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雲嘉七連峰 - 純華斗六老家跨年之旅 Day 3 - 2

 

Day2. 2022/12/31(): 晴,完登雲嘉七連峰 - 倒數斗六迎新年

 

集合時間和地點:

2022/12/31() 06:30斗六純華老家

 

交通概要:

去程

  1. Akino車: 清松、俐慎、芳美、淑玲、純華
  2. Fama車: 淑萍、尚儀、國成輝哥
  3. 佳民車: Cynthia輝嫂、惠玲
  4. 政耀車: 和朋友遊雲林

 

05:30起床 -> 06:30斗六純華老家 -> 193 -> 3 -> 120 -> 松腳 -> 07:45樟腦寮27號私宅停車場

 

回程

16:00政燿和Cynthia開車至華山教育農園接駁 -> 17:10華山教育農園 -> 政燿載Fama至樟腦寮車站取車,我車載Cynthia、芳美、淑玲、純華至梅山國小放入 -> 再回到華山教育農園載淑萍、尚儀、國成輝哥 -> 18:18梅山興中路上 -> 3 -> 19:00 - 20:00斗六海村海鮮餐廳(斗六市南京路430)吃慶功宴 -> 20:20斗六純華老家 -> 洗澡、喝酒跨年倒數 -> 2023/1/1 00:20睡覺。

AKI_0468.JPG

樟腦寮車站 - 踏上雲嘉七連峰征途.

IMG_6637.JPG

往馬鞍山途中的茶園.

 

住宿:

純華斗六老家

 

登山尋幽路線:

07:55樟腦寮車站 -> 07:56獨立山國家步道登山口 -> 樟腦寮鐵橋 -> 08:09獨立山二號吊橋 -> 08:20第一迴旋鐵軌 -> 08:30第二迴旋鐵軌 -> 08:42第三迴旋鐵軌 -> 08:53獨立山頂 -> 09:04獨立山車站 -> 09:15鞍部販售區,吃山粉圓和愛玉 -> 09:37奉天岩 -> 檳榔樹林區 -> 大籠頂西北峰 -> 10:26 - 1045大巃頂(162甲可開車直通) -> 11:06竹林步道 -> 11:12太平吊橋 -> 11:24 - 12:33竹林步道入口處 -> 竹林茶坊吃中餐、太平老街、太平雲梯 -> 12:40三元宮(太平),梅花路步道 -> 13:03太平山 -> 13:35梨子腳山 -> 14:12馬鞍山,石階陡下 -> 14:40龍興宮 -> 15:10二尖山 -> 15:14嘜走步道,龍眼林、唬爛亭 -> 15:38雲嘉大尖山 -> 16:48涼亭 -> 17:04華山教育農園10-5步道口。

當天Cynthia、惠玲和輝嫂走獨立山國家步道、竹崎車站、梅山公園。

雲嘉七連峰路線圖_山水社_GPX.jpg

雲嘉七連峰 - 前進路線圖.

IMG_6589.JPG

大籠頂山 - 標高1170公尺,無基點,有360度的茶園風光展望。

AKI_0587.JPG

往馬鞍山途中,茶園中的夥伴.

 

雲嘉七連峰

  1. 「雲嘉七連峰」為雲嘉地區著名的縱走路線,係指行經嘉義雲林二縣的七座郊山(獨立山、大籠頂、太平山、梨子腳山、馬鞍山、二尖山、大尖山);其中大尖山、梨子腳山、獨立山為台灣小百岳。
  2. 獨立山:標高816M,位於嘉義縣竹崎鄉緞繻村獨立山火車站旁。
  3. 大籠頂:標高1170公尺,無基點,但有360度的茶園風光展望。
  4. 太平山:標高1106公尺,山頂設有一顆觀光局阿管處WN008精導點。
  5. 梨子腳山:標高1176公尺,又名祝壽山,位於三元宮至德興宮之間的步道上,山頂有顆編號228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6. 馬鞍山:標高1265公尺。
  7. 二尖山:標高1274公尺,位於龍興宮與大尖山之間。山頂有一餐廳提供冷熱餐飲,餐廳旁有一唬爛亭,經常有山友在此泡茶賞景。車輛可直達。
  8. 大尖山:標高1304公尺,位於雲林縣古坑鄉和嘉義縣梅山鄉的交界處,山頂有顆一等三角點基石。

IMG_E6146.JPG

雲嘉七連峰相對位置圖.

IMG_6657.JPG

大尖山 - 完成七連峰合照.

 

獨立山步道

日治時期為取得阿里山蘊藏豐富的林產,日人遂修建阿里山鐵路,獨立山步道遂倚獨立山山坡以自然工法打造,為全台獨一無二與鐵道相依的登山步道,鐵道、山巒、隧道、火車、雲霧忽左忽右的出現,景觀變化多端,因地形關係在獨立山建造環繞三次而達山頂的「螺旋狀三迴旋」登山鐵道,可從不同的方向和角度三次俯瞰樟腦寮村莊,獨特的建築工法造就了世界上少見的景象,開拓鐵路史上的新頁。

IMG_6568.JPG

獨立山國家步道 - 木棧道.

AKI_0497.JPG

阿里山鐵路 - 獨立山車站.

AKI_0496.JPG

獨立山車站 - 站在月台上的芳美.

獨立山國家步道位於嘉義縣竹崎鄉緞繻村,原為往來梅山太平地區和竹崎紅南坑的古道,先民挑運農產品下山換取物資,日據時期因阿里山登山鐵道和公路的發展,古道功能逐漸喪失。現在的獨立山步道為O型環線,從樟腦寮車站出發,右線是林務局新闢的登山步道,穿越繞獨立山迴旋爬升的阿里山鐵路,上攀至獨立山頂,左線經原本的紅南坑古道返回,全程約5公里,高差約300公尺,景色豐富多變,半日山林健行,一口氣收納鐵道、溪谷、吊橋、山嵐與連綿群山。

俐慎_13.jpg

獨立山 - 二登.

 

樟腦寮車站

海拔543公尺的樟腦寮車站是獨立山步道起點,日據時期,日本人因軍事需求,鼓勵台灣人在山坡地種植樟樹,採樟熬腦,附近曾遍植樟樹,有許多製樟腦的工寮,所以得名並設立火車站。

AKI_0466.JPG

樟腦寮車站 -   獨立山步道起點.

 

大尖山

又名「尖山母山」,因全省名為大尖山的山岳眾多,習稱此岳為「雲嘉大尖山」。大尖山是阿里山山脈西北稜延伸至清水溪西側的最高峰,與二尖山、馬鞍山、祝壽山相連成嶺,山勢高聳有如一座屏障,是小百岳五嶽的西嶽名山。峰頂視野廣闊,可遠眺阿里山脈、塔山、玉山及雲嘉平原,是觀賞日出、夕陽及雲海的好去處。

IMG_6665.JPG

大尖山 - 和同學一起首登.

 

活動行程記錄:

05:30起床簡單梳理到一樓吃早餐,啃麵包和水煮蛋,佳民貼心為每位買了豆漿和燒餅,要爬雲嘉七連峰的11位夥伴吃完早餐,我車載5人開車接上台3在中油日升站加油,經綠意盎然的古坑綠色隧道,清松和純華急著要錄影結果皆沒按下錄影鍵,錯過早上美景經梅山街,街道上熱鬧有賣早餐的和果菜,途中也經竹崎火車站,車行嘉120山路景色不錯,在松腳左彎進入狹窄山路到樟腦寮車站,鐵道邊喜見晨陽雲海,臨停拍照再往上開到私人停車場,把停車位置通知老婆以便她下山時開走,雖然是第二次到樟腦寮車站,卻有幾分的熟稔,和站前鐵軌前賣山粉圓的老闆娘打招呼,雲霧飄阿里山鐵道上,趕忙在車站月台和獨立山步道石碑合照,漫步二號隧道前的樟腦寮鐵橋上,茫茫白色雲海瀰漫山谷,在大夥走進二號隧道內時呼叫回頭右行第一叉路口,過獨立山步道二號吊橋,自此之後是一路陡上的木棧階梯。

IMG_6554.JPG

純華斗六老家 - 早上的客廳.

IMG_6553.JPG

純華斗六老家 - 2022年最後的早餐.

IMG_6555.JPG

純華斗六老家 - 佳民買來的豆槳.

AKI_0458.JPG

樟腦寮車站 - 平交道的雲海.

IMG_6558.JPG

獨立山國家步道指標.

AKI_0460.JPG

樟腦寮車站 - 停車在民間.

IMG_6560.JPG

樟腦寮車站 - 集合出發.

惠玲_4.jpg

樟腦寮車站 - Cynthia、惠玲和輝嫂自組一隊.

AKI_0474.JPG

樟腦寮車站 - 雲海旁的鐵道.

惠玲_5.jpg

樟腦寮鐵道 - 雲海相隨的早晨.

AKI_0480.JPG

樟腦寮鐵道 - 迷霧的阿里山鐵路.

沿木階陡上時會經過三處迴旋鐵軌道和一座涼亭,可遠眺樟腦寮村莊和停車如玩具積木,落在滿山翠綠間,林中聽鳥叫蟲鳴、呼吸清新芬多精,走走停停享受山野悠閒,由第三迴旋鐵軌道的第三叉路口爬升,是陡上的石階尚儀在此脫到最後的一層內衣,往三角點有一顆變紅的槭樹,上走一小段路來到景觀涼亭,溫度雖17度,經這一上坡全身也爆汗,一邊休息一邊拍照,今天已是連假的第一天,遇見不少山友來幫忙拍照,涼亭旁有一塊寫著「獨立山走走、活到九九九」,身體轉涼後由軌道木鋪成的山徑下行到阿里山鐵道,沿鐵軌前行可直達與紅南坑古道交會的四叉口,我們由右邊岔路下行到獨立山車站,再續接四叉口在阮ㄟ小吃店,吃一碗清涼透心的阿里山愛玉和山粉圓,爬升前往紅南坑奉天岩石階上回首看著林中鐵道,有原住民部落質樸場景。

AKI_0481.JPG

獨立山二號吊橋 - 神彩奕奕.

AKI_0482.JPG

獨立山國家步道 - 陡升的木棧道.

AKI_0483.JPG

獨立山二號吊橋 - 清松、俐慎.

AKI_0487.JPG

獨立山國家步道 - 浩瀚雲海.

AKI_0488.JPG

獨立山國家步道 - 俯瞰樟腦寮和停車場.

IMG_6569.JPG

獨立山國家步道 - 木棧道山景.

IMG_6570.JPG

獨立山國家步道 - 石階步徑.

AKI_0491.JPG

獨立山國家步道 - 變紅的楲樹.

IMG_6571.JPG

獨立山 - 登頂.

AKI_0494.JPG

獨立山 - 登頂合照.

AKI_0498.JPG

獨立山車站鞍部販售區 - 吃山粉圓和愛玉.

俐慎_14.jpg

鞍部販售區 - 山粉圓和愛玉,老闆娘有優待.

IMG_6573.JPG

鞍部販售區 - 阿里山風味的山粉圓和愛玉.

IMG_6576.JPG

回首看鞍部販售區 .

上坡一小段至奉天岩叉路,不停留往左爬石階進入檳榔林中,在陽光下一行人穿梭其中悠遊自在,透過檳榔可見遠方山巒的雲海,偶見幾棵楓樹,楓葉在光芒下顯得透紅,走在兩側孟宗竹林的大巃頂步道,微風輕吹絲綠涼意,出竹林轉個彎一大片茶園映入眼簾,站立在弧形茶園中可遠眺阿里山群山和玉山山脈,前進大巃頂的休閒民宿上平台,視野絶佳,放眼望去山巒疊翠,可360度環顧阿里山山脈、瑞里大崩壁、四大天王山、大坑山等,雲海更是令人驚艷,晴天加上良好的空氣品質,讓大夥興奮地飽覽美景,催促夥伴們以玉山為背景拍團照,茶園邊坐著休息吃橘子,往茶園最高點途中有立一根大巃頂山1,190公尺的木柱,聽說這是三角點的位置,這片茶園有一條茶徑供登山客行走,茶園主人隨時會請山友不要進入茶園拍照,在茶園中我請一對年輕遊客幫忙拍照,過大水桶回首再望美麗茶園景色右走石階下行。

IMG_6578.JPG

奉天岩 - 獨立山的指標.

IMG_6579.JPG

奉天岩入口,可以來奉茶.

IMG_6585.JPG

前進第二座的大籠頂山.

AKI_0501.JPG

檳榔樹林區 - 石階上行.

AKI_0503.JPG

檳榔樹林中的漫步.

AKI_0507.JPG

檳榔樹林中的雲海.

AKI_0508.JPG

槭樹紅葉和雲海.

AKI_0510.JPG

大籠頂步道上的竹林.

AKI_0511.JPG

大籠頂步道 - 海市蜃樓.

AKI_0512.JPG

大籠頂步道 - 茶園中賞景.

AKI_0515.JPG

大籠頂步道 - 藍天白雲.

AKI_0517.JPG

大巃頂觀光茶園.

IMG_6599.JPG

大巃頂觀光茶園 - 群山環繞.

AKI_0520.JPG

大巃頂觀光茶園 - 眺望阿里山山脈.

AKI_0524.JPG

大巃頂觀光茶園 - 遠眺玉山群峰.

IMG_6594.PNG

大巃頂觀光茶園 - 群山點名.

AKI_0525.JPG

大巃頂觀光茶園 - 層層疊疊.

AKI_0527.JPG

大巃頂觀光茶園 - 遠方的路程.

AKI_0528.JPG

大巃頂觀光茶園 - 第三座合照.

AKI_0530.JPG

大巃頂觀光茶園 - 茶園上的純華、國成和芳美.

AKI_0532.JPG

大巃頂觀光茶園 -  淑玲、Ping和輝哥.

AKI_0533.JPG

大巃頂觀光茶園 - 美麗的天空.

AKI_0534.JPG

揮別大巃頂觀光茶園,前進太平山.

途中會經茶園和孟宗竹林,有停留和大籠頂西北峰三角峰拍照,而遠方的太平老街坐落在群山茶園之中,這裡茶園呈30度坡度種植,首次親睹認知到故鄉嘉義也是茶鄉,走過孟竹林中橫跨嘉162甲的太平吊橋,光影錯落的竹林頗有俠客之風,國成、清松和輝哥熱烈討論走一趟太平天梯是否會摸黑,過竹林步道入口,往下到有武俠拍片場景的「竹林茶坊」,我們分兩路,因難得來一次竹崎一些人由國成帶隊往太平天梯,我和清松等人在竹林茶坊整備、休憩煮泡麵,我們5個人於20221231號今年的最後一天,藍天白雲茶園下的竹林茶坊,梅花牡丹花竹林圍繞中曬著冬天的陽光吃野餐,約40分鐘太平天梯隊伍回到竹林茶坊休息吃行動糧,用餐完收拾行囊向太平山前進。

俐慎_20.jpg

大籠頂往太平.

俐慎_21.jpg

大籠頂西北峰.

AKI_0536.JPG

竹林和茶園.

AKI_0538.JPG

遠方的太平村.

AKI_0539.JPG

大籠頂往太平村的步道.

AKI_0542.JPG

大籠頂往太平村的步道 - 山坡上的茶園.

AKI_0543.JPG

大籠頂往太平村的步道.

AKI_0544.JPG

竹林步道 - 大水桶.

AKI_0546.JPG

竹林步道 - 幽靜.

AKI_0548.JPG

AKI_0547.JPG

太平吊橋.

AKI_0549.JPG

竹林茶坊.

AKI_0550.JPG

竹林茶坊 - 竹林翠綠庭,山間如畫舫.

AKI_0551.JPG

太平老街 - 熱鬧的街上.

IMG_6603.JPG

太平老街 - 前往太平雲梯.

俐慎_22.jpg

竹林茶坊吃中餐.

IMG_6604.JPG

竹林茶坊 - 悠哉的俐慎.

AKI_0554.JPG

竹林茶坊 - 會合用餐.

AKI_0555.JPG

竹林茶坊 - 午後的人生.

AKI_0557.JPG

竹林茶坊 - 一碗在手,其樂無窮.

AKI_0558.JPG

竹林茶坊 - 用餐思Byron.

IMG_6606.JPG

竹林茶坊 - 姐妹樂遊.

AKI_0562.JPG

竹林茶坊 - 吃飽繼續趕路.

雖然在街上對路線有些猶豫,兩條路皆是往登山重要標誌的三元宮,由位在嘉151旁三元宮上方梅花路步道上行,走仿木板、碎石建造的步道陡上倒有幾分地熱,出樹林是一片茶園,大太陽下走水泥路來到太平山山頂,在電信塔旁的三角點拍團照,往梨子腳山的太平山頂上,視野極佳可欣賞線條優美的茶園風光和遠山層疊的山嶺,前方邐迤山徑一路可見梨子腳山、馬鞍山和二尖山,遇正在施工的茶園單軌輸送整修,佇立茶園回頭見耀眼中的太平山電信塔,和塔下半壁山坡上條紋相列的茶園,往梨子腳山途中,遇5位年輕人正在拍網美照,有緣就和桃園來的妹妹們茶園中來張合照,慢行至涼爽的梨子腳山和隊伍會合拍張登頂照,下山綿延的翠綠山巒與茶園在眼前展開,幾十棵檳榔點綴綠油油茶樹間,宛如遺世獨立的雅致小徑,興奮地為這美景留下永恒,在大太陽下爬一段坡登頂馬鞍山,遇三角點如例和社旗合拍以示插旗成功。

IMG_6608.JPG

三元宮(太平) - 龍眼路上.

IMG_6609.JPG

梅花路步道入口.

IMG_6610.JPG

梅花路步道 - 樹林中的石階.

AKI_0564.JPG

太平山看太平村.

AKI_0565.JPG

太平山望玉山.

AKI_0568.JPG

太平山登頂.

AKI_0569.JPG

太平山 - 前方要走的路.

AKI_0571.JPG

前進梨子腳山,一脈相連的茶園 .

AKI_0573.JPG

梨子腳山 - 山下的單軌運輸.

AKI_0575.JPG

梨子腳山途中,回首看太平山.

AKI_0576.JPG

梨子腳山茶園.

AKI_0578.JPG

梨子腳山 - 山下和年輕山友閒談.

AKI_0580.JPG

梨子腳山 - 登頂.

IMG_6633.JPG

前進馬鞍山,一路茶園.

AKI_0582.JPG

馬鞍山山下.

AKI_0586.JPG

馬鞍山山下 - 茶園美色.

AKI_0590.JPG

馬鞍山 - 山下的芳美.

AKI_0595.JPG

馬鞍山登頂照.

俐慎_27.jpg

到南投追憶當兵的時光.

俐慎_28.jpg

南投荷包山 - 登頂的佳民.

離開孟宗竹林中標高1,265公尺的馬鞍山,走在正整修扶架的枕木階梯一路陡下,至二尖山步道的起登點龍興宮,廟宇屋簷色彩鮮豔,鑲嵌於連綿翠綠間,這裡有公路和攤販及厠所,今日有許多遊客來此,上完厠所洗把臉來到涼亭觀景台吃公司喜憨兒蛋捲,隨後由龍興宮後方的木棧道階梯層層向上,綠意延伸至遠方的層巒疊嶂,一小段上坡路後,藍天白雲下搭襯著茶園邊搖曳的芒草,再爬一段好走的竹林木棧道,進入清涼平緩的竹林道步道,走過結實纍纍的綠油油的咖啡樹園,盡頭銜接通往二尖山的三叉路口柏油產業道路,順著產業道路往上,路旁有些車宿遊客準備在此看劍湖山世界跨年煙火,走到二尖山涼亭,在旁邊的木牌三角點拍登頂照,此時約15:00和山下的老婆和政燿連絡,確定下山接駁時間,往上走經有供山產、冷熱飲、卡拉ok及衛生設備的最高分咖啡。

IMG_6645.JPG

龍興宮觀景台.

IMG_6648.JPG

龍興宮木棧道.

AKI_0596.JPG

龍興宮 - 回首看來時的山稜.

AKI_0597.JPG

俯視龍興宮 .

IMG_6651.JPG

二尖山登頂照.

AKI_0601.JPG

龍眼林觀景台.

IMG_6652.JPG

二尖山旁的最高分咖啡.

走到下方茶園中的龍眼林唬爛亭觀景台稍停留,今天沒時間唬爛拍照就續行,下到平緩的土路產道再進入孟宗竹林,滿樹的綠,滿地的落葉,斑駁的木棧步道,清幽的寂靜山間小徑似無人問津,走上一段石階抵一等三角點大尖山,山頂是一個用石頭砌成的平台,可供數十人休息,一行人快速地以玉山為背景在大石頭和石牌前拍個人照和團照,我們由左側往華山10-5號步道,這段非常陡峭,注意石階濕滑慢走,有兩段拉繩路段,不適合雨季溼滑來爬,我和輝哥、芳美、純華在後步步為營,艱辛小心陡下接水泥路走到涼亭,自此路轉為較不陡的下坡竹林路,看到上次來探路的檳榔林即快到登山口,華山10-5號步道口拍完登照,先戴Cynthia、芳美、純華下山,黃昏時華山夜燈初上,快駛至梅山國小後門再轉至梅山公園。

IMG_6657.JPG

雲嘉大尖山 - 大合照.

IMG_6659.JPG

雲嘉大尖山 - 以玉山為背景合照.

IMG_6669.JPG

往華山教育農園,陡降坡.

IMG_6671.JPG

往華山教育農園,路難行.

IMG_6673.JPG

往華山教育農園 - 竹林中的石階.

IMG_6674.JPG

往華山教育農園 - 途中的涼亭.

國成_10.jpg

華山教育農園10-5步道口 - 完走雲嘉七連峰.

原路摸黑再回到華山教育農園載國成、輝哥、尚儀和Ping,開到梅山興中路時,政燿車和Fama車已由樟腦寮車站開回至梅山公園戴隊員,本車改開往斗六海村海鮮餐廳的慶功宴地點,這家主賣澎湖生鮮海味,有廣濶的開放用餐空間,我們席開兩桌每人約$575,在餐廳先擧杯慶祝完成雲嘉七連峰,鮮美海鮮陸續上菜,大家享受美食和分享茶園景色,酒足飯飽清松則加碼買了些酒菜,三車司機開車回純華家,國成可能喝多了酒,下車不小心把放在身上的單眼相機,重摔在水泥地板碰的重重一聲,保護罩和破損的保護鏡卡在一起,清理掉破碎的鏡片(後上網買72mm保護鏡),所幸鏡頭無大礙尚可拍照,大家分批洗澡準備跨年,其它人在客廳續喝生啤、高梁和紅酒閒聊迎接新年,怕吵到鄰居還特別把大門關上,老婆因爬山累先在三樓睡覺,大夥歡欣暢談至11:59,一起倒數歡呼跨年,續喝一陣子紛紛上樓躺平睡覺,惠玲最後一位為2022年關燈。

IMG_6677.JPG

斗六海村海鮮餐廳的夜晚.

AKI_0617.JPG

斗六海村海鮮餐廳 - 慶功宴.

AKI_0620.JPG

斗六海村海鮮餐廳 - 第一桌.

AKI_0621.JPG

斗六海村海鮮餐廳 - 第二桌.

AKI_0619.JPG

斗六海村海鮮餐廳 - 海鮮.

IMG_6679.JPG

IMG_6681.JPG

IMG_6682.JPG

IMG_6683.JPG

IMG_6684.JPG

IMG_6685.JPG

IMG_6686.JPG

IMG_6687.JPG

IMG_6689.JPG

IMG_6690.JPG

斗六海村海鮮餐廳 - 菜色.

IMG_6691.JPG

純華斗六老家 - 完走七連峰,歡送2022年.

 

▼接下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