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台3線樟之細路 Day  10 - 2

 

Day2. 2023/2/5(): 陰小雨,暢遊關西老街,走訪羅屋書院

參加人員:7

AkinoJessica、阿天、TeresaJeremy、鳯玲、美惠。

集合時間和地點:

2023/2/5() 10:00美好關西民宿

交通概要:

回程

14:50關西鎮公所車站,搭國光1820-A -> 中壢 -> 中壢交流道 -> 北二高 -> 板橋車站 -> 16:09台北車站 -> 板南線西門站 -> 16:52文湖線港墘站。

住宿:

內湖家裡。

 

登山尋幽路線:

07:00起床 -> 08:20逛關西鎮公有零售市場,日進專賣店(新竹縣關西鎮大同路49-4號,03-587111207:0012:00週一公休)買一盒客家菜包 -> 08:40 - 10:10:美好關西民宿三樓客廳喝咖啡吃菜包 -> 關西鎮公有零售市場 -> 中正路(關西老街) -> 10:27石店子69有機書店 -> 石光長廊字碑 -> 10:53渡船頭大橋、鳯山溪 -> 11:03渡南古道 -> 11:23南山褔德祠 -> 11:15老石駁坎 -> 11:31 - 11:53得月樓、羅屋書院 -> 12:10 200年茄苳樹、南山大橋 -> 12:14南山金城武樹 -> 12:17櫻花大道 -> 渡船頭大橋 -> 12:36關西分駐所 -> 13:10 - 14:05中豐路清香飲食店 ,源式仙草 -> 14:10 - 14:50關西鎮公所車站。

AKI_1623.JPG

羅屋書院 -  建築精美的客家三合院.

 

渡南古道

關西舊稱鹹菜甕,牛欄河、鳳山溪水蜿蜒流過,過去曾是道卡斯族的獵場,後來漢人沿著河階地形拓墾家園,更在山中開闢茶園、伐樟製腦。

渡南古道位於新竹縣關西鎮鳳山溪南側的山腰上,古道入口位於上游的「渡船頭橋」,終點至下游的「南山大橋」,關西鄉土文化協會命名的「渡南古道」,是取當地渡船頭、南山大橋字首,表示連繫兩地的古道路徑。昔日尚未建造這二條大橋時,這條古道是上南片羅氏居民進出關西的主要道路,也是婚喪喜慶的必經之路,飛鳳古道的支線,承載百年來的歷史回憶。古道全長約600公尺,於鳳山溪南側,上至山腰順山勢而行,期間環境蔥鬱而原始,可遠眺關西市區及稻田,天空時可見鷹鷲盤旋,行至中段須跨越老地名稱「茄冬窩」的卵石山溝方可前行。渡南古道是以前飛鳳古道(耆老稱之為:大路。現台三線新竹縣地區鄉鎮,高經濟價值的農物產品的重要外銷路線)進入關西街區前的支線,由於道路橋梁的興建,人們早已改道而行,路已經閉塞超過八十年,一度隱沒在荒煙蔓草間。

 

AKI_1614.JPG

渡南古道入口.

IMG_7645.JPG

羅屋書院前50年前的農路.

樟之細路以現地取材,由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志工們,以手作步道工法修復而成,長約600公尺,保存古道的自然原貌,從民宅旁進入蔥鬱的森林裡,讓人有穿梭時空之感,路徑平緩好走,沿途可見紅磚屋、駁坎、石象生、果園、鳳山溪河岸風光,桐花季時有白花點綴翠綠山巒,出口的茄苳老樹是歇息乘涼的好地方,清澈的溪畔、稻田風光,令人心曠神怡。可順道參觀百年古厝羅屋書院,建築精美的客家三合院。

IMG_7644.JPG

舊時屬上南片庄的南山里 - 樟之細路布條前的阿天和鳯玲.

 

羅屋書院

上南片羅屋是關西無人不知的單姓聚落。羅氏一族於清朝時期來到此地拓墾,歷經兩百多年後到達今日規模。至今聚落內仍保有傳統的水利設施,攔河堰、水圳、水車等,也保有公廳、伯公等客家宗族祭祀文化,而「羅屋書院」這座建築精美的客家三合院,更是家族重視教育的象徵,此處可以說是傳統客家社會的縮影。

AKI_1632.JPG

羅屋書院三合院.

羅屋書院位於新竹縣關西鎮南山里,為關西羅祿富派下的書房,南山里舊時屬上南片庄,是緊鄰關西鎮都市計畫的農村。「羅屋書院」為百年的三合院古厝,此稱號是近幾年來地方文史工作者所給予的名稱,早期地方人士稱:河背大樹下新屋,緊鄰關西鎮都市計畫的農村。鳳山溪穿越全里,也是北邊的里界,聚落背倚山,前臨南面之鳳山溪,三面環山,形似畚箕。羅姓同宗,清朝乾隆拓墾時代即居於本區,成為單姓聚落。

AKI_1648.JPG

羅屋書院 - 正門的Jessica.

AKI_1654.JPG

羅屋書院 - 紅色門和紅色衣.

 

活動行程記錄:

或許昨天太累或太晚睡,一覺到06:30天明,滑手機看到Linda留言「報告社長,雨一直下又要走到晚上8點,我們兩個不走今日行程,陪你老婆回台北」,打開房間窗簾窗外關西小鎮正細雨濛濛,上網查氣象局北台灣和新竹皆屬雨區這時給阿天、Teresa這幾個偷懶的傢伙morning call,結果打了好幾次沒人回應,經過幾番思考決定起床刷牙洗臉,穿件衣服撐傘逛下關西市場,找Linda推薦的惠愛路31號麵攤,按Google進入熱鬧市場有賣水果、賣豬肉的,來到日進看到許多人在排隊,根據自己多年在市場打滾得知有人潮的攤位必有可取之處,加上趕著買早餐就買了一盒12個,帶回民宿自留5個,其它7個帶到Teresa的三樓客廳。

IMG_7617.JPG

關西鎮公有零售市場 - 下雨天的早晨.

IMG_7618.JPG

關西鎮公有零售市場 - 魚肉疏菜很多.

IMG_7620.JPG

關西鎮公有零售市場內的小店.

IMG_7619.JPG

關西鎮公有零售市場 -   日進專賣店,生意超好的.

IMG_7621.JPG

日進專賣店 -   混合蝦米及濃郁胡椒提味的客家菜包.

IMG_7622.JPG

日進專賣店 - 買了一盒12個.

Teresa打電話呼叫阿天和Jeremy3樓吃早餐,鳳玲也泡了些咖啡給大家喝,幾個人Q軟如麻糬外皮底下滿滿的清爽蘿蔔絲和豬肉內餡,用混合蝦米及濃郁胡椒提味的客家菜包,每一口蒸好的菜包含有熱辣燒燙的湯汁味,堪稱人間美食(關西四大菜包:另有客家香菜包、台3線上的關西客家菜包、和台3線上欣園客家美食坊),熱烈地討論今天的行程,期間三樓房門的密碼鎖一直發出吵雜的聲音,最後用密碼鎖才解除,用餐後幾人撐傘走訪關西老街。

IMG_7624.JPG

日進專賣店菜包 -  堪稱人間美食,吃過最好吃的菜包.

IMG_7626.JPG

美好關西民宿三樓  幸褔的夥伴,起床就有人買好早餐菜包.

AKI_1605.JPG

美好關西民宿三樓 - 睡到自然醒,優閒的早餐,喝咖啡.

IMG_7628.JPG

美好關西民宿前 - 南京路,撐傘開始第二天行竹弓人弓

關西老街又稱石店子老街,號稱「全台最短中正路」,首站來到石店子69有機書店,這家是Linda昨晚住宿地點,在鏤空木拉門外先拍古典氣息網美照,待在這家以書換書的店內一陣子,瀏覽各類書籍感受關西的文青氣息,踩著輕鬆步伐到鳯山溪上細雨中的渡船頭大橋,過橋後可往飛鳯古道或渡南古道,這裡的古道似乎都穿梭在民宅之間,走到指標南山褔德祠的古道入口,古道有點原始潮濕,讓穿著輕便鞋的Jessica趕緊換上登山鞋,霧雨中林中充滿涼意,舒暢地走過竹林客家後院,出古道沿鳯山溪進入南山社區的上南片,南山褔德祠旁有棵大樟樹,陰涼天氣中走在上南片農村田園風光中來到得月樓,這樓以前是供書院老師住宿,旁邊是羅屋書院,眾人在門樓入口停駐拍照和蓋章,因今天沒開放參觀和導覽,我們在這百年三合院正門兩側的四方形四格雕刻向內觀看正廳雕樑畫棟的外牆,離開前我走訪一圈這區的古厝。

元宵節走關西渡南古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CV_u7Lfzaw

美惠_5.jpg

小雨中逛中正路(關西老街).

IMG_7631.JPG

石店子69有機書店 - 客家小鎮的一間書換書小書店.

IMG_7634.JPG

石店子69有機書店 - 緩慢是一種生活態度,行走是生活的體驗.

AKI_1607.JPG

石店子69有機書店 - 文青隊伍.

AKI_1609.JPG

石店子69有機書店 - 美惠.

IMG_7636.JPG

渡船頭大橋 - 準備過橋.

IMG_7638.JPG

渡船頭大橋 - 橋尾的飛鳯古道指標.

Jeremy_10.jpg

渡南古道路標.

IMG_7639.JPG

渡南古道 - 往南山褔德祠.

AKI_1613.JPG

渡南古道入口合照.

AKI_1616.JPG

渡南古道 -   環境蔥鬱而原始.

AKI_1617.JPG

渡南古道 - 老石駁坎.

AKI_1618.JPG

渡南古道 - 望南山大橋.

IMG_7643.JPG

渡南古道 - 南山社區發展協會.

AKI_1622.JPG

得月樓現況.

IMG_7646.JPG

得月樓 - 以前老師住宿地方.

IMG_7656.JPG

得月樓 -  桂花芳香洋溢的季節.

IMG_7657.JPG

得月樓 -  關西、竹東地帶有許多橄欖樹.

Jessica_2.jpg

得月樓 -  倒影上的鳯玲和美惠.

AKI_1626.JPG

羅屋書院 - 優閒的一日.

AKI_1629.JPG

羅屋書院 - 優雅的美惠.

AKI_1635.JPG

羅屋書院 - 今天沒開放,三合院前合照.

IMG_7653.JPG

羅屋書旁的豫章堂.

IMG_7655.JPG

羅屋書院內的花.

Jeremy_4.jpg

羅屋書院戳章位置.

一夥人在農田邊討論是否要再往南前進,最後決定由南山大橋回關西老街,大橋前有棵二百年老茄苳樹,步行過橋來到南山金城武樹網美景點拍照,漫步櫻花大道走經老街在關西分駐所拍個照,中午到有名的客家小吃清香飲食店,在外頭約等10分鐘上二樓點了每人$370的合菜,餐後要趕搭14:20的車來到北平路的關西鎮公所車站,遇一對當地老夫婦也是要回台北,我們在All-Cut百元快剪店前閒聊,可能擋到進出門口被要求往兩側移動,後來發現這班國光公車未繞經關西市區,只能再等14:501820A,上車後和阿天及Jessica討論下個樟之細路和天元宮賞櫻行程,車繞經中壢由板橋到西門町,我們下車搭捷運回家。

Jessica_4.jpg

羅屋書院外,農田邊討論是否要再往南前進.

IMG_7658.JPG

200年茄苳樹和南山褔德祠.

IMG_7659.JPG

200年茄苳樹下的美惠.

美惠_3.jpg

南山大橋 - 觀察路線的阿天.

IMG_7660.JPG

南山大橋 - 清澈的鳯山溪.

IMG_7662.JPG

南山大橋 -  南山金城武樹.

IMG_7664.JPG

鳯山溪的櫻花大道.

 

AKI_1660.JPG

關西分駐所 - 回到關西街上.

IMG_7666.JPG

中豐路清香飲食店 - 排隊吃中餐.

IMG_7665.JPG

中豐路清香飲食店 - 點菜.

AKI_1667.JPG

中豐路清香飲食店 - 慶功宴.

IMG_7667.JPG

IMG_7668.JPG

IMG_7669.JPG

IMG_7670.JPG

IMG_7671.JPG

IMG_7672.JPG

IMG_7673.JPG

IMG_7674.JPG

中豐路清香飲食店 - 客家菜.

IMG_7675.JPG

源式仙草 - 飯後來喝仙草.

IMG_7676.JPG

源式仙草 - 買仙草茶.

IMG_7679.JPG

關西鎮公所車站.

IMG_7627.JPG

關西鎮公所車站 - 1820-A公車時刻表, 有A的公車才會開進關西市區.

美惠_1.jpg

關西鎮公所車站 - 小雨中等公車.

IMG_7680.JPG

板南線西門站下車.

 

心得 - 總結:

以前爬山一定要追求更高更遠的百岳,讓自己體能日益強大,現則探索更深更廣的在地文化,來滋潤渴望的心靈,此次2023年的樟之細路從龍潭走到台中東勢,除實地踏遍客家山上美景,更期望能深深體認此山區所孕育出的客家文化內涵。

AKI_1662.JPG

關西分駐所.

Teresa_3.jpg

南山金城武樹.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及舜

謝謝社長與夥伴一起暗夜裡上上下下不知走了幾個陡坡與山頭,途中互相提醒注意倒木樹根石頭青苔懸崖。

感謝玲玲特地開車來關西載舜回桃園已經23:30

我們繼續一起遊山玩水喔

願秋葵腳傷早日康復!

D2行程一切順利!

AKI_1587.JPG

喜愛腳踏實地的及舜和阿天.

 

Cynthia

謝謝大家,我終於到家了。謝謝JeremyKevin幫忙。鳳玲陪我踢法3K馬路。這次扭的真痛,差點走不回家!

Teresa_5.jpg

拿護照走200公里的路.

 

李雄

@Akino Chai 報告社長,文青,美食,美景,運動,爬山...我傻傻分不清了

看完照片之後,有一種,運動是為了吃更多的概念,哈哈哈

先預祝登山社,健行活動成功,慶功宴,要辦的澎湃一點

 

你們的行程,除了運動消脂、顧及民生經濟,最最重要的是...兼顧每一個人的嘴巴

這行程安排實在是...太棒了,謝謝社長抬愛,如此一來胃,要加大,口袋,要夠深

底片,要夠多內,到了最後各位勇腳,9453,而我們肉腳身體,會變成...鋼鐵人了(全組壞光光,全身鐵腿)。真價...母湯啦

 

Jessica

當我在18日今周刊看到「樟之細路」的特別報導,深深被這條古道吸引著。正當把這樟之細路的報導,發到群組裡。社長立馬發起了樟之細路的規劃,請阿天來排這具有歷史文化的古道。心裡由衷的感謝與開心,當然有我們這群非常可愛有愛的山夥伴,讓我們在這古道上,寫上我們的足跡。愛你(妳)們,我的山友們。

AKI_1610.JPG

「樟之細路」途中的有機書店.

 

學者、建築師和作家 Norton Juster 在《神奇收費亭》寫道:許多你想看的地方不在地圖上,許多你想知道的事肉眼看不見,或無法伸手觸及。但是有一天,你將能實現這一切,因為今天所學的,將幫助你發掘明日的美好秘密──如此而已。

AKI_1665.JPG

關西小鎮的老街.

 

 

Kevin

"Relive中查看 2023/2/4 樟之細路(三坑-關西)健行 https://www.relive.cc/view/vQvxpRM3j9v"

Linda_8.jpg

關西分駐所 - Linda  & Kevin.

 

相關網站:

  1. Day1. 2023/2/4(六): 搭車春遊漫行龍潭 - 古道輕旅夜宿關西

 

AKI_1612.JPG

石店子69有機書店 -   走進關西藝術小鎮,探索古今文藝氣息.

 

2023/2/5

 

▼接下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