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台3線樟之細路   Day 10 - 1

 

Day1. 2023/2/4(): 陰,搭車春遊漫行龍潭 - 古道輕旅夜宿關西

參加人員:13

AkinoCynthiaJessica、阿天、KevinLindaTeresaJeremy、鳯玲、美惠、文豐、明玲(巫師)、及舜。

AKI_1528.JPG

三坑老街 - 吃牛汶水和誓師南行.

AKI_1529.JPG

三坑老街 - 開始十天的台3線.

 

集合時間和地點:

2023/2/4 09:35桃園中壢火車站。

 

交通概要:

去程

07:35台北內湖搭287公車 -> 08:18台北火車站 -> 08:38 1141區間車 -> 09:35中壢火車站 -> 09:49中壢客運總站 -> 10:15桃園客運5050石門水庫線 -> 11:14三坑老街公車站。

住宿:

美好關西民宿

房間分配/費用:

一間2人房:AkinoCynthia $2,300

一間2人房:阿天、Jeremy $2,300

一間4人房:TeresaJessica、美惠 、鳯玲 $2,760

IMG_7625.JPG

美好關西民宿 - 餐廳.

 

登山尋幽路線:

費時約10小時(含休息+午餐),負重10公斤,全程長19.6公里,落差(125 -> 540)345公尺,總上升512公尺,總下坡557公尺。

11:16三坑鐵馬道 -> 11:26石門大圳 -> 11:49 - 12:36三坑老街、永褔宮、三坑老街媽媽豆花、阿秋姨牛汶水 -> 12:40永褔路 -> 12:55米輪遺址 -> 13:09 - 13:26三坑自然生態公園(Ubike)、年輪下細說樟之細路 -> 13:50打鐵坑溪、清水坑溪、大平紅橋 -> 14:00石門社區稻浪亭觀景窗 -> 14:10千層瀑布、生態步道 -> 14:17祥和園餐館石門活魚、蓋戳章 -> 14:34打鐵坑溪步道、鹿點咖啡 -> 14:47清水坑古道 -> 民族路 -> 14:59伙房崎古道 -> 15:05清水坑街 -> 15:12打牛崎古道 -> 15:19 - 15:46三角林街、桃65-4K,踢馬路、過台3 -> 16:30 - 16:46粗坑路、回走粗坑窯蓋戳章 -> 16:49原佑褔德祠、小粗坑古道登山口 -> 17:21小粗坑古道東入口、石門山南登山口 -> 17:40粗坑路(28)、十寮登山口 -> 17:54十寮山(H538m) -> 18:31東畚箕山 -> 18:57四寮山叉,石人崠 -> 19:23老虎山 -> 19:47眺望崠,拉繩陡下坡 -> 20:30打牛崎登山步道口 -> 20:3528(仁和道路),藥師禪佛寺入口,中山東路 -> 21:26關西高中,東安古橋、牛欄河公園 -> 21:38一銀麵吃晚餐 -> 22:18美好關西民宿、洗澡、喝酒 -> 00:00關西元宵節放煙火 -> 13:20睡覺。

2023-02-04 樟之細路-三坑老街至關西路線圖_1_山水社.jpg

樟之細路 - 三坑老街至關西路線圖 4-1.

2023-02-04 樟之細路-三坑老街至關西路線圖_2_山水社.jpg

樟之細路 - 三坑老街至關西路線圖 4-2.

2023-02-04 樟之細路-三坑老街至關西路線圖_3_山水社.jpg

樟之細路 - 三坑老街至關西路線圖 4-3.

2023-02-04 樟之細路-三坑老街至關西路線圖_4_山水社.jpg

樟之細路 - 三坑老街至關西路線圖 4-4.

AKI_1509.JPG

石門大圳 - 櫻花盛開的日子.

AKI_1535.JPG

三坑老街 - 吃牛汶水的Jessica.

AKI_1570.JPG

浪漫的大平紅橋.

 

景點介紹:

樟之細路

健行筆記: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minisite&id=223

樟之細路總長380公里,其中主線長220公里,起於桃園龍潭,止於台中東勢,貫穿桃園龍潭與台中東勢間的丘陵地區,大致沿台三線「內山公路」而行,副線長160公里。除了步道與山徑,樟之細路也包含已被開發為產業道路和公路的部分,全程擁有豐富多元的自然生態和人文景觀,堪稱台灣最重要的文化路徑。

IMG_7635.JPG

樟之細路的標誌.

樟之細路all-map.jpg

樟之細路路線圖.

文豐_3.jpg

樟之細路 - 茶花中的Teresa.

「樟之細路」的原文名稱「Raknus Selu」是台灣國家綠道系統之一Raknus。是賽夏族和泰雅族人對「樟」的稱呼,述說樟腦產業在內山發展的地位;而Selu則是客家話中的「小徑」,意味著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樟之細路與「淡蘭」和「山海圳」兩條國家綠道齊名,同為串連台灣在地常民文化的路徑。綠道名稱採用原漢語言組合,訴說早年族群衝突的歷史,也許下今後和平共生的想望。

樟之細路護照.jpg

樟之細路 - 古道護照.

AKI_1630.JPG

樟之細路 - 羅屋書院,完成全程的鳯玲.

樟之細路 Raknus Selu Trail:台「內山地區」是指台灣西北部的丘陵地區,早期是平埔族道卡斯族、巴宰族,與賽夏、泰雅等族群的居住地,世代依賴山林資源而生。自漢人入墾以來,堆置土牛,畫界設隘,招募隘勇巡防。隨著移民日增,與對山區資源的需求,這條區隔不同族群的界線,逐漸往東側推移。三百年多來,這條帶狀邊境上的人民,不時上演著漢人越界拓墾、原漢衝突,和同屬漢人的閩客籍移民械鬥的事件。然而,為了生活與生存,仍舊有原住民與漢人進行物資交易,閩客移民共同組成墾號、銷售物產,客家人與平埔族合作開墾、採樟製腦、擔任隘丁,民亂之際合組義軍守護家園,客家人與原住民聯手反抗日本統治,日籍學者深入調查民族與山林資源,西方人士深入村落行醫與宣教等等情事。在這樣的時空環境下,曾經遍佈腦寮、炭窯、茶園、果樹、竹林、梯田、礦場的山麓地帶,產業欣欣向榮,客家聚落亦成為此區域的主要人文風景。

AKI_1634.JPG

樟之細路 - 羅屋書院大門.

IMG_7667.JPG

樟之細路 - 客家小菜.

但自六年代以降,台灣經濟轉型進入工商業社會,農村面臨青壯人口外移與產業停滯的問題,亟待透過整體的規劃和發展願景,為區域注入新生活水。臺三線內山公路,串接起這樣這條於狀邊界上的聚落,沿線的山林古道中,仍保留許多當年開墾的歷史遺跡和人文景觀,具備串連成為國際級長距離步道、打造在地特色文化廊道的良好基礎。自然步道調查隊深入社區拜訪,實地踏查古道,發掘人文脈絡、產業發展歷程與自然生態資源,期待透過自然步道與文化路徑,串起周邊聚,引領民眾循步道走入社區,深度體驗這區域的人事物。讓畫在地圖上的不是一條阻隔兩地的土牛線、隘勇線,而是一條彼此相互理解包容與合作共生的國家綠道。(資料來源: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樟之細路標誌.jpg

樟之細路木牌.

IMG_7637.JPG

樟之細路 - 岔路指標圖.

AKI_1629.JPG

羅屋書院 - 愛上台3線的美惠.

 

樟之細路指標的祕碼

(箭頭)樟之細路指標的祕碼:

用不同初心及方式體驗樟之細路,在不同季節、或跟不同夥伴,相信都會有不同感受及收穫。樟之細路自然山徑指標的祕密,原則上樟之細路會在未經整建(是否有人工鋪面是最明顯區別)的自然山野步道上設置以下6種型式指標。

1. 小型入口告示牌(灰色)

2. 路段分段牌(灰色)

3. 編號標示牌(黃色)

4. 色塊(黃色)

5. 岔路指標牌(黃色)

6. 方形敬告示牌

材質均為1mm的鋁板,貼面以3M耐候反光貼紙。在自然荒野山徑每100公尺佈設藍黃一組布條,當行走在樟之細路自然山徑上要注意: 若在一定時間或距離(200公尺)內您都沒有發現里程牌、色塊、布條、岔路指標牌、方形敬告示牌,表示已經偏離樟之細路路徑了要設法回到有標示的山徑上,盡可能回報印象中最後出現的編號標示牌(例如1K+200)及路線標號(RSA XX),因為背後隱藏的是或許可以找到您的附近座標。

 

 

 

S__8773703.jpg

小型入口告示牌(灰色) .

S__8773705.jpg

路徑指向牌.

S__8773706.jpg

編號標示牌(黃色) .

S__8773707.jpg

色塊(黃色).

S__8773708.jpg

岔路指標牌(黃色) .

S__8773709.jpg

方形敬告示牌.

 

三坑老街

三坑子老街被喻為龍潭第一街,是個道地的客家村,昔日三坑子是河道上最繁華的碼頭之一。三坑子的起源可推溯在康熙年間陸細番對於龍潭的開發,直到乾隆九年(西元1744年)才有漢民移居在此。該地為一河階地形,其上有三條河流分別注入大漢溪,於台地面上形成三處坑谷,即為三坑子地名之起源。熱鬧非凡。不過隨著大圳的竣工,大漢溪水位驟降,三坑子的商業功能也逐漸式微。

AKI_1524.JPG

短短的三坑子老街.

及舜_6.jpg

三坑老街 - 吃豆花的巫師和文豐. 

文豐_13.jpg

三坑老街 -  靠牆吃牛汶水.

Taylor_5.jpg

三坑老街美食牛汶水.

三坑子老街就位於桃園市龍潭區,範圍大致上是以永福宮為聚落的核心,建於乾隆56年,目前主祀堯、禹、舜三官大帝,也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走進三坑老街,便可以看到「黑白洗」,這是以前婦人洗滌衣服的地方。狹窄又彎曲的三坑老街,汽車難以通行,這種街巷格局是客家庄的特色之一,刻意做成彎路,好讓盜匪知難而退。短短的老街,保有舊有的步廊式建築風格,特色小店販賣著客家特產:菜包、草仔粿、粄條、牛汶水、湯圓、桔醬等。

及舜_7.jpg

三坑老街 -   永褔宮.

AKI_1521.JPG

三坑老街 -   永褔宮合照.

 

活動行程記錄

去年有人提及西班牙朝聖之路,今年1/8 Jessica心血來潮po了一篇有關樟之細路的介紹,之前曾有聽聞這條路線,唯因路程長遠又只走一般的古道,就沒放心力在這條細路,自2022年完走北部淡蘭古道對北部山區有較深廣的體認,而對西北部孕育客家文化的山區雖因幾次爬山有些接觸,但都屬較片面蜻蜓式的探訪,心想或許在2023年可藉由樟之細路來深度探訪客家小鎮,於是號召幾位夥伴來一起體驗客家生活,首發就由中壢當地人阿天來規劃安排,搭火車和公車至三坑老街,並夜宿關西小城。

AKI_1626.JPG

羅屋書院的文青.

IMG_7662.JPG

南山金城武樹 - 打卡景點.

及舜_4.png

及舜_7.png

及舜_2.png

及舜_6.png

及舜_5.png

及舜_1.png

及舜_3.png

樟之細路 - 商業周刋的介紹.

IMG_6933.JPG

樟之細路 - 浪漫台三線.

紀念章蓋章地點.jpg

樟之細路 - 戳章地點.

IMG_6922.PNG

樟之細路 - 戳章圖案.

IMG_6958.JPG

樟之細路 - 護照戳章圖樣.

AKI_1646.JPG

樟之細路 -  本次行程的舵手阿天.

Linda_9_中壢公車.jpg

中壢至三坑老街的客運時表.

今早吃完簡易早餐,背著含今晚換洗衣服共10公斤的背包,小雨中搭公車至北車,有點想睡卻有點旅遊的情緒,阿天自松山車站搭火車,我們在北車上2號車廂,一行人在車上快樂閒聊,文豐學長在板橋上車,阿天說火車由內壢至桃園車距很長,而在大台北則每站都超短距離,到達中壢車站由正在蓋捷運的前站走至中壢客運總站,站務人員說我們都沒做功課今天補上班,5051(龍潭石門山登山口)非假日是沒營運,眾人趕緊走到後站來等5055(中壢石門水庫)公車,及舜也同樣趕過來排隊,這班公車開經市區一路漫長到三坑車站,橫越台3乙到三坑鐵馬道入口,請兩位來遊玩年輕妹妹幫忙合照,而此時的Taylor逛完三坑老街騎著單車到石門山登山口,三坑鐵馬道沿著石門大圳,大圳山櫻花正盛開,一行人在櫻花下漫行森呼吸。

AKI_1496.JPG

搭08:38的1141區間車 - Jessica / Jeremy.

AKI_1499.JPG

1141區間車 - Teresa和美惠.

AKI_1500.JPG

難得搭區間車至中壢登山.

IMG_7481.JPG

步向中壢客運總站.

AKI_1501.JPG

中壢客運總站.

AKI_1502.JPG

中壢火車站 - 等公車.

IMG_7482.JPG

桃園客運5050石門水庫線.

Taylor_1.jpg

三坑老街 - 洗衣的Taylor.

AKI_1503.JPG

三坑鐵馬道 .

AKI_1505.JPG

石門大圳 - 開始步行.

AKI_1506.JPG

石門大圳 - 美好的開始.

AKI_1509.JPG

石門大圳 - 山川秀麗.

AKI_1512.JPG

石門大圳 -春天來了.

AKI_1517.JPG

石門大圳 - 賞櫻的季節.

Taylor_3.jpg

石門山登山口 - 騎單車.

Taylor_4.jpg

石門水庫.

經波斯菊花開的三坑子農田,大夥慢行田梗和水中倒影合拍,來到老街永褔宮前有濃濃的客家氣息,已中午就近在三坑老街媽媽豆花吃豆花,感謝文豐學長請客,品嚐美味時Taylor騎著單車繞回老街,短短一百公尺的老街有不少客家美食,到阿秋姨牛汶水吃阿天推薦的美食,因首發社長請大家吃一份40元溫熱黑糖薑汁麻糬,口感扎實有嚼勁且甜味恰好,眾人坐在彩畫的大牆壁前享受美味,吃飽喝足時已過12點,出發正式踏上樟之細路,永褔路馬路遠眺在山巒中的小城,路邊的農舍總是有道地客家味,原運送樟腦、茶葉稻米的挑擔細路,接近大漢溪的米輪遺址和自然公園邊的溪岸正在整建,走到Taylor停車租借Ubike的三坑自然生態公園,入口合照沿著湖岸邊散步,悅耳樂聲來自長像小s之薩克斯風,在年輪下大夥細看樟之細路的故事,接上有溪谷風光的自行車道,過打鐵坑溪的小橋有個楓香樹大彎道,可走櫻花大道,經忘憂亭就看到大平紅橋。

AKI_1518.JPG

三坑老街 - 巡田.

AKI_1519.JPG

三坑老街 - 水田倒影.

IMG_7487.JPG

三坑鐵馬道路線圖.

及舜_19.jpg

三坑老街 - 快樂出遊.

IMG_7494.JPG

三坑老街 - 古色的咖啡店.

AKI_1525.JPG

三坑老街媽媽豆花 - 休息.

AKI_1526.JPG

三坑老街媽媽豆花 - 吃豆花.

及舜_4.jpg

三坑老街媽媽豆花 - 陣容不小.

AKI_1528.JPG

三坑老街 - 合照.

AKI_1531.JPG

阿秋姨牛汶水.

AKI_1533.JPG

阿秋姨牛汶水 - 及舜.

文豐_12.jpg

米輪遺址 - 馬路上.

AKI_1541.JPG

三坑自然生態公園(Ubike) - 合照.

及舜_8.jpg

三坑自然生態公園 - 逛公園.

AKI_1542.JPG

三坑自然生態公園 -  湖泊.

AKI_1545.JPG

三坑自然生態公園 -   熱愛拍照.

AKI_1549.JPG

三坑自然生態公園 -  涼亭吹風.

AKI_1552.JPG

三坑自然生態公園 -   愉快的時刻.

文豐_9.jpg

三坑自然生態公園 -  湖畔留影.

AKI_1553.JPG

年輪下細說樟之細路.

AKI_1555.JPG

年輪下細說樟之細路 - 微型博物館.

AKI_1556.JPG

年輪下細說樟之細路 - 時間和空間的揉合.

AKI_1559.JPG

年輪下細說樟之細路 - 首訪.

IMG_7501.JPG

三坑鐵馬道.

IMG_7503.JPG

三坑鐵馬道 - 大平紅橋指標.

AKI_1562.JPG

三坑鐵馬道的櫻花大道.

大平紅橋為台灣建築百景之一,是在地人口中的糯米橋,紅磚橋身倒影在打鐵坑溪,融合周邊的農村風景,別有一番優雅古意,特選在溪岸的親水階梯為大家留下紅橋上優閒倒影,續行來到石門社區稻浪亭觀景窗,大夥拿起護照一起在觀景窗以春耕水田為景留影,這時JessicaJeremy等人忙於拍照,在鹿點咖啡和往台3乙路邊的祥和園餐館戳章隊伍短暫脫離,蓋完章呼叫他們趕上去戳章,完成第一個戳章天空飄下小雨,雨中走經千層瀑布,和清水坑自然農園到清水街,順勢走了民族路和清水街上下之間兩條短短的古道,伙房崎古道和打牛崎古道穿梭於客家住戶間,文豐學長以客家身份解釋「崎」是陡的意思,出民族路接上桃65公路,踢了一段不短馬路,在星園活魚餐廳過台3乙,路邊的茶樹花盛開吸引大夥注意,續行粗坑路一處美麗茶園讓網美們又停下腳步,看著南方漫長的山頭,心中有了摸黑上山的準備。

AKI_1567.JPG

大平紅橋 - 拱橋.

AKI_1569.JPG

坐在大平紅橋上.

AKI_1575.JPG

大平紅橋 -  打鐵坑溪.

AKI_1582.JPG

大平紅橋 -  糯米橋上的美惠.

IMG_7518.JPG

大平紅橋 - 台灣建築百景之一.

AKI_1585.JPG

紅磚橋身倒影在打鐵坑溪.

AKI_1586.JPG

石門社區稻浪亭觀景窗 - 網美.

AKI_1587.JPG

石門社區稻浪亭觀景窗 - 感情良好.

IMG_7520.JPG

清水坑溪導覽圖.

IMG_7521.JPG

祥和園餐館石門活魚 - 蓋戳章.

IMG_7522.JPG

打鐵坑溪步道 - 鹿點咖啡.

IMG_7523.JPG

千層瀑布.

IMG_7524.JPG

清水坑古道.

IMG_7525.JPG

清水坑古道指標.

IMG_7526.JPG

清水坑古道.

IMG_7527.JPG

伙房崎古道入口.

IMG_7528.JPG

伙房崎古道解說牌.

IMG_7531.JPG

打牛崎古道 - 民宅間的古道.

及舜_24.jpg

打牛崎古道 - 石頭路.

IMG_7532.JPG

打牛崎古道指示牌.

IMG_7543.JPG

小粗坑古道指標牌.

IMG_7544.JPG

65 -  踢4K馬路.

IMG_7545.JPG

過台3乙往小粗坑古道.

及舜_13.jpg

星園活魚餐廳路口.

IMG_7555.JPG

星園活魚餐廳前 - 開白花的茶園.

Jeremy_6.jpg

粗坑路路旁的茶園.

再走一小段路在叉路有往石門山步道南端入口的路標,我們左下往小粗坑古道前進,在粗坑窯下方的農舍停留詢問是否為戳章地點,老闆不在工人在整理農舍,電話問了老闆得知應是在粗坑路上的粗坑窯,就請阿天、JeremyJessica三人帶所有護照去蓋章,其它人就地休息上厠所吃美惠櫻桃和巫師的餅乾,等三人回來整裝續走至小粗坑古道入口,此時天色已漸暗,小粗坑古道是日治時代沿著小粗坑溪而上、由桃園龍潭運送物資到新竹關西的牛車道。古道也是賞桐的熱門景點,每年四五月桐花盛開時節,古道覆雪、風景如畫,夥伴們在沿途綠蔭和淙淙溪流相伴中,一路沒休息直爬升到石門山南登山口,黃昏時有不少遊客來走石門山古道,在霧雨中接上粗坑路,因天色已暗大夥準備好頭燈,由十寮登山口進入開始今晚的夜行。

IMG_7556.JPG

粗坑路叉路 - 往小粗坑古道.

AKI_1590.JPG

粗坑窯下方的農舍 - 休息、拉筋.

AKI_1591.JPG

粗坑窯下方的農舍 - 休息等戳章.

及舜_14.jpg

粗坑窯下方的農舍 - 走累了,舒緩一下.

IMG_7558.JPG

粗坑窯下方的農舍 - 戳章完成.

AKI_1592.JPG

小粗坑古道登山口.

AKI_1593.JPG

小粗坑古道登山口 - 指示牌.

及舜_16.jpg

小粗坑古道 - 前方的路充滿挑戰.

IMG_7559.JPG

小粗坑古道 - 陡上.

AKI_1595.JPG

小粗坑古道 - 夜色變暗.

AKI_1597.JPG

小粗坑古道 - 夜行的開始.

AKI_1598.JPG

小粗坑古道東入口.

IMG_7561.JPG

小粗坑古道東入口、石門山南登山口.

IMG_7562.JPG

十寮登山口 - 頭燈放亮.

IMG_7565.JPG

十寮山登頂.

IMG_7567.JPG

十寮山 - 往八竂古道.

摸黑走在原始林山徑,經過電塔,沒多久登頂又名「番頭崠」的十寮山,合照後在夜黑風高涼爽的林中,續行接八寮鞍部至東畚箕窩山,在黑夜中不時以maps.megoogle map定位來和阿天確定行進的方向,本想過東畚箕山和石人崠兩座小山後會接馬路,在石人崠打燈合照下山,又再向上爬升用手機看maps.me發現尚有老虎山和眺望崠,遠看山下關西的夜色大夥摸黑前進,過老虎山收到Linda告知眺望崠以後的山徑是不好走的陡坡拉繩路段,才沒多久眾人就緩慢塞在兩段陡下坡,老婆腳扭傷撐到打牛崎登山步道口,20:30在登山口稍作休息吃Jessica的櫻桃,接著走在無人無車的竹28山中道路,為減緩老婆腳傷痛,將其背包東西分由我和Jeremy背負,途中經關西高中、東安古橋、牛欄河公園景點。

IMG_7568.JPG

東畚箕山指標.

IMG_7571.JPG

摸黑登東畚箕山.

IMG_7575.JPG

東畚箕山 - 暗黑的山中.

IMG_7576.JPG

四寮山叉.

IMG_7578.JPG

石人崠 - 登頂.

IMG_7579.JPG

石人崠 - 摸黑前進.

IMG_7580.JPG

往老虎山.

IMG_7583.PNG

黑暗中看不到山徑,依地圖前進.

IMG_7584.JPG

IMG_7585.JPG

老虎山登頂.

IMG_7587.JPG

樹幹上的老虎山.

IMG_7592.JPG

眺望崠 - 走過不少崠.

IMG_7593.JPG

拉繩陡下坡.

IMG_7594.JPG

拉繩陡下坡.

IMG_7595.JPG

打牛崎登山步道口 - 好漢上山打老虎.

IMG_7596.JPG

打牛崎登山步道口 - 第一天就摸黑下山.

IMG_7599.PNG

打牛崎登山步道口- 陌生的地方.

Jessica_11.jpg

打牛崎登山步道口- 休息吃Jessica的櫻桃.

IMG_7601.JPG

28(仁和道路) - 山中孤寂的身影.

IMG_7603.JPG

牛欄河公園的夜晚.

Linda_4.jpg

白天的石人崠 - Linda & Kevin.

Linda_5.jpg

白天的老虎山.

Linda_6.jpg

白天的眺望崠.

Linda_7.jpg

打牛崎登山步道口.

 

走在中山東路時已晚上9點半,文豐學長和巫師趕搭1820A最後一班回台北公車,心想關西餐廳應都已休息,幸好走在前面的Teresa傳來菜單,請大家看一銀麵點客家板條,及舜已無車回中壢打算和阿天同宿,大夥就當一銀麵今晚最後的客人,點了幾樣小菜喝著青草茶歡欣慶功,回民宿時阿天和老闆娘連絡如何進大門和房間,及舜老婆則要開車來載回老公,進到通道有點複雜的民宿,疲累地整理裝備,阿天因及舜不久要回中壢,買酒到4樓一起喝酒閒聊,離開後TeresaJessica和美惠才上樓陪喝,因時間不早我回房間洗澡再上樓時,女人們已回房就和阿天討論明日行程,老婆腳傷她正煩惱明日如何回台北,其它人則因今日累又怕明日要走30公里,只願逛逛關西老街,走渡南古道至羅屋書院。

Linda_2.jpg

石店子69有機書店 - 住宿.

IMG_7604.JPG

一銀麵大門.

IMG_7605.JPG

一銀麵吃晚餐 - 今天最後的客人.

AKI_1602.JPG

AKI_1603.JPG

一銀麵的飯和麵.

IMG_7609.JPG

美好關西民宿 - 房間.

IMG_7610.JPG

美好關西民宿 - 浴厠.

IMG_7615.JPG

美好關西民宿 - 關西之夜.

 

心得 - 總結:

完成「淡蘭」古道健走,希望接續完成「樟之細路」和「山海圳」兩條國家級步道,今天懷著一顆嚐試的心境,踏出樟之細路十天行程的第一步,希望用雙腳感受路途中的每一寸土地,體驗台3線上客家常溫的文化。

 

 

IMG_7498.JPG

三坑鐵馬道 - 下次來騎Ubike.

美惠_7.jpg

大平紅橋. 

及舜_21.jpg

清水坑溪.

及舜_9.jpg

三坑自然生態公園 - 繼續未完成的路程.

 

▼接下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