不知大夥是否會發現走錯而回頭而不禁打了冷顫,下山再經不少檜木殘幹和樹頭,不時彎身趴著地鑽過橫倒木,或抓樹枝踩踏樹根下行,在中午休息地會合後再續陡下。

巴博庫魯山魔幻森林下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KEvuHmlKWg

AKI_7486.JPG

長在苔鮮上的菌茹.

AKI_7493.JPG

022標誌 - 進入箭竹林.

AKI_7496.JPG

巴博庫魯山復興尖山叉路。

AKI_7495.JPG

巴博庫魯山復興尖山叉路 - 巴尖縱走.

AKI_7499.JPG

巴博庫魯山復興尖山叉路 - 箭竹林密布,易迷路區域,往復興尖山的方向.

AKI_7500.JPG

巴博庫魯山復興尖山叉路 - 往明池的方向.

AKI_7501.JPG

巴博庫魯山復興尖山叉路 - 往巴博庫魯山的芳美.

AKI_7503.JPG

巴博庫魯山復興尖山叉路 - 國成.

AKI_7506.JPG

巴博庫魯山 - 登頂.

AKI_7508.JPG

巴博庫魯山 - 往第二登山口方向.

AKI_7512.JPG

巴博庫魯山復興尖山叉路 - 差點走往復興尖山,折返往明池.

AKI_7513.JPG

巴博庫魯山 - 回到吃中餐地點.

下山雖省力但路仍難走,路徑呈40-60度坡度,每次回頭看來時路,都不禁懷疑早上是如何爬上去的,經一棵巨大倒樹時拍些照,怕滾下山再一路小心陡下,在17:36回到第一登山口,此時天空尚明亮,大夥快樂拍照走在林道上,天色將暗到木柵門,走出林道到小木屋石階,佳民和純華已喝完咖啡在入口等候,走回停車場拿著衣褲和水桶到厠所,擦拭身體更換乾淨衣服,黑幕垂下時開車離開明池,跟著佳民車車行彎曲無人的北橫,開到真好吃鵝肉店,車停在路對面的員山玄開廟,清松和國成點菜,大夥喝些啤酒吃鵝肉,Amy貼切幫大家倒酒挾菜,感謝芳美體諒司機辛苦請客於我,酒足飯飽特別提醒要跟司機閒聊,以免打瞌睡,今天國五車流尚順暢只有小塞,順利地將三位乘客載回台北。

AKI_7515.JPG

011標誌 - 約在一半的路程.

AKI_7516.JPG

巴博庫魯山 - 愛好爬山的Amy.

AKI_7518.JPG

巴博庫魯山 - 排列整齊的林木.

AKI_7523.JPG

巨大倒檜木 - 國成.

AKI_7532.JPG

下山的清松.

AKI_7533.JPG

陡下坡的Amy、芳美和國成.

IMG_4147.JPG

回到001標誌.

AKI_7535.JPG

巴博庫魯山第一登山口.

AKI_7536.JPG

巴博庫魯山第一登山口 - 山徑示意圖.

AKI_7541.JPG

110林道 - 變暗的森林.

IMG_4154.JPG

110林道 - 回到木柵門.

佳民_2.jpg

明池山莊 - 佳民和純華享受的下午茶.

IMG_4167.JPG

明池山莊 -  下山.

Amy_3.jpg

明池山莊 - 天黑點燈.

IMG_4157.JPG

真好吃鵝肉店 - 店前.

AKI_7546.JPG

真好吃鵝肉店 - 吃慶功宴.

IMG_4158.JPG

IMG_4159.JPG

IMG_4160.JPG

IMG_4162.JPG

IMG_4163.JPG

真好吃鵝肉店 - 合菜.

 

心得 - 總結

前一段日子還在計劃爬復興尖山,旺叔也打算走巴尖和塔魔巴,想不到今天卻先來走巴博庫魯山,這山林是標準的宜蘭林相,被砍檜木樹頭處處、倒木樹根多、潮濕青苔滿佈、雲霧迷蹤,也是夏天涼爽的山頭,這次雖上下各1,000公尺,體能感覺尚佳,大小腿無酸疼現象,或許這是爬中級山的標竿。

國成_11.jpg

明池山莊 - 三訪巴博庫魯山.

IMG_4151.JPG

110林道木柵門.

佳民_3.jpg

專心拍照.

國成_13.jpg

下次來走巴尖緃走.

IMG_4142.JPG

巴博庫魯山 - 二登.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佳民

@Akino 很感謝,沒有你就沒有這些喜悅與笑容。套句@小嗨Amy的話,愛你唷

Amy_1.jpg

巴博庫魯山 - 思考下一步的佳民.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4/5/25: 北橫嘎啦賀野溪溫泉篇
  2. 2015/3/13 巴尖縱走 - 巴博庫魯山下復興尖山
  3. 2017/5/28 攀登北橫第一高山 22人遇坍方受困
  4. 2017/8/19 影片: 塔曼山 森林的早上 / 塔魔巴的玫瑰池
  5. 2017/8/19 塔魔巴縱走 - 森林

 

IMG_4100.JPG

巴博庫魯山 -  下次巴尖再來.

 

2022/8/7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