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台3線樟之細路 Day 10 -10 

 

Day10. 2023/4/2(): 陰,卓蘭挑沙古道三往返  - 東勢穿霧隘勇最終篇

 

參加人員:12

AkinoCynthia、阿天、鳳玲、Jeremy、及舜、瓊芬、FannyJessica、文豐、巫師、巫師的先生。

AKI_2467.JPG

47(東崎路三段192)5.35K穿霧羅厝橋岔 (新入口).

IMG_9360.JPG

小中嵙步道慶雲亭.

 

集合時間和地點:

2023/4/2() 10:30有山茶房,挑沙古道入口

 

交通概要:

去程

07:00起床,下小雨 -> 08:00 - 08:30柏竺山莊早餐 -> 整理裝備,做晨操 -> 09:15離開山莊 -> 130 -> 3 -> 景山入口、景山道路(54) -> 老官道路,老官道休閒農場、老官道觀景台 -> 3線、新開站 -> 景山橋 -> 鯉魚潭水庫觀景臺 -> 壢西坪叉路,中坪農路,吧哈崎農場,花露農場 -> 3線、豐田公車站 -> 3線,壢西坑 -> 卓蘭市區 -> 10:02上新社區 -> 55(坪林道路)10:04傑農合作農場,嚮山農場 -> 10:28順元山寺(象山27)、有山茶房 -> 10:30工寮坑。

新開站至工寮坑約10.8公里的馬路,以車代步。

 

回程

18:40小中嵙停車場 -> 18:48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停車場 -> 19:05 - 19:55阿木大眾餐廳慶功宴 -> 21:02豐原火車站(鳯玲、阿天、Jeremy) -> 豐原交流道 -> 22:11民雄。

IMG_9261.JPG

苗55傑農合作農場.

 

住宿:

民雄。

 

登山尋幽路線:

費時約8小時(含休息+午餐),負重8公斤,全程長11公里(挑沙古道 + 穿霧隘勇古道-羅厝+ 小中嵙步道)卓蘭白布帆農場至羅厝站的8.6K道路則開車。

10:47順元寺、有山茶房 -> 11:03卓蘭挑沙古道入口(水頭伯公廟附近),廢棄古厝 -> 白布帆山 -> 大竹叢左下切 -> 11:22挑沙古道T型出口,左往荒廢的舊白布帆產道(有坍方路段)接白布帆橋,取右往苗58 -> 11:2558(白布帆產業道路)10K處,路崩,11:37經落石 -> 11:45文豐學長接駁,水官宮 -> 11:52 -13:56卓蘭白布帆農場花姐的店 -> 14:13穿龍橋、穿龍古道登山口(原規劃的路線) -> 14:2147(東崎路三段192)5.35K的羅厝橋、穿霧羅厝橋岔 (新入口) -> 14:40桂竹林溪產業道路 -> 15:07穿霧隘勇古道入口、大堀底山稜線,15:18血藤花 -> 15:30肖楠林區 -> 15:41高壓電塔、大堀底山(梨園內) -> 梅園,香蕉園,竹林,16:04火龍果園,柑橘園,16:12竹林 -> 16:30梨之鄉休閒農業區,陡上竹林,摘星樓(有男女厠) -> 16:42觀霧樓,柑橘園 -> 欖風樓 -> 16:50一大片水梨園 -> 17:03勢林街15-3 -> 17:10穿霧打鐵坑溪岔 -> 47-1(勢林街)17:13宏覺寺前 -> 17:35小中嵙步道,一大片梨園,水泥路右接拉繩陡上竹林 -> 17:46白鐵蓄水塔、看夕陽,小中嵙後山基點,17:53竹林下行 -> 17:58小中嵙山頂觀景平台 -> 18:08慶雲亭,一旁有東勢區泰昌里聚福街10103號民宅 -> 18:30小中嵙停車場 -> 18:40開車至客家文化園區。

由苗58(白布帆產業道路)10K至卓蘭白布帆農場,步行約6.2公里(此次由文豐學長接駁)

2023-04-02  樟之細路 D10-卓蘭挑沙至東勢客家文化園區路線圖_山水社.jpg

樟之細路D10-卓蘭挑沙至東勢客家文化園區路線圖.

2023-04-01 樟之細路 D9-大湖老官道至石門客棧高度圖_山水社.jpg

樟之細路D10-卓蘭挑沙至東勢客家文化園區高度圖.

Jessica_11.jpg

卓蘭白布帆農場花姐的店 - Jessica的照片集.

 

挑沙古道

挑沙古道昔日是卓蘭鎮坪林里象山與內灣里白布帆一帶居民的聯絡道路,當時居民沿著這條道路,至大安溪邊挑沙石回去蓋房子而得名。後來由於連接兩社區的公路相繼開通,古道喪失其功能,逐漸淹沒在荒煙漫草當中。近年來,在民間單位的倡議下,政府推動浪漫台三線計畫串聯內山聚落與文化,使得這條承載在地歷史的老路得以重見天日,成為國家綠道「樟之細路」的一部分。

AKI_2451.JPG

卓蘭挑沙古道口(水頭伯公廟附近) - 笑一個啦啦隊.

AKI_2462.JPG

58(白布帆產業道路)10K處 - 望大安溪.

由於九二一地震的影響,古道南端之苗58鄉道白布帆產業道路毀損嚴重,加上苗140縣道之開通,至今道路仍未修復貫通,如要經由挑沙古道前往白布帆社區(從白布帆大橋出發,沿著白布帆產道約行2.5公里,即可抵達挑沙古道入口。),建議在完成挑沙古道後,原路折返回象山社區或由接駁車在落石區前的苗58接送。

AKI_2459.JPG

挑沙古道T型出口 - 走入58(白布帆產業道路).

AKI_2460.JPG

58(白布帆產業道路) - 抱住10K路標.

 

壢西坪休聞農業區

壢西坪位於卓蘭市區中心的北方,哆囉固溪(景山溪)南岸,是大安溪畔一處海拔高度4百多公尺丘陵地形的河階台地,緊鄰關刀山,台三線行經台地南、西、北側,昔時尚未開闢中坪農路前,卓蘭經壢西坪通往大湖的道路要經吧哈崎古道。吧哈客家人發音與綁腳相似,即對三寸金蓮的稱呼,此路段又特別陡,婦女莫不叫苦連天。由於環境幽雅、風景秀麗、深具自然景觀之美與人文內涵底蘊,加上餐飲、住宿與旅遊服務相當完善,頗受旅客們的青睞。休閒區所在的位置,位於「深陷處的西側」,面「壢」在客語中有「深陷」的意思,壢西坪就也因此得名。

巫師_6_下壢西坪踢馬路到卓蘭市區.jpg

壢西坪休閒農業區台3線入口.

巫師_3_經過花露休閒農場.jpg

壢西坪休閒農業區 - 花露休閒農場.

當地人說:日治時期,日軍為了把此處建做戰備機場,花費許多人力與大型器具,開闢出更為平坦的地形及棋盤式道路,臺灣光復後,因地形、氣候等條件搭配得宜,所栽種出的柑橘、葡萄、楊桃、茶葉、水梨等經濟作物相當優質,其中又以柑橘類為最大宗,柑橘盛產的輝煌年代,沿途所見全為柑橘果園,可想而知當柑橘結果時候的盛況。

Jessica_5.jpg

盛產水梨的卓蘭.

到了80年代·觀光休間逐漸起步,本來的柑橘園轉型成花卉、有機蔬菜、水梨、葡蔔、草莓等水果的觀光果園,也有許多人經營了具有特色的休閒農場,像是花露花卉農場、台三有機農場、荳媽媽觀光農園、金葉山莊等等,進而吸引了不少旅客前往,各具特色的民宿也因應而生,壢西坪搖身一變成為觀光勝地,於98年正式核准為休聞農業區。

巫師_5.jpg

壢西坪休閒農業區 -  有許多具有特色的休閒農場.

 

穿霧隘勇古道

穿霧隘勇古道位於台中東勢與和平區交界,處於大安溪與大甲溪流域的分水嶺,昔日的隘勇線途經尾文坑及大堀底兩座山頭,從東勢區的客家文化園區沿著山稜線往東,一路通往和平區的穿龍。隘勇線北側緊鄰東勢林場,南面是中嵙里大堀底,已多被開發為果園農地,東往雙崎、白布帆、大安溪上游。至於古道開闢的歷史,由於缺乏古道資料記載,或許與雙崎摩天嶺之役或馬那邦古道的戰役有關。

IMG_9298.JPG

穿霧隘勇古道入口 - 遠眺泰安山稜.

IMG_9306.JPG

大堀底山 -  望雪霸.

IMG_9318.JPG

穿梭在柑橘園中.

IMG_9356.JPG

小中嵙步道 - 竹林中.

現今穿霧隘勇古道狀態十分荒蕪,沿途多為農路、果園以及雜木林所取代,途中經過尾文坑山、大堀底山二座有基石的山頭,可眺望雙崎後方的觀音山、大崠山,大堀底山頂可望尾文坑山、穿龍山等山峰,往東南方則可見鳶嘴山一帶。

AKI_2483.JPG

霧隘勇古道  - 滿地落葉的雜木林.

「穿霧」一詞之由來目前尚未有確切的說法,可能與古道東端地名「穿龍」有關;而鄰近之「梨之鄉休閒農業區」當中有一條「穿霧步道」,亦與此穿霧隘勇古道有所重疊,並在至高點設有一座「觀霧台」。

Jeremy_3.jpg

梨之鄉休閒農業區 -  觀霧樓.

樟之細路的穿霧隘勇古道RSA-59是指台中市的和平區走到東勢區一段長約10公里、落差500M的路段,也是樟之細路最南的一段,數年前探勘的前輩敍述,舊路這一段屬於「大魔鬼」路線,要從天亮砍到天黑的穿霧隘勇古道(47鄉道和平區穿龍),現為提升古道可行性,和避免影響當地農民作業,客委會與民間單位合作,規劃了經羅厝橋與桂竹林溪農路之替代路徑,於羅厝橋接回古道,可少走6.6隘勇古道。古道終點為小中嵙步道涼亭,由此經小中嵙步道2K可抵達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大堀底山(H650m): 高點處有鑛務課#782基石。

小中嵙後山:步道的高點有顆水泥基點。

小中嵙步道:從小中嵙休憩涼亭至東勢的客家文化園區這段步道,全長約1,100公尺。

IMG_9341.JPG

小中嵙步道宏覺寺入口 - 小中嵙步道和摘星樓指標.

IMG_9344.JPG

小中嵙步道  - 接陡上竹林路.

 

活動行程記錄:

早上一覺到天明,小妹清晨就來敲門說要去走牛奶森林步道,梳理後從空曠視野的二樓望雙潭,大雨後山林有著洗盡鉛華的清秀,雲霧穿過窗櫺瀰漫湧入房間,趕緊拿著單眼相機到戶外,縹緲雲霧中的出關古道充滿浪漫,步行至無限美景隱藏版的竹林密境,晨曦灑落步道,令人讚嘆山莊的絕美景緻,瓊芬和小妹漫步出竹林,老婆隨後慢行至竹林步道,唯因陡坡濕滑我乃至車內取登山杖供其支撐護腳,走出沖天的竹林至山莊前,矗立在雲霧森林中的純樸民宿,有與世隔絕之感,拍了不少晨景,大夥陸續到餐廳吃buffet早餐,晨間貴婦在雲霧繚繞的美好晨光氛圍下用餐,餐畢整理好行李,出發前在Jessica帶領下做晨操,兩車載著滿滿裝備出發。

三義柏笠山莊早操: https://www.youtube.com/shorts/aEewFrJ6i_0

AKI_2385.JPG

柏竺山莊 - 早晨雲霧飄渺.

AKI_2386.JPG

柏竺山莊 - 關刀山嵐.

AKI_2388.JPG

柏竺山莊 - 晨間美景.

IMG_9229.JPG

柏竺山莊的清晨.

Cynthia_12.jpg

柏竺山莊 - 牛奶森林.

Cynthia_11.jpg

牛奶森林 - 孟宗竹.

AKI_2405.JPG

牛奶森林 - 一大早在竹林間散步的小妹和瓊芬.

AKI_2409.JPG

牛奶森林 - 吸收芬多精.

AKI_2415.JPG

牛奶森林 - 迎向朝陽的小妹.

AKI_2424.JPG

牛奶森林 - 孟宗竹林.

AKI_2425.JPG

牛奶森林 - 漫步林間的Cynthia.

AKI_2428.JPG

牛奶森林 - 看景.

AKI_2440.JPG

柏竺山莊 - 貴婦的清晨.

AKI_2442.JPG

柏竺山莊 - 全景.

AKI_2444.JPG

柏竺山莊 - 貴婦的早餐.

AKI_2446.JPG

柏竺山莊 - 帥哥吃早餐,準備挑戰大魔王.

AKI_2448.JPG

柏竺山莊吃自助早餐.

及舜_5.jpg

柏竺山莊 - Jessica的晨操.

IMG_9258.JPG

柏竺山莊  - 晨操後合照.

一路陡下山路接上苗130和台3線,過新開和景山橋及原計劃要到的鯉魚潭水庫觀景臺,因文豐學長10:00須先離開到醫院照顧其爸爸,為省時間臨時改直接到挑沙古道登山口集合,為補昨日少走的老官路南段,阿天特別帶隊車行老官道南段,沿著小溪穿梭於社區小路,和Lawrence 車約在苗55的傑農合作農場會合,經順元山寺至工寮坑的工寮停車,大夥在此熱烈討論接駁方式和兩車途中換鑰匙,最終在文豐學長可在白布帆產業道路的出口接駁而解決這棘手問題,我和Lawrence 倒車回順元山寺的停車場停放,眾人在笑一個表演後終踏上第10天的旅程。

卓蘭挑沙古道 笑一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bEcGEWxLfs

巫師_1.jpg

巫師經過鯉魚潭.

IMG_9385.JPG

老官道新開段觀景導覽圖.

巫師_4.jpg

老官道途中的觀光農場.

IMG_9394.JPG

老官道路標.

IMG_9395.JPG

老官道石碑.

IMG_9398.JPG

老官道解說碑.

Jeremy_19.jpg

Jeremy_20.jpg

55(坪林道路) - 上角伯公指標.

IMG_9263.JPG

IMG_9260.JPG

55(坪林道路)17K -  傑農合作農場.

IMG_9262.JPG

55(坪林道路)17K -  路邊停車,連絡Lawrence車.

AKI_2449.JPG

卓蘭挑沙古道入口(水頭伯公廟) - 集合中.

AKI_2450.JPG

卓蘭挑沙古道入口(水頭伯公廟) - 停好車的Lawrence.

AKI_2453.JPG

卓蘭挑沙古道入口(水頭伯公廟) - 帶動唱.

IMG_9266.JPG

順元山寺(象山27)、有山茶房 - 停車處.

前進一段水泥路經一間廢棄古厝,進入林中的產道,山上傳來狗吠聲,一大左轉彎進入寬廣的泥土路,經白布帆山叉路而不進,大竹叢上見樟之細路標誌,取左下切至挑沙古道T型出口,左往荒廢的舊白布帆產道(有坍方路段)可接白布帆橋,依循軌跡右往苗58,走到苗5810K合照,天氣有點熱撐傘踢馬路,過一處被丟棄垃圾的崩坍,小心過一片高峭的山壁,馬路上有不少落石,11:45遇文豐學長開車來,原計劃在白布帆農場才接駁,他發現此段馬路有6.2公里之長,就開車上白布帆產業道路,讓大家節省1個多小時的馬路行軍,巫師、巫師先生、Lawrence和我先搭車至農場休息和吃草仔粿,Lawrence順買了巨峰葡萄和楊桃(5$100),文豐學長來回三趟接駁,再載我和Lawrence至順元山寺開車,抵達時才驚覺鑰匙放在單眼相機包裡(在白布帆時交給Jeremy暫管),頓時徒呼負負,只好請Lawrence再載一趟至順元山寺,三進三出挑沙古道口,或許上天自有安排要讓我更熟悉附近馬克縱走的路線。

AKI_2454.JPG

卓蘭挑沙古道 - 廢棄古厝合照.

IMG_9269.JPG

卓蘭挑沙古道 -   廢棄古厝.

AKI_2455.JPG

挑沙古道 -   走進農路.

IMG_9271.JPG

挑沙古道口 -   滿地落葉的水泥路.

Cynthia_15.jpg

挑沙古道 -  大竹叢.

AKI_2456.JPG

挑沙古道 -  大竹叢左下切.

Cynthia_13.jpg

挑沙古道 -  大竹叢觀察地形.

AKI_2458.JPG

接上苗58(白布帆產業道路).

及舜_8.jpg

白布帆產業道路 - 完成挑沙古道.

IMG_9272.JPG

58(白布帆產業道路)10K - 出口合照.

巫師_19.jpg

58(白布帆產業道路) - 走往卓蘭.

AKI_2463.JPG

58(白布帆產業道路) - 路途蠻遠的.

AKI_2462.JPG

58(白布帆產業道路) - 望大安溪和東勢林場.

IMG_9273.JPG

58(白布帆產業道路) - 落石區域.

IMG_9275.JPG

58(白布帆產業道路) - 白布帆的果園區.

IMG_9276.JPG

白布帆農場花姐的店 - 到達.

IMG_9277.JPG

白布帆農場花姐的店 - 巫師蓋章.

IMG_9278.JPG

白布帆農場花姐的店 - 小妹和瓊芬蓋章.

IMG_9279.JPG

白布帆農場花姐的店 - 休息和吃中餐.

及舜_1.jpg

白布帆農場花姐的店 - 買卓蘭葡萄和楊桃.

IMG_9280.JPG

順元寺、有山茶房 - 三進三出.

IMG_9281.JPG

順元寺、有山茶房 - 真有緣的停車場.

再回到白布帆農場時已快兩點,大夥整裝即刻出發,三車過白布帆大橋錯向左轉再返回往穿龍登山口,此為原樟之細路規劃的入口後改為羅厝,拍個照三車續行中475.35K的羅厝橋,大夥在此拍團照為最後一個行程留下歷史的記錄,Lawrence開車南下屏東,文豐學長車帶領Cynthia車和及舜至東勢車遊,健腳隊伍踏上桂竹林溪產業道路,往眼前上方環型山稜邁進,心中猜想舊路應是由穿龍接上稜線,從羅厝出發須由下往上接稜線,多爬升了一段路,中午踢馬路有點熱,過一戶民宅接上竹林的山稜,大夥拍照時我則觀察此區地形,往北可眺望白布帆社區,蜿蜒的大安溪床,大克山南稜風光明媚,東方觀音山聳立,穿梭竹林中路平緩好走,只是要小心露在土面的竹頭,原始叢林中意外地發現最近火紅的血藤花,踩在滿地落葉山徑,來到一片肖楠林區,林相優美吸引網美們停駐,過一有水塔的獨立山頭,山徑兩側種植肖楠,視野不錯可遠眺觀音山、大崠山和鳶嘴山,阿天走到一雜草叢中未見山徑,改由高壓電塔旁走進大堀底山所在的梨園。

IMG_9283.JPG

卓蘭白布帆農場花姐的店 - 準備出發.

IMG_9284.JPG

卓蘭白布帆農場花姐的店 - 我車上裝備.

IMG_9286.JPG

47(東崎路三段192)5.35K的羅厝車站.

IMG_9292.JPG

東崎路三段192巷入口.

AKI_2465.JPG

穿霧羅厝橋岔 (新入口) - 合照.

AKI_2467.JPG

穿霧羅厝橋岔 (新入口) - 最後一段路.

IMG_9295.JPG

桂竹林溪產業道路 - 巫師的背影.

IMG_9297.JPG

桂竹林溪產業道路 - 果園上方.

AKI_2468.JPG

桂竹林溪產業道路 - 水梨園.

AKI_2469.JPG

桂竹林溪產業道路 - 前進中.

AKI_2471.JPG

穿霧隘勇古道入口 - 巫師向上行.

巫師_21.jpg

穿霧隘勇古道入口 - 黑色塑膠即是入口地點.

AKI_2472.JPG

大堀底山稜線 - 望泰安.

AKI_2473.JPG

大堀底山稜線 - 竹林入口.

AKI_2474.JPG

大堀底山稜線 - 下方即是來時路.

 

 

AKI_2475.JPG

大堀底山稜線 - 迎向大魔王路線.

巫師_20.jpg

大堀底山稜線 -  入口.

IMG_9299.JPG

大堀底山稜線 - 乾燥的竹林路.

AKI_2479.JPG

大堀底山稜線 - 細路指標.

AKI_2477.JPG

大堀底山稜線 - 四月的血藤花,幸運之花.

Jessica_1.jpg

大堀底山稜線 - 喜見血藤花.

Jeremy_32.jpg

大堀底山稜線 - 血藤花下的鳯玲.

AKI_2480.JPG

大堀底山稜線 -  血藤花的花期短,自是尋春去校遲,不須惆悵怨芳時.

AKI_2482.JPG

大堀底山稜線 - 血藤花和巫師.

AKI_2484.JPG

大堀底山稜線 - 乾燥落葉滿地.

AKI_2488.JPG

大堀底山稜線 -  肖楠林中的Jeremy.

AKI_2493.JPG

大堀底山稜線 -  肖楠的Jessica.

AKI_2495.JPG

大堀底山稜線 - 高經濟價的肖楠.

AKI_2497.JPG

走經肖楠林區.

AKI_2499.JPG

高壓電塔下望觀音山和大安溪谷.

IMG_9307.JPG

經高壓電塔下方.

IMG_9308.JPG

高壓電塔下方的Jeremy.

IMG_9309.JPG

高壓電塔 - 梨園中的大堀底山.

自大堀底山後沿途穿梭於梅園、香蕉園、竹林、火龍果園和柑橘園,出竹林進入梨之鄉休閒農業區,陡上一小段竹林來到有男女公厠的摘星樓,樓上接到老婆來電說,客家文化園區五點關門會無法蓋章,一問才知小妹在白布帆蓋完章後已將護照發還給大家,一時之間無語只能待他日補集章,續行經觀霧樓和柑橘園,過欖風樓下行有一大片水梨園,各式各樣的果園遍佈在山稜斜坡,為引水灌溉在稜線高處普建水塔,這樣的景觀讓人深深體認到東勢無愧是水果之鄉,離開梨之鄉走到47-1接到文豐學長電話,他和及舜已登頂至小中嵙山會在山上迎接我們,一行人經宏覺寺走由產業道路改建的小中嵙登山步道,植物茂密林蔭,環境整潔,平坦好走的小中嵙步道,就成為樟之細路的終點端。

IMG_9310.JPG

走經梅園和竹林邊界.

IMG_9311.JPG

梨園中望新社.

AKI_2501.JPG

梨園中望大甲海邊.

AKI_2504.JPG

梨園中望大安溪出海口.

IMG_9313.JPG

經香蕉園入竹林.

IMG_9316.JPG

火龍果園上方.

IMG_9318.JPG

穿越柑橘園.

IMG_9319.JPG

陡上竹林.

IMG_9320.JPG

竹林中休息.

AKI_2505.JPG

梨之鄉休閒農業區 - 摘星樓頂樓.

IMG_9321.JPG

梨之鄉休閒農業區 - 摘星樓二樓.

IMG_9324.JPG

梨之鄉休閒農業區解說牌.

IMG_9326.JPG

梨之鄉休閒農業區導覽圖.

Cynthia_16.jpg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Cynthia_9.jpg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 小妹已先玩到園區吃麻吉.

Cynthia_7.jpg

東勢夜市旁的永安宮鯉魚伯公.

文豐_17.jpg

東勢夜市旁的永安宮鯉魚伯公 - 開車來此遊玩.

IMG_9327.JPG

梨之鄉休閒農業區 - 摘星樓下方木階返回,左轉路徑.

IMG_9329.JPG

梨之鄉休閒農業區 - 觀霧樓.

IMG_9331.JPG

東勢勢林街15-3上方的水梨園 - Jessica和瓊芬.

AKI_2507.JPG

東勢勢林街15-3上方的水梨園 -  水梨之鄉.

AKI_2511.JPG

東勢勢林街15-3上方的水梨園 - 愛吃水梨的瓊芬.

AKI_2512.JPG

東勢勢林街15-3上方的水梨園 - 愛在梨之鄉.

AKI_2519.JPG

東勢勢林街15-3上方的水梨園 -  滿山坡的水梨果園.

IMG_9336.JPG

東勢勢林街15-3路標.

IMG_9337.JPG

東勢勢林街15-3的水泥路.

IMG_9340.JPG

東勢勢林街宏覺寺 -  小中嵙步道入口.

走過一大片梨園上方邊緣的水泥路,右接拉繩陡上竹林,離開竹林落日彩霞耀西邊,經白鐵蓄水塔穿梭竹林落日餘暉相伴,過小中嵙後山基點竹林下行於17:58抵達小中嵙山頂觀景平台,這裡應是樟之細路的終點,唯軌跡是到小中嵙褔德祠,而蓋章處則在客家文化園區,我們在觀景平台以鳶嘴山為背景合照留念,走段下坡水泥路至慶雲亭休息補充熱水,步行到小中嵙停車場,老婆則先由客家文化園區走至阿木大眾餐廳訂一桌12$6,000的合菜,我車由及舜接駁開至客家文化園區,稍事整理行李眾人步行至餐廳,我將車停放在停車場,辛苦走完十天全部的路程,夥伴們席間把酒言歡,分享樟之細路心路歷程,感謝大夥一路相伴,慶功宴後文豐學長先載巫師賢伉儷回東勢,我車載鳯玲、阿天和Jeremy至豐原車站搭自強號,Jessica搭公車至台中同事家,文豐再回程載及舜和瓊芬搭火車和高鐵,晚間大夥皆平安回到家,為全程兩百多公里的樟之細路劃下完美的句點。

AKI_2522.JPG

小中嵙步道 - 途經水梨園.

AKI_2523.JPG

小中嵙步道 - 一望無際的水梨園.

AKI_2525.JPG

小中嵙步道 - 檳榔中的水梨園.

IMG_9345.JPG

小中嵙步道 -   拉繩陡上竹林.

IMG_9349.JPG

小中嵙步道 -  陡上竹林.

IMG_9352.JPG

小中嵙步道 -  白鐵蓄水塔.

AKI_2526.JPG

小中嵙步道 -  看大安溪出海口的夕陽.

IMG_9357.JPG

小中嵙步道 - 夕陽照林中.

巫師_22.jpg

小中嵙步道 - 竹林中休息吃行動糧.

文豐_14.jpg

小中嵙步道 -  山頂觀景平台,大雪山為背景拍照.

文豐_15.jpg

小中嵙步道 -  山頂觀景平台合照,為樟之細路劃下句點.

IMG_9363.JPG

小中嵙步道停車場 - 文豐和及舜來接駁.

文豐_13.jpg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 夜間抵達和停車.

IMG_9364.JPG

阿木大眾餐廳門口.

IMG_9366.JPG

阿木大眾餐廳慶功宴.

IMG_9368.JPG

IMG_9369.JPG

IMG_9370.JPG

IMG_9371.JPG

IMG_9372.JPG

IMG_9373.JPG

IMG_9377.JPG

阿木大眾餐廳 - 不錯的菜色.

 

心得 - 總結:

從二月櫻花盛開時,順著台3線「內山公路」由北向南,循著紫色路條和黃藍兩色路條及樟之細路軌跡,在四月桐花初綻時步行至東勢,長約200公里的路程,經過桃園復興、新竹關西、芎林、橫山、竹東、北埔、峨眉、苗栗頭份、三灣、南庄、獅潭、頭屋、公館、大湖、銅鑼、三義、卓蘭和東勢,三縣市十八客家鄉鎮丘陵地區。

新竹行政區劃分_2.png

 

 

走過桃園復興,新竹關西、芎林、橫山、竹東、北埔、峨眉.

苗栗行政區劃分_1.png

走過苗栗頭份、三灣、南庄、獅潭、頭屋、公館、大湖、銅鑼、三義、卓蘭和台中東勢

Teresa_3.jpg

關西南山大橋 - 金城武樹.

走過「Raknus Selu」的主線,並不意謂一個結束,而是對這條細路認識的開始,正如客家人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山歌唔唱唔記得,老路唔行草生塞。」,樟之細路是充滿常民溫度的客家文化路徑,值得用雙腳感受每一寸土地和保護這片山林。

IMG_1836.JPG

完成所有集章的護照.

Jeremy_37.jpg

樟之細路代表logo.

文豐_12.jpg

阿木大眾餐廳 - 美好的終點.

 

以下是2019守護的宣言:

大山腳下,台三線不遠的淺山地帶

四百年前,人們狩獵採集、踩踏走動、生息其間

此時,山是生活的

AKI_2339.JPG

2019台灣守護地圖.

以褔爾摩莎命名後,抽藤打腦、伐木造船、燒炭煉窯、挖煤採礦,山被掘開

篳路藍縷將失去森林的山轉變為茶園、梯田、果園

開山一片土徑與溪渡阡陌而成的路網,山是利用的

 

工廠、城市從海包圍了山,以公路深入山區,榨取山的皮毛、吸乾山的血液

而山居的人們被進一步抽離了家山,老厝閒置、田園將蕪,山是開發的

 

刺鼻腐蝕的除草劑、破壞山林寂靜直射夜空的光害、

越闢越大破壞水土保持的露營場與隱身林間龐然的豪宅農舍深入山區

山也失去了生氣

 

在城市與深山之間,淺山承受著一進一退往覆的拉鋸

幸好,山還在

散發著時光之痕的山徑古道、與淺山環境相互依存的石虎、

依舊守著祖先留下的一方田地的老人們,撫慰了我們的鄉愁

守護,山的回返

運用明智利用的綠網與綠道,將分離的重新聚合、破碎的重新縫補

未來,山是共生的

如此,我們的世代才能再生,與山一起,生生不息。

 

也和期望要來親身體驗「樟之細路」的夥伴一起分享心路歷程:

走過的路長了

遇到人多了

 

驀然回首

你會發現 ~~

生命中最美的風景

是內心的淡定和從容

 

迷茫時

請堅定地對自己說

當時的夢想,我還記得!!

 

Jessica_4.jpg

2019守護的宣言.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Teresa

謝謝社長的認真執行、阿天的用心規劃,古道之旅好似穿越劇一搬,由文明走向歷史,雖隨著時空物換星移,人事變遷,但古道上仍有些殘留的歷史遺跡可循,走過不同鄉鎮感受各地人文風情,在桂花飄香的古道上吃著在地傳統美食並感受到當地居民的親切與熱情,是趟五感大滿足的深度之旅~

 

#走客家先人走過的路,感受客家先人的篳路藍縷

#用雙腳走了趟歷史,記憶更加深刻

#沿途桂花飄香の樟之細路

文豐_3.jpg

粗坑路茶園 - 茶花女Teresa.

 

Tean

謝謝社長幫忙協調、執行。謝謝巫大哥熱情幫忙、接送,提供建議。謝謝車遊團的支援。謝謝巫師夫婦事前做功課,緊要關頭都能提供厲害的解決辦法。謝謝各位健腳團的參與,讓過程不會無聊。謝謝各位網帥網美,不斷的拍出厲害的照片。謝謝大家的付出,讓樟之細路活動能在夏天前順利圓滿的結束。

也謝謝Jeremy幫忙代領隊,被虐待走到中暑。也謝謝Teresa、美惠,每週陪社長走,是這次樟之細路除了社長、鳳玲後的第34名。

AKI_2313.JPG

老官道上的阿天.

阿天_補蓋章.jpg

石門客棧集章處.

 

Jessica:

很多人問潔西卡這次清明假期,要去哪裡遊玩?

潔西卡回答要「去有風的地方」,這部陸劇是近期很夯的電視劇,推薦大家可以看呦)

正當想著這假期哪裡是潔西卡,心中要「去有風的地方」?像是這部的劉亦菲女主角去了雲南這個地方,讓自己的心慢下來。

Jeremy_35.jpg

白布帆農場 - 九重葛花下的Jessica.

 

在昨日愚人節這天我看到竺柏山莊裡的《台三線》期刊中《跟著風去旅行》

突然間,我找到了我心中的答案,那個去有風的地方,正是潔西卡與大家因著《樟之細路》的連結,感受這樟之細路每一個微風處,展現出不同的樣貌。

 

《樟之細路》的微行徒步中,每一次與大家的接觸中,感受著每一次的變化,就像在柏竺山莊的清晨山嵐與雨後的山嵐,有著不一樣的美麗。

謝謝社長,在潔西卡line今周刊的樟之細路的報導,開始著手規劃。

謝謝曜源阿天,將樟之細路規劃,鉅細靡遺。

謝謝大家,潔西卡在這次有風的旅行中,帶著滿載而歸的心,繼續前行。(emoji)

 

Keep moving on

2023/04/02

Jessica

 

樟之細路最終篇-Raknus Selu Trail

在細路 與自己相遇

 

你可以聽到林間的風聲嗎?小小龍?

那是大自然在告訴我們要花點時間停下腳步、好好呼吸,什麼都不想。」

Big Panda and Tiny Dragon

 

有時緩慢的前進,也是一種美麗的姿態

俯拾皆有美景

 

樟之細路最終篇

桃紅色的九重葛,綻放盛開中

買菜成了一種療癒方式

芥蘭菜好吃勒

花姐的釀選葡萄洒(順口好喝)

蒸餾葡萄酒及蒸餾楊桃酒(山友們說好喝,但我覺得味道嗆辣)

楊桃的故鄉在白布帆: https://greenbox.tw/Blog/BlogPostNew/6089/

白布帆有著由西向東吹拂著大安溪河谷海風,在大雪山山脈被攔下,在白布帆盤旋帶來舒服的涼風,四季不散。

巫師_24.jpg

東勢梨之鄉 - 水梨果園中.

 

Cynthia

很想全程參與,可是在第一天就扭傷腳踝,只得中斷對樟之細路的膜拜。每星期看到大家神勇的完成魔王路段,羨慕+無奈。這星期我總算住了神仙似的柏竺山莊,走了段挑沙古道,慶功宴上可以大聲一點,我可是頭尾都有參加的!

感謝阿天辛苦規劃全程;感謝社長幫我蓋了所有的章,感謝鳳玲陪社長走完所有路段;感謝所有陪伴的走過的同伴拍了好多好棒的照片,讓我可以分享給其他群的朋友炫耀一下。希望我的腳能早日恢復勇健,會盡量追大家的腳步。

文豐_31.jpg

大湖十份崠茶亭 - 倚偎牆上的Cynthia.

 

鳯玲

謝謝社長舉辦樟之細路,感謝阿天安排路線,謝謝一起參與的夥伴,真的很開心走完全程,感受先人走的路線,真的很感動(感動)

AKI_2306.JPG

老官道悠遊走.

 

Lawrence

謝謝學長今天苗5855的來回接送穿梭,社長應該會記得有山茶房

AKI_2309.JPG

老官道歡喜行的Lawrence.

 

美惠

雖然我沒陪走完全程,但有大家一路相隨,吃吃喝喝看美景聊天還可練體力,感到幸福

AKI_1582.JPG

大平紅橋上的美惠.

 

及舜

謝謝社長&阿天及同行夥伴

美好的旅程沒有只吃純白麵

確實在關西吃到銀行乾油麵

三義自煮板條米苔目難忘懷

東勢阿木餐廳慶功宴真美味

期待我們下次的旅程!

巫師_16.jpg

老官路上的及舜.

 

相關網站:

  1. Day1. 2023/2/4(六): 陰,搭車春遊漫行龍潭 - 古道輕旅夜宿關西
  2. Day2. 2023/2/5(日): 陰小雨,暢遊關西老街,走訪羅屋書院
  3. Day3. 2023/2/25(六): 陰冷強風,三訪羅屋書院 - 夜行騎龍古道
  4. Day4. 2023/2/26(日): 陰冷大風,秘境大湖八塘 - 造訪北埔老
  5. Day5. 2023/3/11(六): 晴,空品黃色,首訪獅山古道 - 夜抵南庄老街
  6. Day6. 2023/3/12(日): 晴,走過三灣大河底 - 穿越獅潭隘勇線
  7. Day7. 2023/3/25(六): 陰,翻越獅潭楔隘崎 - 踏上公館出磺坑
  8. Day8. 2023/3/26(日): 陰雨,首走公館出關道 - 夜訪大湖十份崠
  9. Day 9. 2023/4/1(六): 陰雨,巡走大湖老官古道 - 宿駐三義關刀山下

 

 

Jeremy_26.jpg

走在200多公里的樟之細路旅途上.

 

2023/4/2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