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雲嘉七連峰 - 純華斗六老家跨年之旅 Day 3 - 3

 

Day3. 2021/12/31(): 陰,古坑綠色隧道 - 虎尾羽松鐵橋

 

集合時間和地點:

2023/1/1() 08:30斗六純華老家

交通概要:

去程

  1. Akino車: Cynthia、清松、俐慎
  2. Fama車: 國成、惠玲芳美、純華
  3. 輝哥車: 輝嫂
  4. 政耀車: 淑萍、尚儀、淑玲

07:30起床 -> 08:00吃早餐(水煮蛋、豆漿、火鍋湯、青菜、吐司、乃文的燒餅) -> 08:20採蘿蔔、油菜花 -> 09:303 -> 09:40古坑綠色隧道。

 

回程

  1. Akino: 14:37虎尾糖廠河堤道路 -> 清雲路 -> 學府路 -> 15:10高鐵虎尾站,清松、俐慎搭高鐵 -> 斗六連絡道,15:21虎尾交流道(封閉) -> 西螺交流道 -> 湖口休息站 -> 19:05內湖。
  2. 輝哥車: 到台中谷關。
  3. Fama車和政燿車: 14:35虎尾糖廠冰品部 -> 16:30白沙屯好望角 -> 過港隧道 -> 竹南阿標海產店 -> 台北。

國成_29.jpg

古坑綠色隧道 - 2023年的第一天.

 

住宿:

台北內湖。

 

登山尋幽路線:

09:40 - 11:15古坑綠色隧道 -> 78快速道路 -> 11:40 - 12:05虎尾青埔落羽松 -> 12:15 - 12:45虎尾鐵橋 -> 12:45 - 13:10虎尾糖廠冰品部 -> 13:24虎尾驛 -> 13:29虎尾米糕吃中餐 -> 13:48 - 14:12布袋戲館 -> 14:17台灣故事館 -> 14:27虎珍堂菓寮店 -> 14:35虎尾糖廠河堤道路路邊取車。

AKI_0658.JPG

虎尾青埔落羽松 - 三貴婦元旦出遊.

 

虎尾鐵橋

虎尾糖廠鐵橋,被稱作虎尾鐵橋又稱會社鐵橋,舊名番薯莊板仔橋,虎尾鐵橋原本是一座一座用竹架搭建做為兩岸往來的便橋,在日治時期為了方便火車運輸甘蔗至虎尾糖廠,由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出資,英國人設計,明治40年(西元1907年)興建於虎尾糖廠公園旁的虎尾溪上1931年於原木造橋下游側改建新橋,由3孔鋼構桁梁及7孔鈑梁連結而成,長約300.6公尺,國民政府時代1960年將虎尾鐵橋延長至437公尺,除了運輸甘蔗外,也曾經同時辦理客運業務。虎尾鐵路橋不只象微著台灣早年在困厄的環境中一路走來的鋼鐵時代,現今更成為了歷史性的紀念地標以及重要的休閒景點。

AKI_0664.JPG

虎尾糖廠鐵橋.

Cynthia_5.jpg

虎尾糖廠鐵橋 - 第一次來走.

虎尾鐵路橋由三段高矮不一、交錯聳立的鋼架樑以及十座巨大拱型中空橋墩,共同構成,這幅宏偉壯麗、英姿勃發的「虎尾鐵橋」風貌,不僅象徵著台灣從早年的風雨飄搖、困厄環境中,步步艱辛、一路走來的「鋼鐵時代」,如今也成為世代永恆的歷史性紀念地標。

國成_24.jpg

虎尾糖廠鐵橋 - 眾家美女.

 

虎尾驛

原是虎尾糖廠客運與小火車車站,最早稱之為「五間厝驛」,大正九年(西元1920年)後改為「虎尾驛」,是虎尾早年最重要的交通動線,也有客運巴士至虎尾驛接送旅客,因此日治時期虎尾驛一帶一直是虎尾最繁榮熱鬧的市中心。民國44年虎尾驛遷移至「虎尾貨運掛」(貨物管理站)前方,原站改為保警中隊辦公室,民國75年糖廠收回改設虎尾原料區辦公室。虎尾驛位於重要道路之底端,意象鮮明,是地區居民共同之記憶,為僅存之糖業火車站,深具稀少性。

IMG_6734.JPG

虎尾驛 - 車站來源.

IMG_6732.JPG

虎尾驛 - 時光牆.

 

活動行程記錄:

睡到自然醒後梳理一番,天氣和氣象局預測的晴天有差異,早上下了些小雨,早餐續吃昨晚跨年的鍋底,政燿、清松、純華和俐慎等早起的人,到隔壁鄰居休耕的農田採白蘿蔔和油菜花,乃文早上如約前來一起迎新年,還買了燒餅請大家吃,也帶了日本月曆請Fama帶給他的朋友,也交待我將傘帶回台北還大雄,今日的第一個行程是古坑綠色隧道,出門前大夥把純華老家的東西全部歸定位,分發採收的農作物(回台北後廚娘們燉排骨蘿蔔湯、醃漬蘿蔔,清脆可口,入口有嚼勁),分配好車位,關閉自來水開關鎖上大門,四車同昨日七連峰的路線來到古坑綠色隧道。

Ping_13.jpg

純華斗六老家 - 鄰居的菜園採蘿蔔.

Ping_14.jpg

純華斗六老家 - 好大棵的菜.

惠玲_1.jpg

純華斗六老家 - 輝哥的蘿蔔大豐收.

芳美_2.jpg

純華斗六老家 - 勤勞的蘿蔔農夫.

IMG_6692.JPG

純華斗六老家 - 新鮮好吃的白蘿蔔.

IMG_6696.JPG

純華斗六老家 - 元旦好頭采,股市的好兆頭.

IMG_6697.JPG

純華斗六老家 -  忙於驗收成果的Ping.

惠玲_2_醃蘿蔔.jpg

純華斗六老家 - 醃製的蘿蔔.

IMG_6701.JPG

純華斗六老家 -  準備好元旦出遊.

IMG_6702.JPG

古坑綠色隧道 - 跨年同遊.

將車停在古坑綠色隧道旁的路邊,步行在兩旁種植許多50年歷史的芒果樹道路上,全長約兩公里的馬路,像是長長美麗油綠的天然隧道,悠遊在綠色隧道,政燿推薦古坑朋友的嵩岳咖啡,坐在大草坪旁的石椅,倚著露天座椅來吃東西、喝咖啡和吃俐慎買的烤地瓜,同學們和乃文分享近期的生活體驗,路邊乃文還贈送了奇美65年紀念背包給我,接著開車經78快速道路來到虎尾青埔落羽松,幸運地在園內找到停車位和輝哥的車前後停放,青埔落羽松秘境為前雲林縣長張榮味的私人庭園,位在虎尾糖廠附近的虎尾鐵橋東側河堤路旁,庭園內人造小土丘高低起伏,小水池將落羽松與天空倒映在水中,形成如北歐的美麗,雲嘉美女們在一、二十棵落羽松圍繞的水池旁土丘上擺出浪漫姿勢,拍出湖面倒映著紅黃色落羽松的唯美畫面,讓人感嘆彷彿來到明信片上夢幻的景色。

AKI_0671.JPG

古坑綠色隧道 - 林蔭大道.

Ping_2.jpg

政燿推薦古坑朋友的嵩岳咖啡.

俐慎_5.jpg

古坑綠色隧道 - 同學新年同遊.

IMG_6750.JPG

乃文贈送的奇美65年紀念背包.

AKI_0625.JPG

虎尾青埔落羽松 - 輝嫂和Cynthia.

AKI_0627.JPG

虎尾青埔落羽松 - 姐妹好.

AKI_0648.JPG

虎尾青埔落羽松 - 老相好.

AKI_0654.JPG

虎尾青埔落羽松 - 好手力.

AKI_0657.JPG

虎尾青埔落羽松 - 三人行.

AKI_0634.JPG

虎尾青埔落羽松 - 同學虎輩行.

AKI_0661.JPG

虎尾青埔落羽松 - 虎尾八仙過海.

AKI_0645.JPG

虎尾青埔落羽松 - 美麗的回憶.

過完落羽松的拍照癮,導航至虎尾鐵橋,車停在虎尾糖廠的路邊,先在鐵橋入口拍張合照,我獨自一人走過橫跨北港溪的鐵橋,不禁憶起小時候台糖鐵道上採甘蔗的往事,漫步首訪鐵橋也記錄這裡迷人田野風光,接著和老婆到虎尾糖廠冰品部買帝王柑和冰棒吃,一行人散步員工日式宿舍區,乃文來過這裡幾次,逛完糖廠走到虎尾驛,今年是虎年年底恰巧來虎尾逛年,倒有些許巧合和機緣,虎尾驛在中山路上,路邊掛有許多虎尾往昔的懷舊照片和解說,目前虎尾驛仍有火車運輸進出,因已中午大夥到虎尾米糕吃中餐,之後純華味口大開要續攤吃肉圓,可惜店家沒開,來到布袋戲館參觀各國布偶介紹和史艶文,再到台灣故事館門口拍照留念,回到虎尾糖廠冰品部,各車在此揮手告別,分赴下個行程或回家,我車戴清松和俐慎至虎尾高鐵車站搭車,本欲從虎尾匝道北上,因封閉只好導航至斗南交流道上國1,一路開了近4小時回到內湖。

Fama_8.jpg

同學虎尾鐵橋會.

IMG_6717.JPG

虎尾鐵橋 - 可愛照.

Fama_7.jpg

虎尾鐵橋 - 鐵橋行.

IMG_6721.JPG

虎尾鐵橋 - 虎尾風雲行.

AKI_0667.JPG

虎尾鐵橋 - 橫跨虎尾溪.

IMG_6728.JPG

虎尾糖廠冰品部 - 冰棒的回味.

Cynthia_3.jpg

虎尾驛 - 僅存的糖業火車站.

IMG_6730.JPG

虎尾驛 - 虎尾躍渡.

IMG_6731.JPG

虎尾驛的糖牆 - 牆是土造的磚砌的,糖是土種的蔗榨的. 

IMG_6735.JPG

虎尾米糕吃中餐.

Fama_9.jpg

虎尾米糕 - 簡單的一餐.

IMG_6739.JPG

布袋戲館 -史艷文和Fama.

IMG_6740.JPG

布袋戲館.

IMG_6741.JPG

布袋戲館 - 世界在掌上.

IMG_6742.JPG

布袋戲館 - 結清帳務.

IMG_6743.JPG

台灣故事館門前合照.

IMG_6784.JPG

虎珍堂菓寮店 - 買泡芙和牛軋糖.

國成_22.jpg

白沙屯好望角 .

國成_21.jpg

後龍過港隧道.

Cynthia_2.jpg

醃漬蘿蔔.

IMG_6753.JPG

燉排骨蘿蔔湯.

 

心得 - 總結

謝謝辛苦主辦的國成和純華及跨年的好夥伴,可以一起在純華的老家送別2022年,歡欣迎接2023新的一年。首次腳踏實地走完以茶園著名的雲嘉七連峰,首座獨立山位在家鄉的山區有著小火車運送樟腦的車站和繞著它行進的鐵道,蒼勁蔥鬱的老樟樹見證時光的歲月,安靜閒散等待一日2-3班的火車,鐵道所經的車站都具有當地的特色風光,值得它日阿里山全線深度走它幾回。

俐慎_8.jpg

虎尾青埔落羽松 - 不錯的景點.

AKI_0464.JPG

樟腦寮車站二訪.

俐慎_156.jpg

鞍部販售區,吃山粉圓.

過獨立山穿過樹林的平緩棧道,樹蔭遮日 涼風徐徐漫山遍野,層層疊疊,鬱鬱蔥蔥的茶園遍布雲嘉,超大弧形彎曲的茶園美不勝收,翠綠的茶園一路由大巃頂伸展到大尖山,雄偉風貌的阿里山和玉山平行遙遙相望,放眼望去還能見到大塔山、小塔山、草嶺及大凍山,雲霧飄渺的山巒讓人讚嘆,沿途絕美茶園景色有如上帝的傑作。

IMG_6600.JPG

大巃頂.

俐慎_25.jpg

太平山首登.

俐慎_26.jpg

梨子腳山首登.

IMG_6637.JPG

馬鞍山山下.

IMG_6644.JPG

馬鞍山.

IMG_6654.JPG

龍眼林賞景.

IMG_6710.JPG

虎尾青埔落羽松.

俐慎_12.jpg

虎尾鐵橋上.

IMG_6738.JPG

布袋戲館.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俐慎

開心跟大夥一起完登雲嘉七連峰及因純華老家而第一次走入認識雲林斗六好多景點

謝謝勞心出心安排這次跨年的總總~愉快豐富滿足的跨年。@純華的老家讓我們很有大家庭過年的氣氛

40年前救國團曾經走過荷包山~40年後因緣陪著同伴進到雲林刻意來此回味當年~雲林深度之旅第二站~

2022-12/31像過年大家庭的兄弟姐妹~分工打掃,採買,菜園採菜~一群女人廚房有歡笑有默契的籌備大夥年夜的伙食~用白玉蘿蔔迎接2023年兔子年的好彩頭。

Ping_4.jpg

純華斗六老家 - 晚霞中採菜.

 

美麗的景緻,快樂的女人,綻放的花朵~大家一起迎接2023碰碰跳跳有活力的兔子年。

用一袋白蘿蔔取個好彩頭。祝好友~新的一年日日開心,天天健康,萬事都如心意。朋友不管結識的早還是認識的晚,人生路上能相遇就是結緣,非常珍惜老友、好友、新友~。

俐慎_31.jpg

獨立山走走、活到九九九.

AKI_0584.JPG

馬鞍山山下.

 

芳美

謝謝國成及各位朋友平安快樂歡度佳節。

AKI_0631.JPG

虎尾青埔落羽松.

 

純華

謝謝各位夥伴的陪伴,度過美好的32夜行程。如沒有大家同行,我沒有辦法順利完成雲嘉七連峰。

謝謝國成主辦籌劃 辛苦了。下次79度高樑酒,不要喝這麼多了。

謝謝Ping協助出納。1/1午餐16位花費$1,040好節約。

謝謝@陳住民 提供好吃的麵包。@李清松請客的2道下酒菜。

AKI_0366.JPG

綠葉方舟 - 紅花綠葉.

AKI_0385.JPG

綠葉方舟 - 異國風情.

AKI_0651.JPG

虎尾青埔落羽松 - 相襯的身影.

 

國成

感謝大家的熱情參與及協助,完登期待已久的雲嘉七連峰,也歡度3天的跨年假期。

惠玲_1.jpg

三義鄉村小吃 - AI機器人送菜.

國成+1.jpg

馬鞍山登頂.

芳美_1.jpg

勇登大尖山.

 

Ping

感謝主辦國成 純華及各位好朋友可以一起順利完登七連峰,開心歡度三天假期

2022年最後一天安排雲嘉七連峰,感謝老天爺給的大好天氣沿途在雲海、山巒、隧道、鐵道、茶園、竹林、藍天白雲、好朋友的相伴下精彩萬分的結束2022年,迎接嶄新的一年2023年新年快樂!

AKI_0372.JPG

綠葉方舟 - 歐風城堡.

AKI_0376.JPG

綠葉方舟 - 雙淑同遊.

 

惠玲

謝謝@何國成學長主辦及@石純華 學姊提供住宿,以及@楊秋葵、輝嫂的陪伴,讓弱腳的我也可以和大家-起歡樂跨年!

謝謝@Akino Chai 因為你,大家緣起成了好朋友,又有這麼多人熱情參與出力,用心維繫,成就了數不盡的美好時光!

AKI_0368.JPG

綠葉方舟 - 快樂同遊.

AKI_0630.JPG

虎尾青埔落羽松 - 元日好景色.

 

Cynthia

感謝何國成策劃及純華提供住宿。感謝佳民開車帶我們前往獨立山,還有謝謝惠玲、輝嫂的陪伴漫遊獨立山步道。健腳肉腳皆大歡喜。最大感謝社長攜我與大家有這一切的美好時光!

AKI_0383.JPG

綠葉方舟 - 優閒.

IMG_6507.JPG

綠葉方舟 -  輕遊.

AKI_0402.JPG

綠葉方舟 - 貴婦的一天.

AKI_0427.JPG

伯公坑的古厝 - 品茗.

 

相關網站:

  1.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 導覽影片
  2. 空拍 - 鳶嘴山
  3. 20081/4/11: 聖陵線 - 合歡西北鳶嘴稍來山高山訓練
  4. 2015/8/15: 鳶嘴山風雨行山水社登頂感言 - 影片
  5. 2015/8/15: 雪北行前訓練 - 鳶嘴稍來山
  6. 2015/2/17: 大雪山之旅 - 造訪黑熊的故鄉
  7. 2016/11/4: 探訪谷關七雄 - 翔鷹行動 Part I
  8. 2016/12/31: 完登谷關七雄 - 翔鷹行動 Part II
  9. 2018/12/15: 鳶嘴山稍來山- 楓之旅
  10. 2018/12/31: 大雪山木馬古道鞍馬山 - 跨年雲海楓紅O形走
  11. 2018/11/20: 高美濕地日月潭水社大山 - 台中南投一日半遠征
  12. 2021/12/18: 台中武陵平多縱走 - 冬訪百岳觀景台
  13. 2021/12/29: 2021年阿里山眠月線 - 跨年迎曙光看日出之旅
  14. 2022/2/24: 武陵春遊賞櫻 - 細雨春陽櫻花雪
  15. 2022/7/16: 八天七夜環島南橫公路 - 1100公里長征

 

 

IMG_6635.JPG

雲嘉七連峰 - 峰峰相連到天邊.

 

2022/12/30

 

--- The End ---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